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什么选择在嵩山封禅呢,OO

2020-12-11 11:58:05 字数 5185 阅读 1542

1楼:倾夏圉

论海拔,泰山不如西岳华山高耸巍峨;论景致,泰山不如南岳衡山秀丽多姿;论险要,泰山不如北岳恒山横跨塞外;论位置,泰山不如中岳嵩山巍巍居中。但是,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自秦至清,除了武则天曾独树一帜的封禅嵩山外,历代其他那些具备完成统

一、发现祥瑞、功德显赫、国泰民安等条件的有德之君,如秦始皇、汉武帝、光武帝、汉章帝、汉安帝、隋文帝、唐高宗、唐玄宗、康熙、乾隆等皇帝,均把东岳泰山尊为封禅的圣地,并前仆后继的率众跋涉,大张旗鼓的亲临泰山举行隆重的封禅大典。据《宋史》记载:宋真宗赵恒为了能够促成封禅,甚至不惜贿赂当时的宰相王旦,才踏上了通往泰山的道路。

封禅,是中国古代封建皇帝举行的国家最高祭祀大典,也是皇帝与天沟通的一种迷信方式。那么,古代皇帝为什么不选择其他名山,而是热衷于到泰山祭祀呢?笔者认为这是由泰山的特殊位置和悠久文化所决定的。

其一,古人崇拜东方、苍天、太阳、高山,而泰山是中国东部地区最高的山,在那里既能第一时间看到太阳升起,也便于皇帝与天近距离的沟通;其二,泰山地处黄河流域下游,这一带在远古相对比较发达,有着灿烂的历史文化,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其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古代皇帝通过效仿先人封禅泰山,宣扬自己的丰功伟业,塑造自己的光辉形象,提升自己的历史份量。

司马迁在《史记·封禅书》中引用《管子·封禅》说:“古者封泰山,禅梁父者七十二家。”后经司马迁确认,有十二位远古帝王曾先后封禅泰山,他们是:

无怀氏、伏羲氏、神农氏、炎帝、黄帝、颛顼氏、帝喾、尧、舜、禹、汤、周成王。对此,东汉哲学家王充在《论衡·书虚》中也有记载:“为王太平,开封泰山,泰山之上,封可见者七十有二。

”可见,早在远古时期,泰山封禅就已经成为圣明帝王所必须举行的国家大典。这些远古帝王,要么是华夏祖先,要么是明君贤主,都为中华民族做出过卓越贡献。在后来的皇帝们看来,能够重温远古帝王的光辉历程,能够在泰山封禅方面与之并驾齐驱,绝对是一件无上荣光的事情。

封禅活动是封建帝王为了巩固皇权、统一思想、****的一种政治手段,历代帝王通过封禅、朝拜、祭祀泰山,无不是借此树立自己的至尊地位,证明自己的横空出世,巩固自己的封建统治。正是由于历朝历代帝王对泰山的顶礼膜拜,才使泰山封禅在中国封建王朝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政治象征作用,并成为每一位皇帝毕生追求的大事。残暴的秦二世胡亥,妄图通过此举亲身体验父亲当年的威风,挽回国家败落的颓势,结果还是因为自身无道,最终成为亡国之君。

相比之下,唐太宗李世民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参加泰山封禅,却照样能够成为“千古一帝”。其实,真正的有德之君是不需要这种劳民伤财的“噱头”的。朝“女皇”武则天(624年~705年)对嵩山情有独钟,或封禅、或祭祀、或求神、或休闲,嵩山成了她祈祷拜佛的心灵归宿。

武则天祖籍山西文水,生于四川广元,其父为唐开国功臣武士彠。天生丽质的武则天自幼不爱女红喜读书,童年即随父母遍游名山大川。贞观十一年(637年),14岁的武则天被唐太宗看中入宫,封为五品才人,赐号“武媚”。

唐太宗死后,“武媚”依唐惯例入感业寺削发为尼,两年的尼姑生活坚定了她日后的信佛重教。武则天亲政后,以一代女强人雄才韬略推行其治国理念和政治抱负。为巩固其武氏天下和自己的政治地位,她更加信奉佛道,将嵩山作为其宗教基地。

