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花盆景有哪些繁殖方法,丁香花盆景的栽培有哪些要求?

2020-12-12 18:28:36 字数 5172 阅读 2711

1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丁香花盆景的繁殖培育:丁香可用播种、嫁接、压条、分株等法繁殖。其中嫁接法最适于培育盆景材料,嫁接砧木可用女贞、小蜡、流苏的根桩;用丁香幼树嫩枝为接穗,切接于砧木枝干上,较易成活。

亦可在梅雨季节进行芽接,将丁香芽片接于女贞或小蜡枝干上,多用丁字形芽片嵌接,亦易成活。惟接活后,需随时剪去砧木所萌发的枝条。插条法于6月中旬进行,用嫩枝插于沙质壤土上,适当庇荫,保持床土湿润,成活率较高。

丁香花盆景的栽培有哪些要求?

2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丁香花盆景的栽培要求:嫁接成活的丁香植株可于春季2~3月上盆栽种。栽时,修整根系,多留须根,使根系在盆中舒展,壅土要按实,使根与土密接。

覆土要低于盆口2~3厘米,浇透水,置于蔽荫处旬日,再移至光照充足处。

丁香不喜大肥,切忌施肥过多,以免引起枝条徒长,影响开花。一般每年或来年入冬前施一次腐熟堆肥即可。

室内盆栽丁香花怎么养

3楼:阳光彩虹小可乐

1、盆土

为丁香花选择一份适合的盆土有助于更容易养出一盆美丽的丁香花

,它对盆土的要求不算太高,只要土壤适当肥沃,能够满足丁香花生长时对肥料的需求,然后透气性以及排水性也不错,暴雨时不会造成盆中积水即可,另外在上盆前最好将盆土处理一下,以便盆土更加优质。

2、浇水

丁香花的生存能力较强,因此对它的管理可以较为粗放,只要在盆土干旱时给它浇水就行,不用像养殖其它花卉那样需要定时浇水,因此对丁香花浇水养护这块其实并不难,但还是要注意不能一次浇水太多造成盆中积水,另外如果雨天盆中的雨水排不出去时要将水及时倒出。

3、施肥

在后期的生长过程当中,对丁香花肥料的管理是颇为重要的一环,由于它对肥料需求一般,因此并不用时常的为它施肥,只需保证盆中的养分能够满足它生长的需求即可,施肥太多不但无法让它更好的生长,反而还会因此造成枝叶的徒长而影响花期花朵的正常开放,因此要严控肥料。

4、温度

丁香花喜欢在温暖的环境中生长,当温度处于14-20℃之间时生长最好,开出的花朵最为饱满美丽,因此在养殖丁香花时要尽量将温度控制在这个范围之内,另外虽说它较为耐寒,但当温度持续低于3℃时,植株就会因为温度太低而导致不能生存,同样温度也不能高于34℃以上。

5、光照

对于原长在热带雨林地区的丁香花而言,足够的光照是他快速生长的基础,如若没有光照,丁香花将彻底失去生长的动力,因此在养殖丁香花时要将花盆摆在能够长时间接受到光线充足的地方,但在炎热的夏天除外,此时由于温度太高,如果长时间照射枝叶反而容易枯萎。

6、繁殖方法

丁香花繁殖有播种繁殖、分株繁殖、插杆繁殖、压条繁殖等几种繁殖方法,播种繁殖的时间在每年的春季中期以后,种植前要先将种子在温水中泡一段时间,分株繁殖在每年的初春和秋末,要从主株中选择健康茁壮的分株,另外插杆繁殖和压条繁殖的时间分别在每年的秋季和冬末,但压条繁殖花期较慢,需要等待3年的时间。

4楼:爱在春暖花开

1. 浇水,除草

丁香花的适应性很强,平时只要注意及时除草,盆土干了就浇水,不要积水,就可以正常生长。至于浇水的次数,没有严格的要求,干了就浇。

2. 温度

丁香花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原产于赤道雨林气候,有一定的耐寒能力。最佳的生长温度在15~20℃,当温度低于3℃,植株会冻伤死亡。

丁香花喜欢充足的阳光,稍耐阴,所以注意将植株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养护。

3. 翻盆修剪

丁香花每隔2~3年就要换一次盆了,将植株脱盆,修剪根系,将老根剪除,换上新的培养土,促进新根的生长。

每年3月中旬丁香发芽之前,要对其进行修剪,将过密、瘦弱、病虫枝剪掉,中截生长旺盛的枝条。落叶后,还可以进行一次整枝,以保树冠圆整美观,利于来年生长、开花。

扩展资料

丁香花的病虫防治:

