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腾字的词语,带腾字的四字词语

2020-12-11 15:53:29 字数 6610 阅读 8436

1楼:姓王的

龙腾虎跃,飞黄腾达,万马奔腾,腾云驾雾,腾空而起,热血沸腾,龙腾虎啸,士饱马腾,热气腾腾,民怨沸腾,腾达飞黄,龙腾虎蹴,龙腾虎踞,腾声飞实,飞声腾实

2楼:101学酷孙老师

带腾字的四字词语 :热血沸腾、

腾云驾雾、

热气腾腾、

杀气腾腾、

飞黄腾达、

慢慢腾腾、

蜚英腾茂、

飞升腾实、

迂腐腾腾、

士饱马腾、

物论沸腾、

醉眼朦腾、

毛毛腾腾、

腾焰飞芒、

枹止响腾、

腾腾烈烈、

腾腾兀兀、

金锣腾空、

龙腾凤翔、

腾空而起、

腾蛟起凤、

图腾崇拜、

骨腾肉飞、

龙腾虎踞、

迷颩没腾、

龙腾豹变、

民怨沸腾、

万马奔腾、

物议沸腾

3楼:万新福

龙腾虎跃、万马奔腾、腾云驾雾、

带不字的四字词语

4楼:穆子澈想我

带不字的四字词语 :不由自主、纹丝不动、念念不忘、川流不息、卓尔不群。

一、不由自主

【解释】: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八十一回:“我也不很记得了,但觉自己身子不由自主,倒象有什么人,拉拉扯扯,要我杀人才好。”

【语法】:兼语式;作谓语、状语;用于人

【近义词】不能自已、身不由己、鬼使神差、阴错阳差、情不自禁、情不自尽

【反义词】自力更生、独立自主、心甘情愿

二、纹丝不动

【解释】:一点儿也不动。形容没有丝毫改变。

【出自】: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38回:“金莲坐在床上,纹丝儿不动,把脸儿沉着。”

【示例】:但是由于调皮骡子长久没有摊上任务,求战心切,仍然纹丝不动地聚精会神地伏在草丛里。 魏巍《东方》第五部第六章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状语;用于人或物

【近义词】依样葫芦、闻风不动、岿然不动、原封不动、维持原状、稳如泰山

【反义词】闻风而动、打草惊蛇、闻风而起、波涛汹涌、襟飘带舞

三、念念不忘

【解释】:念念:时刻思念着。形容牢记于心,时刻不忘。

【出自】: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四十七回:“因其中有柳湘莲,薛藩自上次会过一次,已念念不忘。”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指时刻挂在心上

【近义词】朝思暮想、历历在目、时刻不忘、心心念念、刻骨铭心、念兹在兹、梦寐不忘、言犹在耳、无时或忘、记忆犹新、耿耿于怀、铭心镂骨

【反义词】置之不理、置之度外、置之脑后、置若罔闻

四、川流不息

【解释】:川:河流。形容行人、车马等象水流一样连续不断。

【出自】:两个丫头,川流不息的在家前屋后的走,叫的太太一片声响。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二十七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人、车等往来很多

【近义词】纷至踏来、人山人海、源源不断、接踵而至、车水马龙、接连不断、继续不停、接踵而来、络绎不绝、奔流不息、熙来攘往、纷至沓来、纷至杳来

【反义词】水泄不通

五、卓尔不群

【解释】:卓尔:特出的样子;不群:与众不同。指才德超出寻常,与众不同。

【出自】:东汉史学家班固《汉书·河间献王传赞》:“夫唯大雅,卓尔不群。”

真**德高尚的人是不和大众一样的,是与众不同的人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近义词】卓然不群、卓乎不群、鹤立鸡群、出人头地、出类拔萃、不同凡响、卓绝群伦、佼佼不群、登峰造极

【反义词】碌碌无能

5楼:暴走少女

带不字的四字词语有很多,比如胎实不安、日不移影、墨突不黔、不觉技痒、百战不殆、饔飱不继、不分高下、不经意间、吐属不凡、志趣不常、当仁不让、各不相关、力有不逮、风雨不改、手不应心、守正不桡、不明底蕴、贫不学俭、一毛不拔、辞不达意等。

