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种子的种植方法,刚买了茶花种子,不知道怎么种植,谁有种植方法?

2020-12-13 05:57:22 字数 4793 阅读 9233

1楼:du知道君

茶花平常要用中性或偏酸性的地表水浇灌,浇水要掌握见干见湿,干了再浇,浇要浇透,但要注意不能过干。一般在春梢末期着蕾前要适当扣水,以利向生殖生长转化,花前不能断水。但是要注意,如果生长在一般居室客厅,容易枯死。

平常施肥可用-30cm盆)10克/盆;复合肥2克/盆;也可用0.1%尿素加0.1%磷酸二氢钾,每10-20天一次,以上肥料要轮换使用。

如发生新梢缺铁黄化可用0.2%硫酸亚铁每周浇施一次,直到恢复为止。北方预防黄化病、根腐病,要每15-30天施0.

2%硫酸亚铁一次。

刚买了茶花种子,不知道怎么种植,谁有种植方法?

2楼:匿名用户

1、栽培环境

茶花喜欢半阴半阳,拒绝全日照,否则会得日照病,叶片坏死。

2、栽培土壤

茶花要求疏松透气,滤水性好,如果盆栽,素烧盆最好(土陶盆)。

3、肥水管理

土壤保持不过干不过湿的状态,不能浇水过多,否则不利于根系透气,茶花的每个开花周期,施肥四次为好,不能过勤,施肥过多,花蕾不易绽放,甚至脱落,每年花期过后先补充一次肥料,补充花期所消耗的营养,施肥视树苗大小掌握量的多少。以磷肥为主,复合肥为辅。

4、新栽小苗的管理

收到后用清水浸泡,把路上用于保湿的泥土泡开,再种植,新栽的小苗,必须浇透水,放至阴凉通风处一周以上,待新苗走根成活,再移放到半阴处,待花苗成活,健壮以后,可移栽到土里,进行地栽。

扩展资料:

茶花作用

绿化由于山茶对光照及温度的适应性较强,只要注意水、土的要求,在城市绿地、公园和住宅小区和城市广场、花坛和绿带中,均可以组合在其他植物中应用,当山茶盛开、满树灿烂, 大有画龙点睛之功。

庭园山茶最宜庭园绿化,从文化内涵上它是一种传统的瑞花嘉木,一种吉祥的喜树。从形态来看,山茶四季常青,树形适中、地栽、盆栽、花坛种植均相宜。

而云南山茶乔木型,需要较大的庭院空间,方能地栽,所以寺院、书院中种植较多。大理白族,家家流水,户户养花,首先必须种植山茶花,但以坛植或盆栽为主。

展览山茶花可以组成春季花展主题,办成各种级别的花花展览,非常受欢迎,杭州、昆明、大理、成都、温州等地均已相约成俗,山茶花年年成为花展的主题。

花展通常选定有利于茶花布展的场地,以盆花为主,分室内、室外展区组织展览、展销,召开山茶专题学术会议等。

专类园在国内外植物或园艺研究部门,有关的园林风景区内,往往根据所具备的条件,开辟山茶植物专类园,供对山茶植物的分类学、生态学、园艺学等方面的研究之用,多数兼有开放展览功能。

3楼:冰水与灯

1.要适用的土壤。

土壤是盆栽山茶花的生长基础,因为茶花根系依赖土壤生长、发育,茶花生命活动所需要的水分和养分主要从土壤中吸取。茶花喜欢偏酸性、含腐殖质较高、疏松通气的山地红(黄)壤土,ph值在5至6.5之间,不能采用碱性土或黏性重的土壤作盆栽茶花基质。

土壤配制:山泥土(种作物的熟化红壤土)50%,木屑或食用菌渣40%,饼肥粉或牲畜粪和磷肥粉10%,三者拌匀,浇水适量装袋熟化,夏秋20天以上,春冬30天以上,这种土壤不仅疏松通气,还能保肥保水,适合茶花生长发育。

2.要适度光照。

茶花需要适宜的光照,又怕高温烈日直射。 春季、秋末时将山茶花要移到见光多的阳台上或地面,接受全天光照,促使植株生长发育,促使它花芽分化,花蕾健壮。进入夏天阳光最为强烈,就要将花盆移到见光背阳、通风良好的环境中养护,避免烈日直射,引起叶面创伤或小株枯萎,有条件的将山茶移到阳棚下安全越夏。

