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桑叶上蚕宝宝在吐很长的丝猜成语

2020-12-12 19:58:50 字数 5545 阅读 8445

1楼:匿名用户

独茧抽丝

拼音: dú jiǎn chōu sī 简拼: djcs

解释: 比喻诗文条理清晰,脉络分明。亦比喻单相思。

2楼:帅男

事实上是事实是事实是事实是事实是事实是事实是事实是事实事实上身上

一只蚕在桑叶上在桑叶上吐丝猜个成语

3楼:u盾

作茧自缚zuò jiǎn zì fù

[释义] 茧:蚕茧;缚:缠裹。蚕吐丝作茧子;把自己包裹起来。比喻自己束缚自己;也比喻使自己陷入困境。

[语出] 唐·白居易《江州赴中州至江陵以来舟中示舍弟五十韵》:“烛蛾谁救护;蚕茧自缠裹。”

[正音] 茧;不能读作“jiǎnɡ”。

[辨形] 缚;不能写作“博”或“附”。

[近义] 作法自毙 自讨苦吃 自作自受 自食其果[反义] 嫁祸于人

[用法] 含贬义。一般作谓语、宾语。

[结构] 连动式。

4楼:笑口常开开心好

是的,要到一定的程度他们就会吐丝。祝你好运!

5楼:

春蚕抽丝 .

6楼:匿名用户

了某件事,结果使自己受困。也比喻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出处]唐·白居易《江州赴中州至江陵以来舟中示舍弟五十韵》:“烛蛾谁救护;蚕茧自缠裹。”

[例句]我们需要制定必要的规章制度,但不可过于繁琐,弄得~,捆住自己的手脚。

[近义]作法自毙玩火**自取其祸自作自受故步自封停滞不前咎由自取裹足不前

[反义]嫁祸于人

疯狂猜成语有**上一个金鱼一个蚕宝宝在吃桑叶

7楼:匿名用户

谜面是一个鲸鱼,

还有蚕吃桑叶,

这个意思就是,

成语…蚕食鲸吞!

8楼:冰

鲸吞蚕食

[ jīng tūn cán shí ]

释义像鲸鱼吞食一口吞下,像蚕吃桑叶逐步侵占。比喻用各种手段侵吞。

出处清·王韬《英宜保土》:“若土耳机三土一旦为俄所鲸吞蚕食,则地兼三海,拓疆万里。”

近义词蚕食鲸吞

为什么蚕吃进去的是桑叶,吐出来的却是丝!

9楼:小谷爱解说

会吐丝是因为桑叶中的特殊含量。桑叶中有水和蛋白质,还有糖类与脂肪。蚕吃量桑叶后就会消化分解出桑叶中的蛋白质和糖类,以此来造成绢丝蛋白质,绢丝蛋白质再形成绢丝液,绢丝液经过蚕的吐丝和凝固作用,就成了丝茧。

蚕在小的时候叫做“蚁蚕”,以桑叶为食物之后长大,然后开始睡觉长达2天左右,之后会脱皮然后再换上新衣,接着继续吃桑叶。

10楼:匿名用户

牛吃下去的是草,挤出来的却是奶。蚕呢,吃下去的是绿色的桑叶,吐出来的却是白色的丝。如果给牛吃桑叶,它决不会吐出丝来。

同样,蚕宝宝也永远不会挤出奶来。这是它们各自特有的体内生理代谢所决定的。

按照化学成分一说,鲜桑叶中大部分是水,此外,还含有蛋白质、糖类、脂肪、矿物质、纤维素等,这些都是被蚕用来制造蚕丝的原料。据统计:1000条蚕,从出生到吐丝结茧,要吃掉20千克的桑叶,而吐出来的丝,却只有500克左右。

很多人以为蚕丝就是一根丝。其实,在显微镜下,你看到的并不是这么回事:蚕丝都是由两条纤维并排构成的,每条纤维的中心是“丝素”,而在丝素周围包着一层“丝胶”。

无论丝素还是丝胶,它们的化学成分都是蛋白质。

当蚕吃进桑叶以后,它肚子里的消化液与各种酶就开始分解桑叶;桑叶的蛋白质、脂肪、糖类和矿物质被吸收了,而纤维素等被排出去,变成蚕粪。

在蚕的肚子里,吸收进的“原料”又继续被特殊加工,制成了丝氨酸、甘氨酸、酪氨酸等基酸。然后,这些氨基酸通过蚕体内特有的代谢关系被制成了丝素、丝胶等蛋白质。

正因为蚕丝是由蛋白质组成的,它不及由纤维组成的棉花那么稳定。俗话说:“陈丝烂如草,陈布家中宝。

”丝绸放久了,很容易烂掉。另外,蚕丝也特别怕碱。如果你把一件绸衬衫放在氢氧化钠溶液里煮,不要很久,绸衬衫就会被氢氧化钠溶解掉。

肥皂也大多是碱性的东西,所以洗丝绸时,最好别用碱性肥皂

11楼:匿名用户

这是长期进化出来的功能

蚕宝宝吃同样的桑叶,为什么吐的丝是不一样的颜色??

