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似“吃喝玩乐”的成语有哪些,类似吃喝玩乐的成语

2020-12-12 13:39:19 字数 6769 阅读 8228

1楼:爱子豪的兔子

1.狗党

狐朋[ gǒu dǎng hú péng ]

解释:泛指一些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朋友。同“狐朋狗党”。

出自:元·乔吉《金钱记》第一折:“我是个诗坛酒社文章士,不比那狗党狐朋恶少年。”

2.****[ huā huā gōng zǐ ]

解释:指衣着华丽,只会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有钱有势人家的女弟。

出自:清·张南庄《何典》第六回:“活死人便知他是个仗官托势的****了。”

示例:他和小丑的不同,是不扮横行无忌的****,也不扮一味仗势的宰相家丁。

◎鲁迅《二丑艺术》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贬义。

3.酒肉弟兄[ jiǔ ròu dì xiōng ]

解释:吃喝不能共患难的朋友。

4.秦楼谢馆[ qín lóu xiè guǎn ]

解释:旧指都城中的吃喝玩乐之所。

5.纨绮子弟[ wán qǐ zǐ dì ]

解释:纨袴子弟。 清 戴名世 《汪河发墓志铭》:“然人无贤愚,皆向往 河发 ,纨绮子弟或请纳交附 河发 为重。”

类似吃喝玩乐的成语

2楼:匿名用户

1.狗党狐朋 [ gǒu dǎng hú péng ] 解释:泛指一些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朋友。

同“狐朋狗党”。 出自:元·乔吉《金钱记》第一折:

“我是个诗坛酒社文章士,不比那狗党狐朋恶少年。” 2.**** [ huā huā gōng zǐ ] 解释:

指衣着华丽,只会吃喝玩

3楼:武夷山大道

动词并列) 吃喝嫖赌 吹拉弹唱 摸爬滚打 坑蒙拐骗 吃喝拉撒

形容词并列) 酸甜苦辣 喜怒哀乐 高矮胖瘦 荣华富贵 轻重缓急

名词并列) 男女老少 江河湖海 春夏秋冬 声色犬马 琴棋书画

4楼:但蓉扈菀菀

喜怒哀乐、花草树木、江河湖海

记得采纳哦

5楼:潮隽贲旻

吃喝玩乐不是成语,是个联合词组,代表吃,喝,玩,乐,四个方面。

形容吃喝玩乐的成语有哪些?

6楼:暴走少女

形容吃喝玩乐的成语有很多,比如花天酒地、乐不思蜀、玩物丧志、纸醉金迷、风花雪夜、游山玩水、醉生梦死、吃喝嫖赌、狐朋狗友、秦楼谢馆、文恬武嬉等。

扩展资料:

成语解析:

一、花天酒地

【解释】:形容沉湎在酒色之中。花,指妓女。

【出自】:清·郭麐《摸鱼儿》词:“一篷儿,花天酒地,消磨风月如许。”

白话文:“一个帆儿,沉湎在酒色之中,消磨风月如许。”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二、乐不思蜀

【解释】:很快乐,不思念蜀国。比喻在新环境中得到乐趣,不再想回到原来环境中去。

【出自】:《三国志·蜀书·后主传》裴松之注引《汉晋春秋》:“问禅曰:‘颇思蜀否?’禅曰:‘此间乐,不思蜀。’”

白话文:“问刘禅说:‘很思念蜀国吗?’禅说:“这里很快乐,不思蜀。’”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形容忘本

三、游山玩水

【解释】:游览、玩赏山水景物。

【出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九:“问:‘如何是学人自己?’师曰:‘游山玩水去。’”

白话文:“问:‘为什么是学生自己?’老师说:‘游览、玩赏山水景物后离开。’”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四、纸醉金迷

【解释】:原意是让闪光的金纸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华环境。

【出自】:宋·陶谷《清异录·居室》:“(痈医孟斧)有一小室,窗牖焕明,器皆金饰,纸光莹白,金彩夺目,所亲见之,归语人曰:‘此室暂憩,令人金迷纸醉。’”

白话文:“(疮医孟斧)有一个小室,窗户明亮明,**都用金装饰,纸光泽白,金彩夺目,亲眼看见的,回去告诉人说:‘这房子暂时休息一下,让人沉迷的奢侈繁华环境。’”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五、醉生梦死

