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梨木有什么作用,花梨木的作用?

2020-12-11 12:47:36 字数 5180 阅读 6290

1楼:匿名用户

黄花梨药用部分称为花梨格或降香木,主要指其树干和根部的心材部分。该药材气味芳香,味稍苦,烧之香气浓烈并有油流出,加水研磨,药液可**各种疼痛,也可磨粉外敷,止痛止血,是极好的镇痛剂。以其心材入药,有香气 主治风湿、腰痛、**、心胃气痛、高血压等症,又可制作定香剂,是著名香科。

佩戴海南黄花梨有降压功效。

花梨木的作用?

2楼:匿名用户

止痛、抗沮丧、抗菌、催情、杀菌、利脑、除臭、杀虫、激励、补身。http://baike.

baidu.***/view/446744.htm 现在是5000-6000元每公斤.

500年树根以上的,要8000-9000元以上

3楼:你婧哥哥啊

花梨木算是名贵的木材了,木材较硬,东家阿禧都是用来制作花梨木家具的,如果还有其他用途的话我就不太清楚了

4楼:汝瓷笔洗

花梨木是国标红木中分类的一组红木类别,它是豆科紫檀属花梨木类,共有七种材质,严格说花梨木不仅是红木中花梨木类的七种,还有更多的亚花梨木种类,共约30多种。在植物学上它的特性是紫檀属(pterocarpus)树种。在木材学上具有1、木材结构甚细至细,平均管孔弦向直径不大于200微米。

2、木材含水率12%时气干密度大于0.76g/cm3。3、木材的心材,材色红褐至紫红,常带深色条纹。

亚花梨木孔径大雨200微米,气干密度小于0.76。这就是花梨木名称含义和木材学上的分类。谢谢

5楼:匿名用户

近来,市场上有一种非洲花梨木家具成了销售“热点”,凭着“红木的品质”和“白木的**”吸引了很多老百姓。 非洲花梨木生长西非和东非的热带雨林中,耐腐耐蚀,而且木质坚硬、散发清香,干燥后更是几乎不会发生开裂变形现象。较之东南亚花梨木,非洲花梨木只是产地不同,木料质量却是相差无几,因而也常被誉为准“红木”。

非洲花梨木家具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性能比木质与红木家具相差无几,**却只有相同款式红木家具的一半左右。以市场上很具代表性的“中皇”非洲花梨木家具为例,一套五件卧房家具只需一万五千元左右。现在有很多三口之家,迁入新居后,再添上餐台、沙发,毫不费力就可以坐拥红木感觉,自然是其乐融融。

当然,非洲花梨木家具在价廉的同时应该还能做到物美,因为非洲花梨木木质近似红木,因而在制作处理上也应配以正宗传统红木工艺,烘、磨、漆、晾十几道工序一样也不能缺,特别是烘干时的火候要拿捏得特别准,否则制作成的家具就很容易开裂。在经历多道生漆处理后,非洲花梨木家具也能像红木家具般雍容华贵、气派非凡,就是专家也很难用肉眼分出伯仲。

6楼:匿名用户

花梨木花梨木色彩鲜艳,纹理清晰美观,我国广东、广西有此树种,但数量不多,大批用料主要靠进口。 据《博物要览》记载:“花梨产交(即交趾)广(即广东、广西)溪涧,一名花榈树,叶如梨而无实, 木色红紫而肌理细腻,可作器具、桌、椅、文房诸器。

”《广州志》云:“花榈色紫红,微香,其纹有 若鬼面,亦类狸斑,又名和‘花狸’。老者纹拳曲,嫩者纹直,其节花圆晕如钱,大小相错者佳。

”《 琼州志》云:“花梨木产崖州、昌化、陵水。”明代黄省曾《西洋朝贡典录》载:

“花梨木有两种,一 为花榈木,乔木,产于我国南方各地。一为海南檀,落叶乔木,产于南海诸地,二者均可作高级家具。 ”书中还指出,海南檀木质比花榈木更坚细,可为雕刻用。

按《古玩指南》第二十九章所说:“花梨为 山梨木之总称,凡非皆本之梨木,其木质均极坚硬而色红,惟丝纹极粗。”

我国自唐代就已用花梨木制作器物。唐代陈藏器《本草拾遗》就有“榈木出安南及南海,用作床几 ,似紫檀而色赤,性坚好”的记载。明《格古要论》提到:

“花梨木出南番、广东,紫红色,与降真香 相似,亦有香。其花有鬼面者可爱,花粗而色淡者低。广人多以作茶酒盏。

”侯宽昭的《广州植物志》 介绍了一种在海南岛被称为花梨木的檀木“海南檀”。海南檀为海南岛特产,森林植物,喜生于山谷阴 湿之地。木材颇佳,边材色淡,质略疏松,心材红褐色,坚硬。

