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沙漠中为什么也会存在文明,为什么撒哈拉沙漠无生命?

2020-12-12 22:53:44 字数 4708 阅读 6898

1楼:●▽●异鸣

撒哈拉沙漠

是世界上第一大沙漠,气候炎热干燥。然而,令现代人迷惑不解的是,在这极端干旱缺水、土地龟裂、植物稀少的沙漠,竟然曾经有过高度繁荣昌盛的远古文明。沙漠上许多绮丽多姿的大型壁画,就是这远古文明的结晶。

今天,人们不仅对这些壁画的绘制年代难以考证,而且对壁画中那些奇形怪状的形象也茫然无知,成为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谜。

公元19世纪中叶的时候,德国一位叫巴尔斯的探险家,在阿尔及利亚东部的恩阿哲尔高原地区曾经意外地发现了几处古代的文化遗址。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有一天,巴尔斯正在恩阿哲尔高原地区行走着,前面出现了一处高高的岩壁。巴尔斯抬头一看,只见那高高岩壁上好像刻画着许多岩画,就急忙走了过去。

等到巴尔斯走到岩壁跟前,看见那上面刻画着好多图案。这些图案当中刻画的有马、有人,还有水牛的形象,而且那水牛的形象刻画得特别清晰。巴尔斯的心里感到非常惊讶:

“这撒哈拉大沙漠里边怎么会有水牛的岩画呢?这是怎么回事儿呢?”巴尔斯弄不明白,但是他暗暗地记住了这件事情。

不久,巴尔斯在撒哈拉大沙漠的其他沙漠地带,也发现了水牛的岩画。这时候,巴尔斯的心里开始琢磨:“撒哈拉大沙漠里既然有水牛的岩画,就是说这里曾经生活过水牛这种动物,要不人们不会凭空把水牛的形象刻画在岩壁上。

既然这里有水牛的形象,就可以说明这里在远古时代一定会有水和草,要不水牛怎么能活呢?既然这里有水牛,这就可以说明在远古时代一定有游牧民族在这里居住过。如果按照这种想法往下推理的话,撒哈拉大沙漠在远古时代一定是个有水有草的大草原,

于是,巴尔斯把撒哈拉大沙漠的历史分成了前骆驼期和骆驼期,来标明撒哈拉大沙漠的草原时代和沙漠时代的鲜明界线。后来,考古学家们都普遍采用了巴尔斯这种对撒哈拉大沙漠的历史分期。

二20世纪30年代的时候,法国一位叫法拉芒的地质学家,曾经到了阿尔及利亚奥伦南部,他在那里也发现了一些古代洞穴壁画。经过仔细认真的考察,法拉芒觉得巴尔斯把撒哈拉的历史分成草原时代和沙漠时代非常合理。这时候,法拉芒还发现这些古代洞穴壁画里边,早期的作品当中经常可以看到水牛的形象,到了晚期的

壁画当中忽然就没有了水牛的形象。这是怎么回事儿呢?法拉芒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这里的水源没有了,撒哈拉逐渐变成了沙漠。

这么一来,撒哈拉地区原先的那些水牛也就没有办法再活下去了。没有了水牛,居住在撒哈拉里的人们当然也不再去刻画它了。

1956年,法国一个叫亨利·诺特的考古专家和队员们除了找到了一些古代山洞,还找到了一条隧道。在那些山洞和隧道里,他们找到了大约1 万件壁画作品。亨利·诺特和队员们一看,这些壁画作品的色彩太丰富了,而且有着各种各样的图案,实在太珍贵了!

他们赶紧又是拍照,又是制作拓片,兴奋地忙碌起来。

亨利·诺特和队员们从撒哈拉大沙漠回到法国巴黎以后,立刻把那些壁画的**和拓片进行了仔细的研究。最后,他们认为,这些壁画生动地反映了撒哈拉地区有绿洲时代的社会风貌。

这些壁画当中,有古代游牧部落围剿野生动物的狩猎场面。那些野生动物的形态刻画得非常逼真,让人一看就能够认出来是大象、狮子、野驴,还有河马、犀牛、羚羊。它们被猎人追得拼命地奔跑着,那模样特别疯狂,看上去就好像要从画面上跑出来似的。

在壁画中有很多人是雄壮的武士,表现出一种凛然

不可侵犯的威武神态。他们有的手持长矛、圆盾,乘坐在战车上迅猛飞驰,表现出征场面。在壁画人像中,有些身缠腰布,头戴小帽;有些人不带**,像是敲击乐器的样子;有些人似作献物状,像是欢迎“天神”降临的样子,是祭神的象征性写照;有些人像在作翩翩起舞的姿势。

