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很听话的词语有哪些,形容很听话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2020-12-12 13:22:48 字数 5113 阅读 1460

1楼:美秀时尚

1、奉命唯谨: 奉命:接受命令;唯:只有;谨:小心谨慎。指服从命令,小心谨慎。

2、俯首听命: 听:服从,顺从;命:命令。形容人驯顺的样子。

3、唯命是从: 是命令就服从,不敢有半点违抗。

4、从风而服: 从:顺从;服:服从。象顺风倒下一样就迅速服从了。

5、俯首贴耳: 俯首:低头。低着头,耷拉着耳朵。形容恭顺服从,屈卑驯服的样子。

6、惟命是从: 犹言惟命是听。指绝对服从。

7、惟命是听: 叫做什么,就做什么。指绝对服从。

8、从令如流: 从令:服从命令;如流:好象流水向下,形容迅速。形容绝对服从命令。

9、言听计从: 听:听从。什么话都听从,什么主意都采纳。形容对某人十分信任。

形容很听话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2楼:成年人

奉命唯谨: 读音:fèng mìng wéi jǐn释义:指服从命令,小心谨慎。

俯首听命:读音:fǔ shǒu tīng mìng释义:形容人驯顺的样子。

唯命是从:读音:wéi mìng shì cóng释义: 是命令就服从,不敢有半点违抗。

从风而服:读音:cóng fēng érfú释义:象顺风倒下一样就迅速服从了。

俯首贴耳: 读音:fǔ shǒu tiē ěr释义:形容恭顺服从,屈卑驯服的样子。

形容很听话的成语有哪些?

3楼:这个人一直都在

1、奉命唯谨: 奉命:接受命令;唯:只有;谨:小心谨慎。指服从命令,小心谨慎。

2、俯首听命: 听:服从,顺从;命:命令。形容人驯顺的样子。

3、唯命是从: 是命令就服从,不敢有半点违抗。

4、从风而服: 从:顺从;服:服从。象顺风倒下一样就迅速服从了。

5、俯首贴耳: 俯首:低头。低着头,耷拉着耳朵。形容恭顺服从,屈卑驯服的样子。

6、惟命是从: 犹言惟命是听。指绝对服从。

7、惟命是听: 叫做什么,就做什么。指绝对服从。

8、从令如流: 从令:服从命令;如流:好象流水向下,形容迅速。形容绝对服从命令。

9、言听计从: 听:听从。什么话都听从,什么主意都采纳。形容对某人十分信任。

以上,供参考!

关于听话的四字词语

4楼:惊心意

【对牛弹琴】:讥笑bai听话的人du不懂对方说得是什么zhi。用以讥笑说话dao的人不看对专象。

【过耳春风】:经过耳边的春属风。比喻听话的人不重视,或认为不值得听。

【冒昧陈辞,有辱清听】:清听:是对听话者的敬词。书信中常用的谦辞,表示自己出言直率,请收信人谅解、采纳。

【弭耳受教】:弭耳:温驯的样子。形容非常听话。

【危言耸听】:危言:使人吃惊的话;耸:惊动;耸听:使听话的人吃惊。指故意说些夸大的吓人的话,使人惊疑震动。

【西风贯驴耳】:贯:穿过。比喻听话的人认为无关紧要,不值得一听的话。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说话的人不是有心的,听话的人却认真计较。

5楼:千叶爵士

千依百顺 来[qiān yī bǎi shùn][解释自]形容非常顺从。

[出自]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七:“凡是船家教他做些什么唯命是从 [wéi mìng shì cóng][解释] 是命令就服从,不敢有半点违抗。

[出自] 《左传·宣公十二年》:“使君怀怒;以及敝邑;孤之罪也。

形容人很厉害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6楼:梦想

1.出类拔萃[chū lèi bá cuì]:拔:超出;类:同类;萃:原为草丛生的样子,引伸为聚集.超出同类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2.卓尔不群[zhuó ěr bù qún]:卓尔:特出的样子;不群:与众不同.指才德超出寻常,与众不同。

3.博古通今[bó gǔ tōng jīn]:通:通晓;博:广博,知道得多.对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并且通晓现代的事情.形容知识丰富。

4.雄才大略[xióng cái dà lüè]:非常杰出的才智和谋略。

5.超群绝伦[chāo qún jué lún]:伦:同辈.超出一般人,没有可以相比的.

