湖南适合种植什么名贵中草药材,适合湖南种植的药材 20

2020-12-13 12:04:46 字数 5032 阅读 4122

1楼:射在里面

金银花系常用名贵中药材之一。具有清热解毒、通经活络、广谱抗菌及抗病毒等功效,70%以上的感冒、消炎中成药中都含有金银花。具有中药抗生素、绿色抗菌素之称。

除药用外,其美容、**和保健养生的作用更为神奇,对身体所起到的巨大保护和修复作用是十分显著的。

金银花茶的功效有以下几方面:

金银花茶作为一种绿色保健茶和馈赠之佳品,具有解暑、醒酒、清脑、解渴、清除体内有毒物质,降脂、**、美容洁肤、预防衰老、延年益寿的效用。

金银花能降压、降低血清胆固醇,增加冠脉血流量,预防冠心病和心胶痛;抑制脑血栓的形成;提高人体耐缺氧自由基,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改善微循环,清除过氧化脂肪沉积,促进新陈代谢,润肤祛斑。

疏热散邪作用,对外感风热或温病初起,身热头痛、心烦少寐、神昏舌绛、咽干口燥等有一定作用;

凉血止痢作用,对热毒痢疾、下痢脓血、湿温阻喉、咽喉肿痛等有解毒止痢凉血利咽之效。

金银花茶所含绿原酸的生物活性,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调节人体功能、提高免疫力。

1、对土壤条件的要求

金银花对土壤要求不严格,在砂石山粗骨质土、石灰岩褐土及一般盐碱地上均可生长开花。

2、对水分条件的要求

金银花抗旱能力极强,在土壤含水率10%左右粗骨质土上,一般树种已经呈萎蔫状态,而金银花仍然正常生长开花。在土壤水分条件适宜时,植株生长旺,冠幅大,产量高。土壤水分过大时,叶片易发黄脱落。

3、对温度条件的要求

金银花对温度适应范围很广,冬季在零下30度可安全越冬,春季当气温5度以上时开始萌芽展叶,夏季2030度时新梢生长最快。

4、对光照条件的要求

金银花喜光,光照充足则植株健壮,花量多,产量高。光照不足则枝梢细长,叶小,产量低。所以金银花应栽在光照充足的山坡或地堰上,不宜在林下,沟谷或阴坡栽培.

适合湖南种植的药材 20

2楼:蔗糖淀粉葡萄糖

1、前胡。

喜光照、湿润,较耐寒,亦耐旱。多年生草本,根颈粗壮,茎上部叶无柄,花瓣卵形,棕色,花期8-9月,果期10-11月。生长于海拔250-2000米的山坡林缘,路旁或半阴性的山坡草丛中。

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功能主治:疏散风热、降气化痰、主外感风热、肺热痰郁、咳喘痰多、痰黄稠粘、胸膈闷。

2、吴茱萸

喜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适宜在海拔500m以下冬季较暖的地区生长。土壤最好是土层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

吴茱萸定植后的2~3年便可开花结果。花期在6~7月份,果期在8~10月份。4年以后进入盛产期。

30年后结果量逐年递减,到时需砍伐更新。吴茱萸以成熟果实入药,味辛、苦、大热。能温中散寒止痛,降逆止呕;主治脘腹寒痛,胃寒呕吐等症。

3、白芨

入药以块茎为主,以根茎肥厚、个大坚实、无须根者为佳。中医认为白芨味苦、甘而涩,性微寒,入肺经。具有止血、消肿的功能,可**生疮出血、痈疽肿毒、溃疡、手足皲裂。

《渭南本草》谓其“治痛伤肺气,补肺虚,止咳嗽,消肺疹咳血,收敛肺气”。

4、板蓝根

为十字花科大青属植物,以根入药,是常用大宗药材之一,板蓝根正常生长发育过程必须经过冬季低温阶段,方能开花结籽,故生产上就利用这一特性,采取春播或夏播,当年收割叶子和挖取其根,种植时间为5~7个月。如按正常生育期栽培,仅作留种用。

5、金银花

适应性很强,对土壤和气候的选择并不严格,喜阳光和温和、湿润的环境,适应性广,耐寒,耐旱。在当年生新枝上孕蕾开花。酸性,盐碱地均能生长。

根系发达,生根力强,是一种很好的固土保水植物,山坡、河堤等处都可种植。在荫蔽处,生长不良。

3楼:ygj地方的

可以种植一年生长的丹参,玄参,白术,白芷,防风。

丹参

丹参,中药名。为唇形科植物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 bge.的干燥根和根茎。

春、秋二季采挖,除去泥沙,干燥。全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具有活血祛瘀,通经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之功效。

