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特在雕塑方面的发展情况如何,’克里特文明为什么突然消失它的历史真的没有任何

2020-12-11 22:27:18 字数 4579 阅读 6738

1楼:漫阅科技

雕塑方面,克里特没有发现过大型雕塑,主要是一种小型彩绘陶俑,被称做“持蛇女神”,严格说来只能是一种工艺美术品。她身穿漂亮的褶裙,头戴有饰物的花环,双目圆睁,面带微笑,双手持蛇,可能与象征丰收的含意有关。她的服饰与壁画中的女子服饰完全一致,也是后来中欧各国历代妇女的传统服式。

古希腊的雕塑主要有哪些方面的成就

2楼:匿名用户

特点  总体特征:希腊艺术是理想主义的、简朴的、强调共性的、典雅精致的,用外在的形式表现内在的力量。一句话概括是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主要发展阶段

(一)迈锡尼工艺雕塑  迈锡尼城位于希腊半岛南端的伯罗奔尼撒半岛的东部。发生于这个地区的文化因迈锡尼城而得名,史称“迈锡尼文化”,成为克里特文化之后的又一重要文化。

在荷马史诗的记载中,荷马常用“多金的”这个词来形容迈锡尼。其实它并不盛产**,但是金银工艺制品相当发达,这是由于迈锡尼人同产金国,尤其是埃及人直接**所形成的,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金面具、金酒器等。当今考古发现除狮门有装饰雕刻外,雕塑艺术成就主要表现在金银工艺制品上。

动物雕塑在酒器工艺中被广泛运用。《狮头酒杯》是用金箔敲打而成的,形象以写实为基调,着力于装饰雕琢,简练概括,呈现狮子的基本形象特征。最有趣的是有双把手的高脚《鸽子酒杯》,造型不一般,这种形状的酒杯在史诗《伊利亚特》中曾有过描写:

“旁边放着一个酒杯,是老人从家乡带来的。它镶嵌着金钉,杯的提耳一共有四只,每个提耳上面站着一对**鸽子,好像正在啄饮;提耳下面有两条长柄支持。”这是真实的记录,“史诗”确有史实根据。

金面具是丧葬品,模仿死者的面容制成,一般是罩在身份高贵的死者的脸上,这些面具实际上就是氏族部落首领的遗像。所以每个面具的面型都有特点:有的浓眉大眼,有的淡眉微现,有的嘴唇紧闭。

迈锡尼的这种为死者罩面具的风俗,古埃及人早已沿用,且有明显的宗教含义:为死者留下一个不朽的面容,以便死者的灵魂飘荡四方以后还能找到自己的归宿。迈锡尼人制作面具是否也具有这宗教意思,至今尚无史料证明。

爱琴海艺术从地理环境上看起来似乎前接埃及艺术,后带希腊艺术,但是它决不是埃及艺术和希腊艺术的中间媒介。爱琴海地区的雕塑艺术具有民族的、地方的特征,这种个性特征既表现在艺术形式构成上,也表现在审美意识上。爱琴海艺术形象给人们的视觉感受不像埃及那样地对神灵和法老的崇拜,更多的是对神灵和王者的无视。

他们的艺术直接同人类自身与现实生活相联系,艺术形式比起古埃及来更为轻松自然,具有和谐的节奏感和波动律。

克里特历经盛衰,特洛伊战争使特洛伊毁灭,迈锡尼衰落,一帮野蛮的游牧民族阿提卡人南下,一代古老文明便在铁蹄下变为一片废墟。但就在这文明的废墟上滋生出了古希腊文明。

(二)希腊雕塑艺术  由于北方蛮族南下毁灭了克里特和迈锡尼的文明,希腊人被迫重新创造自己的文明。希腊文明主要表现在希腊神话、建筑和雕刻上。

希腊雕塑分4个时期,即荷马时期(公元前12世纪—8世纪),因荷马史诗是这一时期唯一的文字史料而得名;古风时期(公元前750年—6世纪末),因这时期的雕刻艺术呈古朴稚拙的风格而得名;古典时期(公元前5世纪下半期—公元前334年),指希波战争结束至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开始东侵;希腊化时期(公元前334年—30年),指罗马灭亡埃及托勒密王朝这一历史时期。

1、荷马时期

’克里特文明为什么突然消失它的历史真的没有任何

3楼:的人

克里特文明简介 青铜时代中、晚期文化.又称“米诺斯文明”(源于古代希腊神话中之克里特王米诺斯的名字).地中海东部的克里特岛是古代爱琴文明的发源地,欧洲最早的古代文明中心.

