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块里绿色的巧字是什么成语,方块里一个绿色的巧字是什么成语

2020-12-13 10:41:10 字数 4436 阅读 5045

1楼:民生为本

【解释】:窍:洞,指心窍。没有一窍是贯通的。比喻一点儿也不懂。

【出自】:《吕氏春秋·过理》:“杀比干而视其心,不适也。

孔子闻之曰:‘其窍通,则比干不死矣。’”高诱注:

“纣性不仁,心不通,安于为恶,杀比干,故孔子言其一窍通则比干不见杀也。”

【示例】:虽然他是~的浑虫,可是双桥镇上并无“镇长”之流的官儿,他也还明白。

◎茅盾《子夜》六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处元·张国宝《罗李郎大闹相国寺》:“啊;这老爹一窍也不通。”

例句1.他对这个专业可以说是~,却在那里夸夸其谈。

2楼:匿名用户

根据谜面提示的,

一窍不通,

应该是这个成语

看图猜成语一个绿色方框一个红色方框黑色

3楼:最爱心灵手巧

青红皂白

qīng hóng zào bái

【解释】皂:黑色。青、红、黑、白四色。比喻事情的是非或原因。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四回:“妈妈和哥哥且别叫喊,消消停停的,就有个青红皂白了。”

【结构】联合式。

【用法】用作贬义。一般作宾语。

【正音】皂;不能读作“zhào”。

【辨形】红;不能写作“虹”。

【近义词】是非曲直、是非黑白

【反义词】是非分明

【例句】窗上的玻璃碎了;爸爸不问~地就将小明说了一顿;小明感到很委屈。

看图猜成语一个绿色方框一个红色方框黑色方框白色方框猜一个成语

4楼:匿名用户

看图猜成语一个绿色方框一个红色方框黑色方框白色方框猜一个成语——青红皂白。

青红皂白

qīng hóng zào bái

【解释】皂:黑色。青、红、黑、白四色。比喻事情的是非或原因。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四回:“妈妈和哥哥且别叫喊,消消停停的,就有个青红皂白了。”

【结构】联合式。

【用法】用作贬义。一般作宾语。

【正音】皂;不能读作“zhào”。

【辨形】红;不能写作“虹”。

【近义词】是非曲直、是非黑白

【反义词】是非分明

【例句】窗上的玻璃碎了,爸爸不问~地就将小明说了一顿,小明感到很委屈。

【英译】the  holt’s  and  whys  of  a  matter

5楼:明之交错

唇红齿白,(⊙_⊙)?

绿色方块里边画个圆猜成语

6楼:任岩松的希望

外方内圆

wài fāng nèi yuán

【解释】外方:外表有棱角,刚直;内圆:内心无棱角,圆滑。指人的外表正直,而内心圆滑。

【出处】《后汉书·致恽传》:“案延资性贪邪,外方内员(圆),朋党奸,罔上害人。”

【结构】联合式

【用法】作谓语、定语;指人的形象

【近义词】外方内员

【例句】她是一个外方内圆的人物。

一个方框里有个写字的字是什么成语

7楼:yqsy一切隨缘

白纸黑字:【基本解释】:白纸上写下了黑字。比喻有确凿的文字凭据,不容抵赖或悔改。

【拼音读法】:bái zhǐ hēi zì【近义词组】:证据确凿

【反义词组】:无凭无据

【使用方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有文字凭证【成语出处】:元·无名氏《看钱奴买冤家债主》第二折:“不要闲说,白纸上写着黑字哩。若有反悔之人,罚宝钞……。”

8楼:匿名用户

【成语】: ***

【拼音】: wén zì yù

【解释】: 统治者从作者的诗文中摘取字句,罗织罪名而造成的冤狱。

9楼:大城小魚

一个方框,里面一个《字》,打一成语 ----字里行间!!

一个红方块一个绿方块一个白方块一个黑方块是个什么成语

10楼:信的伤痕

青红皂白

【解释】:皂:黑色。青、红、黑、白四色。比喻事情的是非或原因。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三十四回:“妈妈和哥哥且别叫喊,消消停停的,就有个青红皂白了。”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含贬义

绿色方块和白的配的成语是什么

11楼:天道勤酬

绿色方块和白的配的成语是: 青红皂白 【解释】:皂:黑色。青、红、黑、白四色。比喻事情的是非或原因。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

12楼:匿名用户

一清二白。

绿色,也叫青色。

“上面一个绿色的圆球,下面一个暗字”是什么成语?

