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徒弟是谁,孔子的十大弟子都有谁?

2020-12-11 22:24:00 字数 5329 阅读 1686

1楼:喜脑弓子

孔子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学家,他一生勤于钻研学问,学术造诣很高,然而他仍不满于自己的学识,于是前往各地贤人拜师求学。

2楼:张驰管理咨询****

颜回:(前521~前481年)春秋末鲁国人。字子渊,亦

孔子的十大**都有谁?

3楼:匿名用户

1、颜回(公元前521年-公元前481年)尊称颜子,字子渊,春秋末期鲁国人。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极富学问,为人谦逊好学,不幸早死。主要作品是:《论语》(编集者之一)。

2、闵子骞(公元前536--公元前487),名闵损,字子骞,尊称闵子,世以字行。其一说,在鲁国青州宿国(今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曹村镇闵祠村)人。其二说,出生于春秋末期鲁国曲阜,其先祖是鲁国***国君鲁闵公,其父闵世恭为八世祖。

君避战乱迁到棠邑(今鱼台县张黄镇大村)。

孔子高徒,在孔门中以德行与颜回并称,为七十二贤之一。元朝编撰的《二十四孝图》中,闵子骞排在第三,是中华民族先贤人物

3、冉耕(约前544~?),春秋末鲁国人,字伯牛。为人端正正派,善于待人接物。

在孔子**中,以德行与颜渊闵子骞并称。因恶疾早逝。唐元宗开元二十七年(739年)追封为“郓侯”。

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改封“东平公”。南宋咸淳三年(1267年)改封为“郓公”。明嘉靖九年(1530年)改称“先贤冉子”。

4、冉雍(前522-?),字仲弓,春秋末期鲁国(今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人。少昊之裔,周文王之子冉季载数传至冉离,世居“菏泽之阳”,人称“犁牛氏”,受儒教祭祀。

《冉氏族谱》称离娶颜氏,生长子耕,次子雍。颜氏死,又娶公西氏,生求。后公西氏闻孔子设教阙里,“命三子往从学焉”。

品学兼优。为人度量宽宏,“仁而不佞孔子称其“可使南面”,即可担任一方长官(《雍也》)。

5、宰予(前522-前458),字子我,亦称宰我,春秋末鲁国人,孔子著名**,“孔门十哲”“言语”科之首(排名在子贡前),“孔门十三贤”之一 。《大成通志》记载宰予小孔子二十九岁,能言善辩,曾从孔子周游列国,游历期间常受孔子派遣,使于齐国、楚国。唐开元二十七年,宰予被追封为“齐侯”。

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又加封“临淄公”。南宋咸淳三年(1267年),再进封为“齐公”,明嘉靖九年改称为“先贤宰予”。

6、端木赐(公元前520年-公元前456年),复姓端木,字子贡(古同子赣),以字行。华夏族,春秋末年卫国(今河南鹤壁市浚县)人。孔子的得意门生,孔门十哲之一,“受业身通”的**之一,孔子曾称其为“瑚琏之器”。

《论语》中对其言行记录较多,《史记》对其评价颇高。子贡死于齐国,唐开元二十七年追封为“黎侯”,宋大中祥符二年加封为“黎公”,明嘉靖九年改称“先贤端木子”。

7、冉求(前522年-?年),字子有,通称“冉有”,尊称“冉子”,鲁国(今山东省菏泽市冉贤集)人。周文王第十子冉季载的嫡裔。

春秋末年著名学者、孔子门徒。孔门七十二贤之一,受儒教祭祀。以政事见称。

多才多艺,尤擅长理财,曾担任季氏宰臣。

8、曾子(公元前505年—公元前435年),名参(shēn),字子舆,春秋末年鲁国南武城人(山东嘉祥县)。是中国著名的思想家,孔子的晚期**之一,与其父曾点同师孔子,是儒家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曾子主张以孝恕忠信为核心的儒家思想,他的修齐治平的政治观,内省、慎独的修养观,以孝为本的孝道观至今仍具有极其宝贵的社会意义和实用价值。

曾子参与编制了《论语》、著写了《大学》、《孝经》、《曾子十篇》等作品。

9、卜商(前507年—?),字子夏,尊称“卜子”或“卜子夏”。春秋末年晋国温地(今河南温县)人,一说卫国人,“孔门十哲”之一,七十二贤之一。

现在,山东省巨野县有其嫡系后裔。性格阴郁,勇武,为人“好与贤己者处”。以“文学”著称,曾为莒父宰。

提出过“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的思想,还主张做官要先取信于民,然后才能使其效劳。后来孔子丧,孔门乱,子夏到魏国西河教学。李悝、吴起都是他的**,魏文侯尊以为师。