约公元前第3千纪末出现了青铜文化,公元前第2千纪初产生了欧洲最早的以克诺索斯为中心的奴隶占有制国家.克诺索斯位于克里特岛北部,这里最早的宫殿于公元前1900年左右兴建于新石器时代的居民点内.这个时期,政治、经济和社会组织得以发展,与东地中海沿岸的**频繁,与埃及、腓尼基、小亚细亚、西西里、意大利等地有广泛的联系.

接着在法伊斯托斯、马利阿、扎克罗斯等地也都出现了宫殿.克诺索斯的后宫殿来毁于**或战祸,旋又重建,而且更加雄伟.这是一个由多座两层以上楼房组成的完美建筑群,有专供举行祭祀的场所.

公元前1500年左右,克诺索斯和法伊斯托斯等地的宫殿同时遭到破坏,有人认为是由于锡拉岛附近的火山爆发.公元前1450年左右,宫殿遭到人为破坏,可能是由于巴尔干半岛希腊人的入侵.从这时起希腊人成了克里特岛的主宰,并逐渐与当地原有居民融合,克里特文明亦随之结束.

爱琴文明最早起源于克里特岛,然后传播到希腊大陆和小亚细亚.公元前1700~前1400年,克里特文明发展到它的全盛时期,不久突然衰退,爱琴文明的中心转移到希腊半岛的迈锡尼. 克里特文明开始很早,公元前3000年,那里已进入铜器时代,出现象形文字(尚未译解),并有相当规模的建筑物;约前十七至前十六世纪被毁(或因**).

前二千年代中叶,克里特达到青铜时代全盛期,在诺萨斯及法埃斯托斯出现相当宏伟的宫殿式建筑、各种精制的工艺品及线形文字“a”(尚未译解);表明当时已经阶级社会,其居民据认为多半来自西亚.约前1400年可能毁于火山爆发. “大约在公元前2250—1200年之间,克里特岛是一个海上帝国的中心,它在政治上和文化上扩大它的影响及于爱琴海上诸岛,和大陆的海岸……它的自然主义的美术值得最高的赞美,它享受着在许多方面就其舒适而言比古代世界的其它任何地方更‘现代化’的文明.

” “克诺索斯的统治者领有当时最大的海军、迫使昔加拉第群岛(希腊半岛东南)称臣,并且建立了克诺索斯城在爱琴海上的霸权,……从公元前十七世纪起,(克里特岛)已经和希腊大陆有着频繁的往还.克里特航海者已经出现在迈锡尼、梯伦、科林斯地峡、彼奥提亚、阿提卡、特萨利亚等地…… “在公元前二千年克里特已经有如下的手工业者:**匠、木匠、铁匠、皮革匠、制壶匠、青铜器匠、镂刻匠、象牙技师、画家、雕塑家等等.

” 关于克里特的政制,史学界根据各方面的证据,推定在公元前1600年的第二克诺索斯时代. “社会政治制度在许多方面类似古代东方王国.……否则,便难以解释那些大建筑物、多种手工业、奢侈品以及雅致的玩艺从何而来.

……照东方的例子可以类推,奴隶劳动可能跟土人劳动一起使用来建官殿、筑道路、开石矿、做各种工艺,以至充当海员. “正如埃及法老王那样,克诺索斯宫的统治者一身兼任祭司和军事首领之职.有一幅米诺斯后期彩色浮雕,清楚地证明了这点.