从画面上看,舞蹈、狩猎、祭祀和宗教信仰是当时人们生活和风俗习惯的重要内容。很可能当时人们喜欢在战斗、狩猎、舞蹈和祭礼前后作画于岩壁上,借以表达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或鼓舞情绪。

这些人物的身体显得很高大,最高的有两米。人物的外形差不多都是胳膊和腿显得特别长,腰却很细,肩膀很宽,那模样非常像现在非洲黑人的身体特征。而且,有的人物形象的肩膀和后背上有很多白色的斑点,就跟现在西非和中非黑人装饰在身体上的标志差不多。

所以,有些科学家觉得,这些壁画中的人物形象是典型的黑人种族的模样。这就说明了撒哈拉史前文化是非洲土著黑人创造出来的。

壁画群中动物形象也颇多,千姿百态,各具特色。动物受惊后四蹄腾空、势若飞行、到处狂奔的紧张场面,栩栩如生,创作技艺非常卓越,可以与古时候任何国家杰出的壁画艺术作品相媲美。从这些动物图像可以相当

可靠地推想出古代撒哈地区的自然面貌。如一些壁画上有人划着独木舟捕猎河马,这说明撒哈拉曾有过水流不绝的江河。值得注意的是,壁画上的动物在出现时间上有先有后,从最古老的水牛到驼鸟、大象、羚羊、长颈鹿等草原动物,说明撒哈拉地区气候越来越干旱。

三那么,这些壁画是什么年代创作出来的呢?亨利·诺特他们用放射性碳14的测定年代方法表明,这些壁画大约是在公元前5400年至公元前2500年之间创作出来的。亨利·诺特他们还发现,这些壁画往往是用不同的风格在不同的年代刻画在岩壁上的,所以显得重重叠叠地刻画在一块儿。

这说明,那时候撒哈拉地区的人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好几千年了。也就是说,那时候的撒哈拉地区正处在有水、有草、人兴畜旺的草原时代。

自从亨利·诺特他们对撒哈拉地区的重大发现和考察结果公布以后,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们不仅在阿尔及利亚的恩阿哲高原地区有了许多新发现,而且还在利比亚、尼日尔、马里、乍得和苏丹这些国家的沙漠也取得可喜的成果。这些成果也表明了,撒哈拉史前覆盖的范围和现在的沙漠地区几乎一样的广远。

撒哈拉地区的绿洲时代已经确定了下来,那么撒哈

拉的绿洲时代是什么时候结束的呢?它的沙漠时代又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也就是说,撒哈拉的史前文明是什么时候衰落的呢?

科学家们发现,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以后的撒哈拉壁画里边,那些水牛、河马和犀牛的形象开始逐渐消失了。这就说明,那时候的撒哈拉地区的自然条件正发生变化。到了公元前100年的时候,撒哈拉地区所有的壁画几乎停止了,撒哈拉地区的史前文明也就彻底衰落了。

科学家们经过分析和研究,估计这也许是由于那时候的水源开始干涸了,气候开始变得特别干旱了,要不就是发生了饥荒和疾病。

科学家们经过研究和分析,认为撒哈拉地区的草原逐渐变成沙漠大概经过这么一个过程:撒哈拉地区先是气候发生突然的变化,降雨次数和降雨量迅速减少,一部分雨水落到干旱的土地上以后,很快就被火辣辣的太阳晒干了。另一部分雨水流进了内陆盆地,可是由于雨水量不多,也就滞留在了这里,盆地增高以后,这些水又开始向四周泛滥,慢慢就形成了沼泽。

经过一年又一年的变化,沼泽里的水分在太阳的照射下慢慢变干了,这样就慢慢形成了沙丘。这时候,撒哈拉地区的气候变得更加恶劣,风沙也越来越猛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又不知道保护自己的生存环境,一个劲儿地砍伐树木,没有节制地放牧,撒哈拉地区也就慢慢变成了沙漠地带。经过科学家们测定,山洞里边的骆驼形象大约是在公元前200年出现的。

也就是说,至少在公元前200年的时候,撒哈拉就变成了一片茫茫的沙漠。

撒哈拉曾经的文明是怎样的?