【解释】:象喝醉酒和做梦那样,昏昏沉沉,糊里糊涂地过日子。

【出自】:宋·朱熹《小学》卷五引程灏曰:“虽高才明智,胶于见闻,醉生梦死,不自觉也。”

白话文:“虽然高才智之士,胶于见闻,梦死醉生,不自觉的。”

【示例】:一切有志者都不应该醉生梦死、浑浑噩噩地虚度年华。

7楼:匿名用户

花天酒地、灯红酒绿 、花花世界、纸醉金迷、醉生梦死

一、花天酒地 [ huā tiān jiǔ dì ]

【解释】:形容沉湎在酒色之中。花,指妓女。

【出自】:清·郭麐《摸鱼儿》词:“一篷儿,花天酒地,消磨风月如许。”

【译文】:一个帆儿,沉湎在酒色之中,消磨时间。

二、灯红酒绿 [ dēng hóng jiǔ lǜ ]

【解释】:灯光酒色,红绿相映,令人目眩神迷。形容奢侈糜烂的生活。

【出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三回:“(玉生)侧着头想了一会道‘灯红酒绿’好吗?”

三、花花世界 [ huā huā shì jiè ]

【解释】:指繁华的、吃喝玩乐的地方。也泛指人世间。

【出自】:宋·文及翁《贺新郎·西湖》词:“回首洛阳花世界,烟渺黍离之地。”

【译文】:回想在洛阳的吃喝玩乐的地方,现在这里真的是人烟稀少。

四、纸醉金迷 [ zhǐ zuì jīn mí ]

【解释】:原意是让闪光的金纸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华环境。

【出自】:宋·陶谷《清异录·居室》:“(痈医孟斧)有一小室,窗牖焕明,器皆金饰,纸光莹白,金彩夺目,所亲见之,归语人曰:‘此室暂憩,令人金迷纸醉。’”

【译文】:(疮医孟斧)有一个小室,窗户明亮明,**都用金装饰,纸光泽白,金彩夺目,亲眼看见的,回去告诉人说:‘在这房子里暂时休息一下,让人金纸醉迷。

五、醉生梦死 [ zuì shēng mèng sǐ ]

【解释】:象喝醉酒和做梦那样,昏昏沉沉,糊里糊涂地过日子。

【出自】:宋·朱熹《小学》卷五引程灏曰:“虽高才明智,胶于见闻,醉生梦死,不自觉也。”

【译文】:虽然高才智之士,胶于见闻,象喝醉酒和做梦那样,昏昏沉沉,是自己感觉不到的。

8楼:我是一个麻瓜啊

花天酒地

、乐不思蜀、游山玩水、纸醉金迷、醉生梦死等等。

一、花天酒地

含义:形容沉湎在酒色之中。花,指妓女。

出处:清·曾朴《孽海花》第二十九:谁知四下里物色遍了,遇着的,倒大多数是醉生梦死,花天酒地的浪子,不然就是胆小怕事,买进卖出的商人。

二、乐不思蜀

含义:很快乐,不思念蜀国。比喻在新环境中得到乐趣,不再想回到原来环境中去。

出处:《三国志·蜀书·后主传》裴松之注引《汉晋春秋》:“问禅曰:‘颇思蜀否?’禅曰:‘此间乐,不思蜀。’”

译文:“问刘禅说:‘很思念蜀国吗?’禅说:“这里很快乐,不思蜀。’”

三、游山玩水

含义:游览、玩赏山水景物。

出处: 朱自清《经典常谈·诗第十二》:“最爱游山玩水,常常领了一群人到处探奇访胜。”

四、纸醉金迷

含义:原意是让闪光的金纸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华环境。

出处:《孽海花》第七回:“船上紥着无数五色的彩球,夹着各色的鲜花,陆离光怪,纸醉金迷,舱里却坐着嬝嬝婷婷花一样的人儿,抱着琵琶弹哩。”