危害丁香的病害有细菌或真菌性病害,如凋萎病、叶枯病、萎蔫病等,另外还有病毒引起的病害。一般病害多发生在夏季高温高湿时期。害虫有毛虫、刺蛾、潜叶蛾及大胡蜂、介壳虫等。应注意防治。

丁香在过湿情况下,易产生根腐病,轻则停止生长,重则枯萎以死。丁香常见虫害有家茸天牛,为害枝干;还有蓑蛾、刺蛾、蚜虫等为害嫩枝及叶。可用40%乐果1500倍液喷雾杀之。

5楼:

盆栽丁香最主要是尽量满足野外生存的条件:那就是通风透气,多晒太阳,另外冬季落叶以后,一定要在5度左右的低位室内休眠,不要高温发芽生长,那么来年春天就可以开花了。他不喜欢肥料太多,加水原则:

干要干透,浇要浇透。每两年换一次土壤,每次三分之一即可。用土:

丁香喜疏松、肥沃、湿润而排水良好的土壤。盆栽培养土可用腐殖质土或田园土掺拌适量沙土,忌粘重潮湿,亦不宜大肥。 栽种:

嫁接成活的丁香植株可于春季2~3月上盆栽种。栽时,修整根系,多留须根,使根系在盆中舒展,壅土要按实,使根与土密接。覆土要低于盆口2~3厘米,浇透水,置于蔽荫处旬日,再移至光照充足处。

6楼:匿名用户

你的丁香花是灌木吗?我这里是东北,丁香花在我们这里都是露栽在绿化带的,所以它的生命力和适应能力有多强显而易见的。它比较喜欢干燥通风的环境,所以你把它放在室外散养问题都不大的,只要盆子和盆土与它植株大小适应就可。

室内养的话,通风和光照是必不可少的,水还是不要浇的太大,干透浇透就好。

榕树盆景有哪些繁殖方法?

7楼: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榕树盆景的繁殖培育:榕树可用播种或扦插法繁殖。播种于2~3月间进行,及时采取成熟的榕树果实,摊开晒干,捣碎后取出里面的细粒种子,将其放在水里,去掉飘浮在水面的种子,取沉在水底的饱满种子。

苗圃地以土质疏松,富含腐殖质的中性或微酸性土为好。结合整地,施以基肥,并进行土壤消毒。播前种子须用0.

5%高锰酸钾溶液或波尔多液消毒,将种子掺拌在细沙中撒播,上面覆少量细土,以不见种子为度。喷透水,及时搭荫棚,保持土壤阴湿,一般约一两个月后即可发芽出土。幼苗期要加强喷水、庇荫、追施稀薄饼肥水等培育管理工作,以促进幼苗生长良好。

冬季要防止冻伤,次年春季4月即可分栽移植。

扦插繁殖可在春季4月进行,插穗选取1~2年生粗壮枝条,约长15~25厘米左右,上端留叶2~4片,余下摘除。插穗基部用500百万分之一萘乙酸快浸约3~5秒钟,取出随即插入土质疏松、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中,插深约1/2~2/3,用指把土揿实,浇足水。插后要遮荫并经常喷水,保持土壤潮湿,约经1个月后即可生根发芽。

发芽后,精心养护至第二年春季四月移植培育大苗。榕树的根蘖性较强,还可进行分根繁殖,也较易成活。

丁香花盆栽的应注意什么?

8楼:砜飕

丁香性喜阳光,稍耐阴,喜湿润,忌积水,耐寒耐旱,一般不需多浇水。要求肥沃、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切忌栽于低洼阴湿处。

如果栽在荫蔽环境中,则枝条细长较弱,花序短小而松散,花朵没有光泽。若种植在瘠薄的土地上,虽然也能生长,但花不而少,且长势瘦弱。因此宜栽在向阳、肥沃、土层深厚的地方。

丁香宜在早春芽萌动前进行移栽,栽植时,需带上土坨,并适当剪去部分枝条,株距2-3米,还可根据配置要求进行调整。栽植时多选2一3年生苗。栽植穴直径70—80厘米,深50-60厘米。

每穴施1000克充分腐熟的有机肥料及100-600克骨粉,与土壤充分混和作基肥,基肥上面再盖一层土,然后放苗填土。

栽后灌足水。以后再浇2—3次水即可成活。以后每年春季天气干旱时,当芽萌动、开花前后需各浇一次透水。

每次浇水后都要松土保墒,以利提高土温,促进新根迅速长出。灌溉可依地区不同而有别,北京和华北地区,4—6月是干旱和高温季节,也正是丁香生长旺盛并开花的季节,因而每月要浇2—3次透水,浇后立即中耕保墒。7月以后进入雨季时,则要注意排水防涝。