宋人疑之,《诗》、《春秋》等书,均是由他所授。

10、言偃(前506-?),姓言,名偃,字子游,亦称“言游”、“叔氏”,春秋末吴国人,与子夏、子张齐名,孔子的著名**,“孔门十哲”之一。曾为武城宰(县令)。

受颜氏之儒曾子排挤,由于祭礼意见不合于曾子师弟。

扩展资料

孔子的教育思想

孔子在中国历史上最早提出人的天赋素质相近,个性差异主要是因为后天教育与社会环境影响。因而人人都可能受教育,人人都应该受教育。他提倡“有教无类”,创办私学,广招学生,打破了奴隶主贵族对学校教育的垄断,把受教育的范围扩大到平民,顺应了当时社会发展的趋势。

他主张“学而优则仕”,学习了还有余力,就去做官。他的教育目的是要培养从政的君子,而君子必须具有较高的道德品质修养,所以孔子强调学校教育必须将道德教育放在首要地位。

孔子在教学方法上要求老师“有教无类”、“经邦济世”的教育观,“因材施教”、“启发式”的方**、注重童蒙、启蒙教育。他教育学生要有老老实实的学习态度,要谦虚好学、时常复习学过的知识,以便“温故而知新”、新知识引申拓宽、深入,“举一而反三”。

4楼:太阳花红日

十大**:1、颜渊(颜回)2、闵子骞(闵损)3、冉伯牛(冉耕)4、仲弓(冉雍)5、我(宰予)、6、子贡(端沐赐)7、冉有子8、曾子9、子夏、10、子游

一、德行科的四大**:颜渊(颜回)、闵子骞(闵损)、冉伯牛(冉耕)、仲弓(冉雍),都是苦出身,为这一科的代表人物。

他们四个,冉伯牛最大(比孔子小7岁),闵子骞次之(比孔子小15岁),仲弓又次之(比孔子小29岁),颜渊最小(比孔子小30岁)。但颜渊反而排第一。颜渊是孔子姥姥家的人,孔子最心疼。

他的特点是,从不多说,从不顶嘴,从不怠惰,特能琢磨老师的想法,老师最喜欢。闵子骞,也不爱说话,但“夫人不言,言必有中”(《先进》11.14),孔子也很欣赏。

他是有名的大孝子,闵家的人,谁都夸他,没一个不说好(《先进》11.5)。这里排第二。

冉伯牛有什么美德,不知道。《论语》提到他,就一件事,只说他有恶疾(麻风病),临死,怪可怜的,孔子去看他,拉着他的手,惋惜得不得了(《雍也》6.10)。

这里排第三。仲弓最后。孔子夸他,“雍也可使南面”(《雍也》6.

1),有人君之相。他的特长,本来在政事,似乎应入政事科,但他有一大美德,曰“不佞”(《公冶长》5.5),很合格。

他也是一不爱说话的主儿。孔子认为道德好,学问好,应该做官,但这几位,只有仲弓,接替子路,做过季氏宰(《子路》13.2)。

闵子骞,太清高,季氏派他当费邑宰,他撒腿就跑,一口气跑到汶水的北边(《雍也》6.9)。颜渊、冉伯牛,也没当官的记录。

孔子说,“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泰伯》8.13)。他生活的时代,分明无道,当学生的该怎么办?

是躲家里,枕着胳膊喝凉水,还是死乞白赖找官做,管他干净不干净,先参与一把?孔子很矛盾。安贫乐道躲家里,道德肯定最高,但高尚的结果,是无所作为,和隐者没什么两样,孔子又不乐意。

孔子喜欢老实巴交,“讷于言而敏于行”(《里仁》4.24),“刚、毅、木、讷,近仁”(《子路》13.27)。

人,一定要“木讷”,面无表情,不善言辞。但春秋晚期,人处乱世,老实是无用之别名。战国更是。

他把老实巴交的学生搁家里,感动身边的人;有本事的学生撒外边儿,说服外边的人,各有各的用。但在他的心目中,后三科比不了第一科。他明白,要想冰清玉洁,就得待家里,隐士的道德才最高尚。

二、言语科的两大**:宰我(宰予)、子贡(端沐赐)是言语科的代表。

他们都能说会道,这两位,和颜渊是一辈,宰我比颜渊大两岁,子贡(端沐赐)比颜渊小一岁。孔子离不开能说会道的人,但能说会道,他又讨厌。能说会道,有两大坏处:

一是食言自肥,说了做不到,丢人;二是说话不得体,把事办砸,得罪人。如宰予昼寝,孔子破口大骂,“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俗话说,狗屎上不了墙,话非常难听。他挨骂,不是因为白天睡大觉,而是说话不算话。

他肯定发过誓,决不在白天睡大觉(《公冶长》5.10)。光看这条,不看其他,你根本想不到,他居然也是孔子的得意门生。

宰我性格倔,老师讲三年之丧,他抬杠,说时间这么长,礼必坏,乐必崩,没必要。老师说,服丧期间,吃好的,穿好的,你心里踏实吗?他说踏实,偏不顺着老师的心意。

孔子说,宰予不仁,真是没良心的东西,谁不是爹娘养,爹娘养你三年,才能脱离怀抱,难道不要回报,他怎么能说这话(《阳货》17.21)。子贡也是言语科,不但会做买卖,有政治、外交方面的才能,本事相当大,对孔子,也是忠心耿耿,一点不比子路差。

孔子回到鲁国后,他在鲁国的政界,影响特别大,三桓中的叔孙武叔说,子贡比他的老师还高明(《子张》19.23)。特别是颜渊、子路死后,在孔门**中,他地位最高。

但孔子对他,评价并不高,说跟颜渊比,他差远了(《公冶长》5.9)。子贡有本事,顶多是个器。

什么器,曰瑚琏之器(《公冶长》5.4)。瑚琏是什么器?