五、醉生梦死

含义:象喝醉酒和做梦那样,昏昏沉沉,糊里糊涂地过日子。

出处:宋 魏了翁 《水调歌头 檥櫂汉嘉口词》:“客亦莞然成笑,多少醉生梦死,转首总成埃。” 译文:客官见笑了,多少糊里糊涂地过日子,转眼之间都化作尘埃。

9楼:匿名用户

形容吃喝玩乐的成语有:花天酒地、乐不思蜀、玩物丧志、纸醉金迷、狐朋狗友、秦楼谢馆、文恬武嬉。

一、花天酒地 huā tiān jiǔ dì

释义:形容沉湎在酒色之中。

出 处:《官场现形记》第二十七回:“贾某总办河工;浮开报销;滥得报举。到京之后;又复花天酒地;任意招摇。

示例:南京秦淮河一带仍是~,听歌狎妓。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七章

二、乐不思蜀lè bù sī shǔ

释义:很快乐,不思念蜀国。 比喻在新环境中得到乐趣,不再想回到原来环境中去。

出 处:清·王韬《淞隐漫录》:“如果没于洪涛;获此妙境;真觉此间乐不思蜀矣。

示例:那麦思敦更觉气色傲然,或饮或食,忽踊忽歌,大有“此间~”之意。 ◎鲁迅《月界旅行》第七回

三、玩物丧志wán wù sàng zhì

释义:玩:玩赏;丧:丧失;志:志气。指迷恋于所玩赏的事物而消磨了积极进取的志气。

出 处宋·朱熹《近思录》:“明道先生以记诵博识为玩物丧志。”

示例:道学家教人少作诗文,说是“~”,说是“害道”,那么诗文成了废话,这所谓诗文指表情的作品而言。 ◎朱自清《论废话》

四、纸醉金迷zhǐ zuì jīn mí

解释:原意是让闪光的金纸把人弄迷糊了。形容叫人沉迷的奢侈繁华环境。

出自:宋·陶谷《清异录·居室》:“(痈医孟斧)有一小室,窗牖焕明,器皆金饰,纸光莹白,金彩夺目,所亲见之,归语人曰:‘此室暂憩,令人金迷纸醉。’”

示例:我来到日本不久,听的不多,见的不广,但在五光十色、~的纷乱生活中,有些事物给我的刺激特别深。 ◎杨朔《樱花雨》

五、狐朋狗友hú péng gǒu yǒu

解释:泛指一些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朋友。

出自:元·关汉卿《单刀会》第三折:“他那里暗暗的藏,我须索紧紧的防,都是些狐朋狗党。”

示例:恼的是那~,搬弄是非,调三窝四;气的是为他兄弟不学好,不上心念书。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十回

六、秦楼谢馆qín lóu xiè guǎn

解释:旧指都城中的吃喝玩乐之所。

出处:元·李邦佑《黑心调淘金令·思情》:"花衢柳陌,恨他去胡沾惹,秦楼谢馆,怪他去闲游冶。"

七、文恬武嬉 wén tián wǔ xī

释义:文官武将都耽于安乐;不以国事为务。文:文官;武:武将。

出处: 唐·韩愈《平淮西碑》:“相臣将臣;文恬武喜;习熟见闻;以为当然。”

示例:东汉末朝;朝政腐败;皇帝耽于淫乐;~;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终于爆发了黄巾大起义。

