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树怎样嫁接杏树嫁接一般采用两种方法

2020-12-11 07:37:23 字数 5108 阅读 4164

1楼:杏花春雨

杏树可以在春季发芽前一周左右(鲁南地区3月下旬)采用插皮接或顶部单芽切腹接的方法嫁接,也可以在9月份采用带木质部芽接(嵌芽接)的方法嫁接。

杏树的嫁接方法及时间

2楼:华提拉米苏

杏树嫁接繁殖方法可以分为枝接和芽接。

杏树嫁接大致可有三个时期,即春、夏、秋季。夏秋季嫁接一般采用芽接法,嫁接时期从6月至9月,但应避开7月雨季。华北6月中旬干旱高温为第一嫁接适期,雨季后8月上旬为第二适期。

夏秋季芽接应选晴天进行,晴天嫁接有助于接口愈合,成活率高。

1、枝接

进行嫁接繁殖首先要进行的就是插穗的选取,第一步我们首先选取插穗中间的一些新鲜的芽,从新鲜的芽的上方横着切一刀切到大约植物木质部的地方,然后再从芽的下方进行切取,切到芽上方横向的切口处,就可以停止了。用手指将芽两侧的表皮轻轻地扒下来,长度大约在1.5厘米左右,宽度大约在0.

5厘米左右。

2、芽接

将选择好的砧木在距离地面5厘米到10厘米左右的高度时,选取其表面光滑处用刀子进行横向切割,切的深度在透皮层左右,不要切得太深,尽量不要切到植物的木质部,然后在向下进行切割,向下切的深度大约五1.5厘米左右最为适宜,让横向切口与纵向切口呈现一个丁字形,在撬下皮层的同时,将插穗插入,插入插穗之后不要在进行扭动,以此来保护植物的生长点,确保正常的嫁接。并且要使芽上的平面与丁字型切口的平面紧密结合。

扩展资料

①从入冬到发芽前,清除果园内的枯枝、落叶,剪除掉病枝,集中销毁,刮除老树皮,清除越冬病虫源,减少病虫基数。

②开花前用5波美度石硫合剂喷枝干,防治杏疮痂病、黑斑病、球坚介和其他越冬虫卵。

③3月中旬至4月上旬是杏象甲出土上树危害期,利用其假死性,清晨摇树,人工捕杀,清除虫果,并及时喷20%速扑杀2000倍液和50%多菌灵600倍液混合液。防治杏象甲和杏疮痂病、黑斑病、穿孔病,也可选用其他杀虫杀菌剂混用。

④4月中旬喷40%菊马乳油1000倍液和速克灵200倍液,可防治杏疮痂病,黑斑病、穿孔病及桃蚜。

3楼:土购网

杏树嫁接大致可有三个时期,即春、夏、秋季。

嫁接方法有枝接和芽接两种。

1、春季嫁接一般采用枝接法。依接穗和砧木接合的形式不同又可分为劈接、插皮接、切接、腹接。春季嫁接一般在叶芽萌动前后,过早树液不流动,过晚砧木、接穗已萌芽,影响成活。

枝接法多用于大龄砧木。

2、夏秋季嫁接一般采用芽接法,嫁接时期从6月至9月,但应避开7月雨季。华北6月中旬干旱高温为第一嫁接适期,雨季后8月上旬为第二适期。方法可采用“t”形芽接和带木质部芽接。

当砧木已达嫁接粗度,并且砧木、接穗均离皮时,采用“t”形芽接。此法速度快,效率高,砧木、接穗不离皮时可采用带木质部芽接。

如要培养当年苗,嫁接时间应提早在6月底以前进行,接后可立即剪砧,当年即可成苗,但接后要对苗木进行精细管理,以培育出健壮的苗木。夏秋季芽接应选晴天进行。晴天嫁接有助于接口愈合,成活率高,阴雨季节嫁接,接口易流胶,不能成活。

秋季芽接的,当年不用剪砧,待第二年春季萌芽时再行剪砧。

扩展资料:

杏树嫁接后的管理

土肥水管理

杏树虽然适应性强,耐瘠薄,但要获得优质高产、连年稳产,加强土肥水管理是最根本的也是最重要的技术措施。

1.1土壤管理

1.1.1深翻改土:

除了前述的全面整地方式外,其他整地方式均应进行深翻改土。经深翻改土后,土壤孔隙度增加,容重降低,水、气、热状况改善,微生物活性加强,肥力提高,从而诱导根系加深扩展,促进地上部分生长发育。深翻改土的时期,最好安排在秋季9月份进行,此时深翻可结合施人有机肥,且土温适宜,墒情较好,肥料腐熟转化快,易被根系吸收,也正值根系秋季生长高峰,断根伤口愈合快,并很快可出现新根。

1.1.2覆盖:

在树盘、树行或钱园实行覆盖,是一项缓温、保湿、控草、改土、肥地的有效措施。可用作物秸秆、糠壳、树叶、杂草等作覆盖物,以夏秋两季较好。杏园全园覆草每亩需2000kg,局部覆盖每亩需1000-1200kg。

覆草厚度为15-20cm。覆草前先施氮肥(每株0.2-0.

