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刻"与"镌刻"的区别是什么?它们的意思各是什么?它们有什

2020-12-11 22:27:19 字数 5826 阅读 6314

1楼:小乔

雕刻的释义:在金属、木材、石头等上面刻出图形、纹饰等。更侧重于雕刻的精细。

镌刻的释义:即“雕刻”之意;把铭文刻或画在某种坚硬物质上或石头上。更侧重于雕刻的印迹。

相同的意思:都代表刻某样东西。

雕刻读音:diāo kè

详细释义:指用各种可塑材料(如石膏、树脂、粘土等)或可雕、可刻的硬质材料(如木材、石头、金属、玉块、玛瑙等),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艺术。

例句:她在美术课上雕刻了一个人物。

镌刻读音:juān kè

详细释义:镌:雕的意思,两个字连在一起便是雕刻的意思。

镌:一般指文章或诗词郑重地刻在木头或石头或铜板上。(一般古代的文人墨客会在名胜古迹上刻下自己写的诗词,为“镌”。

)例句:那通碑上镌刻着一篇铭文。

雕刻与镌刻的区别是什么?它们的意思各是什么?它们有什么相同的意思?怎么来区分它们? 5

2楼:沈良

镌刻,即“雕刻”之意;意思:镌:雕的意思,两个字连在一起便是雕刻的意思。

镌:一般指文章或诗词郑重地刻在木头或石头上。(一般古代的文人墨客会在名胜古迹上刻下自己写的诗词,为“镌”。

且**的一般公文类表勋会立碑时用“镌刻”等字眼。)

雕刻,是雕、刻、塑三种创制方法的总称。指用各种可塑材料(如石膏、树脂、粘土等)或可雕、可刻的硬质材料(如木材、石头、金属、玉块、玛瑙等),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艺术。雕、刻通过减少可雕性物质材料,塑则通过堆增可塑物质性材料来达到艺术创造的目的。

把铭文刻或画在某种坚硬物质上或石头上。

镌刻一般指将文章、姓名或诗词等文字雕刻在木头、石头或金属板上的一种表现形式。

雕刻的范围就很广,大意就是通过镂、削、切、割、凿等工艺,将一件原始的材料加工成一件工艺品。

3楼:匿名用户

雕刻与镌刻没有区别镌刻,即“雕刻”之意;把铭文刻或画在某种坚硬物质上或石头上。雕刻,是雕、刻、塑三种创制方法的总称。指用各种可塑材料(如石膏、树脂、粘土等)或可雕、可刻的硬质材料(如木材、石头、金属、玉块、玛瑙等),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艺术。

雕、刻通过减少可雕性物质材料,塑则通过堆增可塑物质性材料来达到艺术创造的目的。

4楼:热心网友

镌刻,即“雕刻”之意;把铭文刻或画在某种坚硬物质上或石头上。

意思:镌:雕的意思,两个字连在一起便是雕刻的意思。

镌:一般指文章或诗词郑重地刻在木头或石头上。(一般古代的文人墨客会在名胜古迹上刻下自己写的诗词,为“镌”。

且**的一般公文类表勋会立碑时用“镌刻”等字眼。)

目前没有其他的引申义。

5楼:葵花籽

镌刻:亦作“镌刻”词义较单一,解释为雕刻。

雕镂:基本词义为雕刻。但也可解释为“雕刻品”或“比喻刻意修饰文辞

6楼:中国牌匾

镌刻一般指将文章、姓名或诗词等文字雕刻在木头、石头或金属板上的一种表现形式。

雕刻的范围就很广,大意就是通过镂、削、切、割、凿等工艺,将一件原始的材料加工成一件工艺品。

7楼:

基本一样。石材雕刻机需要加水槽。木工机一般有真空吸附或者除尘。

雕刻和镌刻之间有什么不同?

8楼:千靥平楠

镌刻:镌:一般指文章或诗词郑重地刻在木头或石头上。(一般古代的文人墨客会在名胜古迹上刻下自己写的诗词,为“镌”。且**的一般公文类表勋会立碑时用“镌刻”等字眼。

雕刻:则是雕、刻、塑三种创制方法的总称。指用各种可塑材料(如石膏、树脂、粘土等)或可雕、可刻的硬质材料(如木材、石头、金属、玉块、玛瑙等),创造出具有一定空间的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借以反映社会生活、表达艺术家的审美感受、审美情感、审美理想的艺术。

雕、刻通过减少可雕性物质材料,塑则通过堆增可塑物质性材料来达到艺术创造的目的。

延伸:雕刻技法:

