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形象高大,气概雄伟豪迈这是什么词语的意思

2020-12-13 10:45:34 字数 4385 阅读 9462

1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顶天立地 [dǐng tiān lì d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头顶云天,脚踏大地。 形容形象高大,气慨豪迈。

出 处宋·释普济《五灯会元·道场无庵法全禅师》:“汝等诸人;个个顶天立地。”

形容形象高大,气概雄伟豪迈是什么词语

2楼:踏莎寻鹧鸪

【成语】:顶天立地

【拼音】:dǐng tiān lì dì

【解释】:头顶云天,脚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气慨豪迈。

【出处】: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五十六:“汝等诸人,个个顶天立地。”元·纪君祥《赵氏孤儿》第一折:“我韩厥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儿。”

【示例】:先生是楚国的栋梁,是~的柱石。 ★郭沫若《屈原》第三幕

【近义词】:英姿勃勃、威风凛凛、气概不凡

【反义词】:瞻前顾后

【歇后语】:六点钟的分时针;南天门上长大树

【语法】:作谓语、定语、补语;多用于男人

【英文】:of indomitable

【日文】:毅然(ぎぜん)として何物(なにもの)をも恐れない雄雄(おお)しい気概(きがい)

【德文】:gigantisch

【俄文】:могучий

(顶天立地,顶天立地)

1.头顶青天,脚踏大地。谓生存于天地间。

明高濂《遵生八笺·清修妙论笺上》:“孙真人《卫生歌》曰:‘……顶天立地非容易,饱食煖衣宁不愧?思量难报罔极恩,朝夕焚香拜天地。’”

2.形容身躯魁伟。

巴金《家》一:“两扇大门开在里面,门上各站了一位手执大刀的顶天立地的彩色门神。”

3.形容堂堂正正,志向远大,气概不凡。

《五灯会元·育王裕禅师法嗣·道场法全禅师》:“汝等诸人,箇箇顶天立地,肩横榔栗,到处行脚,勘验诸方,更来这里觅箇甚么?”元宫天挺《范张鸡黍》第一摺:

“想为人怎敢言而无信……枉了喒顶天立地,束发冠巾。”

《水浒传》第三十回:“武松是个顶天立地的好汉,不做这般的事。”

郭沫若《屈原》第三幕:“先生是楚国的栋梁,是顶天立地的柱石。”

形容形象高大气概雄伟豪迈的词语

3楼:匿名用户

英姿飒爽,正气凛然,一展身手,一身正气,气宇不凡

4楼:匿名用户

意志坚强、英勇顽强、无坚不摧、坚强不屈、英勇无敌、坚贞不屈、勇往直前、大义凛然、

顶天立地、大刀阔斧、正气凛然、视死如归、铮铮铁骨、刚正不阿、挺身而出、锄强扶弱、

舍生取义、鞠躬尽瘁、

5楼:允实仙培

神采奕奕。威武雄壮。威风凛凛。傲首阔步。雄健有力。声若洪钟。谈笑自如。彬彬有礼。

6楼:热心网友

这种形容词应该在词典里边会非常多的,美丽冻人的词语

7楼:匿名用户

顶天立地 气宇轩昂 八面威风 大义凛然 威震天下 风高亮节 锋芒毕露 意气风发 绝世超群

8楼:火神女人

我们遇到什么作业,也不要怕,微笑着撕掉它,消除作业的最好办法就是撕掉作业,坚持,才是胜利!加油,奥利给!

9楼:阿阿丫丫丫丫丫

高大威武,高大威猛,

形容形象高大,气概雄伟豪迈的四个字成语

10楼:yqsy一切隨缘

器宇轩昂:【基本解释】:形容人精力充沛,风度不凡。

【拼音读法】:qì yǔ xuān áng【近义词组】:气宇轩昂

【使用方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成语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四十三回:“张昭等见孔明丰神飘洒,器宇轩昂,料到此人必来游说。”

11楼:匿名用户

气宇轩昂.人高马大.高大伟岸,玉树临风虎背熊腰,英姿勃勃.

12楼:匿名用户

气宇轩昂 一决雌雄 八面威风 大义凛然 马革裹尸 风云人物功德无量 光明磊落 攻无不克

赤胆忠心 坚贞不屈 旷古未有 肝脑涂地 英姿焕发顶天立地 奋不顾身 卓尔不群 赴汤蹈火 威风凛凛威武不屈 威震天下 战无不胜 英姿飒爽 绝世超群风高亮节 锋芒毕露 道貌岸然 意气风发 踌躇满志

13楼:公诉人公诉人

顶天立地

dǐng tiān lì dì

成语典故: 头顶云天,脚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气概豪迈。

成语出处: 宋·释惟白《续传灯录·安吉州道场无庵法全禅师》:“汝等诸人,个个顶天立地……更来这里觅个甚么?”元·纪君祥《赵氏孤儿》第一折:“我韩厥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儿。”

例句: 先生是楚国的栋梁,是顶天立地的柱石。(郭沫若《屈原》第三幕)

14楼:blackpink_罗捷

临危不惧、宁死不屈、

什么成语的意思是:形容形象高大,气概雄伟豪迈

15楼:匿名用户

气宇轩昂 一决雌雄 八面威风 大义凛然 马革裹尸 风云人物功德无量 光明磊落 攻无不克

赤胆忠心 坚贞不屈 旷古未有 肝脑涂地 英姿焕发顶天立地 奋不顾身 卓尔不群 赴汤蹈火 威风凛凛威武不屈 威震天下 战无不胜 英姿飒爽 绝世超群风高亮节 锋芒毕露 道貌岸然 意气风发 踌躇满志精忠报国 立于不败之地

望采纳!

