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铲除鳌拜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康熙为什么要铲除鳌拜,真实的历史上又是怎样的呢

2020-12-11 07:06:35 字数 5733 阅读 4463

1楼:xaut李秋实

很简单,不是鳌拜反叛,而是鳌拜势力太大,说的话比康熙还好使,这在康熙是不能容忍的,康熙一生都不能容忍皇权旁落,即使那个人是自己儿子也不行,太子胤礽被废的根源就是势力威胁到康熙,只能说康熙权利欲太强,而且毫不妥协,实际上鳌拜和历史上的大多数权臣不一样,只是做辅政大臣久了,难免有点专横跋扈,但他是忠心拥护皇室的,所以后来乾隆才给鳌拜平反,恢复功臣待遇

2楼:匿名用户

就是康熙皇帝为了树威,仅此而已。

杀不杀,除不除,就是一句话的事情

在那个时代,皇帝就是皇帝,大臣就是大臣

只不过被后辈文人给糊弄的。

一旦被确立为皇帝,那是天授予的,人敢去挑战天吗?

所以,康熙杀鳌拜,仅仅就是要立威而已

康熙为什么要铲除鳌拜,真实的历史上又是怎样的呢

3楼:匿名用户

公元一六六七年七月初七,这一天对于14岁的康熙皇帝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这一天,他在紫禁城的太和殿,举行了亲政大典,从此开始了此后漫长的皇帝生涯。然而当等待了六年的康熙,终于可以君临天下的时候,他的心头却笼罩着一团难以言说的阴云。

顺治皇帝临死前任命的四位辅政大臣,六年时间里已经成为了权臣鳌拜的天下,他也从未把这个少年皇帝放在眼里,那么,年仅16岁的康熙皇帝。究竟凭借什么竟然可以在短短的一天时间里就铲除了曾经不可一世的权臣鳌拜呢?一段曾经在中国历史上演义了无数版本的传奇,真实的历史上又是怎样的呢?

首先看这四个辅政大臣,索尼,因为他年纪比较大,是五朝元老。而且年老体弱,不多久就死了。苏克萨哈,正白旗,他原来是多尔衮的人,被举发之后才投靠了顺治,有的时候说话不太硬,就是腰杆儿不硬。

遏必隆和鳌拜都是镶黄旗,遏必隆这个人比较软弱,很多事情都依靠鳌拜,所以,鳌拜就逐渐专权跋扈。事情越来越严重,矛盾冲突就发生了,这些矛盾和冲突主要在两个事情上。

1,圈换旗地。大家知道清军入关以后圈占京畿的土地分给八旗官兵及其眷属。按方位来分,应当把永平府一带分给镶黄旗,把河间府一带分给正白旗。

但是那时是多尔衮掌权把它给换了,把永平府的好地给了正白旗,把河间府的次地分给了镶黄旗,镶黄旗当然不高兴。

但是,慑于多尔衮的权威敢怒而不敢言。事情已经过去20年旗民已经安居乐业,这个时候,鳌拜提出了一个问题。重新换拔土地,把永平府正白旗那些人搬走。

河间府镶黄旗的人搬回好地来,这件事要拉家动口、背井离乡,是很大的一个社会变动。给百姓旗民的生活造成极大的不便,于是有人就上告到户部,户部属于苏纳海管,由于苏纳海是正白旗,从旗的利益来说,当然,他主张不要换。

又到了直隶河南总督朱昌祚这儿,朱昌祚是汉军白旗,他也主张不要换。又到了保定巡抚王登联那儿也主张不要换,于是熬拜就说阻碍这件事情的就是户部尚书苏纳海和直隶山东河南总督朱昌祚,这两个人就是苏克萨哈的一个手和一只脚。要把他砍掉削弱苏克萨哈的势力。

