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如何嫁接黄瓜,黄瓜怎样嫁接?

2020-12-11 07:47:17 字数 4924 阅读 8409

1楼:匿名用户

嫁接方法如下: 提早2~3天播种。

接穗播种后约l0~12天进行嫁接。这时黄瓜的第一片真叶开始,南瓜的子叶完全张开,是嫁接的适期,黄瓜和南瓜的高度都为5~7厘米。嫁接前2~3天内,将育苗温室中的温度降低2~3℃,促使秧苗生长粗壮。

黄瓜怎样嫁接?

2楼:点点星光带晨风

1、插接法

黄瓜幼苗子叶,砧木南瓜幼苗第1片真叶至5分硬币大小时为嫁接适期。操作时,竹签粗0.2-0.

3厘米,先端削尖。将竹签的先端紧贴砧木一子叶基部的内侧,向另一子叶的下方斜插,插入深度为0.5厘米左右,不可穿破砧木表皮。

用刀片从黄瓜子叶下约0.5厘米处入刀,在相对的两侧面切一刀,切面长0.5-0.

7厘米,刀口要平滑。接穗削好后,即将竹签从砧木中拔出,并插入接穗,插入的深度以削口与砧木插孔平为度。

2、靠接法

黄瓜第1片真叶开始,砧木南瓜子叶完全为嫁接适期。将砧木苗和接穗苗从育苗盘中仔细挖出,先用刀片切掉南瓜苗两子叶间的生长点,在子叶下方与子叶着生方向垂直的一面上,呈35-40度角向下斜切一刀,深达胚轴直径2/3处,切口长约1厘米。

黄瓜苗在子叶下1厘米处,呈25-30度角向上斜切一刀,深达胚轴直径的1/2至2/3处,切口长约1厘米。将黄瓜与南瓜的切口准确、迅速地插在一起,并用塑料夹夹牢固。嫁接后的姿势是南瓜子叶抱着接穗黄瓜子叶。

二者一上一下重叠在一起。嫁接后将嫁接苗栽入营养钵中。

3楼:匿名用户

十字顶插法速度快成活率高,操作方便

4楼:水上舞蹈

嫁接方法如下:

提早2~3天播种。接穗播种后约l0~12天进行嫁接。这时黄瓜的第一片真叶开始,南瓜的子叶完全张开,是嫁接的适期,黄瓜和南瓜的高度都为5~7厘米。

嫁接前2~3天内,将育苗温室中的温度降低2~3℃,促使秧苗生长粗壮。 嫁接时把秧苗分别从育苗盘中挖出,在黄瓜子叶下1厘米左右处,朝着第一片真叶的方向,向上呈15度~20度角斜切一刀,深达胚轴直径的2/3处。然后除去南瓜苗的生长点,在南瓜子叶的下方1厘米左右处,向下呈20度~30度角斜切一刀,深达胚轴直径的2/3处,切口长达5~7毫米。

这两个刀口如果切得太浅,会降低成活率;如果切得太深,南瓜的上部易折断。将黄瓜和南瓜的切口相互结合好用夹子固定,或用塑料带等绑缚,并把两株苗栽入同一营养钵或育苗畦中。因接口部位靠近地面时,黄瓜有长出不定根的习性,且病原物易从伤处侵入,使嫁接苗失去应用价值。

故嫁接苗的接口应离土面稍高些;在培育小苗时胚轴宜稍长些。 嫁接后把嫁接苗放在拱棚内或育苗畦内保持较高的湿度环境,床温要保持25℃左右。经10天左右嫁接苗成活后,在接口处下面剪断黄瓜的胚轴,在靠近接口附近的上面剪断南瓜胚轴。

黄瓜胚轴剪断后中午幼苗萎蔫时,可用草帘等覆盖遮荫。在黄瓜的胚轴剪断后,再培养8~10天就可以定植。

嫁接后2~3天内苗床应保持高湿状态,床温白天应保持25~30℃,夜温23℃,中午应适当遮荫。嫁接10天后,秧苗的接口处已愈合,即可进行一般管理,约1个月后定植。

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黄瓜嫁接育苗是一种以黄瓜幼苗为接穗,黑籽南瓜等植株为砧木的栽培方法。嫁接栽培是解决设施内重茬栽培和冬春季低温栽培的重要技术措施。通过嫁接,可以提高黄瓜的抗逆性、抗病性、丰产性,促进早结瓜,特别是黄瓜根部病害抗性和耐寒性的提高。

常用的砧木有南砧1号、黑籽南瓜、火凤凰等。选择优良的黄瓜品种作接穗,并在大面积种植之前反复做试验,确定适合的接穗品种。

6楼:庸碌一族

你要嫁接黄瓜?嫁接到哪儿?