到11月中旬入冬前要灌足冻水。

丁香不喜大肥,切忌施肥过多,否则易引起徒长,从而影响花芽形成,反而使开花减少。但在花后应施些磷、钾肥及氮肥,每株磷、钾肥不超过75克,再加氮肥25克即可。若施用厩肥或堆肥,需充分腐熟并与土壤均匀拌合,每株施500克左右。

一般每年或隔年入冬前施一次腐熟的堆肥,即可补足土壤中的养分。

一般在春季萌动前进行修剪,主要剪除细弱枝、过密枝、枯枝及病枝,并合理保留好更新枝。花谢以后,如不留种,可将残花连同花穗下部两个芽剪掉,同时疏除部分内膛过密枝条,有利通风透光和树形美观,有利促进萌发新枝和形成花芽。落叶后可把病虫枝、枯枝、纤细枝剪去,并对交叉枝、徒长枝、重叠枝、过密枝进行适当短截,使枝条分布匀称,保持树冠圆整,以利翌年生长和开花。

栽后应对地上枝干近进行强修剪,即从离地面30厘米处截干,截干后很快就能长出健壮的枝条,使树冠丰满,第二年就可开出繁茂的花来。地栽丁香,雨季要特别注意排水防涝。因为积水过久,即易落叶死亡。

丁香病虫害很少。主要害虫有蚜虫、袋蛾及刺娥。可用800一1000倍40%乐果乳剂或1000倍25%的亚胺硫磷乳剂喷洒防治。

丁香花有盆栽的吗?

9楼:文子

盆栽可于春、秋两季在室内播种,北方以春播为佳,于3月下旬进行冷室盆播,温度维持在10-22℃,14-25天即可出苗。

播种前需将种子在0-7℃的条件下砂藏-2个月,播后半个月即出苗。未经低温砂藏的种子需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才能出苗。当出苗后长出4-5对叶片时,即要进行分盆移栽或间苗。

分盆移栽为第盆1株,栽植后浇透水,以后每10天江1次水,每次浇水后要松土保墒。灌溉可依地区不同而有别,华北地区,4-6月是丁香生长旺盛并开花的季节,每月要浇2-3次透水。

10楼:匿名用户

丁香花,并不娇嫩,她纯洁美丽、芳香优雅,丁香花又名百结、情客,属于木犀科丁香属的落叶灌木或小乔木。

一:丁香喜欢阳光,耐阴耐寒耐旱,忌积水,一般不需要多浇水。丁香要求土壤肥沃、排水好的沙土。

丁香不喜欢大肥,不要施肥过多,否则影响开花。丁香花宜在早春芽萌动前进行移栽。移栽穴内应先施足基肥,基肥上面再盖一层土,然后放苗填土。

3月中旬发芽前,要对丁香进行整形修剪,硫除过密枝、细弱枝、病虫枝,中截旺长枝,使树冠内通风透光。丁香花病虫害很少,主要害虫有蚜虫、袋蛾及刺娥,可用800一1000倍40%乐果乳剂或1000倍25%的亚胺硫磷乳剂喷洒防治。

二:丁香对二氧化硫及氟化氢等多种有毒气体,都有较强的抗性,丁香花有明显的净化空气的能力,其杀菌能力很强,室内摆放丁香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传染病。

三:丁香花绽开于百花斗妍的仲春,芳香袭人,可使人心情放松、精神愉快,有利于睡眠,还能提高工作效率。因此,丁香花是室外绿化、美化的良好材料,是室内排忧减压的天然药物,馥郁的花香、优美的**,静静地徜徉在芳香的世界中,仅仅凭借着嗅觉,体验一种前所未有的畅快和轻松,给心灵一次做减压,但丁香花香味浓郁,不可多闻,否则会感觉头晕。

丁香花生长在哪些地方,丁香花在北方的哪几个地区适合生长?

1楼 丁香全世界约27种,主要分布在东亚 中亚和欧洲的温带地区。中国是丁香的自然分布中心,有野生种类22种,其中18种为特有种,主要分布在西南 西北 华北和东北地区 。日本 朝鲜 阿富汗等国家 有6种 欧洲有2种。 丁香花在北方的哪几个地区适合生长? 2楼 唐朝诗人姚月华 查来的资料,供参考 丁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