这浮雕绘着一个人,高约三公尺,头戴王冠,冠上饰以一束彩色长羽毛,冠下露出长发卷,散垂于肩际,颈上有几排金项链,腕上有粗重的手镯.” 克诺索斯王的装饰类似埃及法老王,有的学者还推测克里特文明干脆是从埃及迁移过去的. “所谓的米诺斯文明,是在青铜时代同时开始的,它就在这个时代繁荣于克里特岛的东部和中部……埃及的影响开始于第一王朝时代(公元前3500年),……以后,在前米诺斯第二期(公元前2800—2400年),埃及成分变得如此强烈,甚至在克里特可能建立了埃及的殖民地,就我们所能知道的而言,那是在第六王朝以下的事情.

也许,发生于第一王朝之初和第五王朝倾覆时期的(埃及的)动乱,赶走了相当数量的人民集团,使他们到克里特去找和平和碰运气.而克里特原是住着有血缘关系的种族的.或者我们可以想象,冒险的克里特水手向南航行,——也可能被一阵风暴刮得离开他们的航程,——发现了尼罗河谷的奇迹.

就这样,或者出于偶然,或者由于冒险,走上克里特到此为止从未享受过的文明道路的冲击力量来到了.” 克里特岛上的最初居民来自亚非草原,是有人种学上的证据的: “分析克里特岛上最早居民体型遗迹的结果证明,这个岛上最初居民的全部,或绝大部分,是‘长头颅’人(亚非草原最早居民),而‘宽头颅’人(安那托利亚和希腊的最早居民)虽然最后占了优势,可是在原来克里特的人口当中,他们却毫无代表性或仅仅占一个少数,这个人种学上的证据.

肯定了这样一个结论,就是最早在爱琴群岛上任何一个岛屿上居住的人民,乃是由于亚非草原的‘干燥’而迁来的移民.” 消失之谜 3000多年前在地中海上曾经盛极一时的克里特文明最后突然神秘消失.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个古代文明的蒸发?

这一切具体又是发生在什么时候?这已经成为困扰考古学界多年的难解之谜. 而如今,一段在地下埋藏数千年的橄榄枝有望成为解开这个谜团的钥匙.

丹麦科学家在4月28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说,毁灭整个克里特文明的可能是1万年来最大规模的火山喷发. 强大古文明 克里特岛是爱琴海上最大的岛屿,而克里特文明是古希腊文明的起点,尤以富丽堂皇、结构复杂的宫殿建筑闻名. 然而,这样一个强大的文明最终却不明不白地消失了.

对此存在多种猜测,有人认为是它被来自小亚细亚的蛮族摧毁,有人认为是与希腊城邦交战的结果,还有人认为可能是遭遇了大**. 丹麦奥胡斯大学教授瓦尔特·弗里德里希根据从克里特岛附近的锡拉岛上发现的一段橄榄枝,验证了一个更有说服力的理论:克里特文明是毁于一次空前规模的火山喷发及其引发的大海啸.

人种与埃及相同,文化受到埃及的强烈的影响,克里特这个海上帝国类似东方王国,看来是合乎情理的结论. 火山大喷发 科学家说,大约3600多年前,锡拉岛上一座火山突然猛烈喷发,其喷出的烟柱上升到高空,火山灰甚至随风飘散到格陵兰岛、中国和北美洲. 火山喷发还引发了大海啸,高达12米的巨浪席卷了距离锡拉岛100多公里的克里特岛,摧毁了沿海的港口和渔村.

而且,火山灰长期飘浮在空中,造成一种类似核大战之后的“核冬天”效应,造成此后几年农作物连续歉收.克里特文明可能因此遭受了毁灭性打击,迅速走向衰亡. 时间确定 弗里德里希的另一重要成果在于更加准确地确定了克里特文明消失的时间.

此前,一些考古学家通过把克里特岛文物与古埃及新王朝时期文物作比较,间接推断克里特文明灭亡于公元前1500年左右.此次发现的橄榄树枝能够帮助科学家更加准确地确定火山喷发的时间.经鉴定,这个时间大约是在公元前1627年至公元前1600年之间.

改写历史 虽然只是把克里特文明灭亡的时间向前推了100年左右,但其给历史学界带来的影响却不容小觑,西方文明史的起源部分可能要因此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