可以说,武则天的政治生命与中岳紧密相连,嵩山成了武则天旅游度假的“后花园”和武周政权的思想依托。乾陵全貌武则天先后数十次“君临”嵩山,祭拜少室山、朝觐坛、中岳庙、启母庙,她在此修建离宫,入少林寺寻佛问经、到三阳宫避暑、登峻极峰投放金简……许是“爱屋及乌”,武则天也爱上少林寺素斋文化。670年,李治陪武则天驾临少林,年逾古稀的昙宗和尚为她特制一席丰盛的“龙凤宴”。

该宴拥有120道佳肴,主菜为“龙飞凤舞”。武则天素爱洛阳水席,“龙凤宴”中最受赞许的“万花汤”便颇有水席之风。武则天有头晕目眩、食欲不振症状,喝罢“万花汤”顿觉舒心,胃口大开,此汤后来成了女皇心仪之物。

乾陵无字碑封禅是古代天子祭祀天地的重大活动,“封”即祭天,“禅”为祭地。古人以为泰山是最高的山、最接近天的地方,秦汉以后封禅祭天均在泰山之巅,形成惯例。武则天亲政后却一改传统,改在嵩山封禅。

武则天称帝后,改国号为“周”,亲临嵩山举行盛大封禅大典,亲笔赐封“中岳”二字。她下令改嵩阳县为登封县,以庆祝“登”嵩山、“封”中岳大功告成,登封之名从此沿用至今。武则天封禅嵩山先后筑有三坛:

登封坛、封祀坛和朝觐坛。从三坛的构建和遗存不难看出当时歌舞升平、社会安宁的昌盛景象,如果连年战争内忧外患,武则天是没有心情来此访古探幽、祭天封禅的。刻《石淙》的崖壁武则天之所以青睐嵩山,一是因为嵩山为五岳之中、万物之轴,符合武氏自诩“圣母”、“国主”的主观意愿;二是嵩山的位置距武则天的“离宫”洛阳和国都长安都不远,来去便利,不像泰山那么遥远;三就是嵩山的迷人风光了。

颇富文采的武则天在嵩山留下欢快的足印,也留下不少诗作。登封告成石淙河素有“小桂林”之称,700年,武则天再度光顾石淙河,在三阳宫里住了数月,并在此大宴群臣,即席赋就《石淙》一诗,命人刻在石淙河旁的。从秦皇、汉武到高宗、则天,以致最后一位举行封禅的宋真宗,哪一位的封禅,不是为了自我的寻仙**?

嵩山的神仙,自是一种召唤。

历代帝王都选择在泰山封禅,武则天为什么选择在嵩山

2楼:匿名用户

原因 1. 泰山高,登上费劲,嵩山较平坦,轻松登顶,且距离洛阳很近,武是实用主义者,哪有舍近求远,舍易就难的道理? 2.

武改唐为周,自命为周朝继承者,周朝祭天地点是嵩山,武自然偏爱嵩山,视其为自己的福地。 3. 武一贯是个不尊常规喜欢标新立异之人,其他帝王都选择泰山封禅正是她偏要与众不同不选泰山的原因之一。

其他帝王都去泰山封禅,为什么就武则天偏偏选择嵩山封禅呢?

3楼:珠竹

就像无字碑一样,她总是与世人不同。嵩山位居天中,地近神都洛阳,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嵩山位居五岳之中,四岳环拱,众星拱月,唯中独尊。

中国传统文化中,一切都是围绕“中”,一切都是为了“中”,因为“中”就是正,“中”就是中心、核心。古代帝王封禅一般都是泰山,而武则天是为了显示自己与众不同才选择嵩山的。

武则天刚刚登上皇位,定都于洛阳,她不想在封禅上过度的让人民操劳,因为要知道封禅对一个国家来说是一件头等大事,是祈求国泰民安,也是宣告皇位正统的举措。因此她考虑到当时朝廷的状况,选择了离洛阳较近的嵩山。

在唐高宗时期,武则天垂帘听政,他奏请皇帝在泰山封禅,因此武则天也是当时历史上第一个参加泰山封禅的皇后。而后面武则天登上皇位后,为了给自己的帝位找一个合适恰当的理由,她改国号为周,自称为周朝的子弟,因而选择在嵩山封禅。