2楼:易书科技

那么,在今天极端干燥的撒哈拉沙漠中,会出现如此丰富多彩的古代艺术品,是谁在什么年代创造出这些硕大无比、气势磅礴的壁画群?刻制巨画又为了什么?

从发掘出来的大量古文物看,距今约10000~4000年前,撒哈拉不是沙漠而是湖泊和草原。约6000多年前,曾是高温和多雨期,各种动植物在这里繁殖起来,形成了草木茂盛的绿洲。当时有许多部落或民族生活在这块美丽的沃土上,创造了高度发达的文化。

这种文化最主要的特征是磨光石器的广泛流行和陶器的制造,这是生产力发展的标志。在壁画中还有撒哈拉文字和提斐那古文字,说明当时的文化已发展到相当高的水平。只是到公元前200年~公元300年左右,气候变异,昔日的大草原最终才变成沙漠。

为什么撒哈拉沙漠无生命?

3楼:匿名用户

从公元前2500年开始,撒哈拉已经变成和目前状态一样的大沙漠,成为当时人类无法逾越的障碍,仅仅在绿洲有一些居民,商业往来很少能穿越沙漠。只有尼罗河谷是一个例外,由于有充分的水源,这里成为植物生长繁茂的区域,也成为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但是尼罗河有几个无法通航的大瀑布,也为商业**造成很大的障碍。

不过埃及还是能够通过这里将铁器技术,也许还有帝王的观念传播到南方的努比亚以及更靠南的地方。

到了公元前500年时,古希腊和腓尼基人开始对这一地区产生影响,希腊商人顺着沙漠东部的边缘地带开发商机,在红海沿岸建立了许多商业殖民地。迦太基则沿着大西洋沿岸在沙漠西部开发,但是由于大西洋风波险恶,也没有充分的市场,所以他们的探索从没有超过现在摩洛哥所在的范围。**集权的国家只分布在沙漠的北部和东部边缘,他们的权力达不到沙漠腹地,所以这些生活在沙漠边缘的人经常受到在沙漠中游牧的柏柏尔人的袭击。

撒哈拉沙漠历史上最大的变化**于入侵的阿拉伯人带来的骆驼,它们使**往来可以穿越沙漠,北方地中海沿岸的酋长们将马匹和工艺品运到南方,南方的萨赫尔王国由于出口**和盐而变得富裕强大。沙漠中的绿洲成为商业中心,逐渐被北方的酋长们控制起来了。

这种状态持续了几个世纪,直到欧洲人发明了大帆船,首先是葡萄牙人绕过撒哈拉去掠取几内亚的资源,然后其他欧洲国家也紧跟其后,撒哈拉很快就失去商业价值。

虽然殖民者们忽视了撒哈拉沙漠的价值,但现代却发现很多有价值的矿藏,包括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的油气资源,摩洛哥和西撒哈拉的磷矿。

从50万年前开始,就有人类在撒哈拉沙漠边缘生活。在上一个冰河时期,撒哈拉还不是一个沙漠,气候类似于现在的东非,在沙漠地带发现了大约有3万幅古代的岩画,其中有一半左右在阿尔及利亚南部的恩阿杰尔高原,描绘的都是河流中的动物,如鳄鱼等。同时也发现过恐龙的化石。

但现在的撒哈拉自从公元前3000年起,除了尼罗河谷和分散在沙漠中的绿洲附近,已经几乎没有大面积的植被存在了。

现在还有大约250万人生活在撒哈拉范围内,主要分布在毛里塔尼亚、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有属于阿拉伯语系的柏柏尔人,图阿雷格人,撒哈威人和摩尔人;以及一些黑人种族,如图布人,努比亚人,萨哈威人和卡努里人。在撒哈拉范围内最大的城市是毛里塔尼亚的首都努瓦克肖特,此外比较重要的还有阿尔及利亚的塔曼腊塞特,马里的廷巴克图,尼日尔的阿加德兹,利比亚的加特和乍得的法雅。

撒哈拉沙漠壁画讲的是什么,撒哈拉沙漠壁画会告诉后世哪些秘密呢?

1楼 易书科技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第一大沙漠,那里气候炎热干燥。然而,令现代人迷惑不解的是,在这极端干旱缺水 土地龟裂 植物稀少的旷地,竟然曾经有过高度繁荣昌盛的远古文明。沙漠上许多绚丽多姿的大型壁画,就是这远古文明的结晶。 今天人们不仅对这些壁画的绘制年代难以稽考,而且对壁画中那些奇形怪状的现象也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