16楼:匿名用户

气概昂扬

进http://****nmgyw.**/q_%e6%b0%94也可以

17楼:海仪文锁米

顶天立地

dǐng

tiān

lìdì

成语典故:

头顶云天,脚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气概豪迈。

成语出处:

宋·释惟白《续传灯录·安吉州道场无庵法全禅师》:“汝等诸人,个个顶天立地……更来这里觅个甚么?”元·纪君祥《赵氏孤儿》第一折:“我韩厥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儿。”

例句:先生是楚国的栋梁,是顶天立地的柱石。(郭沫若《屈原》第三幕)

意识是形容形象高大,气概雄伟豪迈的词语是什么?

18楼:匿名用户

心口如一民主革命 愤怒 地方工业 志在四方

形容形象高大,气概雄伟豪迈。打一词语

19楼:零de落叶

顶天立地

成语典故: 头顶云天,脚踏大地.形容形象高大,气概豪迈.

成语出处: 宋·释惟白《续传灯录·安吉州道场无庵法全禅师》:“汝等诸人,个个顶天立地……更来这里觅个甚么?”元·纪君祥《赵氏孤儿》第一折:“我韩厥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儿.”

例句: 先生是楚国的栋梁,是顶天立地的柱石.(郭沫若《屈原》第三幕)气宇轩昂 八面威风 大义凛然 马革裹尸

赤胆忠心 坚贞不屈 肝脑涂地 英姿焕发

奋不顾身 卓尔不群 赴汤蹈火 威风凛凛

威武不屈 威震天下 英姿飒爽 绝世超群

风高亮节 锋芒毕露 意气风发 踌躇满志望采纳

形容形象高大,气概雄伟豪迈是什么词语

20楼:哊点坏

巍峨:高

bai大壮观,雄伟矗立的样子du。

巍峨丰碑zhi:是指高大壮观的dao石碑,比喻不

内朽的杰作,伟大的功容业,有永久价值的证物或著名的事例,尤指值得记载或保存的艺术上或智慧上的成就。

词义:形容山或建筑物高大而雄伟。

1.亦作"巍峩"。 2.高大;高大雄伟。 3.倾侧不稳。多形容醉态。 4.比喻居高第,名列前茅。

字义:巍 : 巍 wēi 高大:巍峨。巍焕(高大壮观)。巍然。巍巍。崔巍。

峨 : 峨 é 〔峨嵋〕山名,在中国四川省。亦作“蛾眉”。高:峨峨。峨冠博带。巍峨。嵯峨。

近义词:雄大、巍巍。

形容形象高大,气概雄伟豪迈是什么词语

21楼:翔翱翮翥

气宇轩昂

器宇轩昂

高大威猛

豪情壮志

二目如电

双眉入鬓

目似朗星

面容俊朗

浓眉大眼

高大帅气

22楼:皇家海军无敌号

成语: 气宇轩昂

拼音: qì yǔ xuān áng简拼: qyxa

解释: 形容人精力充沛,风度不凡。

近义词: 精神抖擞、英姿焕发

反义词: 没精打采、垂头丧气

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出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生得丰姿潇洒,气宇轩昂,飘飘有出尘之表。”

形容形象高大,气概雄伟豪迈。打一词语

1楼 零de落叶 顶天立地 成语典故 头顶云天 脚踏大地 形容形象高大 气概豪迈 成语出处 宋 释惟白《续传灯录 安吉州道场无庵法全禅师》 汝等诸人 个个顶天立地 更来这里觅个甚么 元 纪君祥《赵氏孤儿》第一折 我韩厥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儿 例句 先生是楚国的栋梁 是顶天立地的柱石 郭沫若《屈原》第三...

歌声鸟鸣声等悠扬动听是什么意思,形容“歌声、鸟鸣声等悠扬动听”的词语有哪些?

1楼 放狼的羊 形容声音高低起伏 持续和谐 声音悦耳 说话使人爱听 例句 笛声悠扬动听,使我们也忍不住在观众席上轻轻吟唱起来。 吹腔曲调悠扬动听,流畅温和,表现的情感亦较多样。 有浓郁的民族风情 原汁原味的土家摆手舞 悠扬动听的木叶情歌和至今保存完好的土家原生态民族文化。 2楼 匿名用户 清脆动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