扩展资料:

词语解析:

一、胎实不安

【拼音】[ tāi shí bù ān ]

【解释】指因邪气盛实引起的胎动不安。

二、日不移影

【解释】:日影没有移动。形容时间极短。

【出自】:元·郑光祖《倩女离魂》第三折:“自到都下,撺过卷子。小官日不移影,应对万言,圣人大喜。”

白话文:“自从到京都,掼过卷子。小官每天不移影,应对字,圣人非常高兴。”

【近义词】日不移晷

三、墨突不黔

【解释】:原指墨翟东奔西走,每至一地,烟囱尚未熏黑,又到别处去了。后用其事为典。形容事情繁忙,犹言席不睱暖。

【近义词】孔席不暖、席不暇暖

四、不觉技痒

【解释】:技:技艺。指具有某种技能的人,一遇机会,便情不自禁地想表现一下。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用于人急于表现自己的特长

【近义词】跃跃欲试、蠢蠢欲动

五、百战不殆

【解释】:经历许多次战役,都没有遭到危险。形容善于用兵。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形容每次战斗都取胜

6楼:叫那个不知道

带不字的四字词语有不由自主、念念不忘、面不改色、不伦不类、不速之客等。

1、不由自主是一个成语,读音是bù yóu zì zhǔ,意思是指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81回:“我也不很记得了。但觉自己身子不由自主,倒象有什么人,拉拉扯扯,要我杀人才好。”

2、念念不忘,汉语成语。拼音:niàn niàn bú wàng释义:指对某物的思念之情从不改变。

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四十七回:“因其中有柳湘莲,薛藩自上次会过一次,已念念不忘。”

3、不伦不类,读音bù lún bù lèi,汉语成语,指既非这一类,又非那一类,形容人的着装不得体或说话没有道理, 颠三倒四。

《官场现形记》第三十一回:“赵元常见他的为人,呆头呆脑,说的话,不伦不类,又想到制台刚才待他的情形,恐怕事情不妙。”