12楼:郁青芬隗仪

这个和蚕宝宝的吸收有问题,微量元素有些转化不一样,嘱桑叶一般吐白的,黄的其次。绿的红的最少

蚕的生长过程 20

13楼:匿名用户

一、孵化

刚从卵中孵化出来的蚕,我们称为蚁蚕,身上长满细毛,约两天后毛即不明显了。

二、长大

蚕以桑叶为生,不断吃桑叶后身体变成白色,一段时间后她便开始脱皮。蚕就眠时不吃不动,表面是睡眠,实际是脱掉旧皮,换上新皮以继续生长。蚕在整个饲养过程中要蜕皮4次,每次蜕皮的时候它不吃不动,这时尽量不要干扰它,也不要以为它生病了就把它丢掉。

蚕每次眠期大概持续一天时间。

三、吐丝

经过一次脱皮后,就是二龄幼虫。脱一次皮就算增加一岁,共要脱皮四次,成为五龄幼虫才开始吐丝结茧。

四、结茧

一般25天左右开始结茧。等蚕宝宝背脊亮晶晶,发黄发透,就表示它要吐丝结茧了,这时要提供个交叉的空间好让蚕宝宝结茧。需要两天时间才能结成一个完整的茧,并在茧中完成最后一次蜕皮,成为蛹。

五、破茧而出

约十天后,羽化成为蚕蛾,破茧而出。出茧后,雌蛾尾部发出一种气味引诱雄来交尾,交尾后雄即死亡,雌蛾约花一个晚上可产下约500个卵,然后也会慢慢死去。

14楼:匿名用户

蚕的生长过程是卵孵化、蚁蚕、长大蜕皮、结茧成蛹、出茧化蛾。

蚕以卵繁殖;蚕从蚕卵中孵化出来时,身体的颜色是褐色或黑色的,极细小,且多细毛,样子有点像蚂蚁,所以叫蚁蚕;人们把熟蚕放在特制的容器中或蔟器上,蚕便吐丝结茧了;蚕蛾的形状像蝴蝶,全身披着白色鳞毛,但由于两对翅较小,已失去飞翔能力。

蚕的生长过程:

1、孵化

蚕宝宝以卵繁殖,蚕卵看上去很像细粒芝麻,宽约1毫米,厚约0.5毫米,当温度升高了蚕卵就开始发育,经过7-15天,当蚕卵变得透明并可以看到里面的轮廓,就表示蚕宝宝快要出来了

2、蚁蚕

刚从卵中孵化出来的蚕宝宝黑黑的像蚂蚁,我们称为“蚁蚕”,身上长满细毛,约几天后毛即不明显了。蚕蚁出壳后约40分钟即有食欲,这时就要开始喂养过程了。

3、蜕皮

蚕宝宝以桑叶为生,不断吃桑叶后身体变成白色,一段时间后她便开始脱皮。蚕就眠时不吃不动,表面是睡眠,实际是脱掉旧皮,换上新皮以继续生长。蚕宝宝在整个饲养过程中要蜕皮4次,每次蜕皮的时候它不吃不动,这时尽量不要干扰它,也不要以为它生病了就把它丢掉。

蚕每次眠期大概持续一天时间。

4、结茧成蛹

一般25天左右开始结茧。等蚕宝宝背脊亮晶晶,发黄发透,就表示它要吐丝结茧了,这时要提供个交叉的空间好让蚕宝宝结茧。需要两天时间才能结成一个完整的茧,并在茧中完成最后一次蜕皮,成为蛹。

5、出茧

约十天后,羽化成为蚕蛾,破茧而出。出茧后,雌蛾尾部发出一种气味引诱雄来交尾,交尾后雄即死亡,雌蛾约花一个晚上可产下约500个卵,然后也会慢慢死去。

15楼:王雨旋岑化

我小的时候有养过蚕,首先是浮蚕子,我们一般都是在春天的时候把蚕子放在母鸡的肚子下面,等一个星期,小蚕就会浮出来了,它的样子很可爱的,很小很小,黑色的,这个时候你就应该准备一个小盒子,在盒子里面铺好纸,摘一些新鲜的桑叶,放进小盒子里,再把小蚕放进盒子里面,就这样小蚕每天饿了就会吃桑叶,大概过一个星期,小蚕就会慢慢的长大,脱皮,慢慢的就会变成了白色的“公主”,我们都叫蚕宝宝,大概是脱三四几皮之后,就到了蚕作茧的时候了,它会吐一些白色的丝,这个时候你就应该注意了,把盒子里面的桑叶全部倒掉,里面什么都别放,就这样,蚕就会在盒子的四个角落任意选择一个角落,吐丝,做茧了,等它做完茧后,它也就把自己裹在了蚕茧里面,你看到你只是一个白色的椭圆形的蚕茧,这个时候你就别去动它了,你就关上盒子,等半个月左右,再打开盒子,里面就会飞出一只蚕蛾了,这个时候就是它产子的时候,你可以在盒子里面铺一些纸,蚕蛾就会把子产在纸上,等到产完子后,蚕蛾也就飞走了、、、、、、