如何嫁接黄瓜

7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黄瓜嫁接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枯萎病。嫁接的方法目前在生产上用得较多的是靠接法和插接法。

(1)砧木选择

黄瓜嫁接常用的砧木是黑籽南瓜。该砧木嫁接亲和力高,嫁接后黄瓜植株生长健壮,抗多种土传病,特别是抗枯萎病,嫁接后黄瓜仍能保持优良品质,无南瓜异味。

(2)播种期的确定

为了使砧木和接穗的最适嫁接期协调一致,应从播种期上进行调整。播种期的确定取决于所采用的嫁接方法,如采用靠接法,应先播接穗黄瓜,3~4天后再播砧木南瓜;如采用插接法,则应先播砧木南瓜,隔3~4天后再播接穗黄瓜。

(3)种子处理

黑籽南瓜种子的休眠性很强,发芽难,需进行处理后再播种。方法一是高温处理,用温箱或烘干箱,先把种子放置在30℃下4小时,再在50℃下放置4小时,然后调至70℃放置72小时,然后浸种24小时;二是药剂浸种,先用温水浸泡1~2小时,取出用水搓洗除去杂物,用150~200毫克/升赤霉素浸种24小时。然后将处理后的南瓜种子用干净湿纱布包好放在30~32℃处催芽,36小时后可出芽,胚根伸出种皮2~3毫米时选晴天播种。

接穗黄瓜种子处理同前述黄瓜育苗。

(4)播种

为了嫁接方便,砧木南瓜直接播种在营养钵里。每一营养钵播一粒种子,播后覆上1.5~2.

0厘米厚的药土,盖上薄膜保温保湿,种子出土前保持较高温度,白天30℃,夜间20℃,当有50%以上幼苗出土后揭去薄膜,适当降温,白天23~25℃,夜间15~16℃,以防幼苗徒长。接穗黄瓜种子播种在苗床,苗床厚8~10厘米,播前浇足底水,再播种已经催芽的种子,种子间距1~1.5厘米,然后覆上1厘米厚的药土,盖膜保温。

(5)嫁接时间

不管是靠接或插接,砧木的最适苗龄是子叶展平,第一片真叶露心。靠接法接穗黄瓜的最适苗龄是子叶展平,而插接法的接穗黄瓜最适苗龄是子叶刚由黄转绿。

(6)嫁接

①靠接。砧木南瓜播种在营养钵中,接穗黄瓜播种在苗床上。嫁接时将长有砧木的育苗钵放置于嫁接台上,用刀片除去砧木南瓜真叶的生长点,在砧木靠近子叶的茎基部由上而下斜切0.

5~0.6厘米的切口。然后将接穗带根起苗,由根向子叶方向,在距子叶1~1.

5厘米处切一斜口,再将接穗插入砧木的切口中,把两株幼苗按切口嵌合在一起,使黄瓜的子叶压在砧木子叶上,用塑料夹子固定。接后将接穗的根系也植入钵中(注意两株根、茎分开,以利以后黄瓜断根),再向钵内放些床土,盖上黄瓜根,浇足水,放入育苗棚内保温保湿。

②插接。插接法分斜插接和水平插接两种方法。斜插接法是先将砧木去掉真叶和生长点,用与接穗茎粗相近的竹签,在砧木顶端自一侧斜向刺透胚茎,以不插破茎的表皮为宜。

将接穗削成楔形,当把竹签从砧木拔出时,将接穗插入孔内,使砧木与接穗迅速吻合。黄瓜接穗不需固定,可直接在砧木上生长,速度快,效率高。水平插接法是去掉砧木真叶及生长点后,在砧木的生长点下约0.

5厘米处用竹签向水平插一小孔,稍露出竹签,然后将接穗削好插入孔内呈螺旋桨状。接穗插入后不用固定。

(7)嫁接苗的管理

将嫁接苗放入育苗棚内,扣上小拱棚用塑料薄膜严密覆盖3~4天,以保温保湿。以后每天清晨或傍晚通风1~2次,逐渐加大通风量。为了保持较高湿度,防止接穗萎蔫,应在晴天中午喷水直到完全成活。

在嫁接后的3~4天,要全天遮光,以后逐渐增加光照时间,一周后,不需遮光。8~10天后嫁接苗就可成活。成活后要降温降湿,及时摘除砧木上的新叶新芽,靠接苗切断接穗黄瓜的根部,这样,砧木的根吸收的养分就可源源不断地往接穗上输送。

同时要除去接口固定物,时间以黄瓜嫁接苗定植搭架后第一次绑蔓为宜。按嫁接苗成活情况对秧苗进行分级,分为完全成活、不完全成活、假成活和未成活。淘汰未成活的苗,改善不完全成活和假成活苗的环境,使它们逐渐追上大苗,最终使嫁接苗生长整齐一致。

成活秧苗要少浇水,一般不干不浇水,以防水分过多引起沤根和徒长,如浇水应在晴天中午进行,后及时通风排湿。定植前7天要对秧苗进行低温锻炼,适当降低苗床温度,白天控制在20~23℃,夜间10~12℃,使秧苗生长粗壮,增加抗逆性,定植后易成活。

