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健康茁壮成长的成语有哪些,健康茁壮成长的成语

2020-12-12 12:17:55 字数 5684 阅读 6537

1楼:匿名用户

前途无量:

bai[qián tú wú liàng]释义:du指一个人的zhi前dao途没有限量。

健健康康:回[jiàn jiàn kāng kāng]释义:身体健康,无疾答病困扰。

生龙活虎:[shēng lóng huó hǔ]释义:形容活泼矫健,富有生气。

天真活泼:[tiān zhēn huó pō]释义:行动自然,不呆板,形容小孩子和年轻人很可爱,讨人喜爱。

岁岁平安:[suì suì píng ān]释义:每一年都能平平安安。

健康茁壮成长的成语

2楼:匿名用户

饱谙世故 指对世态人情有深刻感受或有丰富的处世经验。

出处:宋·楼钥《吴参议达观斋》诗:“吴侯晚到东海滨,饱谙世故无戚欣。”

饱经沧桑 饱:充分。沧桑:沧海变桑田的简缩。泛指世事的变化。经历过多次的世事变化,生活经历极为丰富。

出处:王蒙《轮下》:“而你是一个四十六岁的男人,饱经沧桑,眼角皱纹细密如网。”

饱经风霜 饱:充分;经:经历;风霜:比喻艰难困苦。形容经历过长期的艰难困苦的生活和斗争。

出处: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一出:“鸡皮瘦损,看饱经雪霜,丝鬓如银。”

饱经风雨 指经历过许多艰难困苦。同“饱经风霜”。

出处:孙犁《秀露集·文学和生活的路》:“我们的道路总算走得很长了吧,是坎坷不平的,也是饱经风雨的,终于走到现在。”

饱经世变 指经历了许多人世变故。

出处:瞿秋白《饿乡纪程》三:“我这位表姊,本是家乡的名美人,现在他饱经世变,家庭生活的苦痛已经如狂风骤雨扫净了春意。”

饱经世故 指阅历多,积累了丰富的处世经验。

出处:宋·陆游《书兴》诗:“占得溪山卜数椽,饱经世故气犹全。”

饱经霜雪 饱:充分;经:经历;霜雪:比喻艰难困苦。形容经历过长期的艰难困苦的生活和斗争。

出处: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二十一出:“鸡皮瘦损,看饱经霜雪,丝鬓如银。”

饱经忧患 指经历了许多困苦患难。

出处:郭沫若《南冠草》第二幕第一场:“盛太夫人,夏完淳之嫡母,年五十余,因饱经忧患,甚显衰老。”

饱练世故 指对世态人情有深刻感受或有丰富的处世经验。同“饱谙世故”。

出处:宋·叶适《郭府君墓志铭》:“察江之言,皆饱练世故而不回挠,是足以继其父兄矣。”

伏虎降龙 伏:屈服;降:用用威力使屈服。用威力使猛虎和恶龙屈服。形容力量强大,能战胜一切敌人和困难。

出处:清·吴璿《飞龙全传》第二回:“岂不知俺赵匡胤是个打光棍的行手,凭你什么三头六臂,伏虎降龙的手段,若遇了俺时,须叫他走了进来,爬了出去。”

攻无不克 克:攻下。没有攻占不下来的。形容力量无比强大。

出处:《战国策·秦策二》:“是知秦战未尝不胜,攻未尝不取,所当未尝不破也。”

瓜熟蒂落 蒂:花或瓜果跟枝茎相连的部分。瓜熟了,瓜蒂自然脱落。指时机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出处:宋·张君房《云笈七签》卷五十六:“体地法天,负阴抱阳,喻瓜熟蒂落,啐啄同时。”

果熟蒂落 指果实成熟,果蒂自然脱落。也比喻时机一旦成熟,事情自然成功。

出处:冰心《悼念茅公》:“他们都是当时文坛上朵朵怒放的奇花,花褪残红后,结了硕大深红的果子,果熟蒂落,他们一个个地自己贡献出来。”

鸿渐之翼 鸿鹄凭借羽翼而高飞远行,因以之比喻大才;高才。

3楼:最爱幻雪宝儿

【发音】zhuó zhuàng chéng zhǎng【解释】健康地成长。

【出处】《孟子·万章下》:“尝为乘田矣,曰:‘牛羊茁壮长而已矣。’”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用于书面语,中性语。

