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年的回想刘绍棠阅读答案,丰子恺《过年》和刘绍棠《本命年的回想》阅读理解答案

2020-12-13 06:20:27 字数 5594 阅读 6841

1楼:强

刘绍棠(1936-1997),著名作家。河北省通州人。刘绍棠1948年参加革命,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幼年成材,13岁开始发表作品,20岁成为中国作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是50年代中国文坛的“神童作家”。刘绍棠四十余年文学生涯,致力于“中国气派,民族风俗,地方特色,乡土题材”的创作,是当代乡土文学的旗手。著有《刘绍棠文集·大运河乡土文学体系》

2楼:心海灵动

同学,还是加油吧,╮(╯▽╰)╭学生党

丰子恺《过年》和刘绍棠《本命年的回想》阅读理解答案

3楼:青草的天空

《过年》 1、瑞雪兆丰年,来年的丰收与富足更让人满怀希冀充满喜悦2、刚出内锅的年糕

馒头上、容花卷上点上红红的圆点,炸鱼与熏肉的香味在漆黑的角落里燃**龙一样的爆竹;宁静的夜空里,间或有色彩缤纷的烟花绽放

院子里贴满猩红的剪纸

路上穿梭着赶早拜年的人

倒贴的福字里

墙上的对联

5、(1)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2)我们本民族好的传统文化习俗不能随便丢弃,应继承发扬光大。(3)国家和老百姓都非常重视传统节日习俗,法定节假日后让人们有时间去庆祝这些节日,以实际行动去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保持传统的风俗习惯。(4)传统节日也需要与时俱进,加以创新,融入一些新的元素。

刘绍棠《本命年的回想》

1.(1)腊月初一吃炒食

(2)腊月初八喝腊八粥

(4)腊月二十三祭灶过小年

(5)除夕之夜包饺子、守岁

2.“舍不得吃”是因为腊八粥“令人赏心悦目”,“吃起来却又没够”是因为腊八粥非常香甜可口。3.“略”。

《本命年的回想》刘绍棠 1.文中写了自己的故乡京郊运河过年时的那些习俗?

4楼:匿名用户

1.炒年货,吃腊八来粥,源宰牲畜,备食物,送灶bai王爷,du除夕守岁,拜新

zhi年。

3.①玉米粒儿··dao·不得病。表明在传统习俗中寓意着父老乡亲许多美好的祝愿。

②腊月二十三···才能保平安。表现了父老乡亲的可爱。

③灶王爷走了···登门骚扰了。表现了父老乡们的虔诚,寄托他们想安安稳稳过日子的美好愿望。

刘绍棠《本命年的回想》中的重要词语有哪些?

5楼:岁寒知松

色彩缤纷

毕剥毕剥

赏心悦目

此起彼伏

自卖自夸

五颜六色

走街串巷

开刀问斩

亲支近脉

天麻麻亮

左邻右舍

七嘴八舌

返老还童

念念有词

团团围坐

口舌生疮

穿梭来往

香烛纸马

(朋友,够用吗?)

求丰子恺写的过年短文,习题及答案

6楼:匿名用户

①到了十二月十五,过年的空气开始浓重起来了……

②廿三日晚上送灶,灶君菩萨每年上天约一星期,廿三夜上去,大年夜回来。这菩萨据说是天神派下来监视人家的,每家一个。廿三这一天,家家烧赤豆糯米饭,先盛一大碗供在灶君面前,然后全家来吃。

吃过之后,黄昏时分,父亲穿了大礼服来灶前膜拜,跟着,我们大家跪拜。拜过之后,将灶君的神像从灶山上请下来,放进一顶灶轿里。这灶轿是白天从市上买来的,用红绿纸张糊成,两旁贴着一副对联,上写“上天奏善事,下界保平安”。

我们拿些冬青柏子,插在灶轿两旁,再拿一串纸做的金元宝挂在轿上;又拿一点糖塌饼来,粘在灶君菩萨的嘴上。这样一来,他上去见了天神,粘嘴粘舌的,说话不清楚,免得把人家的恶事全盘说出。于是父亲恭恭敬敬地捧了灶轿,捧到大门外去烧化。

烧化时必须抢出一只纸元宝,拿进来藏在橱里,预祝明年有真金元宝进门之意。

③廿七夜过年,是个盛典。白天忙着烧祭品:猪头、全鸡、大鱼、大肉,都是装**子的。

吃过夜饭之后,把两张八仙桌接起来,上面供设“六神牌”,前面围着大红桌围,摆着巨大的锡制的香炉蜡台。桌上供着许多祭品,两旁围着年糕。记得那时我所欣赏的,是“六神牌”和祭品盘上的红纸盖。

