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对无花果树进行整形修剪,无花果树应该如何剪枝?

2020-12-11 07:57:11 字数 5365 阅读 6304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一)整形

合理的树形是果树丰产稳产优质的基础。无花果比较喜光,故树形应以无中心干或平面形为宜,但应保持一定的枝叶量,主枝及大枝不宜暴露在直射光下,否则易产生日灼现象,严重时在分枝处开裂。国内常用的无花果树形有丛状形、开心形、自然圆头形、杯状形,国外有一字形和x形等。

现将主要树形及整形要点介绍如下。

1.丛状形

树冠比较矮小,无明显的主干,3~5个主枝从近地面处或土壤中直接抽生,成丛生状态。幼树结果母枝直接从基部抽生,成年树结果母枝从选留的主枝上抽生,结果后转为新的结果母枝。

该树形整形修剪容易,适合于风大以及需要进行冬季保护的地区。由于树体矮小,也适于密植园。但是,树体内膛光照较差,影响果实发育与品质提高。

该树形适于发枝量多、抗寒性较弱的品种。在那些需要冬季埋土防寒的地区,在严寒来临之前,将大部分枝条剪除,然后进行埋土,来春利用这一树形重新整枝。因而,从某种意义上看,无花果的这种栽培制度多少有点类似于多年生宿根性果树。

整形要点:苗木栽植当年,植株剪留10~15cm,促进基部发枝并当年结果。以后从所剪枝条中选留3~5个作为主枝培养,并依次培养侧枝和结果枝组。

2.自然开心形

类似于桃等其他树的开心形。树冠体积较大,主干低矮,无**领导干,3~4个主枝分布于主干上,每个主枝上再安排2~3个侧枝。该树形立体结果能力强,树势易控制,修剪比较容易。

冠内通风透光好,果实产量高,品质好,适用于树势强旺、枝条健壮的品种。在风大地区不宜采用本树形。另外,因树冠较大,采收不太方便。

整形要点:苗木栽植当年,植株留40~60cm定干,促进抽生强壮枝条。生长季节注意选择方位、角度和生长势都较理想的3~4个分枝作为主枝培养,并于当年冬剪时留60cm左右短截,一般剪口下留侧芽或外芽,翌年萌发后继续扩大树冠,并在主枝上萌发的分枝中选留侧枝培养。

以后每年在主、侧枝上培养结果枝组。

3.一字形

一字形是日本目前采用较多的一种树形,特别适合于保护地栽培,但是需要搭支架,类似于葡萄的篱架形式。其树体结构(如图1)的主要特点是:矮干,两个主枝沿着种植行方向背向地近水平向前伸展,主枝延长头需经塑料绳引缚,固定于支架上;水平式主枝上每隔20cm左右留一个结果母枝;结果母枝重短截后抽生并保留1~2个结果枝,然后垂直引缚到上层铁丝,使结果部位处于同一个垂直面上,果实由下而上依次成熟。

该树形结果枝密度大,产量高,采收管理方便,适用于树势较强、枝条生长旺盛但比较柔软的品种,如玛斯义陶芬等。选用该种树形的无花果园要求定植的株行距为3~5m×2~2.5m,即株距大于行距。

图1 无花果一字形整枝及其结果枝分布模式图

整形要点:栽种当年春季,留45cm左右定干。萌芽后待新梢长至15~20cm时,选留两根总体上沿行向延伸并与行向有20°左右夹角的新梢作主枝培养,其延伸方向和开张角度可用竹竿或树枝进行固定,两根主枝尽量保持平衡。

当年冬季修剪时,保留约2/3的枝长进行短截,剪口留饱满芽。次年春萌芽前,撤除原固定用的竹竿等架材,沿行向架设引缚主枝用的8号铁丝,高40~50cm,将主枝绑缚于铁丝上。待主枝上的芽萌发后,每隔20cm(同侧约40cm)选留结果母枝,其他的枝芽抹除。

若主枝延长梢先端下垂,则立支柱支持。待结果新梢直立向上生长长度达1m左右时,架设第二层铁丝,用以引缚结果枝,保持树形的整齐。冬季修剪时,适当短截主枝延长枝,其他的直立枝留2~3芽短截,剪口芽一般留外芽。

第三年冬季修剪时,主枝延长枝采用回缩的方式进行控制。结果枝组上选留一个强壮枝重短截,其余枝条过密的可适当疏除;20~30cm以内中、短枝可长放,以利夏果收成。4年以后,结果枝组延长头保留1~2芽反复进行短梢修剪。

为防止结果母枝远离主枝,可适当回缩更新。

4.x形整枝

x形整枝类似于其他果树上的十字形(如图2)。定干高度为50cm左右,选择培养4个长势均衡、方位错落的枝条作为主枝,结果母枝按20cm左右配置,同侧距离为40cm。连年采用重短截手法,防止结果部位外移,树体冠径保持在2m左右。

