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的日光温室有哪些特点,节能日光温室有哪几种类型?各有什么特点?

2020-12-11 07:29:42 字数 4609 阅读 7931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日光温室是用较大的投资,较多的设施,有地基、墙体的透光建筑物,创造一个能人工控制较多的环境条件,解决周年生产问题的一种保护设施。温室中有人工加温类型,也有纯粹利用日光能保持温度条件的类型,这称为日光温室。目前国内温室中90%以上的是塑料薄膜日光温室。

日光温室在华北等地区冬季不用加温便可以进行黄瓜等喜温作物的越冬栽培,既节约能源,又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因此国内发展速度十分快,在2000年仅山东省就有近6.67万公顷,且以年递增率15%~20%的速度增长着。

日光温室几乎使绝大多数蔬菜都能进行越冬栽培,解决了蔬菜周年**问题。其很高的经济效益也成了广大菜农致富的重要门路。

(1)日光温室的类型和结构

由于温室的历史悠久,发展迅速,因此,种类异常繁多。按外形可分为7类:单窗面温室、双窗面温室、三折面温室、半拱圆形温室、屋脊形温室、连栋形温室、其他异形温室(主要用于观赏、科研)。

按温室的温度条件可分为高温温室和低温温室。高温温室又有人工加温和不加温的日光温室两种。高温温室的墙体较厚,保温性能好,跨度小,日光入射量大,寒冬室内温度高,一般最低气温不低于10℃,可进行黄瓜、番茄等喜温蔬菜的越冬栽培,其经济效益很高,我国北方利用较多。

低温温室又**用型温室,其跨度大,日光入射量小,温度条件较低,寒冬仅能维持在0℃以上。由于土地利用率高,建造省钱,所以生产面积也很大。多用于喜温蔬菜的秋延迟和春早熟栽培,也可用于耐寒蔬菜的越冬栽培。

(2)目前生产上常用的日光温室结构及性能

目前生产上常用的日光温室有单坡面温室、双折面温室、琴弦式日光温室、微拱式日光温室、三折面日光温室、无前柱钢竹混合结构日光温室、全钢拱架日光温室、装配式镀锌钢管温室、无后坡日光温室等,其结构及性能请参看宋元林先生所著《蔬菜多茬立体周年栽培手册》一书。

(3)温室建造应注意的事项

日光温室是一个投资较大的保护设施。山东省建一个高温型日光温室每公顷约需15万余元。对菜农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为此,在建造前应周密考虑,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已有的建筑材料、用途来确定适当的温室型式。在华北地区,如用于喜温蔬菜的越冬栽培日光温室,一般跨度为6~8米、东西长50~80米,中高3米左右,后坡1.2~1.

5米、北墙厚0.8~1米。如果钢材不方便,可用水泥预制立柱,竹竿作拱架。

上覆稻草毡子。如用于耐寒蔬菜的越冬栽培,或用于喜温蔬菜的春早熟、秋延迟栽培的日光温室,一般跨度为8~10米,中高2.5米左右,其他同上述温室。

凡竹木材料方便的地区,尽量利用竹木结构。钢材方便、投资较多的地方可用钢架结构。其他地方尽量用水泥预制结构。

在高纬度地区,温室的高度可适当增加至3~3.5米,跨度减少至6米。以此改善光照条件,提高室内温度。

建温室的场地应交通方便,电力、灌水、排水设备齐全。还应选择冬季寒风小的背风向阳处。温室应避开有工业废水、废气污染的地区。

日光温室的东、西、南三面不应有高大的建筑物和树木,以免遮挡阳光。土壤应疏松、肥沃、富含有机质、地下水位较低为佳。

温室均为东西延长、坐北朝南。在高纬度地区、早上多雾地区,温室应向西偏5°以利用下午的光照,这称为抢阴性温室。在华北及温暖地区,早上雾少时,温室应偏东5°,以充分利用蔬菜光合产物70%在上午形成的特性。