6kg),以保持适宜的碳氮比。实行地膜覆盖,虽然不能增加土壤有机质,但其他作用、防虫效果亦较为明显。

1.1.3清耕:在嫁接山杏林地进行,使林地保持疏松无杂草。采用清耕后可疏松通气,达到干净无草。

1.2科学施肥

1.2.1追肥

(1)嫁接当年,发芽2-3em时施第一次肥,以后每15-20天施一次,每次尿素5-10kg,过磷酸钙5-10kg,结合人畜粪水施入,至7月初停止追肥。

(2)第二年二月下旬株施硫酸钾50g/株,4月中旬、6月下旬各追肥一次,以氮磷钾配合使用,每次株施尿素50-100g,过磷酸钙50g,猪鸡粪水15kg。

(3)3-4年后杏树进入盛果期,每年追肥3次。第一次于发芽前f2月下旬1。追发芽肥,以氮、钾肥为主,一般每亩施尿素20kg、硫酸钾15kg;第二次于果实膨大期(5月上中旬),以氮、磷、钾为主,每亩施尿素10kg、过磷酸钙15kg、硫酸钾15kg;第三次于6月上中旬,果实采收后施用,施肥以n肥为主,促进长根和花芽分化,一般每亩施尿素20kg、过磷酸钙20kg、猪鸡粪水1000kg。

(4)叶面喷肥,可结合防治病虫一并进行,花前用0.5-1%尿素喷枝干,花后喷0.1-0.

2%磷酸二氢钾/0.3%尿素+5-10%蔗糖液,采果前喷0.3-0.

4%磷酸二氢钾,采果后每半月喷一次0.3%尿素/0.3%磷酸二氢钾。

1.3水分管理

1.3.1灌水:

山杏嫁接改造试验区在干旱季节应灌水,遇春旱时应在萌芽前结合施春肥灌透水一次,可保证开花的座果及新梢生长的需要。杏在硬核期(谢花后1个月)需水较多,此期一般雨水较多,无需灌水,但遇特别干旱的年份,仍应灌水。每年7月若有严重的伏旱,而此时正值花芽分化期,虽然适度干旱有利于花芽化分,但若叶片出现萎蔫仍应灌水,以保证叶片正常生长而不落叶。

1.3.2排水:杏树不耐涝,应注意雨季排落涝,尤其5-6月雨水较多,应注意及时排水。7-8月花芽生理分化期,若遇绵雨更应注意排水,保持适度干旱有利于花芽化分化。

4楼:匿名用户

进行嫁接繁殖首先要进行的就是插穗的选取,第一步我们首先选取插穗中间的一些新鲜的芽,从新鲜的芽的上方横着切一刀切到大约植物木质部的地方,然后再从芽的下方进行切取,切到芽上方横向的切口处,就可以停止了。用手指将芽两侧的表皮轻轻地扒下来,长度大约在1.5厘米左右,宽度大约在0.

5厘米左右。

将选择好的砧木在距离地面5厘米到10厘米左右的高度时,选取其表面光滑处用刀子进行横向切割,切的深度在透皮层左右,不要切得太深,尽量不要切到植物的木质部,然后在向下进行切割,向下切的深度大约五1.5厘米左右最为适宜,让横向切口与纵向切口呈现一个丁字形,在之后用刀子作为辅助沿着纵向切口处进行左右扭动,在撬下皮层的同时,将插穗插入,插入插穗之后不要在进行扭动,以此来保护植物的生长点,确保正常的嫁接。并且要使芽上的平面与丁字型切口的平面紧密结合。

嫁接完成之后用塑料袋进行包扎,切记要将其绑紧,是插穗与砧木紧密结合,再就是丁字型切口一定要严实,防治病害进入,造成植物的病虫害现象。最后一个要点就是要快,减少暴露在外的时间,有利于提高嫁接效率。