古代盛饭的家伙。孔子说,他修养不够,还做不到恕(《公冶长》5.12);与人攀比,也是坏毛病(《宪问》14.

29)。总之,能说会道的学生,孔子不喜欢。

三、政事科的两大**冉子、有子和曾子。冉有是其中之一。

冉有长于理财。怎么理?主要是劫贫济富,“损不足而奉有余”(《老子》第79章)。

他帮孔子管家,这么管;帮季氏管家,也这么管。人才是人才,太势利眼。公西赤出差,“乘肥马,衣轻裘”,他使劲儿给他妈送米,孔子不乐意(《雍也》6.

4)。季氏比周公阔,他还帮他搜刮,孔子叫学生“鸣鼓而攻之”(《先进》11.17)。

季路和他不一样。冉有能治一城,他能治一国,志气大,本事也大(《公冶长》5.8、《先进》11.

26),但他对老师特忠诚,门里的事高于门外的事,总是鞍前马后,替老师张罗。季路比孔子小9岁,是孔门的大师兄,冉有和宰我同岁,是晚辈。但这里把冉有摆在季路前。

冉有,当季氏宰时间最长,孔子死后继续当,在官场陷得最深。孔子死后,似与师门无来往,谁也不知道他在干什么。

四、文学科的两大**:子夏、子游。

在孔门十哲中,是最小的一辈儿。他俩,岁数差不多,兴趣差不多,但处理问题,两种风格。子夏的特点,是热衷小道,追求细节。

子夏说,“虽小道,必有可观者焉,致远恐泥,是以君子不为也”(《子张》19.4),当是孔子针对他的弱点而讲。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子游对他颇有微词,说他光注意“洒扫、应对、进退”,舍本逐末,不识大体,他反唇相讥,认为没有小,哪有大(《子张》19.12)。一个重小,一个重大。

子夏泥于小,导致行动迟缓,作风与子张也不一样。孔子说,子张的毛病是 “过”,大刀阔斧,干什么都容易过梭;子夏的毛病是“不及”,干什么老赶不上趟(《先进》11.16)。

孔门四科,哪种对后世影响最大?不是德行,不是言语,不是政事,主要是文学。儒学靠书本传世,他俩对儒家经典的传授贡献最大,尤其是子夏(当然,他也搞政治,很多学生都是政治家)。

战国和汉代,子夏很有名。

古代取仕,选举方法不断变,但大体不出这四科。学生,能说会道是言语科,理财管人是政事科,知书达理是文学科,都比德行科低一截儿。孔子认为,不爱说话,不能干,像颜渊那样,很好;能干,不爱说话,像仲弓那样,也行;最最不能容忍,是像子路那样,多嘴多舌,抬杠,抢风头。

能说会道,肯定入不了德行门。

孔子的著名徒弟有哪些,孔子的十大弟子都有谁?

1楼 樊广中 1 子路。 子路是最早追随孔子的 之一,以其勇武著称。在 孔门十哲 中为政事科的佼佼者。他为人大方,豪放,深得孔子喜爱。但是子路为人有些鲁莽,常常冲撞孔子,因此孔子常批评他,使其收敛。 2 颜回。 颜回是孔子最喜爱的 ,以其好学 聪颖著称。在 孔门十哲 中为德行科的佼佼者。他认真学习,...

中国十大武打明星分别是谁,中国的武打明星都有谁?

1楼 匿名用户 第六十一回 赵云截江夺阿斗 孙权遗书退老瞒第六十二回 取培关杨高授首 攻雒城黄魏立功 中国的武打明星都有谁? 2楼 匿名用户 李小龙 刘家良 成龙 李连杰 于承惠 于海 赵长军 计春华 周比利 邹兆龙 又名倪星 林国斌 元彪 钱小豪 洪金宝 于荣光 刘家辉 甄子丹 卢惠光 狄威 元华...

韩国电视剧、十大坏女人,韩剧中十大坏女人最恶毒的是谁?

1楼 匿名用户 这是很早以前的吧 很多都没说到 十 姜慧媛 浪漫满屋 最善良的坏女人九 闵可莹 新娘十八岁 最善于伪装的坏女人八 洪彩琳 豪杰春香 最爱慕虚荣的坏女人七 申智英 18岁,29岁 最有名的坏女人六 崔秀芝 嫂子19岁 年纪最小的坏女人五 崔尚宫 大长今 最可怜的坏女人四 刘珍雅 爱在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