4、不速之客是一个成语,拼音是bù sù zhī kè,意思是指没有邀请而自己来的客人,指意想不到的客人。

郭沫若《海涛集·跨着东海》:这样出乎意外的不速之客,却受着了真正是由衷而出的恳切的欢迎。

5、面不改色,读音是miàn bù gǎi sè ,是一个汉语词语,释义是:脸上神色不变。形容遇到突发事件时神态自若,从容镇静。

《晏子春秋》《晏子使楚》:哪知晏子面不改色,站起来。

7楼:桐碧蓉龚罡

一笔不苟

不苟:不苟且。连一笔都不马虎。

一病不起

得病后就再也起不了床。比喻得病后病情一天天恶化,终至死亡。

一尘不到

形容清净纯洁。

一尘不染

原指佛教徒修行时,排除物欲,保持心地洁净。现泛指丝毫不受坏习惯,坏风气的影响。也用来形容非常清洁、干净。

一尘不缁

犹一尘不染。泛指丝毫不受坏习惯,坏风气的影响。也用来形容非常清洁、干净。

一成不变

成:制定,形成。一经形成,不再改变。

一成不易

一经形成,不再改变。同“一成不变”。

一跌不振

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后就再也振作不起来。同“一蹶不振”。

一丁不识

形容一个字也不认识。

一定不移

原指一定下来就不变更,后形容事理正确,不可改变。同“一定不易”。

一定不易

易:改变。原指一定下来就不变更,后形容事理正确,不可改变。

一谷不登

指歉收。同“一谷不升”。

一谷不升

指歉收。

一毫不差

指完全相同,没有一点差异。

一毫不苟

指十分认真,一丝不苟。

一毫不染

指一尘不染。

一虎不河

原指空手搏虎,徒步渡河,比喻有勇无谋,冒险行事。后在元剧中比喻不顾一切。

一脚不移

借喻坚定不移。

一介不苟

形容廉洁、守法,不是自己应该得到的一点都不要。同“一介不取”。

一介不取

一介:一粒芥菜子,形容微小。一点儿小东西也不拿。形容廉洁、守法,不是自己应该得到的一点都不要。

一蹶不兴

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后就再也振作不起来。同“一蹶不振”。

一蹶不振

蹶:栽跟头;振:振作。一跌倒就再也爬不起来。比喻遭受一次挫折以后就再也振作不起来。

一孔不达

指一窍不通。

一毛不拔

一根汗毛也不肯拔。原指杨朱的极端为我主义。后形容为人非常吝啬自私。

一暝不视

闭上眼睛,不再睁开。指死亡。

一瞑不视

瞑:闭眼。闭上眼睛,不再睁开。指死亡。也指逃避现实。也可形容不怕牺牲。

一钱不名

指身无分文。常以形容囊橐一空或甚为贫穷。

一钱不值

一个铜钱都不值。比喻毫无价值。

一窍不通

窍:洞,指心窍。没有一窍是贯通的。比喻一点儿也不懂。

一事不知

比喻知识尚有欠缺。同“一物不知”。

一丝不苟

苟:苟且,马虎。指做事认真细致,一点儿不马虎。

一丝不挂

原是佛教用来比喻人没有一丝牵挂。后指人**。

一丝不紊

一点儿也不乱。形容极有条理。

一文不名

名:占有。一个钱都没有。形容非常贫困。

一文不值

指毫无价值。

一卧不起

指一生病就没有好转。

一物不知

对某一事物有所不知。比喻知识尚有欠缺。

一言不发

一句话也不说。

一字不苟

苟:马虎,随便。形容写文章不随便下笔,每一个字都要斟酌。

一字不易

文字精醇,一个字也不能更改。也用于指抄袭者一字不改地照抄别人的文章。

8楼:留下一片林

坐树不言 遵而不失 足不逾户 足不履影

足不窥户 足不出门 孜孜不懈 孳孳不倦

孜孜不怠 孜孜不辍 锱铢不爽 自不待言

捉摸不定 卓荦不羁 卓乎不群 谆谆不倦

壮心不已 逐物不还 诛求不已 跅幪不羁

祝不胜诅 骤不及防 忠不避危 置之不顾

执意不从 之死不渝 至死不渝 直认不讳

只骑不反 执迷不醒 执迷不误 不怀好意

执迷不返 执迷不反 只轮不反 执法不阿

质而不俚 指不胜偻 贞不绝俗 招架不住

朝不保暮 战无不克 战不旋踵 诈奸不及

诈痴不颠 曾不惨然 贼心不死 遭遇不偶

遭时不偶 遭际不偶 遭逢不偶 造恶不悛

赞叹不已 赞口不绝 再不其然 源源不绝

远垂不朽 游荡不羁 永志不忘 用之不竭