用于胸痹心痛,脘腹胁痛,瘕瘕积聚,热痹疼痛,心烦不眠,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疮疡肿痛。

玄参

玄参,中药名。为玄参科草本植物,可达1米余。支根数条,纺锤形或胡萝卜状膨大,粗可达3厘米以上。

生于海拔1700米以下的竹林、溪旁、丛林及高草丛中。产河北(南部)、河南、山西、陕西(南部)、湖北、安徽、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贵州、四川。味甘、苦、咸,性微寒,有清热凉血,滋阴降火,解毒散结的功效。

白术

白术(zhú),拉丁学名 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 。别名桴蓟,于术,冬白术,淅术,杨桴,吴术,片术、苍术等,属于菊科、苍术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喜凉爽气候,以根茎入药,具有多项药用功能。

主要分布于四川、云南、贵州等山区湿地。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用于脾虚食少,腹胀泄泻,痰饮眩悸,水肿,自汗,胎动不安。《医学启源》记载:

“除湿益燥,和中益气,温中,去脾胃中湿,除胃热,强脾胃,进饮食,安胎。

白芷

白芷(拉丁文名:angelica dahurica (fisch. ex hoffm.

)benth. et hook. f.

ex franch. et sav),多年生高大草本,高1-2.5米,根圆柱形,茎基部径2-5厘米,基生叶一回羽状**,复伞形花序顶生或侧生,果实长圆形至卵圆形。

以根入药,有祛病除湿、排脓生肌、活血止痛等功能。主治风寒感冒、头痛、鼻炎、牙痛。赤白带下、痛疖肿毒等症,亦可作香料。

北方的一些省区有栽培,多自产自销,少数调省外。一般生于林下、林缘、溪旁、灌丛和山谷草地。

防风

防风,中药名。别名铜芸、回云、回草、百枝、百种。是一种药草的名字,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喜凉爽气候,耐寒,耐干旱,主产于河北、黑龙江、四川、内蒙古等地。

防风的根可生用。味辛、甘,性微温。有祛风解表,胜湿止痛,止痉的功效。

拓展资料

其他名贵药材

金银花

金银花自古以来就以它的药用价值广泛而著名。其功效主要是清热解毒,主治温病发热、热毒血 痢、痈疽疔毒等。现代研究证明,金银花含有绿原酸、木犀草素苷等药理活性成分,对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葡萄球菌等多种致病菌及上呼吸道感染致病病毒等有较强的抑制力,另外还可增强免疫力、抗早孕、护肝、抗肿瘤、消炎、解热、止血(凝血)、抑制肠道吸收胆固醇等,其临床用途非常广泛,可与其它药物配伍用于**呼吸道感染、菌痢、急性泌尿系统感染、高血压等40余种病症。

金银花性寒,味甘,入肺、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抗炎、补虚疗风的功效,主治胀满下疾、温病发热,热毒痈疡和肿瘤等症。其对于头昏头晕、口干作渴、多汗烦闷、肠炎、菌痢、麻疹、肺炎、乙脑、流脑、急性乳腺炎、败血症、阑尾炎、**感染、痈疽疔疮、丹毒、腮腺炎、化脓性扁桃体炎等病症均有一定疗效。

金银花藤煲水后对小孩湿疹等**瘙痒有一定**作用,对畜禽的多种至病的病菌、病毒有抑制作用,在动物饲养过程中若能添加一定剂量的金银花藤叶(忍冬藤)粉或煲水,对预防和**动物的温病发热、风热感冒、咽喉炎症、肺炎、痢疾、 肿溃疡、丹毒、蜂窝组织炎等症均有相当好的作用。用连翘,板蓝根煎金银花汤可以**腮腺炎;金银花茶可以祛暑明目;连翘金银花凉汤可**外感发热咳嗽。同时将金银花、菊花、桔梗和甘草加水煮沸10分钟,侯凉,当饮料饮用,可**咽喉炎和扁桃体炎。

4楼:匿名用户

板蓝根荆芥

菊花牛膝

半夏柴胡

薄荷红花

生地白芷

甘草黄芪

草决明王不留

薏米车前子

当归茵陈

公英黄芩

等等 还有好多,以上是用量大而且好种植的中药。

5楼:程程

资源型中药材种植新发展。湖南湘西山区是我国南方著名的“中药材宝库”,俗称“江南药材之乡”。良好的自然条件给野生动植物栖居、繁衍生长带来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成为中药材生长的沃土,是南方野生和人工栽培中药材的主产区。