6.智勇双全[zhì yǒng shuāng quán]: 又有智谋,又很勇敢.

7.足智多谋[zú zhì duō móu]: 富有智慧,善于谋划。形容人善于料事和用计。

参考资料

汉语词典:cidian.xpcha.***

7楼:纳喇静曼常悦

①举世无双,读音[jǔ

shìwú

shuāng]

释义:世界上再没有第二个这样的人或物。形容极其罕见稀有。

②出类拔萃,读音,[jǔ

shìwú

shuāng]

释义:拔:超出;类:同类;萃:原为草丛生的样子,引伸为聚集。超出同类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③才高八斗,读音[cái

gāobā

dǒu]

释义:才,指文才、才华。形容人的文才很高,知识丰富。斗,器具名

④万古流芳,读音[wàn

gǔliú

fāng]

释义:芳:香,指美名。好名声永远流传。

⑤力挽狂澜,读音[lì

wǎnkuáng

lán]

释义:挽:挽回;狂澜:猛烈的大波浪。后用“力挽狂澜”指阻止异端学说的泛滥,也比喻尽力挽回险恶的局势。

①举世无双

出处:《钱牧斋尺牍·答定海县张绍谦》:“治行比幨惟之卓鲁;举世无双。”

②出类拔萃

出处:《孟子·公孙丑上》:“圣人之於民,亦类也。出於其类,拔乎其萃,自生民以来,未有盛於孔子也。”

③才高八斗

出处:南朝·宋·无名氏《释常谈·斗之才》文章多,谓之八斗之才。

《南史·谢灵运传》:“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独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分一斗。”

④万古流芳

出处:元·纪君祥《赵氏孤儿》第二折:“老宰辅,你若存的赵氏孤儿,当名垂青史,万古流芳。”

元.无名氏《延安府》四折:“汉廷汲黯忠,唐室魏徵良。

见如千载名扬,万古流芳”。杜烽《清风店》:“到了那个时候,我第三军当威震四海,万古流芳”。

也作“万古留芳”。

⑤力挽狂澜

出处:唐·韩愈《进学解》:“障百川而东之,回狂澜于既倒。”

参考资料

搜狗百科:https://baike.baidu.***

形容“很听话”的成语有哪些?

8楼:颜木子丁

奉命唯谨,俯bai首听命,唯命是从,du从风而服,俯首贴耳zhi,惟命是dao从,惟命是听,从令如流,专言听计从属

唯命是从

注 音:wéi mìng shì cóng释 义:是命令就服从,没有半点违抗

出处:先秦·左丘明《左传·昭公十二年》:"今周与四国服事君王,将唯命是从,岂其爱鼎?"

范例: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五回:"众皆曰~。"尔本贵人,故重其值,但输券之后,当~,不得韦许。(明·邵景詹《觅灯因话·姚公子传》)

折叠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指完全服从命令。

折叠近义词:百依百顺、唯唯诺诺、惟命是从

折叠反义词:桀骜不驯

形容“很平常”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9楼:鱼与玉钰

不足为奇[bù zú wéi qí]:指某种事物或现象很平常,没有什么奇怪的。

安之若素[ān zhī ruò sù]:安然相处,和往常一样,不觉得有什么不合适。

昂昂自若[áng áng zì roò]:象平常一样。形容无所顾虑,从容自如。

曾经沧海[céng jīng cāng hǎi]:比喻曾经见过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里。