在当时一个男尊女卑的时代,武则天凭借自己的智慧当上皇帝,可以说并不是机遇和偶然。她在皇帝身边多年,对朝堂上的事情已经可以说是很熟悉了,而皇帝也经常与她分享朝堂之事,甚至有时候还会让她拿主意,后面武则天垂帘听政,更是有一套她自己的处理政事的方法。武则天雷厉风行,她杀掉了对自己威胁较大的人,她也是不拘泥与陈旧,想要推陈出新,这也是她选择在嵩山封禅的原因之一吧。

4楼:常大大璐

其他帝王都去泰山封禅,因为毕竟他是一个唯一一个女帝王,所以一定要做到和别人与众不同。

5楼:斜阳下的宝宝妈

武则天觉得嵩山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四岳环拱,众星拱月,唯央独尊,这样做更能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毕竟他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皇,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6楼:烟花花落落地

因为作为第一个女帝王,她要做到和别人完全不同。

7楼:司命南宫伊雪

武则天觉得嵩山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才会有这样的决定。

武则天为什么来嵩山封禅

8楼:匿名用户

她还投今谏了,至今好像被捡到一枚,封禅好像是他为自己忏悔吧,也不知道对不对,前段时间看一个纪录片说道嵩山的事了、

9楼:中澜视讯

武则天为何在嵩山封禅

帝王都爱“封禅泰山”,为什么武则天却偏偏跑去嵩山?

10楼:热情啦啦啦啦啦

我认为有三点原因:从客观上来看,其一,天下的山泰山是最高的,因而是封禅祭祀的神山,但泰山高俊挺拔,难以攀登,而嵩山则比较平坦,容易攀登,并且离洛阳距离近,因此武则天会选择嵩山;其二,武则天改国号为周,而周朝祭祀的地方是嵩山。从主观上来看,武则天作为历史上的唯一一个女皇帝,她想要和其他的皇帝不同,而放弃泰山选择嵩山。

武则天刚刚登上皇位,定都于洛阳,她不想在封禅上过度的让人民操劳,因为要知道封禅对一个国家来说是一件头等大事,是祈求国泰民安,也是宣告皇位正统的举措。因此她考虑到当时朝廷的状况,选择了离洛阳较近的嵩山。

在唐高宗时期,武则天垂帘听政,他奏请皇帝在泰山封禅,因此武则天也是当时历史上第一个参加泰山封禅的皇后。而后面武则天登上皇位后,为了给自己的帝位找一个合适恰当的理由,她改国号为周,自称为周朝的子弟,因而选择在嵩山封禅。

在当时一个男尊女卑的时代,武则天凭借自己的智慧当上皇帝,可以说并不是机遇和偶然。她在皇帝身边多年,对朝堂上的事情已经可以说是很熟悉了,而皇帝也经常与她分享朝堂之事,甚至有时候还会让她拿主意,后面武则天垂帘听政,更是有一套她自己的处理政事的方法。武则天雷厉风行,她杀掉了对自己威胁较大的人,她也是不拘泥与陈旧,想要推陈出新,这也是她选择在嵩山封禅的原因之一吧。

11楼:david乌拉拉

武则天建立的武周政权,她建都是在东都洛阳,东都洛阳就在嵩山的脚下,所以这个地方,地灵人杰,而且是她的祖山,所以说便于她封山。

12楼:那时到永远

她老公李治在泰山封禅过,她自己不好再去泰山了,因而就选择了嵩山作为封禅之地。

13楼:**澄

因为嵩山离的洛阳比较近,所以他去嵩山,而且武则天作为女皇帝也要区分于男皇帝,所以他去了嵩山。

14楼:啊洋的道长呐

毕竟她是一个女帝,总归还是要有所不同的,而且,李治已经在泰山封过禅了。

15楼:方法该喝

一个是嵩山离长安洛阳非常的近,而且风景非常的优美,不仅如此,武则天也是中国第1位女皇帝,喜欢特立独行进而如此。

16楼:李先生

第一个原因就是嵩山地区优越的自然条件,嵩山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是个避暑胜地,距离洛阳和长安较近。

17楼:匿名用户

因为嵩山环境更优美而且距离洛阳也比较近,再加上武则天是女帝眼光和其他皇帝自然也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