纹理精致美丽,适于雕刻和做家具之用。

从以上记载可知,所谓花梨木品种当在两种以上,而黄花梨即明代黄省曾《西洋朝贡典录》中所介 绍的“海南檀”。

还有一种与花梨木相似的木种,名“麝香木”。据《诸番志》载:“麝香木出占城、真腊,树老仆 淹没于土而腐。

以熟脱者为上。其气依稀似麝,故谓之麝香。若伐生木取之,则气劲儿恶,是为下品。

泉人多以为器用,如花梨木之类。”

花梨木也有新、老之分。老花梨又称黄花梨,颜色由浅黄到紫赤,色彩鲜美,纹理清晰而有香味。 明代比较考究的家具多为老花梨木制成。新花梨木色赤黄,纹理色彩较老花梨稍差。

花梨木的这些特点,在制作器物时多被匠师们加以利用和发挥,一般采用通体光素,不加雕饰,从 而突出了木质本身纹理的自然美,给人以文静、柔和的感觉。

花梨木花梨又称"花榈"。史籍记载至少可分两种,一种是明中叶王佐《新增格古要论》中所讲的"出南番、广东,紫红色,与降真香相似,亦有香,其花有鬼面者"的花梨木,即《琼州府志》物产木类中所称的"花梨木,红紫色,与降真香相似,有微香……"的花梨,也就是被今人叫做"黄花梨"的花梨木,还曾有过"海南檀"等名称。这显然已不在"红木"的观念范围。

据多方面材料介绍,黄花梨主要产于我国的海南岛和南海诸地,数量并不很多,是明式家具最主要的用材之一。另外一种则是北方称为"老花梨",实则是"新花梨"的花梨木,这种花梨木台湾就称"红木"。它是一种**乔木,高可达30米以上,直径也可达1米左右,在热带和**带地区如泰国、缅甸和南洋群岛等地均有出产。

过去在我国海南和广东、广西地区也有相当数量的花梨木。这种花梨木在《博物要览》中记载说:"叶如梨而无实,木色红紫,而肌理细腻,可做器具,桌、椅、文房诸器。

"陈氏《分类学》中也说:"花梨木为红豆树属,高可达一丈八尺至三丈……浙江及福建、广东、云南均有之。闽省泉、漳尤多野生……木材坚重美丽,为上等家具用材。

"清代不少红木家具实质是这些花梨木制造的。现代从海外进口的花梨木大多也是这类品种,已成为红木家具最主要的用材。但据明代黄省曾《西洋朝贡典录》中的记载,早就认为"花梨木有两种,一为花榈木,乔木,产于我国南方各地;一为海南檀,落叶乔木,产于南海诸地,二者均可作高级家具"。

海南檀即黄花梨,故明代除黄花梨家具以外,应当也早有明代花梨木家具,即今天我们所称的红木家具。在这里,我们不能不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明代若有上述两种花梨木和花梨木家具,为什么除黄花梨家具以外,几乎未见有花梨木家具的介绍?

清代除红木家具以外,也极少专门介绍花梨木家具。如果说是因为混淆了用材品种的识别,花梨木家具在明代已确有生产,又有遗物传世的话,那么,今天我们对红木家具这一文化现象的认识过程,将会具有更深刻的意义。

7楼:匿名用户

现代植物学研究证

明,花梨木并非同一树种,前面已经讲明,花梨木树种尽归紫檀属树种。花榈木则属于蝶形花亚科红豆属植物。传统认识中的黄花梨木属于蝶形花亚科黄檀属的植物。

紫檀属的各种草花梨主产于东南亚和我国广东、广西一带。红豆属的花榈木主产于我国南方各地。黄檀属的降香黄檀(既黄花梨)仅产于我国海南岛即侯宽昭《广州植物志》所介绍的“海南檀”。

海南檀又称海南黄檀,或降香黄檀,为海南岛特产。将三种不同科属不同木质的木材统称为花梨木,显然不科学。理应将它们区分开来。

还有一种与花梨木相似的木种,名“麝香木”。据《诸蕃志》载:“麝香木出占城、真腊,树老仆湮没于土而腐。

以熟脱者为上。其气依稀似麝,故谓之麝香。若伐生木取之,则气劲而恶,是为下品。

泉人多以为器用,如花梨木之类”。 世传花梨木也有新、老之分,黄花梨即人们传统认识中的老花梨,颜色由浅黄至紫赤,色彩鲜美,纹理清晰而有香味。明代比较考究的家具多为老花梨木制成。

新花梨泛指各类草花梨,木色赤黄,纹理色彩较老花梨差的多。黄花梨为黄紫属,草花梨为紫檀属,将两者混为一谈,显然也是不妥当的。 海南黄花梨除了作为古典家具的高档用材以外:

《本草纲目》中称为降香,即有降血压、血脂及舒筋活血的作用.黄花梨与小叶紫檀入药一般情况下是用其木屑,如用木屑泡水,可以降血压、血脂;用木屑填充做枕头更有舒筋活血之功效,尤其适合于老年人使用.用黄花梨或小叶紫檀制成的家具,如床榻和椅凳之类,对睡眠和养神是最为有益.