3.要适宜温度。

温度是山茶花生理活动的重要条件。山茶花性喜温暖,生长最宜的温度为18℃至25℃,相对湿度60%至65%。 茶花的生长,春梢一般在3月中下旬萌动,4月份开始抽芽,5月中下旬形成顶芽,停止生长,逐渐分化出叶芽或花芽,从花芽形成直到开花要180天至240天。

夏梢在7月下旬萌动,至9月上旬停止生长。山茶虽然耐低温,但遇寒潮侵入,气温骤然下降0℃以下或又遇上干燥西北大风,就会引起嫩枝冻害,花蕾受冻害则枯萎,为此,就将花盆移到背北向南处养护,使它安全越冬。

4.要适宜湿度。

山茶花叶片多,叶片面积大,蒸腾作用快。山茶花喜欢湿度较大气候,也喜湿润的土壤。因此,要给盆栽茶花补足水分,在春秋生长季节每天浇水1次,在夏天特别是“三伏天”每天早晚各浇水1次,如果地面干燥还要向花盆的地面和周边浇水或喷水1次至2 次,保持一定的空气湿度,植株就生长茂盛。

5.要适量养分。

山茶花是喜肥花卉,因为树势健壮,叶片较多,花期也较长,因而需肥量也多。在施肥过程中,施足液肥,结合换盆施足长效肥,根据花盆大小,每盆施3克至80克腐熟饼肥粉或晒干鸡鸭粪,放到盆底下与底土拌匀。根据植株生长时期,增施有机肥。

除冬夏最冷最热时外,每月施1次至2次腐熟枯饼水。

其施肥方法:将盆边土壤扒开2分左右,将液肥施入沟内即用土壤覆盖,避免发生异味。也可以将腐熟的饼肥粉施在盆边与盆土拌匀,让花卉慢慢吸收。

城市花友可以上花市购买花卉专用肥,既卫生又安全。为使茶花生长更好,在山茶花生旺盛期,每月要进行1次至2次根外施肥,以0.2%至0.

3%磷酸二氢钾和1%至2%的植物生长素喷施叶片。施肥的原则:宜轻不宜重,宜淡不宜浓,宜少不宜多,必须坚持薄肥勤施的方法,特别是不要施生肥。

6.要适合环境。

山茶花喜欢生长在空气适度流动的环境中生长,最喜爱微风吹动,它喜东南风带来的水汽,但怕西北风和大风,而使水分蒸发过快,茶花供求失去平衡,株叶也易损伤,造成植株落蕾落花现象。冬季茶花要放在避风向阳环境中养护,并有一定温度和湿度。

春秋季节要将花盆移到阳台,使它通风透光,受微风摇动,这样不仅植株生长良好,也有利于花芽分化,花蕾生长发育,还能减少病虫害的发生。通过多年的实践表明,适度通风,适宜光照,能起到预防病虫害的作用。

拓展资料

山茶是我国原产的传统名花,现今遍布世界各地,品种上万。我国优良品种约有300个。常见栽培的有白洋花:

又名千叶(页)白,花白色,平展无皱。什样锦:花型同白洋茶,花色桃红并嵌合白色条斑或在白花瓣上嵌合红色条瓣。

鱼血红:花形同白洋茶,花色殷红,在外轮的一二枚花瓣上带有白斑。

红茶花:又名杨贵妃,外轮花瓣宽平,内轮花瓣细碎,粉红色。小五星:

花形与红红茶相似,桃红色,有的间杂白斑,雄蕊杂生在内轮细碎的花瓣中。 朱顶红:花形与红茶花相似,朱红色。

木兰茶花:花瓣较窄,呈半直立状,重瓣,玫瑰红色。金星:

花单瓣、深红色,花萼铁黑色,上有茸毛,花期长达4个月之久,较耐寒。小桃红:叶形窄狭色淡,花桃红色,花期早而长,可自11月一直开到翌年4月,较耐寒。

四面锦:花红色,花瓣呈卷心状,共四组,故名四面锦。

山茶在江南各地露地栽植,播种、扦插、嫁接都能繁殖,多用来美化山坡及丘陵地段的风景区栽在其他常绿乔木的北侧或林缘下。花期多在1-3月间,北方各地均作盆栽。北方家庭莳养的茶花,大都为来自江、浙、闽、粤地扦插、嫁接培育的盆栽苗。