这六神牌画得非常精美,一共六版,每版上画好几个菩萨,佛、观音、玉皇大帝、孔子、文昌帝君、魁星……都包括在内。平时折好了供在堂前,不许打开来看,这时候才展览了。祭品盘上的红纸盖,都是我的姑母剪的,“福禄寿喜”、“一品当朝”、“平升**”等字,都剪出来,巧妙地嵌在里头。

我那时只七八岁,就喜爱这些东西,这说明我对美术有缘。

④年底这一天,是准备通夜不眠的。店里早已摆出风灯,插上岁烛。吃年底夜饭时,把所有的碗筷都拿出来,预祝来年人丁兴旺。

吃饭碗数,不可成单,必须成双。如果吃三碗,必须再盛一次,那怕盛一点点也好,总之要凑成双数。吃饭时母亲分送压岁钱,我得的记得是四角,用红纸包好。

我全部用以买花炮。

⑤年初一上午忙着招待拜年客人。街上挤满了穿新衣服的农民,男女老幼,熙熙攘攘,吃烧卖,上酒馆,买花纸(即年画),看戏法,到处拥挤,而最热闹的是赌摊。原来从初一到初四,这四天是不禁赌的。

掷骰子,推牌九,还有打宝,一堆一堆的人,个个兴致勃勃,连警察也参加在内,有的通夜不收。

【赏析】

一样的年,不一样的过法,《本命年的回想》描写了刘绍棠的故乡——京郊运河地区的过年习俗,而丰子恺的《过年》则描写了他的老家——浙江桐乡石门镇那独特的年俗,一北一南,各具地方特色和民俗风情,像两杯风味不同的老酒,让人越品越香!

【阅读思考】

1.给下列加点的字注音。

巧妙地嵌在里头(  )

掷骰子(  )

2.选文一共写了几件事?

是按照什么顺序写的?

3.文中最让你喜欢的年俗是什么?说说你喜欢的理由。

4.“我那时只七八岁,就喜爱这些东西,这说明我对美术有缘。”作者为什么要谈到美术?

5.列举你的故乡过年时的两种习俗。

7楼:匿名用户

【阅读思考】

1.给下列加点的字注音。

巧妙地嵌在里头(  )

掷骰子(  )

2.选文一共写了几件事?

是按照什么顺序写的?

3.文中最让你喜欢的年俗是什么?说说你喜欢的理由。

4.“我那时只七八岁,就喜爱这些东西,这说明我对美术有缘。”作者为什么要谈到美术?

5.列举你的故乡过年时的两种习俗。

刘绍棠 本命年的回想 和 沈从文 端午日

8楼:匿名用户

本命年的回想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村风乡俗中,四时二十四节色彩缤纷,而最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浓郁乡土风味的,却是二十四节之外的春节。

春节是现在通行的官称,我却跟我的运河乡亲父老一般,守旧地尊称为过年,或曰大年。

想当年,我小的时候,家乡的大年从腊月初一就开始预热。一天比一天增温,一天比一天红火,发烧直到年根下。

腊月初一晚上,家家炒花生、炒瓜子、炒玉米花儿;炒完一锅又一锅,一捆捆柴禾捅进灶膛里,土炕烫得能烙饼。玉米粒儿在拌着热沙子的铁锅里毕剥毕剥响;我奶奶手拿着锅铲,口中念念有词:“腊月初一蹦一蹦,孩子大人不得病。

”花生、瓜子、玉米花儿炒熟了,装在簸箕里,到院里晾脆,然后端进屋来,一家人团团围坐,大吃大嚼。吃得我食火上升,口舌生疮,只得喝烧糊了的锅巴泡出的化食汤。化食汤清净了胃口,烂嘴角的食火消退,又该吃腊八粥了。

小米、玉米糁儿、红豆、红薯、红枣、粟子熬成的腊八粥,占全了色、味、香,盛在碗里令人赏心悦目,舍不得吃。可是吃起来却又没有个够,不愿放下筷子。喝过腊八粥,年昧儿更浓重。

卖糖葫芦的小贩穿梭来往,竹筒里抽签子,中了彩赢得的糖葫芦吃着最甜。卖挂落枣儿的涿州小贩,把剔核硒干的老虎眼枣儿串成一圈,套在脖子上转着吃。卖糖瓜和关东糖的小贩,吆喝叫卖,此起彼伏,自卖自夸。

