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以类聚的成语是什么意思,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什么意思

2020-12-12 08:01:36 字数 2189 阅读 2506

1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物以类聚

【拼音】:wù yǐ lèi jù

【释义】:同类的东西聚在一起。指坏人彼此臭味相投,勾结在一起。

【出处】:《周易·系辞上》:“方以类聚,物以群分。”

【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含贬义示例: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张孝基陈留认舅》:“自古道:~。过迁性喜游荡,就有一班浮浪子弟引诱打合。”

【相关典故】:源于《战国策·齐策三》。

春秋战国时,齐宣王招告天下贤士来帮助他治理齐国。有一个叫淳于髡的贤士在一天内给他推荐了7个有才能的人,齐宣王经过问答,果然个个本领高强。齐宣王觉得非常奇怪,就问淳于髡说:

“我听说人才是很难等到的,在千里之内的土地上,如果能找着一个贤士那不得了了。现在你却在一天之内,推荐了7个贤士,照此下去,贤士不是多得连齐国都容纳不下了吗?”

淳于髡听后说:鸟是同一类的聚居在一起;兽也是同一类的走在上道。要找柴胡和桔梗这类药材,如果到洼地里去找,一辈子也不会找到一株,但是如果到山的北面去寻,那就可以用车装运了。

这是因为天下的生物都是同一类的聚在一起,我淳于髡可算是个贤士吧,所以您叫我推荐贤士,就像是到河里打水、用打火石打火一样容易,我还准备给您再推荐一批贤士,**会只有这7个呢!后来,人们把它概括为“物以类聚”。现在,常用来比喻趣味相投的人总是自然而然地聚在一起,含有贬义。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什么意思

2楼:富克纳斯包装制品厂

出自《战国策·齐策三》《周易·系辞上》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西汉末刘向编定。比喻同类的东西常聚在一起,志同道合的人相聚成群,反之就分开。是门当户对、志同道合的统称。

3楼:翦强邓迈

事物按照其种类而距集到一起,成为一个系统。这是物以类聚,他和人以群分是近义词,这都是它的表面意思。直白一点说就是一样的东西放在一起,一样的人聚在一起,不能跟别人或不是一样的在一起。

通常是这样的,但也有例外,不过做起来会很难,因为在一个好的环境中,我们会不自觉的做到最好。而在比较坏的环境中,你如果按正常人办事,会带来各种阻力,时间长了,自然也就会顺其自然而变坏了。

成语《一切从简》是什么意思啊

4楼:少年不似少年时

所有的仪式什么的都免了 把繁琐的都换成最简单的 直接达成最终目的 所有东西所有过程都简单化

5楼:匿名用户

一切从简-------所有东西都简单化

不蔓不枝的成语是什么意思

6楼:阳光语言矫正学校

不蔓不枝是一个成语,读音是bù màn bù zhī,意思是不横生藤蔓,也不旁生枝,比喻说话或写文章简明,不芜杂,出自 宋·周敦颐《爱莲说》。[1]

7楼:匿名用户

不横生枝节,比喻说话或写文章简洁明了,不拐弯抹角,不叉题,

成语,新带纸张是什么意思

8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包含有“纸”字的

成语』“纸”字开头的成语:(共5则) [z] 纸短情长 纸贵洛阳 纸落云烟 纸上谈兵 纸醉金迷

第二个字是“纸”的成语:(共12则) [b] 白纸黑字 [c] 重纸累札 [d] 点纸画字 断纸馀墨 [g]故纸堆 [l] 落纸云烟 [m] 满纸空言 [p] 片纸只字 [s] 三纸无驴 [t] 吞纸抱犬 [y] 一纸空文 一纸千金

第三个字是“纸”的成语:(共9则) [d] 都中纸贵 [g] 官情纸薄 [j] 金迷纸碎 金迷纸醉 [l] 力透纸背 洛阳纸贵 [q] 情长纸短 [y] 跃然纸上 [z]钻故纸堆

“纸”字结尾的成语:(共6则) [d] 断缣寸纸 [h] 挥毫落纸 鸿鸩满纸 [j]嚼墨喷纸 [m] 迷金醉纸 [y] 倚马七纸

成语吊民伐罪是什么意思

9楼:四川瑞利恒律师事务所

吊民伐罪 [diào mín fá zuì]

[释义] 吊:慰问;伐:讨伐。 慰问受苦的人民,讨伐有罪的统治者。

[出处] 《孟子·滕文公下》:“诛其罪,吊其民,如时雨降,民大悦。”

晨曦温馨这个成语是什么意思?

10楼:半步幸福

这不算成语哦

意思是清晨的阳光很美好,令人舒适

不蔓不枝的成语是什么意思,搬弄是非,这个成语是什么意思

1楼 阳光语言矫正学校 不蔓不枝是一个成语,读音是b m n b zh ,意思是不横生藤蔓,也不旁生枝,比喻说话或写文章简明,不芜杂,出自 宋 周敦颐《爱莲说》。 1 2楼 匿名用户 不横生枝节,比喻说话或写文章简洁明了,不拐弯抹角,不叉题, 搬弄是非,这个成语是什么意思 3楼 珂珂 搬弄是非 搬弄...

是什么意思,什么成语?

1楼 多元老人 多元汉字与图形符号输入法 多元码 可以直接打出国际标准万国码的表情符号。这两个表情符号是 反手指向上方 和 耳朵 。 若直接组合,可以是 指着耳朵 。 若拟音的话,可以猜测为 指你 手挖耳 首尔 。 2楼 韩国 首尔 是地名吧! 3楼 周睿婕 不知道,我只是一个路过的 什么成语? 4...

成语无奈之余的意思是什么,成语余什么意思

1楼 中国尔尔 欣喜之余的意思是快乐之外 在高兴之外 高兴欢喜之后 2楼 龙之腾必潜乃翔 没有这个成语 无奈成语 无可奈何 出于无奈 无奈我何 事出无奈 成语余什么意思 3楼 匿名用户 茶余饭后 ch y f n h u 基本释义 泛指休息或空闲的时候。 出 处元 关汉卿《斗鹌鹑》 茶余饭饱邀故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