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女子聪明、智商情商高”的词语有哪些

2020-12-13 10:15:52 字数 5973 阅读 8547

1楼:匿名用户

秀外慧中[xiù wài huì zhōng]:秀,秀丽;慧,联盟。外表秀丽,内心聪明。

兰质蕙心[lán zhì huì xīn]:形容美丽而聪明。

冰雪聪明[bīng xuě cōng míng]:比喻人聪明非凡。

兰心蕙性[lán xīn huì xìng]:比喻人品高尚,举止文雅。

知书达礼[zhī shū dá lǐ]:知、达:懂得。有文化,懂礼貌。形容有教养。

慧心巧思[huì xīn qiǎo sī]:聪明的心地,精巧的构思。多用以形容女子某种技艺精巧,别出心裁。

七窍玲珑[qī qiào líng lóng]:形容聪明灵巧。相传心有七窍,故称。

芳兰竟体[fāng lán jìng tǐ]:芳兰,兰草的香气;竟体,满身。香气满身。比喻举止闲雅,风采极佳。

颖悟绝伦[yǐng wù jué lún]:颖悟,聪颖。绝伦,超过同辈。聪明过人。

目达耳通[mù dá ěr tōng]:形容感觉灵敏,非常聪明。

参考资料

形容女子聪明的词语

2楼:云南万通汽修学校

咏絮之才 锦心绣口 天生丽质 古灵精怪 八面玲珑 知书达理 蕙质兰心

秀外慧中 秀:秀丽;慧:联盟.外表秀丽,内心聪明.

兰质蕙心 形容美丽而聪明.

敏而好学 敏:聪明;好:喜好.天资聪明而又好学.

不栉进士 栉:梳头.不绾髻插簪的进士.旧指有文采的女人.

冰雪聪明 比喻人聪明非凡.

聪明伶俐 聪明:智力发达,天资高.伶俐:灵活、乖巧.形容小孩头脑机灵,活泼且乖巧.

百伶百俐 形容非常聪明乖巧.

聪明智慧 智力过人,心思敏锐.

大巧若拙 拙:笨.指真正聪明的人,不显露自己,从表面看,好象笨拙.

聪明正直 头脑聪明,行为正直无私.形容词人的品质优秀.

口齿伶俐 口齿:说话、言谈;伶俐:聪明,灵活.谈吐麻利,应付自如.形容口才好.

福慧双修 指既有福,又聪明.

绝圣弃智 圣、智:智慧,聪明.弃绝聪明才智,返归天真纯朴.这是古代老、庄的无为而治的思想.

聪明睿智 指聪颖明智.

精明强干 机灵聪明,办事能力强.

绝顶聪明 绝顶:极端.形容异常聪明.

聪明一世 表示一个人一辈子聪明.

锦心绣肠 形容文思优美,聪明有才.

聪明绝世 聪明到了极点,无人能与之相比.

聪明智能 指智力过人,心思敏锐.

足智多谋 足:充实,足够;智:聪明、智慧;谋:计谋.富有智慧,善于谋划.形容人善于料事和用计.

右手画圆,左手画方 比喻用心不专,什么事也办不成.也形容心思聪明,动作敏捷.

七行俱下 读书,同时读七行.比喻非常聪明.

慧心巧思 聪明的心地,精巧的构思.多用以形容女子某种技艺精巧,别出心裁.

精明能干 机灵聪明,办事能力强.

目达耳通 形容感觉灵敏,非常聪明.

别具慧眼 慧:聪明,有才智.具有独到眼光,高明的见解.

慧心妙舌 聪明的心灵,巧妙的口才.

耳聪目明 形容头脑清楚,眼光敏锐.

3楼:蜗牛最爱上树

兰质蕙心

【解释】形容美丽而聪明。

【出处】唐·王勃《七夕赋》:“金声玉韵,蕙心兰质。”

秀外慧中

【解释】秀:秀丽;慧:聪明。外表秀丽,内心聪明。

【出处】唐·韩愈《送李愿归盘谷序》:“曲眉丰颊,清声而便体,秀外而慧中。”

聪明伶俐

【解释】聪明:智力发达,天资高。伶俐:灵活、乖巧。形容小孩头脑机灵,活泼且乖巧。

【出处】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四十九回:“原来这乐和是一个聪明伶俐的人;诸般乐品学着便会;作事道头知尾;说起枪棒武艺,如糖似蜜价爱。”

千伶百俐

【解释】形容非常机灵。

【出处】清·无名氏《玉娇梨》第八回:“自小服侍小姐,生得千伶百俐,才一十五岁。”

七窍玲珑

【解释】形容聪明灵巧。相传心有七窍,故称。

【出处】老舍《赵子曰》:“鹰鼻、狗眼、猪嘴,加上一颗鲜红多血、七窍玲珑的人心,才完成了一个万物之灵的人。”

颖悟绝伦

【解释】颖悟:聪颖。绝伦:超过同辈。聪明过人。亦作“颖悟绝人”。

【出处】元·脱脱《宋史·张方平传》:“张方平,字安道,南京人。少颖悟绝伦,家贫无书,从人假三史,旬日即归之,曰:‘吾已得其详矣。’”