8楼:小清新

黄瓜属于季节性植物,不适合嫁接,适合搭架,黄瓜可以顺着架子往上爬。

如何用南瓜嫁接黄瓜

9楼:匿名用户

2、嫁接时先去除砧木生长点,把竹签向下倾斜插入,深达0.5厘米左右。注意插孔要躲过胚轴的**空腔,不要插破表皮,竹签暂时不要拔出。

然后将黄瓜苗在子叶下5至8毫米处削成楔形。此时拔出砧木的竹签,右手捏住接穗两**叶,插入孔中,使接穗两**叶与砧木两**叶呈十字形嵌合。

插接法的优点是接口较高,定植后不易接触土壤,省去了嫁接后去夹、断根等工序;其缺点是嫁接后对温度和湿度要求高。

农户们经常把两种瓜苗牵扯在一起进行嫁接方式栽培黄瓜,将黄瓜苗嫁接到南瓜苗上。通过嫁接方法,可以减轻黄瓜病害,增强植株耐低温能力,防治黄瓜枯萎病等病害,加快黄瓜生长发育速度,提高植株抗逆性和产量。

目前黄瓜嫁接使用的砧木以黑籽南瓜或新土佐南瓜苗较多,因为黑籽南瓜和新土佐南瓜与黄瓜亲和力强,嫁接后成活率高。而且黑籽南瓜和新土佐南瓜较耐低温,根系发达,容易移栽,缓苗快。

10楼:吹散月边云

先种南瓜,黄瓜过五六天再种,黄瓜苗要比南瓜小就是了.

等长出两片真叶后就用刀片从子叶上边差不多1.5厘米处把南瓜头切掉,然后把茎先端劈成两半,不用太深

黄瓜苗从子叶处切个斜茬下来插在南瓜上就好了,有粘液自己会长好的注意刀片的消毒和手的卫生,别弄上菌了就死了

11楼:

摘要:黄瓜嫁接,就是用黑籽南瓜作砧木,用黄瓜作接穗,两种作物进行嫁接,嫁接后由于黑籽南瓜根系深,吸水吸肥能力强,抗枯、黄萎病能力强,提高了黄瓜嫁接苗的抗

12楼:joy柒末染

砧木选择:选择亲和性好、抗病能力强的南瓜品种。

接穗选择:选择品质好、产量高的黄瓜品种。

嫁接时期:在第一片真叶半展到全时为最佳嫁接时期。将砧木在嫁接前13~15天播种,接穗在嫁接前16~20天播种。严防砧木和接穗幼苗徒长。

嫁接方法:靠接法。1、将砧木和接穗带土挖出。

2、将砧木南瓜的真叶和心叶削掉,然后在胚轴上斜向下削一口,深度为茎粗一半;将接穗黄瓜胚轴斜向上削一口,口深为茎粗3/5,接口在地表以上。3 、接穗和砧木两接口结合并用白线缠住,然后把这一对苗栽到苗床里,适当遮阳,保温保湿,温度在25~27℃,注意不要往伤口上浇水。经一周后撤掉遮阳物,如这时在强光下不萎蔫,马上把结合部下面黄瓜**掉,然后把黄瓜摘心,让其侧蔓结瓜。

既保持黄瓜本身品质,又提高抗病能力和产量。

枇杷树该如何嫁接,枇杷树怎样进行嫁接? 5

1楼 匿名用户 枇杷树的嫁接 枇杷树品种嫁接改良,是指利用原有枇杷树的主干和根系,采用嫁接的方法,改良或更新枇杷树冠部品种,以改善枇杷树品种结构,提高枇杷质量和生产效益。 1 选择最佳的嫁接时间。枇杷树嫁接有早春嫁接 夏季嫁接和秋季嫁接。早春嫁接在枇杷树萌芽前进行 夏接在接穗芽熟化后进行,秋接在夏末...

红花继木怎样嫁接,几月嫁接最好,红花继木什么时间嫁接好

1楼 紫色学习 嫁接,有好多种,常用的方法有 t 字形芽接 方块形芽接 i 字形芽接 套芽接 槽形芽接 带木质部芽接和嵌芽接等。 t 字形芽接 a 砧木处理 要求砧木离皮。首先在砧木适当部位切一 t 字形切口,深度以切断韧皮部为宜。 b 接穗削取 在芽上方0 5cm处横切一刀,再在芽下方1 0cm处...

黄瓜叶生病了,怎么治,黄瓜叶片得了什么病,如何防治?

1楼 农医生 黄瓜白粉病,俗称 白毛病 ,以叶片受害最重,不危害果实。叶片正面背面和茎上产生白色近圆形的小粉斑,逐渐扩大成边缘不明显的大片白粉区。干燥环境种难以控施。 增加空气湿度,可先喷一遍清水再用药。用药可以选择粉锈宁,硫磺,绿妃,四氟醚唑等,喷雾防治。 黄瓜叶片得了什么病,如何防治? 2楼 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