该整枝方式适合于结果部位低的品种如玛斯义陶芬等在保护地内密植栽培。

图2 无花果x形整枝

整形要点:一年生苗在50cm左右定干,待新梢长出后,选择枝势、方位均适宜的枝条作为主枝培养,其余枝芽尽早抹除。若剪口第一枝长势过旺而下部枝偏弱,可以适当控强促弱,促使枝势均衡,也可以剪除第1~2枝,然后从其下重新选择4个主枝。

从夏季到秋季需要立枝干诱缚,使主枝开张角度在45°左右。冬季修剪时,各主枝保留80cm左右短截,留外芽带头,保持长势,促使树冠扩大。第二年春季生长后,在主枝上抹去背上直立枝,每隔20cm左右选留侧面抽生的结果枝作为侧枝培养。

每个主枝上培养4个侧枝,侧枝上着生结果母枝。三年生后修剪时,均采用重短截法,每个结果母枝保留1~2芽,保证来年一个结果枝能正常生长结果。数年后,若结果枝组衰老,则可适当回缩更新。

(二)修剪技术

1.冬季修剪

根据不同品种的生长结果特性与修剪反应,无花果品种可分为不耐修剪和耐修剪两大类型。

(1)不耐修剪类型

这一类品种顶端优势不明显,发枝力强,成枝量大,树体分枝多,如紫果1号、明星(mission)、绿依斯其亚(green ischia)、舍勒斯特(celeste)等。如行重剪,则新生枝更多,结果少,光照差,产量低。另外,以夏果为主的品种,因夏果着生在枝条顶端,也不宜多短截重剪,否则影响产量。

但是,为了更新结果枝组,需适当回缩或疏枝。

(2)耐修剪类型

这类品种,或者因为结果能力强,即使地上部分全部剪除,抽出的新梢仍可结果,或者因为成枝能力较弱,实施重短截可以刺激分枝,促进树体生长,如布兰瑞克、棕色土耳其、玛斯义陶芬、蓬莱柿等。就短截程度而言,幼树、旺树以及成年树的主、侧枝可中截,结果枝组则可重短截。此外,修剪时应及时去除枯枝、病虫枝及扰乱树形的枝条等。

2.生长季修剪

及时去除根蘖、萌条和徒长枝,培养树体结构,保持通风透光是无花果生长季修剪的主要任务。由于无花果枝干易受桑天牛为害,刺激基部隐芽萌发,同时还由于部分无花果品种如玛斯义陶芬等枝条较软,易弯曲甚至下垂,顶端生长受抑,基部萌芽增多。如果不能及时去除,必将影响到整个树体结构培养。

因而,在果园虫害防治的同时,应在生长季抹去多余的枝芽,还应注意为玛斯义陶芬等品种立支架,防止树体倒伏。此外,对于分枝能力弱但生长旺盛的品种如蓬莱柿等,在7~8月新梢展叶20~25片前后及时摘心,以控制旺长、促进分枝、增加枝量和提髙产量。每年9月,对于抗寒性较弱的品种如玛斯义陶芬等未及时停止生长的旺枝,应行剪梢,促进其下枝条成熟度提高,增强越冬性能。

无花果树应该如何剪枝?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根据无花果发枝量较少、生长势较强的特点,在幼树整形期间,为迅速增加枝量,扩大树冠,促进成花,及早结果,修剪量宜适当从轻;以后,随着树龄的增大,枝梢数量逐渐增多,生长势日渐减弱,继续进行轻剪,则易影响光照而不利于结果母枝的生长发育,会减少结果部位,影响产量。

完成整形以后,冬季修剪的主要工作是维持树形。对主、侧枝的延长枝适度短截;为保持各主、侧枝间的长势平衡,弱枝宜适当轻剪常留;对树冠内相互交叉或平行的大枝,应适当疏除,不使相互影响。由根际、大枝基部或伤口附近萌发的徒长枝,缺枝或有较大空间时,可培养为结果母枝或用于更新,不能利用的应及早疏除。

无花果的1年生枝,除徒长枝外,几乎都可成为结果母枝而着生结果枝,如将结果母枝全部保留,则可因过于密集而彼此影响,应选优去劣,适当疏除过密枝和细弱枝。有些品种的顶芽延伸以后,其下的几个芽,也可抽生长势较旺的新梢,可从中选留1~2个方位适宜、长势健壮的新梢,而将多余的疏除;但对萌发力弱的品种,则可不必疏除,而是通过短截,促使中、下部萌发新枝结果,防止结果部位过快地外移。以秋果为主的品种,其徒长性结果枝,着生果实较晚,且落果较重,在结果枝充足的情况下,这些徒长性结果枝可以疏除,但如结果枝数量不足,也可用于结果。