传统雕刻即以手工的方式运用刀、斧等工具在木材、石材等基料上进行艺术创作。现代雕刻根据工具和方法的不同可分为化学蚀刻、电蚀刻、手工雕刻、激光雕刻、标记雕刻、机械雕刻、辊模雕刻等。

9楼:小幼稚丶我们

没有不同,二者意思一样。

镌刻,即“雕刻”之意;把铭文刻或画在某种坚硬物质上或石头上。意思:镌:

雕的意思,两个字连在一起便是雕刻的意思。镌:一般指文章或诗词郑重地刻在木头或石头上。

(一般古代的文人墨客会在名胜古迹上刻下自己写的诗词,为“镌”。且**的一般公文类表勋会立碑时用“镌刻”等字眼。)

10楼:≮梦思梦见

雕镂与镌刻本来在文章里没有区别,但是为了避免重复,让文章语言丰富,所以选择了不同的词语。

铭刻和镌刻的区别是什么?

11楼:曾萱寒

区别一、释义不同:

铭刻:铭记。

镌刻:即“雕刻”之意;把铭文刻或画在某种坚硬物质上或石头上。

区别二、用法不同:

铭刻:是一种意念的行为。一般用在心的前面。

镌刻:是刻在实物上,用在石头、木头等名词的前面。

扩展资料一、铭刻的近义词:

1、牢记[ láo jì ]

解释:牢牢地记住。

引证: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三章:“ 石得富牢记着上级的指示。”

2、铭记[ míng jì ]

解释:深深地记在心里。

引证:杨沫 《青春啊,永远发出绚烂的光彩吧》:“这公开参加革命的第一天呵,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里。”

二、镌刻的近义词:

1、雕镂[ diāo lòu ]

解释:犹雕刻。

2、篆刻[ zhuàn kè ]

解释:中国传统刻制印章的艺术。因多用各种篆书字体刻制,故名。

引证:郭沫若 《芍药及其他·竹阴读画》:“ 抱石 ,我看是一位标准的中国艺术家,他多才多艺,会篆刻,又会书画,长于文事。”

12楼:艾特特特特特忒

意思上就有很大的不同。

铭刻有多种意思,但主要意思为把某事某事铭记在心中,是一种意念的行为,而镌刻指的是在某物上刻下什么东西,是一种动作

铭刻:1、铸在器物上面或刻在器物、碑碣等上面的记述事实、功德等的文字:古代铭刻。

2、铭记:沉痛的教训铭刻在心中。

3、牢记在心,无法忘记。

镌刻:即"雕刻"之意;把铭文刻或画在某种坚硬物质上或石头上。

镌刻的意思是什么?

13楼:匿名用户

镌刻 [ juān kè ] :雕刻:大殿柱子上~着一副对联。

详细释义

亦作“镌刻”。雕刻。

《后汉书·蔡邕传》:“ 邕 乃自书丹於碑,使工镌刻,立於太学门外。” 宋 沉括 《梦溪笔谈·异事》:

“ 熙宁 中, 河州 雨雹,大者如鸡卵,小者如莲芡,悉如人头,耳目口鼻皆具,无异镌刻。”

清 王士禛 《居易录谈》卷中:“随经翰林院书写发到。工部相地,诹吉庀材鸠工,建立碑亭,砻石镌刻。

” 孙犁 《澹定集·乡里旧闻上》:“他们正在叮叮当当,在大石碑上,镌刻那些抗 日 烈士的不朽芳名。”

扩展资料

(1) 古老的文明,镌刻在残矛断戟上,勇敢与忠贞高风与亮节浸沉在历史的每一页,而这一切,早已成为融在我心中恒的情结。苦,为了您!甜,为了您;生,为了您;死,为了您!

您的忧虑便是我们的忧虑,您的欢乐便是我们的欢乐!

(2) 飞扬的青春用热情谱写着年华,瑰丽的岁月用真心镌刻着友谊,璀璨的人生用执着装点着未来,祝心想事成,前程似锦!