这称为抢阳性温室。

建造温室群时,温室的南北间距以6~8米为宜。

(4)温室的性能及应用

日光温室有很强的利用日光增温和保温能力。保温性能良好的温室在寒冬,室内外温差可达18℃以上。亦即在-18℃的低温条件下,温室内的气温仍在0℃以上,可保喜温蔬菜不受冻害。

所以,在华北地区冬季可作喜温蔬菜的越冬栽培。在东北高纬度地区寒冬进行喜温蔬菜的越冬栽培应进行短时间加温。

日光温室的建造投资较大,为了尽快收回成本,增加效益,需要精心管理,采用一切高效益措施。因而蔬菜的多茬、立体栽培在日光温室中应用最普遍,应用也最适宜,经济效益也最高。

节能日光温室有哪几种类型?各有什么特点?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目前我国华北区推广使用的节能日光温室种类很多,但都没有本质的区别。所以,还无法进行科学、系统的分类。但是,不同地区由于气候和习惯的不同,推广使用的节能日光温室各具特点,主要形成了以下5种形式的节能日光温室(图1-11)。

图1-11 节能日光温室类型及结构(单位:米)

(1)瓦房店改良节能日光温室 该种节能日光温室总跨度8米左右,后墙高1.8米,温室最高点2.8米左右,后屋面长1.

4米左右,采光屋面平均采光角度25°左右,共4排立柱。山东寿光市最初引进的就是这种类型的节能日光温室。

这种节能日光温室跨度、高度、采光面角度、空间利用率、保温性能等均比较合理,适宜华北大部分地区使用。

(2)永年式节能日光温室 这种温室总跨度8米左右,后墙高1.0米左右,温室最高点2.5米左右,后屋面长2.8米左右,采光面平均角度28.5°,共3排立柱。

这种温室与瓦房店改良节能日光温室相比,后屋面明显加长,采光角度显著加大,后墙明显降低,透明采光面积减少,采光角度加大,总体保温性能加强,空间利用率稍差。适合较高纬度、太阳高度角小、冬季严寒的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使用。

(3)济南改良式节能日光温室 这种温室总跨度约8米左右,后墙高1.7米,温室最高点约3.2米,后屋面长2.2米左右,采光面平均角度30°左右,共3排立柱。

这种温室是根据山东省的纬度,即最低太阳高度角(冬至)、平均最低温度(-10℃左右)、最大冻土层(一般按40厘米计算)、一般降雨降雪量、风压等气候指标,参考瓦房店改良节能日光温室和永年式节能日光温室构型,发展起来的一种具山东省特点的节能日光温室。

济南改良式节能日光温室最适宜山东省的气候特点,土地和空间利用率及采光和保温特性均达到了较好的统一。这种温室的采光角度(30°)介于永年式(46°)和瓦房店改良式(25°)之间,将温室的最高点提高到3.5米,温室空间加大,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设立3排立柱,适应山东省降雪量较小的特点,节省了成本,并利于温室内采光和田间操作。

(4)钢架无前立柱节能日光温室 这种温室是利用钢架或镀锌铁管骨架来代替竹木或水泥构件混合结构的日光温室骨架。除保留后立柱支撑后屋面外,其余立柱去掉。利用钢架或铁管的强大拱力来支撑自身的重量及草苫、雨、雪等重量,使其采光、空间利用率、室内操作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钢架节能日光温室适宜任何形式的节能日光温室,钢架拱杆的间距应根据拱杆的强度、温室跨度和当地降雪量灵活掌握。拱杆间距一般为50~60厘米。

(5)无后屋面节能日光温室 这种温室省掉了施工难度大、材料用量多的后屋面,使日光温室的采光性能显著提高,有效地解决了日光温室北部作物采光不足的难题,对12月份以前和3月份以后的作物生长有利。此外,后屋面的去掉也提高了日光温室高温季节的通风性能。但是,节能日光温室去掉后屋面后,深冬季节即1、2月份的温室保温性能变差。