16楼:莫小雨威秉

家蚕的受精卵在适宜的温度,湿度条件下孵化成幼虫,家蚕的幼虫叫蚕。蚕是吃桑叶长大的,在生长发育过程中,要经过四次蜕皮。在蜕皮期间,蚕不食不动,叫做眠。

蚕一般要经过四眠之后,才吐丝结茧,然后就在茧里化蛹,十余天后羽化成蚕蛾。蚕蛾是家蚕的成虫,头部小,胸部有两对翅,雌蚕蛾腹部肥大。雌,雄蚕蛾均不取食。

雄蚕蛾在交配后死亡,雌蚕蛾在产卵后也很快死亡。

17楼:陆彩静温坤

家蚕属完全**的昆虫,一个世代中要经过卵、幼虫、蛹和成虫4个不同的发育阶段。蚕卵一般呈椭圆形、略扁平、一端稍突,由卵壳和卵内容物两部分组成。卵是胚胎发生、发育形成幼虫的阶段,有滞育卵和非滞育卵之分。

家蚕幼虫呈长圆筒形,由头、胸、腹三部分构成,前面3个环节为胸部,后面10个环节为腹部。刚从蚕卵孵化的幼虫,形态似蚂蚁,称为蚁蚕。蚁蚕以桑叶为食,不断生长发育,体色逐渐由黑褐色变成青白色,几天后,便不吃不动,蜕去旧皮,换上新皮,称之为蚕做眠。

蚕的幼虫从孵化到结茧要经过4次就眠蜕皮,每两次就眠蜕皮间的经过时间称之为龄期,所以幼虫一般要经过4眠5龄。1-3龄叫稚蚕,4-5龄叫壮蚕。在适温条件下,一般1龄3-4天,2龄3天左右,3龄3-4天,4龄4-5天,5龄8-9天,全龄经过25天左右。

幼虫到5龄末期,逐渐老熟,吐丝结茧,约2-3天吐丝完毕在茧内化成蛹。蛹呈纺锤形,由头部、胸部和腹部三部分组成,头部有发达的触角和复眼。蛹期经过15-18天便羽化为成虫,成虫又叫蚕蛾,也由头、胸、腹三部分组成,全身披有白色鳞毛片,头部两侧有一对很大的触角和复眼。

成虫羽化几小时后即交配产卵,完成一个世代。

蚕的生长与发育

生长是生物体重和体积的增加。蚕的生长有三种方式。一是细胞**,细胞数量的增加;二是细胞的增大,重量的增加;三是细胞既增大,数量又增加。

家蚕从卵到成虫的整个发育过程中,只在幼虫进食,摄取营养,所以幼虫期是蚕生长最快的时期。重量从蚁蚕1/2200克/头到5-6克/头增加了约10000倍,体积增加了约6000倍。因而在饲养时,必须注意及时给足桑叶,扩大蚕座面积,充分满足蚕儿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和蚕座面积,才能使蚕儿正常生长发育。

18楼:种赋奚永昌

春天来临时,气温回暖,蚕蛾卵就会自动孵出如小蚂蚁般的小蚕,每天可以喂新鲜的桑叶,半个月左右就会脱一次皮,每脱一次皮蚕就长大一次,经几次脱皮后,大约两三寸长时,它的身体便会通体透明,这时它不再吃食,就要开始做茧了。这时可以找一只纸箱,里面悬空放几根小树枝,把就要做茧的蚕放进去,一般做完需要半个月左右,当蚕吐完丝后,就在茧内转化为蚕蛹,过一段时间就会由蚕蛹转变为蚕蛾,并咬破蚕茧爬出来,它虽有翅膀但不会飞,不必担心。

下一步就要进行交配了。雌蛾的肚子及体形较大,雄蛾的肚子及体形较小。应在纸箱底部事先垫上软纸,因为雌蛾在交配后就会到下面产卵。

一般一只雌蛾能产卵几百个。产完卵后它便会慢慢地死去。第二年春天又会开始如此循环,自己有机会的话可以弄些蚕子自己试试养蚕,相信会更加深刻的了解蚕的生长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