南花北养,须顺其天性,创造与之相适应的环境条件。

山茶属暖温带树种。性喜气候温和湿润清爽的半阴环境,最怕北方的狂风烈日。晚秋虽耐寒,但也抗不住风急天干。

10月即应注意躲避风霜,夜间气温将至5℃时入室。放明亮处,但遇气温突又回升,仍需大开门窗通风降温。否则室温持续25℃以上,又闷热不通风,2天至 3天内即会出现叶片枯黄,甚至叶和花蕾俱落的现象。

处界气温下降,室内升温到15℃左右早春即可开花。

4楼:清生醉梦死

1.种子处理

种子处理:茶花种皮坚硬,需经处理后,才能使种子萌发迅速整齐。可采用以下方法处理:

一是用利刀将种皮刻伤;二是用40-50℃的温水浸种半小时,再用清水于20~25℃下浸泡5~6天,取底层种子作为播种用种;三是用100μg/g的赤霉素溶液浸泡一昼夜。 (注意:茶花播种是不需要破壳,破壳导致胚芽的保护体受到伤害不利于发芽。

)2.播种

将种脐朝侧方放,盖上一层细肥土,覆盖一层塑料薄膜,保持土壤湿润,以使种子尽早发芽和出土。

3.出苗后的管理

当种子发芽露出土后,在阴天或傍晚揭去薄膜。幼苗出土一个月后,每月施些有机肥或化肥。幼苗生长过程中,要及时进行松土,宜浅不宜深,以后逐渐加深。

当发生叶枯病或立枯病时,喷洒质量分数0.8%的波尔多液。

4.适度光照

茶花需要适宜的光照,又怕高温烈日直射。春季、秋末时将山茶花要移到见光多的阳台上或地面,接受全天光照,促使植株生长发育,促使它花芽分化,花蕾健壮。进入夏天阳光最为强烈,就要将花盆移到见光背阳、通风良好的环境中养护,也可以移到北边阳台上或南边阳台内下边莳养。

茶花盆栽须知

土壤是盆栽山茶花的生长基础,因为茶花根系依赖土壤生长、发育,茶花生命活动所需要的水分和养分主要从土壤中吸取。茶花喜欢偏酸性、含腐殖质较高、疏松通气的山地红(黄)壤土,ph值在5至6.5之间,不能采用碱性土或黏性重的土壤作盆栽茶花基质。

土壤配制:山泥土(种作物的熟化红壤土)50%,木屑或食用菌渣40%,饼肥粉或牲畜粪和磷肥粉10%,三者拌匀,浇水适量装袋熟化,夏秋20天以上,春冬30天以上,这种土壤不仅疏松通气,还能保肥保水,适合茶花生长发育。

病虫防治

茶花主要病害有轮纹病、炭疽病、枯梢病、叶斑病、烟煤病等,主要防治药剂有:退菌特800倍;多菌灵500倍;百菌清800倍;克霉灵800倍定期防治,花前要注意灰霉病、花枯病防治。

茶花虫害以红蜘蛛、蚜虫、蚧壳虫、卷叶蛾、造桥虫为主,主要防治药剂用氯腈菊酯15ml+水胺硫磷20ml或久效磷25ml兑30斤水喷雾。

5楼:黑糖钟神秀

1.先将收获的种子

初选一遍,把有虫眼的、明显不成熟的种子和杂质去掉。

2.然后用清水把种子泡48-72小时,每天要把种子清洗一次并换上清水。

3.最后一次清洗时,把仍漂浮在水面上的不成熟种子去掉。

4.种子发根部位泛白时,将种子进行低温(10度以下)沙藏(如在室内沙藏,沙子必须是湿润的,5.期间可按时检查发根情况)。

5.发根后春天就可以播种了。

如果买了玫瑰花种子,要种多久才开花。求详细的种植方法

1楼 匿名用户 玫瑰种子的变异性很大,种出来的花和木本不一定是一样的。 玫瑰 切花月季 种子发芽率很低,一般是两周到四周可以发芽,经过6个月的培养,可以见花蕾开花。 玫瑰 食用玫瑰 种子发芽率很低,一般是两周到四周可以发芽,经过10个月的培养,第二年4月份可以见花蕾开花。 2楼 匿名用户 要两个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