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幼富老贫贵贱是什么成语,形容“男女老幼”、“富贵贫贱”的成语有哪些?

2020-12-12 13:30:30 字数 2140 阅读 3510

1楼:匿名用户

亲疏贵贱

【读音】qīn shū guì jiàn

【释义】亲密、疏远、富贵、贫贱的种种关系。形容地位和关系不同的众人。

【出处】西汉·司马迁《史记·乐书》:“使亲疏贵贱长幼男女之理皆形见予乐。”

【用法】作宾语、定语;指各种不同身分的人

2楼:贵州于坤

男女老幼,贫穷贵贱。

3楼:霸气走气

亲疏贵贱 ....................

形容“男女老幼”、“富贵贫贱”的成语有哪些?

4楼:啊卡卡卡卡以

男女老幼 [nán nǚ lǎo yòu]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泛指所有的人。

出 处南朝·梁·沈约《齐故安陆昭王碑文》:“男女老幼,大临街衢,接响传声。”

成语接龙

幼学壮行 行有余力 力不能及 及宾有鱼 鱼龙百变 变醨养瘠 瘠义肥辞 辞微旨远 远走高飞 飞声腾实 实蕃有徒 徒劳无益 益谦亏盈

1、云朵则是天空的粉妆.清晨的云被染成鲜嫩的粉红 .黄昏的云被镀上金橙色,如斑斑锈迹,闪耀着孤独岁月逝去的光辉.

2、雨更大了,房顶上,街道上,溅起一层白蒙蒙的雨雾,宛如缥缈的白纱.这时一阵风猛刮过来,那白纱袅袅地飘去,雨点斜打在街面的积水上,激起朵朵水花.

3、于暮春三月,撑一把油纸小伞,流连于江南姑苏小镇.天空中斜织着密密的细雨,道路两旁是古旧的亭抬楼阁.踏着湿漉漉的青石板,轻盈的漫步,空气里弥散着湿湿的花香.

在水上有男女老幼贫富贱猜一成语

5楼:我在前世等你

请先给出明确答复:八仙过海

解释原因:

男女八仙都有,老对应张果老,幼对应蓝采和,贫对应铁拐李,富对应曹国舅,贱对应钟汉离。

八仙分别为汉钟离、张果老、韩湘子、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及曹国舅。

6楼:翦娴示朝雨

竟然是八仙过海

再看看别人怎么说的。

7楼:匿名用户

八仙过海。因为男女老幼富贵贫贱代表八仙,在海上,所以是八仙过海

8楼:李东南与

答案是八仙过海,我也不知道什么逻辑!

9楼:匿名用户

正确答案是 八仙过海

10楼:剑王牙

一视同仁

yīshì tóng rén

[释义] 视:看待;仁:仁爱

。用博大的仁爱之心去看待所有的人以及禽兽。比喻平等待人;不分厚薄亲疏。

[语出] 唐·韩愈《原人》:“是故圣人一视而同仁;笃近而举远。”

[正音] 视;不能读作“sì”。

[辨形] 仁;不能写作“人”。

[近义] 天公地道 等量齐观 相提并论

11楼:海阔天空

八仙过海。觉得正确的就给点个赞!谢谢

12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成语】: 八仙过海

【拼音】: bā xiān guò hǎi

【解释】: 相传八仙过海时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术。民间因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谚语。后以比喻各自拿出本领或办法,互相竞赛。

男女老幼富贵贫贱的成语

13楼:双鱼贝贝

男女老幼 [nán nǚ lǎo yòu]泛指所有的人。

出 处:

南朝·梁·沈约《齐故安陆昭王碑文》:“男女老幼,大临街衢,接响传声。”

蔡东藩 《清史演义》第一回:"霎时间哄动乡闾,无论男女老幼,一齐出观,见了布库里雍顺,都道这个好郎君,真正难得。"

像高低、贵贱含义相反的词语

14楼:匿名用户

开关、左右、矛盾、天地、生死、善恶、好歹、

希望我的回答对您有帮助,有问题可以追问。

满意请及时采纳,谢谢!

15楼:匿名用户

大小 长短 高矮 远近 上下 东西 南北 里外 多少 好坏 取舍 去留 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