(3) 你是我倾心的分号,镌刻着我们奔波的西东北南,一路走来合合分分情谊不变;当微黄的落叶不再是迷人的沦陷,孑然一身的我因有你才不会为萧瑟而怅惋。

(4) 班级是一幅长长的画卷,由师生共同点染,镌刻在记忆的庭院。

(5) 裹满喜庆烟花的热闹,弥漫香醇美酒的味道,镌刻红火灯笼的精妙,我的祝福乘着除夕的钟声飞向你,愿你新的一年快乐笑、步步高、幸福美满全家好

14楼:夙命_微冰

juān kè

镌:雕的意思,两个字连在一起便是雕刻的意思。

一般解释为把铭文刻或画在某种坚硬物质上或石头上,也比喻记忆镌刻在脑海里。

15楼:梦里心落

【意思】镌:雕的意思,两个字连在一起便是雕刻的意思。

【读音】juān kè

【近义词】

1、篆刻[ zhuàn kè ] 中国传统刻制印章的艺术。因多用各种篆书字体刻制,故名。

2、雕刻[ diāo kè ] 在木、石、玉、金属、象牙等材料上雕琢或刻画出形象或图案。

【例句】

1、许多的线索不管岁月的风雨如何侵凌,反而愈来愈深地镌刻在我的生命里。

2、但是你的模样一直镌刻在我的记忆中,它无时无刻不陪伴着我。

3、窗内你在镌刻梦想,窗外有等着你的春光。

4、为能解答您这个问题,请您提供我们镌刻在表壳后的系列号码。

5、社会科学家的观察,不像卡纳克和卢克斯的碑文,不是镌刻在石头上的。

16楼:匿名用户

镌刻   juān kè   [engrave] 雕刻释义:把铭文刻或画在某种坚硬物质上或石头上.

造句:那通碑上镌刻着一篇铭文

意思:镌:雕的意思,两 个字连在一起便是雕刻的意思。

“镌刻”的意思是什么?

17楼:老衲来化缘

镌刻[juān kè],即“雕刻”之意;把 铭文刻或画在某种坚硬物质上或石头上。

解释 :意思:镌:

雕的意思,两个字连在一起便是雕刻的意思。镌:一般指文章或诗词郑重地刻在木头或石头或铜板上。

(一般古代的文人墨客会在名胜古迹上刻下自己写的诗词,为“镌”。且**的一般公文类表勋会立碑时用“镌刻”等字眼。)

用法 :近义词:雕刻 雕镂 雕琢

造句:那通碑上镌刻着一篇铭文

造句:

那通碑上镌刻着一篇铭文。

18楼:匿名用户

“镌刻”指“雕刻”之意;把铭文刻或画在某种坚硬物质上或石头上。

●镌刻,读音:[juānkè]

●造句:

1、那通碑上镌刻着一篇铭文。

近义词:雕刻雕镂雕琢。

反义词:无。

镌刻什么意思

19楼:叫那个不知道

镌刻(juā来n kè),即“雕刻”之意自;把铭文刻或画在某

种坚硬物质上或石头上。镌:雕的意思,两个字连在一起便是雕刻的意思。

一般指文章或诗词郑重地刻在木头或石头或铜板上。(一般古代的文人墨客会在名胜古迹上刻下自己写的诗词,为“镌”。且**的一般公文类表勋会立碑时用“镌刻”等字眼。)

近义词:雕刻、雕镂、雕琢。

扩展资料

近义词1、雕刻(diāo kè),在雕塑中,是指把木材、石头或其他材料切割或雕刻成预期的形状皆可称之为雕刻。服务于这一目的的工具有刀、凿子、圆凿、圆锥、扁斧和锤子。

2、镂雕(diāo lòu)是景德镇的传统品种,亦称通花式镂空,是以镂空为主,结合圆雕、捏雕、堆雕等技法在陶瓷坯体上把装饰纹样雕通,再在上面寄贴花卉式加彩的一种装饰方法。

3、雕琢(diāo zhuó),指过分地修饰(文字、语言);对某事物修改使其更为完善。

是区别是什么?它们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1楼 非天才战士 在3g系统中,cdma系统成为了最具竞争力 最具发展前景的无线多址技术。虽然cdma扩频技术可以采用直接序列扩频 ds 跳频 fh 跳时 th 以及它们的组合等,但在移动通信中一般选用直接序列扩频,它构成了我们常说的ds cdma系统。它的核心网是在g ansi 41的基础上发展而...

什么是粮食作物?什么是经济作物?它们的区别是什么

1楼 高山瑞雪 粮食作物是以收获成熟果实为目的,经去壳 碾磨等加工程序而成为人类基本食粮的一类作物。 经济作物是指具有某种特定经济用途的农作物,常作为工业原料。 2楼 表哥老爸 大米,小麦是粮食作物,水果是经济作物 农业中的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有什么区别? 3楼 粮食作物主要是指我们使用的作物,如水稻...

感觉个知觉的区别与联系是什么啊,感觉和知觉有什么区别和联系?研究它们有什么意义?

1楼 机器亮 知觉是肢体上可以碰到的,感觉是思想脑子里的 感觉和知觉有什么区别和联系?研究它们有什么意义? 2楼 感觉和知觉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 第一,感觉是对事物个别属性的反映。知觉是对事物整体的反映。 第二,感觉的产生依赖于客观事物的物理属性,相同的刺激会引起相同的感觉。知觉不仅依赖于它的物理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