13楼:解解龙

明珠暗投

明珠暗投:míng zhū àn tóu

[成语解释]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里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惊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视。也比喻好东西落入不识货人的手里。

[典故出处]《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臣闻明月之珠,夜光的璧,以暗投于道路,人无不按剑相眄者。何则?无因而至前也。”

[ 近义词 ]弃明投暗、明珠投暗

[ 反义词 ]弃暗投明

[成语举例]又在扬州商家见有虞山客携送黄杨翠柏各一盆,惜乎明珠暗投。(清 沈复《浮生六记 闲情记趣》)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义词

[语法用法]谓语、宾语、定语;

[成语结构]主谓式

[产生年代]古代

14楼:瀛洲烟雨

明珠投暗:【míng zhū tóu àn】

【解释】: 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视。也比喻好东西落入不识货人的手里。同“明珠暗投”。

【出处】: 鲁迅《南腔北调集·为了忘却的记念》:“但一面又很为我的那两本书痛惜;落到捕房的手里,真是明珠投暗了。”

【近义词】: 明珠暗投

【反义词】: 弃暗投明

【用法】: 作宾语、定语;指误入歧途

1、珍贵这个东西绝对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绝世宝贝,只可惜这么好的东西竟然明珠投暗,真是太可惜了!

2、小兄弟倒是一名义士,只可惜明珠投暗矣!

3、文可安邦定国,武能开疆拓土,如此世间大才,若是投了他人,岂非明珠投暗?

四、就算是现在不急着找鞑子报仇,也不用白送东西给他们啊,那个时钟可是赤心赤诚两师弟的心血,送给这些鞑子,真是明珠投暗暴殄天物。

五、以贾诩的才华,在看出张绣没有远大前途的前提下,仍毅然委身于张绣帐下,明珠投暗,龙游沟壑,这里面便颇可揣测贾诩的真实用意。

15楼:匿名用户

明珠暗投

明珠暗投:意思是把闪闪发光的珍珠和宝玉偷偷地投到路上行人的面前,行人看到无不愣住,谁也不敢随便上前去拿。后专指把闪闪发光的珍珠投到黑暗的地方。

比喻珍贵的物品落到不识货的人手里,亦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用。

**典故:西汉时期邹阳原在吴王刘濞手下做事,发现吴王想谋反,就改投奔梁孝王。羊胜对邹阳有偏见,就在梁孝王面前挑拨离间,邹阳被投入监狱准备处死,他给梁孝王写信说如果有人把“明月之珠”偷偷扔在路上,就会引起人们的警惕而不敢上前。

16楼:匿名用户

“上面一个绿色的圆球,下面一个暗字”应该是成语明珠暗投。

注音 míng zhū àn tóu

解释: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里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惊奇。 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视。也比喻好东西落入不识货人的手里。

出 处《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臣闻明月之珠,夜光的璧,以暗投于道路,人无不按剑相眄者。何则?无因而至前也。”

示例1.又在扬州商家见有虞山客携送黄杨翠柏各一盆,惜乎明珠暗投。

2. 卓云很有才华,但未被使用,可惜明珠暗投。

3.一部名著的原稿,落到不学无术的人手里,这真是明珠暗投了。

4.落在捕房的手里,真是明珠暗投了。

5.他弟弟本来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后来受到同侪的影响,明珠暗投,竟成为黑道中的小流氓。

17楼:竟然没名字用了

明珠暗投:【基本解释】:原意是明亮的珍珠,暗里投在路上,使人看了都很惊奇。比喻有才能的人得不到重视。也比喻好东西落入不识货人的手里。

【拼音读法】:míng zhū àn tóu【使用举例】:又在扬州商家见有虞山客携送黄杨翠柏各一盆,惜乎~。(清·沈复《浮生六记·闲情记趣》)

【近义词组】:弃明投暗、明珠投暗

【反义词组】:弃暗投明

【使用方法】:主谓式;谓语、宾语、定语;

【成语出处】:《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臣闻明月之珠,夜光的璧,以暗投于道路,人无不按剑相眄者。何则?无因而至前也。”

成语玩命猜里风字骨字是什么成语,成语玩命猜里一个风字,一个骨字是什么成语

1楼 最爱心灵手巧 仙风道骨 xi n f ng d o g 解释 骨 气概。仙人的风度,道长的气概。形容人的风骨神采与众不同。 出处 唐 李白《大鹏赋序》 余昔于江陵见天台司马子微,谓余有仙风道骨,可与神游八极之表,因著《大鹏遇希有鸟赋》以自广。 结构 联合式 用法 联合式 作宾语 定语 含褒义,...

戒圈里印方块里有s是什么品牌的银饰

1楼 匿名用户 你好,你知道你的是什么牌子了吗,我也有一个,方块里有一个s,后边还写有有s925 2楼 匿名用户 正规的银饰都会有类似的标志的,表示不同纯度,如熊银匠的银饰都会标 s925 s990 s999 戒子圈里刻有一个福字是什么牌子 20 3楼 南瓜苹果 六福珠宝。 六福集团由一群资深的珠宝...

有爱字和恨字的成语,一个爱字,一个恨字是什么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憎爱分明 憎 恨 。恨什么,爱什么,界限清楚,态度鲜明。 出处 周恩来《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 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 喜爱他时,总想叫他活着 讨厌他时,总想叫他死掉。指极度地凭个人爱憎对待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