为解决这一不足,生产上往往通过提高覆盖草苫的厚度和加大草苫之间的互相扣压幅度来提高其夜间保温性能。只要保证草苫的质量和覆盖性能,无后屋面节能日光温室的深冬温度完全可以达到或接近有后屋面节能日光温室的温度。在晴暖天气,由于其较好的采光性能,日平均温度还稍高于有后屋面的日光温室。

无后屋面节能日光温室具有其独特的优点,只要有目的地克服其保温性能的不足,会使节能日光温室施工更简单、成本更低、性能更好。

以上5种类型的节能日光温室是目前广泛使用的、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节能日光温室。除此之外,各地生产中还有其他多种形式的节能日光温室,它们分别具有一定的优缺点,发展中的节能日光温室应不断吸收各种日光温室的优点,使其更趋合理化、科学化和高效化。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节能型日光温室具有充分利用太阳光热资源、节约燃煤、减少环境污染等特色。在北纬34°~40°地区,冬天不加温,仅依靠太阳光热,加火强化保温或少加温的情况下,就可以在冬季生产喜温性蔬菜。目前节能日光温室类型变化较多,典型的有以下几种:

(1)辽沈ⅰ型日光温室。这种日光温室跨度7.5~8.

0米,脊高3.5米,后屋面仰角30.5°,后墙高度2.

5米,墙体内外侧为37厘米砖墙,另外选用了一些新的轻质保温材料配合墙体保温,操作省力,如用9~12厘米厚聚苯板代替干土、炉渣做墙体的中间夹层,用轻质的保温被代替草苫作为夜间外覆盖保温材料,后屋面也采用聚苯板等复合材料保温,拱架采用镀锌钢管,配套有卷帘机、卷膜器、地下热交换等设备。

(2)改进冀ⅱ型节能日光温室。这种日光温室跨度8米,脊高3.65米,后坡水平投影长度1.

5米。后墙为37厘米厚砖墙,内填12厘米厚珍珠岩。骨架为钢筋折架结构。

这种日光温室结构性能优良,在严寒季节最低温度时刻,室内外温差可达25℃以上。

(3)廊坊40型节能日光温室。这种日光温室跨度7~8米,脊高3.3米,半地下式0.

3~0.5米。前屋面的上部为琴弦微拱形,前底角区为1/4拱圆形,采用水泥多立柱、竹竿竹片相间复合拱架结构,或钢架双弦、单中柱结构。

前坡以塑料薄膜和草苫覆盖。后屋面仰角50°,水平投影0.8米。

后坡为秸秆草泥轻质保温材料。后墙体为土筑结构,后墙高度为2.2米,底宽为4米,顶宽为1.

5米。前底角外部设防寒沟,以加强防寒保温效果。后墙上设通气孔,利于炎热季节通风降温。

(4)寿光第五代温室。温室内南北跨度11~12米,脊高4.8~5.

2米,半地下式0.6~1.0米。

后墙体为土筑结构,后墙高度为3.5~4.0米,底宽为5~7米,顶宽为2米左右,山墙底部厚5~7米,顶厚1.

5米左右。前屋面的上部为琴弦微拱形,前底角区为半拱圆形,采光面由钢管、竹竿、竹片相间组成复合拱架结构,以塑料薄膜和草苫覆盖,采用多排水泥立柱支撑,坡面平均角度为17°左右。后屋面仰角为30°左右,水平投影0.

8~1.2米。后坡为薄膜、秸秆、草泥等分层建成。

联轴器的种类以及他们的特点,联轴器有哪几种类型,其选用原则是什么?它们各有什么特点?你的设计中所选用的联

1楼 匿名用户 联轴器一般可分为 刚性 半挠性 挠性三种。 挠性联轴器具有较强的挠性,所以允许被连接转子有相对较大的偏心,对振动的传递不敏感,但由于结构复杂,传递的扭矩也小,一般使用在小机组上。 半挠性联轴器,允许被连接转子之间有一定的偏心,并允许相联两转子有微小的轴向位移,对振动敏感性也不大,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