10楼:徐小东

我这个的话你各种感动。

急求,类似于“吃喝玩乐”这种的成语或词语 10

11楼:匿名用户

碍手碍脚】碍:阻碍。

妨碍别人做事。

【绊手绊脚】碍事。

【笨手笨脚】形容动作不灵活。

【比手划脚】形容说话时用手势示意或加强语气。

【比手画脚】说话的同时用手脚来比画。

【搓手跺脚】搓:手相摩。形容焦急不耐烦的样子。

【搓手顿脚】形容焦急不耐烦的样子。

【跌脚拌手】受到阻碍或牵制,不能放手去干事。

【跌脚绊手】指受到阻碍或牵制。

【登手登脚】用力地伸缩蹬动手脚。

【攧手攧脚】跌跌撞撞。

【多手多脚】指人手脚忙乱或动手动脚给人添麻烦。

【动手动脚】指男女间不庄重、挑逗一类的举动。也指打人。

【大手大脚】原指人手大,脚大。后多用来形容花钱、用东西不节省。

【点手莋脚】形容说话时兼用手势示意。多形容说话放任不拘,或轻率地指点、批评。

【点手划脚】形容说话时兼用手势示意。多形容说话放任不拘,或轻率地指点、批评。

【慌手慌脚】形容动作忙乱的样子。

【慌手忙脚】形容动作忙乱。同“慌手慌脚”。

【脚忙手乱】形容遇事慌张,不知如何是好。

【挤手捏脚】故意伸出手脚碰触对方身体,含有轻薄之意。

【毛手毛脚】毛:举动轻率。做事粗心,不细致。

【蹑脚蹑手】形容放轻脚步走的样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样子。同“蹑手蹑脚”。

【捏脚捏手】放轻手脚走路,动作小心翼翼的样子。

【捻脚捻手】捻:通“捏”。手脚动作放轻。形容行动小心轻捷。

【扭手扭脚】身体左右扭动。形容故作娇媚或有意做作。

【楞手楞脚】形容动作鲁莽。

【捏手捏脚】形容轻手轻脚地走。也形容轻薄的举动。

【蹑手蹑脚】形容放轻脚步走的样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样子。

【敛手束脚】敛:收,约束。形容因寒冷而四肢伸展不开的样子。也形容做事顾虑多,不敢大胆放手。

【拍手拍脚】形容人极其喜悦、兴奋时的动作。

【七脚八手】形容动作忙乱,许多人一齐动手。亦作“七足八手”。

【七手八脚】形容人多手杂,动作纷乱。

【手脚无措】形容举动慌张,或无法应付。同“手足无措”。

【手快脚轻】手的动作快,走路脚步轻。指人的动作轻快。

【手忙脚乱】形容遇事慌张,不知如何是好。

【束手缚脚】捆住手脚。形容胆子小,顾虑多。同“束手束脚”。

【束手束脚】捆住手脚。形容胆子小,顾虑多。

【缩手缩脚】由于寒冷而四肢不能舒展的样子。也形容做事胆小,顾虑多,不敢放手。

【抬脚动手】指一举一动。

【抬手动脚】一抬手,一动脚。也指打人。

【腥手污脚】腥:弄脏;污:污染。指污染了手脚。

【羞手羞脚】形容拘谨、畏缩,不敢上前的样子。

【指手点脚】犹指指点点。形容背后指点议论之状。

【指手顿脚】一面指着骂,一面跺着脚。形容蛮横不讲理的样子。

【拙手钝脚】钝:愚钝。形容动作不灵活

【指手划脚】用手指,用脚划。形容说话时用手脚示意,也比喻瞎指挥,乱加指点批评。

【指手画脚】指说话时做出各种动作。形容说话时放肆或得意忘形。

【支手舞脚】犹言指手画脚。

【札手舞脚】犹言动手动脚。形容不规矩、不稳重。

【扎手舞脚】

讽刺那些吃喝玩乐怕吃苦的那些人的句子

1楼 匿名用户 想要的生活非常简单,追寻它的道路却始终迂回反复。美丽的谎言往往比暴力更伤人,肉体的伤可以痊愈,心里的伤却无药可治。 怎么去讽刺一个目中无人的人,有没有什么经典的句子可以用来发朋友圈的 5 2楼 炫彩人生 我的世界里人山人海,而你就比较幸运了,毕竟只有你自己啊 3楼 笨笨普通小青年 脸...

类似“恩断义绝”的成语有哪些,类似恩断义绝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镜破钗分 j ng p ch i f n 释义 比喻夫妻失散 离异。 花残月缺 hu c n yu qu 释义 形容衰败零落的景象。也比喻感情破裂,两相离异。 一刀两断 y d o li ng du n 释义 意为由于某种原因而感情破裂,单方或双方坚决断绝关系,从此不愿意来往。 覆水...

类似“相濡以沫”的成语有哪些,类似“相濡以沫”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患难与共 hu n n n y g ng 共同承担危险和困难。指彼此关系密切,利害一致。 不离不弃 b l b q 意思是永远在身边,永不分离,永不抛弃。 守望相助 sh u w ng xi ng zh 意思是为了对付来犯的敌人或意外的灾祸,邻近各村落互相警戒,互相援助。 濡沫涸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