还有肩扛着谷草把子卖绒花的小贩,谷草把子上插满五颜六色的绒花,走街串巷,大姑娘小媳妇把他们叫到门口,站在门槛里挑选花朵。上年纪的老太太,过年也要买一朵红绒花插在小疙瘩鬏上。村南村北、村东村西,一片杀猪宰羊的哀鸣。

站鸡笼子里,喂养了一个月的肥鸡,就要被开刀问斩。家家都忙着蒸馒头和年糕,穷门小户也要蒸出几天的豆馅团子。天井的缸盖和筛子上冻豆腐,窗沿上冻柿子,还要渍酸菜。

妇女们忙得脚丫子朝天,男人们却蹲篱笆根晒太阳,说闲话儿。腊月二十三过小年,香烛纸马送灶王爷上天。最好玩的是把灶王爷的神像揭下来,火化之前,从糖瓜上抠下几块糖粘儿,抹在灶王爷的嘴唇上,叮嘱他上天言好事,下界才能保平安。

灶王爷走了,门神爷电也换岗了,便在影壁后面竖起天地杆儿,悬挂着一盏灯笼和在寒风中哗啦啦响的秫秸棒儿,天地杆上贴一张红纸:“姜太公在此”。邪魔鬼祟就不敢登门骚扰了。

腊月三十的除夕之夜,欢乐而又庄严。阖家团聚包饺子,谁吃到包着制钱的饺子最有福,一年走红运。院子里铺着芝麻秸儿,小丫头儿不许出屋,小小子儿虽然允许走动,却不能在外边大小便,免得冲撞了神明。

不管多么困乏,也不许睡觉,大人给孩子们说笑话,猜谜语,讲故事,这叫守岁。等到打更的人敲起梆子,梆声才能锅里下饺子,院子里放鞭炮,门框上贴对联,小孩产们在饺子上锅之前,纷纷给老人们磕辞岁头,老人要赏压岁钱,男孩子可以外出,踩着芝麻秸到亲支近脉的本家各户,压岁钱装满了荷包。天麻麻亮,左邻右舍拜年的人已经敲门。

开门相见七嘴八舌地嚷嚷着:“恭喜,恭喜!”“同喜,同喜!

”我平时串百家门,正月初—要给百家拜年。出左邻入右舍,走东家串西家,村南村北各门各户拜了个遍,这时我才觉得得到了公认,我又长了一岁。

今年岁逢丙子,是我的本命年,六十“高龄”回忆往事,颇有返老还童之感。

梁实秋的过年和 刘绍棠的本命年的回想 在内容和写法上有什么不同

9楼:归豌

相同点:都是按时间顺序安排材料的。不同点:

《本命年的回想》意在反映民间过年的传统习俗,在怀旧中获得“返老还童”之感,所以作者的叙述比较客观,饶有兴趣;而《过年》旨在表达作者对过年陋习的否定态度,文章是从“我”的这种态度出发来叙述过年的风俗人情的,体现了作者的移风易俗的改革思想。:嗨嗨,看过来,看过来,给点分吧!

10楼:手机用户

梁实秋:表达对旧时繁琐习俗的不满之情。

刘少棠: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和对乡情的怀念之情。

11楼:似曾相识也许

内容﹕一个是喜欢过年,一个却讨厌过年

结合《本命年的回想》,谈谈刘绍棠的“中国气派,民族风格,地方特色,乡土题材”的创作风格

12楼:莪si吥夠乖

刘绍棠是“荷花淀文学流派”最重要的代表作家,他抒写了“新中国田回园牧歌”式的作品。刘绍答棠继承了三个传统,中国古典文学、五四新文学解放区文学的优秀传统,刘绍棠将“荷花淀派”的柔媚、清丽之美与“燕赵文化”的阳刚、劲健之美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建立了独具风采的大运河乡土文学体系。

他提出了“中国气派,民族风格,地方特色,乡土题材”;“今昔交叉,城乡结合,自然成趣,雅俗共赏”的乡土文学理论。描绘、讴歌走在时代前列的美好的人,挖掘、扶持代表时代前进方向,显示时代本质与主流的美好事物,描摹、展示充满诗情画意的乡风水色、世俗人情,简言之,表现、赞颂人世之美,即人的美,地区的美,风光景色的美,是刘绍棠乡土**最突出的特点。

在创作上,刘绍棠继承和发扬中国文学的民族风格,追求传奇性与真实性相结合;通俗性与艺术性相结合,并积极向世界一切进步文学学习,借鉴一些好的表现方法和艺术技巧。刘绍棠**的语言生动、活泼、含蓄、优美、形象、富有诗情画意和**性,受到广泛的赞扬和很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