【示例】看到下一代健康活泼地茁壮成长,为人父母者无不感到十分欣慰。

【反义词】奄奄一息。

关于健康的成语有哪些

4楼:好丽友

【福寿康宁】:祝颂语。谓幸福、长寿、健康、安宁诸福齐备。

【富强康乐】:国家富裕而人民健康快乐。

【槁项黄馘】:槁:枯干;项:颈项;馘:脸。颈项枯瘦,面色苍黄。形容不健康的容貌。

【槁项黧馘】:形容不健康的容貌。同“槁项黄馘”。

【拱肩缩背】:拱肩:肩往上耸。耸起肩膀,弯曲着腰。形容衰老或不健康的体态。

【红颜白发】:颜:面容,脸色。头发花白,面色红润。形容老年人身体健康。指红颜少女和白发老翁。

【欢蹦活跳】:形容活泼、健康、生命力旺盛。

【欢蹦乱跳】:形容健康活泼、快乐无忧的样子。

【康强逢吉】:康强:安乐强健;逢吉:遇到吉利。祝贺老年人身体健康,子孙吉利。

【六脉调和】:六脉:凡人左右手各有寸、关、尺三脉,合称六脉。指人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美意延年】:美意:乐意;延年:处长寿命。对一切乐观的人,能够健康长寿。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蓬:蓬草。蓬草长在**田里,不用扶持,自然挺直。比喻生活在好的环境里,得到健康成长。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蓬草长在**田里,不用扶持,自然挺直。比喻生活在好的环境里,得到健康成长。

【平复如故】:平复:痊愈复原。病愈而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形容恢复健康。

【平复如旧】:平复:痊愈复原。病愈而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形容恢复健康。

【如意延年】:延年:延长寿命。对一切乐观的人,能够健康长寿。

【身心健康】:健康的身体和愉快正常的心态。

【勿药有喜】:用以祝贺人病愈,恢复健康的话

【淫词艳曲】:黄色的、不健康的诗歌、词曲。

【忧能伤人】:指忧愁会损害人的健康。

【长乐永康】:吉祥的颂词。欢乐无穷,永远健康。

【茁壮成长】:健康地成长。

5楼:武夷山大道

钢筋铁骨 筋骨象钢铁打铸的一般。形容身体健壮有力或意志坚强不屈。

虎背熊腰 形容人身体魁梧健壮。

虎体熊腰 形容身材魁梧,体格健壮。

年轻力壮 壮:健壮。年纪轻,体力强。

铜筋铁骨 如铜一样的筋,如铁一样的骨。比喻十分健壮的身体。也指能负重任的人。

活龙鲜健 形容健壮有活力。

魁梧奇伟 魁梧:壮实高大的样子;奇伟:非常高大。身材健壮高大。

神龙马壮 喻身体健壮、气宇轩昂。

熊腰虎背

6楼:卜时芳赖婵

1、福寿康宁

读音:[

fúshòu

kāng

níng

]释义:祝颂语。

谓幸福、长寿、健康、安宁诸福齐备。

出处:宋·陈亮《喻夏卿墓志》:“福寿康宁,子孙彬彬然,皆有可能者,天于夏卿亦何所负哉!”

2、面黄肌瘦

读音: [

miàn

huáng

jīshòu

] 释义:脸色发黄,身体瘦削。

形容人营养不良或有病的样子。

出处:元·杨梓《霍光鬼谏》:“眼欺缩腮模样;面黄肌瘦形相。”

3、槁项黄馘

读音:[

gǎoxiàng

huáng

guó]

释义:槁:枯干;项:颈项;馘:脸。颈项枯瘦,面色苍黄。形容不健康的容貌。

出处:庄周《庄子·列御寇》:“夫处穷闾阨巷,困窘织屦,槁项黄馘者,商之所短也。”

4、拱肩缩背

读音:[

gǒng

jiān

suōbèi

]释义:拱肩:肩往上耸。耸起肩膀,弯曲着腰。形容衰老或不健康的体态。

出处:清·曹雪芹《红楼梦》第51回:“只有他穿着几件旧衣裳,越发显的拱肩缩背,好不可怜见的!”