晴天嫁接有助于接口愈合,成活率高,阴雨季节嫁接,接口易流胶,不能成活。秋季芽接的,当年不用剪砧,待第二年春季萌芽时再行剪砧。

5楼:大啊小胖子

杏树的嫁接方法

1、休眠接穗带木质嵌芽接:3月下旬至多月中旬,利用冬藏的良种接穗,带木质取芽,离地面30厘米左右,嫁接到上年培育的砧木上,用塑料膜绑扎,接后1个月内不剪砧,对接芽下部的分枝,留基部1~2片成叶剪除,7天左右接芽即可萌发,当年长城1米高左右的成苗。

2、休眠接穗单芽切腹接:3月下旬至5月中旬,利用冬藏的良种接穗,单芽削剪接穗,接穗有芽一面,削面长2厘米左右,对面轻削一刀,削面长0.3厘米左右,在上年培育的砧木(或当年春新栽的砧木)上,离地面50厘米左右,由上向下斜切一口,口长2厘米左右,口深达砧木粗的7/2以上,然后将接穗的大斜面向上,插入砧木切口,对准一边形成层,剪断接芽上部的砧木,用冼净的废旧塑料薄膜将砧木剪口和接穗全部绑严(注意接芽外只缠一层薄膜),同时剪除下部分枝,这样接后1周左右,接芽会自行钻出,不用解绑,当年可长成高砧干的成品苗。

3、休眠接穗单芽劈顶接:3月下旬至5月中旬,利用冬藏的良种接穗(削接穗的方法同上),在上年培育或当年新栽的砧木上,离地面30~50厘米剪断,在断面的一侧1/4处,用劈刀向下顺直劈一长略小于接穗削面的口,将接穗大削面向里(芽向里)对准形成层插入,然后用塑料薄膜将穗和砧木上部切口绑严,留成叶1~2片,剪除下部分枝。

10天左右,在接芽上部破一小孔,让芽长出(不要解膜),当年即可长成高砧干的成品苗。注意:以上三种接法,对坐圃的上年生砧木苗,一般可在发芽前接;对当年新栽的砧木苗,或长势较弱小的坐地砧苗,可在5月中旬接。

接后都要及时控制接芽下部侧生分枝,加强肥水管理,辅以根外追肥。

4、休眠接穗“根皮接”:根皮接是河北丰宁县创造出的新方法。主要用于山杏改接其他良种杏。

早春(3月中、下旬)将根颈以下大根全部刨出,选择无伤、无病虫、不腐朽、根皮光滑的1~2个粗大根段做砧木,在无须根面,用竹竿插入皮层内,开一个接口,然后将削好的良种接穗(削面长2厘米,削面对侧轻削一刀,用指甲揭去表皮,露出绿色皮层)插入接口内并使接穗削面与砧木木质部密接,不用绑缚,用湿土埋没,并培成超过接穗顶部4~6厘米馒头形土堆。

接穗萌出新芽前后,要注意防治虫害,并要及时培土。此法的优点是,比地上部嫁接提早半月,接口在地下,水分充足,抗旱、抗风,不必设支柱,接口愈合快,成活率高,操作简便,不用绑扎,省去除萌,养分集中,苗木生长旺盛。

杏树嫁接大致可有三个时期,即春、夏、秋季。嫁接方法有枝接和芽接两种。春季嫁接一般采用枝接法。

依接穗和砧木接合的形式不同又可分为劈接、插皮接、切接、腹接。春季嫁接一般在叶芽萌动前后,过早树液不流动,过晚砧木、接穗已萌芽,影响成活。

枝接法多用于大龄砧木。夏秋季嫁接一般采用芽接法,嫁接时期从6月至9月,但应避开7月雨季。华北6月中旬干旱高温为第一嫁接适期,雨季后8月上旬为第二适期。

方法可采用“t”形芽接和带木质部芽接。当砧木已达嫁接粗度,并且砧木、接穗均离皮时,采用“t”形芽接。

此法速度快,效率高,砧木、接穗不离皮时可采用带木质部芽接。如要培养当年苗,嫁接时间应提早在6月底以前进行,接后可立即剪砧,当年即可成苗,但接后要对苗木进行精细管理,以培育出健壮的苗木。夏秋季芽接应选晴天进行。

晴天嫁接有助于接口愈合,成活率高,阴雨季节嫁接,接口易流胶,不能成活。秋季芽接的,当年不用剪砧,待第二年春季萌芽时再行剪砧。

小标题作文一般有那那两种开头方法

1楼 加菲猫爱英 一 开门见山 即直截了当地围绕话题亮出自己的观点,使读者一目了然。开门见山的好处是干净利落 不兜圈子 明白醒目 简洁有力,犹如暮鼓晨钟,给读者当头棒喝。如 你若是那江南采莲的女子,我便是你手下轻轻滑过的那株青莲 你若是那北疆放牧的童子,我便是你红唇下深吻过的大地 你若是那挑灯夜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