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的问题先解决,次要的自然能解决是什么成语

2020-12-12 12:33:19 字数 3036 阅读 9524

1楼:匿名用户

擒贼先擒王指作战要先抓主要敌手.也比喻做事首先要抓关键.擒贼擒王指作战要先抓主要对手.

比喻做事要抓住要害.以一持万持:把握.

形容抓住关键,可以控制全局. 提纲挈领纲:鱼网的总绳;挈:

提起.抓住网的总绳,提住衣的领子.比喻抓住要领,简明扼要.

挈领提纲挈衣之领,提网之纲.比喻抓住要领. 秉要执本秉:

执,拿着;要:重要的;本:根本.

指抓住要害和根本、 正本清源正本:从根本上整顿;清源:从源头上清理.

从根本上整顿,从源头上清理.比喻从根本上加以整顿清理. 迎刃而解是不一样的迎刃而解原意是说,劈竹子时,头上几节一破开,下面的顺着刀口自己就裂开了.

比喻处理事情、解决问题很顺利.

主要的问题先解决,次要的自然能解决是什么成语.主要

2楼:匿名用户

迎刃而解

【拼音】:yíng rèn ér jiě

【解释】:原意是说,劈竹子时,头上几节一破开,下面的顺着刀口自己就裂开了。比喻处理事情、解决问题很顺利。

【出处】:《晋书·杜预传》:“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数节之后,皆迎刃而解。”

【示例】:只要这位教士到场,任你事情如何棘手,亦无不~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四回

【近义词】:易如反掌、迎刃冰解

【反义词】:百思不解

【歇后语】:刀劈茅竹;快刀斩豆腐

【语法】:作谓语、定语、宾语;指很顺利

【英文】:be readily solved

【日文】:容易(ようい)に解决(かいけつ)する

【法文】:affaire qui ne présente aucune difficulté une fois le principal point éclairci

【德文】:das problem ist leicht zu lǒsen

【成语故事】:公元280年,西晋镇南大将军杜预向晋武帝司马炎建议,讨伐吴国,他调兵遣将,10天功夫就占领了长江流域的大片地方。当时有人建议收兵待来年春天再战。

杜预认为要乘胜追击,趁士气高涨时出兵就能迎刃而解,不久就一举占了吴国

形容问题自然解决的成语

3楼:aaa持之以恒

船到桥门自会直

【拼音】: chuán dào qiáo mén zì huì zhí

【解释】: 桥:桥梁。比喻事先不必多虑,问题自会得到解决。

4楼:上网不当饭

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有一个成语,意思是如果可以解决困难的问题,那么简单的问题自然而然可以解决,是什么成语? 5

5楼:民生为本

【解释】:原意是说,劈竹子时,头上几节一破开,下面的顺着刀口自己就裂开了。比喻处理事情、解决问题很顺利。

【出自】:《晋书·杜预传》:“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数节之后,皆迎刃而解。”

【示例】:只要这位教士到场,任你事情如何棘手,亦无不~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四回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褒义出处《晋书·杜预传》:“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数节之后;皆迎刃而解;无复着手处也。”

例句只要抓住了主要矛盾,次要矛盾就~。

6楼:r于我如浮云

迎刃而解:比喻主要问题解决了,其它的问题就很容易解决,或比喻处理事情、解决问题很顺利。

行容做事先次要,后重要的词语有没有

7楼:平常心新号

由浅入深

【释义】从浅到深。

【出处】清·无名氏《杜诗言志》卷四:“夫诗之章法起句,必切本题,且由纲及目,由浅入深。”

先处理重要的后处理轻微的成语怎么说

8楼:朵朵花果

提纲挈领--比喻抓住要领,简明扼要。

秉要执本--指抓住要害和根本。

哪个成语用来表示“当前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9楼:紫色学习

当务之急

当务之急 [dāng wù zhī jí]基本释义

当务:指应当办理的事。当前任务中最急切要办的事。

出 处《孟子·尽心上》:“知者无不知也;当务之为急”。

例 句现在~,是如何改善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

近义词火烧眉毛 刻不容缓 迫在眉睫 燃眉之急 急如星火 迫不及待反义词一拖再拖

典 故有一次,孟子的**问起,现在要知道和要去干的事情很多,究竟应该先知道和干些什么。孟子回答说:“有智慧的人无所不知,但要知道当前应该做的事中最急需要办的事,而不要面面俱到。

比如仁德是人们无所不爱的,但应先爱亲人和贤者。又比如古代的圣主尧和舜,尚且不能认识所有的事物,因为他们必须急于抽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尧舜的仁德也不是爱一切人,因为他们急于爱的是亲人和贤人。

”接着,孟子又从反面来回答这个问题:“父母死了,不去服三年的丧期,却对服三个月、五个月丧期的礼节很讲究;在长者面前用餐没有礼貌地狼吞虎咽,咕哆咕哆地喝汤,却去讲什么不能用牙齿咬断干肉等等,这就是舍本逐末,不知道当前最需要知道和干的是什么。”

成语接龙

急管繁弦 弦无虚发 发策决科 科头箕踞 踞炉炭上 上篇上论论辩风生 生面别开 开怀畅饮 饮食起居 居利思义 义结金兰兰艾难分 分甘同苦 苦尽甜来 来日方长 长途跋涉 涉海登山山清水秀 秀外惠中 中原逐鹿 鹿皮苍璧 璧坐玑驰 驰声走誉誉满天下 下里巴人 人莫予毒 毒蛇猛兽 兽穷则啮 啮檗吞针针头线脑 脑满肠肥 肥头大面 面红耳热 热可炙手 手不应心心闲手敏 敏而好学 学富才高 高风峻节 节中长节 节威反文文经武略 略窥一班 班荆道故 故技重演 演武修文 文章山斗斗色争妍 妍姿艳质 质非文是 是非之心 心事重重 重三叠四四角俱全 全智全能 能言快语 语不投机 机不旋踵 踵决肘见见贤思齐 齐东野语 语重心长 长驾远驭 驭凤骖鹤 鹤行鸡群群魔乱舞 舞榭歌楼 楼阁亭台 台阁生风 风行一时

10楼:匿名用户

当务之急,形容当前应办的事,在地质学家李四光这一篇文章里有

我和男朋友的问题能解决吗,我和男友的问题如何解决

1楼 平安客户经理郭 不能太迁就一个人,太迁就了,以后就会让别人养成习惯,觉得就是应该的,就是欠他的,而且也不能太过于依赖,自己要独立点 我和男友的问题如何解决 2楼 匿名用户 都是在自己理智后冷静思考下产生的解决方式 问题一 不做解决,不是很严重,事件不会产生任何伤害后果,双方或者对方都没有做错或...

怎么才能解决微信红包只能发不能领取的问题

1楼 匿名用户 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点击 我 ,进入 设置 。 点击并进入 帮助与反馈 。 输入需要填写的各个号码,点击 发送验证码 输入验证码并确认 提请要求 。 等待一段时间,最好在解除限制后的24小时以后再登录使用。 2楼 匿名用户 更新下版本,或卸载重新安装 3楼 匿名用户 系统给你封号了,一...

本书主要解决了计量经济学的什么问题

1楼 扶桑树 本书定位于使学生掌握计量经济研究的最基本方法,并能够运用这些方法解决实际的经济问题。主要包括满足经典假设条件的回归分析计量经济学模型 放宽经典假设条件的计量经济学模型 虚拟变量 联立方程组模型及时间序列计量经济学模型等内容。讲述力求简明扼要 通俗易通,尽可能避免繁琐的数学推导,并将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