伶俐乖巧

【解释】伶俐:机灵;乖巧:合人心意。形容人机警,让人满意。

【出处】明·冯梦龙《喻世明言·蒋兴歌重会珍珠衫》:“却说蒋兴歌跟随父亲做客,走了几遍,学得伶俐乖巧,生意行中,百般都会。”

伶牙俐齿

【解释】伶、俐:聪明,灵活。形容人机灵,很会说话。

【出处】元·吴昌龄《张天师》第三折:“你休那里便伶牙俐齿,调三干四,说人好歹,讦人暧昧,损人行止。”

冰雪聪明

【解释】比喻人聪明非凡。

【出处】唐·杜甫《送樊二十三侍御赴汉中判官》诗:“冰雪净聪明,雷霆走精锐。”

形容女子聪明,智商情商高的词语

4楼:一生一世爱

咏絮之才 锦心绣口 天生丽质 古灵精怪 八面玲珑 知书达理 蕙质兰心 秀外慧中 敏而

好学 不栉进士 冰雪聪明 聪明伶俐 百伶百俐 聪明智慧 智力过人,心思敏锐。聪明正直 口齿伶俐

5楼:匿名用户

最好的词语是 知性

余下的就是一些:知书达礼,书香人家

再其次就是: 聪明,贤惠,

6楼:匿名用户

聪明伶俐 、 见经识经 、见精识精、伶俐乖巧 、伶牙俐齿、巧捷万端 、千伶百俐 、冰雪聪明、 聪明绝世、聪明伶俐、慧心妙舌、 慧心巧思 、谨谢不敏、锦心绣肠、 口齿伶俐、 兰质蕙心 、目达耳通、 敏而好学、秀外慧中、 颖悟绝人。

姹紫嫣红、亭亭玉立、含苞欲放、眉清目秀、花枝招展、衣冠楚楚、珠光宝气、尽善尽美、温文尔雅、文过饰非、沉鱼落雁、天生丽质、小鸟依人、花容月貌、窈窕淑女、婀娜多姿、才子佳人、秀色可餐、闭月羞花、绝代佳人、冰雪聪明、金枝玉叶、国色天香、冰清玉洁、楚楚动人、倾国倾城、绰约多姿。

7楼:匿名用户

冰雪聪明,蕙质兰心 秀外慧中 福慧双修 - 百伶百俐 - 蕙质兰心

8楼:流浪剑客

冰雪聪明

心智若妖

蕙质兰心

秀外慧中

福慧双修

百伶百俐

9楼:知道你是认真的

冰雪聪明,通情达理。祝好!

10楼:匿名用户

聪明能干,是个上得厅堂下的厨房的女人

11楼:刷卡机阿凡达

冰雪聪明,蕙质兰心 秀外慧中 福慧双修

12楼:响亮中原红

蕙质兰心

(成语)

编辑蕙质兰心, 比喻女子心地“蕙心”似的纯洁,品质“兰花”似的高雅。出处柳永 《离别难》词:“有天然,蕙质兰心.美韶容,何啻值千金.”

作品名称

蕙质兰心

作品别名

蕙心兰质、兰质蕙心,兰心蕙质、蕙质兰心,蕙心纨质、兰心蕙性、兰姿蕙质文学体裁

成语注 音

huì zhì lán xīn

目录1 引申

2 同义词

蕙心兰质

蕙心纨质

兰心蕙性

兰姿蕙质

3 成语资料

引申编辑

1.比喻:“蕙兰”是中国特有品种,“中国蕙兰”的花蕊即“兰心、蕙心”,寓指“中国心”。

2.比喻:女子心地“蕙心”似的纯洁,品质“兰花”似的高雅。

同义词编辑

蕙心兰质

唐朝·王勃《王子安集·七夕赋》:“金声玉韵,蕙心兰质。”

蕙心纨质

范传福书法

南朝宋·鲍照《芜城赋》:“东都妙姬,南国丽人,蕙心纨质,玉貌绛唇。”

清朝·袁于令《西楼记·集艳》:“漫将佳丽推评,尽是蕙心纨质。”

兰心蕙性。

13楼:匿名用户

冰雪聪慧,蕙质兰心, 秀外慧中,

14楼:匿名用户

桃花幽径,山路十八弯

15楼:凝霜雪域

应该是 兰心慧质

16楼:荆州海之声

德艺双馨、巾帼英雄......

17楼:

知书达礼 秀外慧中 兰质蕙心 冰雪聪明

形容一个人情商很高的词语有哪些

18楼:匿名用户

明察秋毫、洞若观火 、洞见症结、了如指掌、独具只眼

一、明察秋毫 [ míng chá qiū háo ]

【解释】:明察:看清;秋毫:秋天鸟兽身上新长的细毛。原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后多形容人能洞察事理。

【出自】:战国 孟子《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则王许之乎?”