据统计,中药材蕴藏量居全国第

二、湖南第一。药用植物1900多种,其中茯苓年产量7000吨以上,居全国第一,白术1000吨以上,居全国第二,天麻也居全国第二位,金银花4000吨,是南方的主产区。壳斗科多穗柯野生甜茶是一种茶,糖、药三种功能兼有的植物,其嫩叶可制茶。

野生甜茶春、秋可摘两次嫩叶,摘去嫩叶后又从叶腋中生长出新枝条,即使是砍伐整个植株,又能从根部萌发出多数新的植株,此特性为开发利用提供了资源保证。多穗柯野生甜茶主要集中于长江以南的地区。该植物在雪峰山区野生面积达8万多亩(5333公顷),年产鲜嫩叶达1600多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五分之一(据初步考察,全国可年产干嫩叶l000吨左右)。

目前,人工栽培的多穗柯很少,多为野生,但为了便于采摘嫩叶,雪峰山区进行了矮化技术栽培。雪峰山区的广大药农还有种植中药材的历史传统和比较成熟的技术经验。药农在实践中发现,种药材比种粮食赚钱,而贩运或加工药材更能够增收致富。

种植金银花、银杏、杜仲、枳实、黄姜;茯苓、天麻、等大宗中药材。除地道药材规模化种植外,还可引种红豆杉等名贵药材。

打字不易,如满意,望采纳。

6楼:会跳舞的肘子

我也是湖南的,湖南气温适合很多种药材生长,你可以种植金银花,天麻,重楼,白芍,当归,鸡血藤,板蓝根等等

7楼:百度用户

适合种白芍、食用菌、金银花、板蓝根、柴胡,荆芥,黄芩等药材。

可以参考位于邵东县的湖南中药材种植基地仿野生态种植园,湖南中药材种植基地仿野生态种植园是南方最大的药材种植基地,拥有药材种植面积三十万亩,交通十分便利。

拓展资料:种植中药一定要因地制宜,根据植物的生长特性选择。

白芍是我国传统的名花之一,与牡丹合称为“花中二绝”是装点园林,美化环境的主要花卉。其根干燥为白芍,味苦、酸、性微寒,归肝、肺、脾经,具有平肝止痛、养血调经、敛阴止汗之功能,用于头脑眩晕,胁痛、腹痛,肌肉挛痛、月经不调、胎动不安、自汗、盗汗等症。芍药适宜温暖湿润气候条件,具有喜光、喜温、喜肥和一定的耐寒特性。

在年均温14.5℃,7月均温27.8℃,极端最高温42.

1℃的条件下生长良好。

8楼:匿名用户

兄弟是湖南**?我是永州市的一个药材种植户,可以交流交流

甘肃庆阳地区适合种植何种药材,甘肃庆阳种植什么药材

1楼 大李6k愝 具体种植要看土地条件,简单的可以看看板蓝根,受今年的流感影响, 开始缓慢 ,另一个品种可以看看桔梗,明年 仍看高看好,效益会比较好,当归和五味子 都已经比较低,可过几年再种,可看看相关的药材种植 ,最好到药材市场看看,多了解 甘肃庆阳种植什么药材 2楼 桥段连场 庆阳适合种植 防风...

陕北的黄土地适合种植什么中草药,陕北黄土高原可以种什么中药材

1楼 匿名用户 陕北的野生药材有 柴胡 甘草 酸枣等,人工种植的不了解。 2楼 需要知道具体在那儿才可好建议 陕北黄土高原可以种什么中药材 3楼 美美的蓝妮儿 四季树形金银花 黄芪 黄芩 甘草 防风 桔梗等,耐干旱 耐瘠薄,生命力极强。 适合陕北黄土高原种植的药材 4楼 匿名用户 陕北的野生药材有 ...

黄土地,光照强适合种植什么药材,甘肃庆阳黄土地适合种植什么药材,市价好点的

1楼 匿名用户 丹参 玄参 桔梗 白芍 丹皮 防风等品种具体的根据生长习性和当地气候来确定。 黄土 hu ngt loess yellow earth 不成层的垆坶沉积物,其颗粒大小介于粘土与细砂之间,呈浅黄色或黄褐色,广泛分布于北美 欧洲和亚洲,现在一般认为主要是由风沉积的,常为钙质并往往含贝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