郁郁不乐 欲速不达 语不投机 勇者不惧

永垂不朽 永不磨灭 影形不离 隐忍不发

悒悒不乐 意想不到 一卧不起 一丝不挂

一事不知 一钱不名 一暝不视 一孔不达

一蹶不兴 一介不苟 一脚不移 一虎不河

一毫不染 一毫不苟 一毫不差 一谷不升

9楼:匿名用户

不成体统 不逞之徒 不吃烟火食 不吃羊肉空惹一身膻 不痴不聋 不齿于人 不耻下问 不耻最后 不啻天渊 不偢不倸 不瞅不睬 不出所料 不揣冒昧 不辞而别 不辞劳苦 不次之迁 不次之位 不存不济 不存芥蒂 不打不成相识 不打不相识 不打自招 不待蓍龟 不当不正 不当人子 不到黄河心不死 不得不尔 不得而知 不得开交 不得其死 不得其所 不得人心 不得善终 不得违误 不得要领 不得已而为之 不得已而用之 不登大雅 不登大雅之堂 不懂装懂 不动声色 不断如带 不恶而严 不二法门 不乏其人 不乏先例 不法常可 不法古不修今 不悱不发 不废江河 不费吹灰之力 不费之惠 不分彼此 不分伯仲 不分青白 不分青红皂白 不分胜负 不分轩轾 不分玉石 不分皂白 不分畛域 不愤不启 不丰不俭 不丰不杀 不伏烧埋 不服水土 不负众望 不复堪命 不改其乐 不干不净 不甘雌伏 不甘后人 不甘寂寞 不甘示弱 不尴不尬 不敢高攀 不敢告劳 不敢苟同 不敢后人 不敢掠美 不敢旁骛 不敢问津 不敢越雷池一步 不敢造次 不敢自专 不根之论 不根之谈 不攻自破 不共戴天 不苟言笑 不古不今 不瞽不聋 不顾大局 不顾前后 不顾死活 不顾一切 不关紧要 不关痛痒 不管不顾 不管三七二十一 不管一二 不龟手药 不轨之徒 不过尔尔 不寒而栗 不好意思 不合时宜 不哼不哈 不护细行 不怀好意 不欢而散 不慌不忙 不遑枚举 不遑宁处 不遑宁息 不遑启处 不遑暇食 不讳之朝 不讳之路 不讳之门 不惑之年 不饥不寒 不羁之才 不羁之民 不及之法 不即不离 不急之务 不疾不徐 不计其数 不记前仇 不加思索 不假思索 不稼不穑 不间不界 不见棺材不落泪 不见棺材不下泪 不见经传 不见天日 不骄不躁 不教而杀 不教而诛 不教之教 不解之仇 不解之缘 不今不古 不矜不伐 不矜细行 不紧不慢 不近道理 不近人情 不进则退 不禁不由 不经世故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 不经之说 不经之谈 不经之语 不胫而走 不揪不采 不揪不采 不揪不睬 不咎既往 不拘细节 不拘细行 不拘小节 不拘形迹 不拘一格 不绝如带 不绝如发 不绝如缕 不绝如线 不绝若线 不绝于耳 不觉技痒 不刊之典 不刊之论 不刊之书 不刊之说 不堪回首 不堪其忧 不堪入耳 不堪入目 不堪设想 不堪言状 不堪一击 不堪造就 不看僧面看佛面 不亢不卑 不抗不卑 不可动摇 不可端倪 不可多得 不可告人 不可教训 不可究诘 不可救疗 不可救药 不可开交 不可揆度 不可理喻

腾什么驾的词语,腾什么驾的四字词语

1楼 匿名用户 腾云驾雾 t ng y n ji w 生词本基本释义 乘着云,驾着雾。原是传说中指会法术的人乘云雾飞行,后形容奔驰迅速或头脑发昏。 出 处明 吴承恩《西游记》第十七回 爷爷呀!原来是腾云驾雾的神圣下界! 例 句1 我生病时,躺在床上犹如 一般。 近反义词 近义词腾云跨风 驾雾腾云 反...

带像字的词语,带像字的四字词语

1楼 sky灬小笼包 像模像样 形容着重或隆重的样子。 趁心像意 犹言称心如意。指完全合乎心意。趁 满足,遂。趁,通 称 。 射像止啼 比喻威名远震,使人畏服。 2楼 匿名用户 带像字的四字词语 像模像样 旃檀佛像 旃檀瑞像 像形夺名 龙门造像 人物肖像 水月镜像 像心适意 龙光瑞像 3楼 匿名用户...

带以字的词语,带以字的四字词语

1楼 betrayal纯爱 自以为是 以毒攻毒 以此类推 以德服人 以讹传讹 以攻为守 以观后效 以管窥豹 以己度人 以儆效尤 以泪洗面 以礼相待 以理服人 以卵投石 相濡以沫 以貌取人 以身殉国 以逸待劳 如愿以偿 梦寐以求 全力以赴 相濡以沫 持之以恒 嗤之以鼻 好整以暇 动之以情 2楼 持之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