【译文】:明明可以洞察事理,却见不到整车的柴草,王就答应他吗。

二、洞若观火 [ dòng ruò guān huǒ ]

【解释】:洞:透彻。形容观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样。

【出自】:周 先秦诸子《尚书·盘庚上》:“予若观火。”

【译文】:观察事物非常清楚,好像看火一样

三、洞见症结 [ dòng jiàn zhèng jié ]

【解释】:洞见:清楚地看到;症结:肚子里结块的病,比喻问题的关键。比喻事情的纠葛或问题的关键所在。形容观察锐利,看到了问题的关键。

【出自】:西汉 司马迁《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扁鹊以其言饮药三十日,视见垣一方人。以此视病,尽见五脏症结,特以诊脉为名耳。”

【译文】:扁鹊按照他说的服药30天,看见墙另一边的人。因此看望病人,能看五脏病结,特别以诊脉为名而已。

四、了如指掌 [ liǎo rú zhǐ zhǎng ]

【解释】:了:明白;指掌:指着手掌。形容对事物了解得非常清楚,象把东西放在手掌里给人家看一样。

【出自】:战国 孔子《论语·八佾》:“或问禘之说。子曰:‘不知也;知其说者之于天下也,其如示诸斯乎!’指其掌。”何晏集解

【译文】:有人问柿的说法。孔子说:“不知道啊;知道他说的他于天下啊,其如示在这吗!’指的掌。何晏集解”

五、独具只眼 [ dú jù zhī yǎn ]

【解释】:具有独到的眼光和见解。形容眼光敏锐,能看到别人不易发现的事物。

【出自】:宋·杨万里《送彭元忠县丞北归》诗:“近来别具一只眼,要踏唐人最上关。

【译文】:近来具有独到的眼光和见解,要踏唐人最上面那一关。

19楼:北师张老师

聪明绝世

绝顶聪明

颖悟绝伦

颖悟绝人

千伶百俐

聪明过人

愚不可及

愚昧无知

呆头呆脑

大智若愚 急中生智 计穷智短 弃智遗身 大智大勇 计穷智极 聪明睿智 极智穷思 大智如愚 袭人故智 予智予雄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经一事,不长一智 见仁见智 吃一堑,长一智 利令智昏 足智多谋 秦智虞愚 智周万物 孙庞斗智 流言止于智者 智勇双全 三智五猜 绝圣弃智上智下愚 聪明智慧 智圆行方 智者见智,仁者见仁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 研精毕智 失张失智 智尽能索 智藏瘝在 绝圣弃智 竭忠尽智经一失,长一智 智者千虑,或有一失 韬迹隐智 停留长智 挈瓶之智 聪明才智 识明智审 做张做智 智均力敌 智穷才尽 舞文饰智 运智铺谋竭智尽力 竭智尽忠 经一事,长一智 豪取智笼 用智铺谋

大智若愚 大智如愚 愚公移山 秦智虞愚 愚者千虑,必有一得 愚不可及 愚昧无知 愚者千虑,或有一得 上智下愚 一得之愚 草木愚夫下愚不移 愚夫蠢妇 愚者千虑,亦有一得 硁硁之愚 愚民安知 以学愈愚 使愚使过 饰智矜愚 梯愚入圣 肉眼愚眉 非愚则诬 矜愚饰智 惊愚骇俗使贪使愚 进贤退愚 愚眉肉眼 愚夫愚妇 愚夫蠢妇

求形容女子霸气的词语,形容女子霸气的词语有哪些?

1楼 记忆是学飞的鸟 英姿飒爽 桀骜不驯 巾帼不让须眉 2楼 匿名用户 巾帼不让须眉 红粉金刚 3楼 匿名用户 巾帼不让须眉。 盛气凌人。英姿飒爽。 4楼 纯爷们的 ,巾帼不让须眉 5楼 匿名用户 霸气侧漏,百米内万物灰飞烟灭。 6楼 匿名用户 狂妄自大呵呵!不错吧! 7楼 匿名用户 就叫霸气啊! ...

形容“仙女”的词语有哪些,形容女子像仙女词语有哪些?

1楼 烟酒疲惫 沉鱼落雁 玉洁冰清 倾国倾城 如花似玉 美伦美奂 1 成语 沉鱼落雁 读音 ch n y lu y n 释义 鱼见之沉入水底,雁见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丽 2 成语 玉洁冰清 读音 y ji b ng q ng 释义 像玉那样洁白,像冰那样清净。 形容人心地纯洁,品行端正 3 倾...

形容“脱俗”的词语有哪些,形容女子清新脱俗的词语有哪些?

1楼 tt脚印深深 避世离俗 超凡脱俗 丰度翩翩 风流雅事 高情迈俗 高人雅致 黄钟瓦釜 林下清风 清雅绝尘 儒雅风流 1 他那超凡脱俗的面容很逗人喜欢。 2 她穿着虽然素淡 但却透出一种超凡脱俗的气质。 3 他做的诗清新脱俗,他诗仙的美名名副其实。 4 我从远处眺望九份,满城风雨中更见一种脱俗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