比比皆是[bǐ bǐ jiē shì:表示到处都是,形容极其常见。

触目皆是[chù mù jiē shì]:接触到视线。眼睛所看到的地方,到处都是。

不胜枚举[bù shèng méi jǔ]:指无法一一全举出来,形容为数极多。

习以为常[xí yǐ wéi cháng]:指某种事情经常去做,或某种现象经常看到,也就觉得很平常了。

司空见惯[sī kōng jiàn guàn] :指某事常见,不足为奇。

平淡无奇[píng dàn wú qí]:指事物或诗文平平常常,没有吸引人的地方。

10楼:斛品韵琴湃

关于平常的成语及解释如下:

【安之若素】:安:安然,坦然;之:代词,指人或物;素:平常。安然相处,和往常一样,不觉得有什么不合适。

【昂昂自若】:昂昂:气概昂扬,大模大样;自若:象平常一样。形容无所顾虑,从容自如。

【百里之才】:百里:方圆百里之地。指能治理方圆百里地区的人才。后称才能平常的人。

【不足为奇】:足:值得。不值得奇怪。指某种事物或现象很平常,没有什么奇怪的。

【布帛菽粟】:帛:丝织品;菽:豆类;粟:小米,泛指粮食。指生活必需品。比喻极平常而又不可缺少的东西。

【布衣雄世】:布衣:平民。一个平常的人成为人世间的英雄。

【曾经沧海】:曾经:经历过;沧海:大海。比喻曾经见过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里。

【超尘拔俗】:尘、俗:指尘世、人间;拔:超出。原指佛教徒功夫深,已超出尘世。后多形容才德远远超过平常人。

【超尘出俗】:尘、俗:指尘世、人间;出:超出。原指佛教徒功夫深,已超出尘世。后多形容才德远远超过平常人。

【超尘脱俗】:尘、俗:佛教称尘世、人间。佛教徒修行功夫深,已超出尘世。形容远远超过平常人。

【超凡入圣】:凡:指凡人,普通人。超越平常人而达到圣贤的境界。形容学识修养达到了高峰。

【寸有所长】:寸比尺短,但用于更短处即显其长。比喻平平常常的人或事物,也会有他的长处。

【等闲人物】:等闲:寻常,平常。指普通人。

【等闲视之】:等闲:寻常,一般。把它看成平常的事,不预重视。

【耳目非是】:指声色不同于平常。

【凡桃俗李】:平凡、普通的桃花和李花。比喻庸俗的人或平常的事物。

【泛泛而谈】:泛泛:平常,不深入。一般地浮泛地谈谈。

【泛泛之交】:泛泛:一般,平常。交情不深的朋友。

【泛泛之人】:泛泛:平常,一般。一般的人。指不是什么有所作为有才干的人物。

形容很整齐的词语,形容很整齐的四字词语

1楼 邵元斐改钗 整齐划一 井井有条 有条不紊 井然有序 步调一致 井然有序 井井有条 秩序井然 按部就班 2楼 秦德文高俏 鳞次栉比 整整齐齐 井然有序 整齐划一, 形容很整齐的四字词语 3楼 邯郸三千年 整齐划一 井井有条 有条不紊 井然有序 步调一致 井然有序 井井有条 秩序井然 按部就班 4...

形容很常见的很平常词语,形容很常见的,很平常.四字词语

1楼 匿名用户 超出 大海。不值得奇怪。 不足为奇 经历过,已超出尘世 尘 象平常一样。交情不深的朋友 平凡 尘 指尘世 尘 粟 安 足。指某种事物或现象很平常,但用于更短处即显其长 之。 一般的人。指不是什么有所作为有才干的人物。后多形容才德远远超过平常人 指凡人。 凡桃俗李 。比喻庸俗的人或平常...

形容“生日”的词语有哪些,形容“生日”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1楼 慕名淡然 虔诚祝福 青春常驻 笑口常开 生日快乐 身体健康 万事如意 时时开心 天天快乐 岁岁平安 年年好运 步步高升 一生幸福 人见人爱 花见花开 聪慧大方 妩媚多情 吉祥康乐 平安快乐 美梦成真 心想事成 美好未来 多彩人生 妙语如珠 如诗如画 幸福甜蜜 吉祥如意 花开富贵 金玉满堂 福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