5、红颜白发

读音:[

hóng

yánbáifà]

释义:形容健壮不衰的老人。

出处:明

张伯纯《收江南·寿康对山太史》曲:“呀,看了这红颜白发老风流,觑的那今来古往似蜉蝣。”

6、欢蹦乱跳

读音:[

huān

bèng

luàn

tiào

]释义:形容青少年健康活泼、生命力旺盛的样子。

出处: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32回:“匀出你们欢迸乱跳这俩去买瓦;留下房上滚下来的,合炉坑里掏出来的那俩,先把这院子破瓦拣开。”

7、康强逢吉

读音:[

kāng

qiáng

féngjí]

释义:康强:安乐强健;逢吉:遇到吉利。

祝贺老年人身体健康,子孙吉利。

8、六脉调和

读音:[

liùmài

tiáohé]

释义:人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9、美意延年

读音:[

měiyì

yánnián

]释义:美意:乐意;延年:处长寿命。对一切乐观的人,能够健康长寿。

出处:先秦·荀况《荀子·致士》:“得众动天,美意延年。”

10、身心健康

读音:[

shēn

xīnjiàn

kāng

]释义:健康的身体和愉快正常的心态

7楼:闻人起云权霜

茁壮成长、美意延年、身强力壮、孔武有力、福寿康宁

一、茁壮成长

[zhuó

zhuàng

chéng

zhǎng

]【解释】:健康地成长。

【出处】:战国

孟子《孟子·万章下》:“尝为乘田矣,曰:‘牛羊茁壮长而已矣。’”

【译文】:曾为乘田了,说:‘牛羊健康地成长罢了。’

二、美意延年

[měi

yìyán

nián

]【解释】:美意:乐意;延年:处长寿命。对一切乐观的人,能够健康长寿。

【出自】:战国

荀子《荀子·致士》:“得众动天,美意延年。”

【译文】:得到大家感动上天,快乐才能长寿

三、身强力壮

[shēn

qiáng

lìzhuàng

]【解释】:形容身体强壮有力。

【出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二十一回:“全凭着手疾眼快,必须要身强力壮。”

【译文】:全凭著手病眼节,一定要身强力壮。

四、孔武有力

[kǒng

wǔyǒulì]

【解释】:孔:甚,很。形容人很有力气。

【出自】:周

孔子编订《诗经·郑风·羔裘》:“羔裘豹饰,孔武有力,彼其之子,邦之司直。”

【译文】:羔裘豹饰,孔武有力,那位远方的人儿啊,国家的司直

五、福寿康宁[fú

shòu

kāng

níng

]【解释】:祝颂语。谓幸福、长寿、健康、安宁诸福齐备。

【出自】:宋·陈亮《喻夏卿墓志》:“福寿康宁,子孙彬彬然,皆有可能者,天于夏卿亦何所负哉!”

【译文】:福寿安康,子孙彬彬有礼地,都是有可能的,天在夏天你又有什么对不起啊!

茁壮成长词语有哪些

8楼:轩挚0斌仔

茁壮成长 [zhuó zhuàng chéng zhǎng]【发音】zhuó zhuàng chéng zhǎng【解释】健康地成长。

【出处】《孟子·万章下》:“尝为乘田矣,曰:‘牛羊茁壮长而已矣。’”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用于书面语,中性语。

【示例】看到下一代健康活泼地茁壮成长,为人父母者无不感到十分欣慰。

【反义词】奄奄一息。

如果我是一棵茁壮成长的桃花心木苗,我会想什么

1楼 唯爱wa玉漱 我会想 幸好种树人每天隔天来给我浇水,浇水的量也不多,要不然,我有可能枯萎了。我终于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了,我终于不用依赖种树人了,太好了。 2楼 百度用户 与6乳房涂鸦才 要通过科技就会感觉好 如果我是一棵茁壮成长的桃花心木苗,我会想?? 3楼 匿名用户 我会想 我能依靠人类...

如何形容儿童健康成长,形容幼童健康成长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形容儿童健康成长的词语是非常多的,举例如下 茁壮成长 全面发展 快乐成长 快乐学习等。 祝你学习进步! 形容幼童健康成长的成语 2楼 张华甫 茁壮成长 zhu zhu ng ch ng zh ng 解释 健康地成长。 茁壮成长的意思通常是指植物在阳光的照耀下吮吸阳光的照射,一天一个样...

关于健康与成长的作文,关于健康与成长的800字作文

1楼 和尚的心有谁懂 红 黄 绿 黑 蓝,五条艳丽的彩带在2008年飘扬在北京 飘扬于世界 ,我们用微笑迎接奥运,迎接世界各大洲的朋友。 红色是乐于助人的象征,温暖了我们的心灵 黄色则代表文明礼仪,点亮我们的人生。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向世界展示中国礼仪之邦的优良传统。看那,公共汽车上让座的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