成熟较早的品种,顶芽抽生的新梢上的果实成熟也早,果个也大,对这类结果枝一般不要短截。而对其他品种,则可不必特别注意保留,即是短截,也不会影响产量。因为这类无花果的新梢,除基部1~2个芽较少发枝开花结果外,其余枝梢多能成花结果。

无花果的主、侧枝上的结果部位,会随着树龄的增长而逐渐外移,致使基部空虚。为稳定结果面积并延缓结果部位外移的速度,对长势弱的侧枝和辅养枝,可从基部疏除,促使潜伏芽萌发新梢,充实基部。这些由潜伏芽所萌发的新梢,当年也能成花结果,只是所结果实质量较差。

无花果的新梢很易成花结果,所以,疏剪弱枝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复壮更新,而不单是为了促生新梢结果。

3楼:灰色人生

一般采用多主枝自然开心形整枝方式,但要全株保留3—5条主枝,不留侧枝,主枝组直接着生在主枝上。幼树期间重点抓好培养主枝,并注意抬高主枝角度,促进多发枝条,达到迅速扩大树冠的目的。

进入初果期后,抓好多培养枝组,以便促进形成一定的产量。盛果期时注意培养骨干枝,更新大中型枝组剪缩弱枝组。对树势衰老或病虫害严重的,可利用基部或枝上发出的萌蘖枝或隐芽,重新培养主枝和枝组。

4楼:养花小姐姐小优

我们一般用开心整枝法,在无花果基部保留3到4个芽点。当年选出三个不同方向的主枝。如果你这个主枝是这样直立生长的,那么我们就需要向外拉伸60到70度,让它张开有一个角度。

主枝的长度我们控制在40公分,对于过旺的枝条我们可以在夏季对它进行摘心。

5楼:lv晶晶

第一次修剪建议等到第一个休眠季末。将树移植后立刻进行修剪会使它很早就进入生长状态。本质上来说,你是从一开始就以一种更集中的方式来集中它的能量,而不是让它以一种稀释的方式散布能量。

因此,到生长季末,树可能会更加强壮、更稳固。

在另一方面,如果你在移植完后立即修剪得过多,树会有受伤害的危险。大部分的无花果树都是能复原的,不会死掉,但是如果你买的幼苗已经有点虚弱了,那么在移植后这么快修剪会适得其反,导致其停止生长,它还可能会开始枯萎。一般来说,如果你信任树的**和品种,你可以马上修剪。

如果你不确定树是否健全,你可能需要等到第一个休眠季再修剪。

将树修剪一半。在第一次修剪时,你需要清理掉树木的大的部分。这是“修枝训练”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修剪掉无花果树这么多部分,来迫使它集中于生长强有力的树根。

因此,长期以来无花果树会生长得更坚实、更强壮。

做这些事可以促进果树树枝横向生长,长成一棵矮树而不是过分瘦长的树。

下一个冬天为结果枝修剪。在移植后的第二个休眠季初,选择四至六条强壮的有新枝生长的树枝,并修剪掉剩余部分。这一工序促进生长更健康的果实,并且限制树的高度。

在树的新生阶段,你一旦移植它,大部分的果实都会长在老的树枝或者曾经结过果的树枝上。这些树枝现在并不具备什么优势,所以你需要通过修剪掉老的树枝,来促进新的结果枝的生长。

选择四至六条最强壮的树枝,但你应该确保它们与主干保持相当均衡的间隔。这些树枝应该间隔足够宽,这样它们的直径最后就能长到3-4英寸(7.5-10厘米),并且相互不会阻碍。

无花果是一种开花植物,隶属于桑科榕属,主要生长于一些热带和温带的地方,属**带落叶小乔木。无花果目前已知有八百个品种,绝大部分都是常绿品种,只有长于温带地方的才是落叶品种。果实呈球根状,尾部有一小孔,花粉由黄蜂传播。

无花果除鲜食、药用外,还可加工制干、制果脯、果酱、果汁、果茶、果酒、饮料、罐头等。无花果干无任何化学添加剂,味道浓厚、甘甜。无花果汁、饮料具有独特的清香味,生津止渴,老幼皆宜。

梦见朋友送无花果树,梦见别人给无花果树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看来这几天运气不挂呀,无花果树就是无效过呀 梦见别人给无花果树是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梦见无花果树,吉兆,生活会幸福。 病人梦见无花果树,身体会很快 。 孕妇梦见无花果树,会怀孕。 梦见无花果树倒了,生活会不顺利。 梦见别人给了我一棵没根的无花果树? 3楼 匿名用户 梦见别人给我...

柑橘成龄结果树要怎样施肥,无花果树成龄结果树是怎么施追肥的?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成龄结果树施肥期 这个时期的树冠已基本稳定,进入全面结果时期,其植株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达到相对的平衡,倘此种平衡维持越久,则盛果期越长。然而在生产上常因树体大量结果,营养物质过多消耗,使根系和枝梢生长受到抑制,并导致大量的落花落果,出现严重的大小年结果。 因此,在施肥上要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