8楼:匿名用户

花梨木其木屑泡水饮用,可降血压、血脂,做枕头可舒筋活血,因此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花梨木地板特有的自然醇香对人体脑神经系统有良好的调节作用。每公斤8000元到9000元左右

9楼:胥菱廉依白

花梨木花梨木色彩鲜艳、纹理清晰美丽。据《博物要览》记载:“花梨产交(即交趾,今越南)广(即广东、广西)溪涧,一名花榈树。

叶如梨而无实,木色红紫而肌理细腻,可做桌、椅、器具、文房诸器。《本草拾遗》:“榈木出安南及南海,用作床几,似紫檀而色赤。

为枕令人头痛”。明李时珍《本草纲目》说:“榈木,木性坚,紫红色,亦有花纹者,谓之花榈木。

可做器皿,扇骨诸物,俗作花梨。误矣”。《广州志》:

“花榈色紫红,微香,其纹有若鬼面,亦类狸斑,又名花狸。老者纹拳曲,嫩者纹直。其节花圆晕如钱,大小相错者佳”。

《琼州志》云:“花梨木产崖州昌化陵水”。明代黄省曾《西洋朝贡典录》载:

“花梨木有两种,一为花榈木,乔木,产于我国南方各地;一为海南檀,落叶乔木,产于南海诸地。二者均可作高级家具。书中还指出,海南檀木质比花榈木更坚细,可为雕刻。

明《格古要论》说:“花梨木出南蕃、广东,紫红色,与降真香相似,亦有香。其花有如鬼面般可爱,花粗而色淡者低。

广人多以作茶酒盏”。候宽昭在《广州植物志》时介绍了一种在海南岛被称为花梨木的檀木“海南檀”。海南檀为海南岛特产,森林植物,喜生山谷阴湿之地。

木材颇佳,边材色淡,质略疏松,心材红褐色,坚硬。纹理精致美丽,适于雕刻和做家具之用。

现代植物学研究证明,花梨木并非同一树种,前面已经讲明,花梨木树种尽归紫檀属树种。花榈木则属于蝶形花亚科红豆属植物。传统认识中的黄花梨木属于蝶形花亚科黄檀属的植物。

紫檀属的各种草花梨主产于东南亚和我国广东、广西一带。红豆属的花榈木主产于我国南方各地。黄檀属的降香黄檀(既黄花梨)仅产于我国海南岛即侯宽昭《广州植物志》所介绍的“海南檀”。

海南檀又称海南黄檀,或降香黄檀,为海南岛特产。将三种不同科属不同木质的木材统称为花梨木,显然不科学。理应将它们区分开来。

还有一种与花梨木相似的木种,名“麝香木”。据《诸蕃志》载:“麝香木出占城、真腊,树老仆湮没于土而腐。

以熟脱者为上。其气依稀似麝,故谓之麝香。若伐生木取之,则气劲而恶,是为下品。

泉人多以为器用,如花梨木之类”。

世传花梨木也有新、老之分,黄花梨即人们传统认识中的老花梨,颜色由浅黄至紫赤,色彩鲜美,纹理清晰而有香味。明代比较考究的家具多为老花梨木制成。新花梨泛指各类草花梨,木色赤黄,纹理色彩较老花梨差的多。

黄花梨为黄紫属,草花梨为紫檀属,将两者混为一谈,显然也是不妥当的。

缅甸花梨木的气味,缅甸花梨木有香味吗? 5

1楼 禾木由 缅甸花梨木香味是一种淡淡的檀香,混合着高山清新空气。 缅甸花梨木主要分为大果紫檀,还有一种是鸟足紫檀,前者是轻花梨,后者是重花梨 二者虽然都是香气浓郁,结构细,纹理交错 但是气感密度差别显著。 缅甸花梨木是珍贵的木材,是属于缅甸军 严格掌控的战略资源。所以缅甸花梨木的 也是相当的昂贵。...

花梨木和铁梨木有什么区别,花梨木和铁梨木到底有什么区别

1楼 龙吟斋木木 龙吟斋红木为您解答 花梨木1 花梨木是一种常见的珍贵木材,它有着十分艳丽的花纹色彩 而铁梨木是一种硬度极高的家具 房屋用材,早在古代人们将其用以建造房屋,稳定性极强,坚固耐用。 2 花梨木亦称花狸,属常绿乔木类,高可达16米,其木结花纹圆晕如钱,色彩艳丽,纹理清晰美丽,常用以制作家...

铁梨木和花梨木的区别有哪些,花梨木和铁梨木到底有什么区别

1楼 文文加油 花梨木是一种常见的珍贵木材,它有着十分艳丽的花纹色彩 而铁梨木是一种硬度极高的家具 房屋用材,早在古代人们将其用以建造房屋,稳定性极强,坚固耐用。花梨木亦称花狸,属常绿乔木类,高可达16米,其木结花纹圆晕如钱,色彩艳丽,纹理清晰美丽,常用以制作家具及文房器具。花梨木有老花梨和新花梨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