于是把大学士兼户部尚书、直隶山东河南总都朱昌祚、把保定巡抚王登联等等大员全杀了。

这件事在朝野之上,引起了巨大的震动。这不是旗权高于皇权了吗?不听皇帝的指令,熬拜横行霸道、飞扬跋扈到了令康熙难以容忍的地步。

少年康熙在飞扬跋扈的鳌拜面前以他特有的隐忍和智慧选择了忍耐。但是熬拜不依不挠的锋芒,却依然步步紧逼。

2,杀苏克萨哈。康熙大典七天以后,苏克萨哈就提出来说,皇上已经亲政了,我这个辅政大臣就没有必要了,说当年顺治帝临终的时候,我沉痛的表示,我要随顺治帝到地下,顺治帝说你不能死,你还要辅佐我的儿子。为了大清基业,我没有随顺治皇帝去殉葬,现在就一个请求,请求退休给顺治皇帝守陵。

表示我对顺治皇帝的一片忠心。

而鳌拜就抓住这个事情说,你苏克萨哈是不是反对皇帝亲政?又网络了一些鸡毛蒜皮的罪名凑了24条。 定为24大罪状要把苏克萨哈凌迟,千刀万刮。

要把他的儿子兄弟斩首的斩首绞死的绞死,流放的流放,全族族灭,康熙是坚决不同意。第二天,鳌拜在朝堂上,振臂嚷嚷、呼喊坚决要杀了苏克萨哈全家,康熙还是不同意,第三天又变本加厉,连续七天康熙仍然不同意。最后熬拜矫旨杀了苏克萨哈并且满门抄灭。

康熙这时候还小,还拧不过鳌拜,但是在康熙心灵里头埋藏的一个想法:旗权高于皇权,鳌拜集团一定要处理。康熙是不动声色,还升鳌拜为一等公。

公、候、伯、子、男,最高是公,麻痹鳌拜等待时机。

于是有一天,康熙发了个圣旨要鳌拜到朝廷来,到了宫廷里面康熙就发了一个暗号。一些布库小儿(演摔跤的一帮少年)几十个人连打带闹就上来围住,鳌拜一看这帮小孩好像在表演武术。熬拜还以为跟他开玩笑呢,于是鳌拜束手就擒,然后就宣布他30条大罪。

没想到当皇帝说到凌迟处死时,鳌拜挣脱了站起来,这才是真正的鳌拜,满州里第一勇士。康熙皇帝也愣在那不知道怎么办。

在这个时候,鳌拜他脱了上衣说:康熙皇帝你给我好好看看,我身上的伤都是为你们家打江山留下来,你这样对我,你的江山还有多长久。康熙皇帝也是潸然泪下,最后改为将其终身监禁。

我们要注意的是,鳌拜是没有反抗的。鳌拜在牢里两个多月后自已气死了。康熙巧妙地剪除了权臣鳌拜和他的党羽,自己亲政。

康熙用他的智慧和内部力量铲除了僭越皇权、飞扬跋扈的鳌拜。这位少年天子有计划、有策略、有手段、干净利索地处理了这件事,加强了皇权,有利于处理朝廷国家民族一些重大军政事务,康熙也逐渐地成熟起来,他在位61年,是历史上一个很有作为的皇帝。

4楼:春日萨芬

在中国传统的封建**体制下,最高权力只有一个,不可能出现二元体制。权臣要么篡位,一劳永逸地保证自己和后代的安全(比如曹魏代汉,***代曹魏,刘宋取代东晋等);要么就会在君主成长起来,羽翼丰满后被清算(如霍光,诸葛亮,张居正,鳌拜等)。

5楼:匿名用户

鳌拜有功高盖主 傲慢无礼 影响到了康熙的亲政 所以必须铲除

康熙是怎么铲除鳌拜的?

6楼:白羊她的猫

康熙设计擒鳌拜:

康熙一方面在表面上麻痹鳌拜,一方面选择一群身强力壮的少年练习扑击之术。1669年5月,康熙决定采取行动。他首先将鳌拜的党羽以各种名义派出,削弱鳌拜的势力,然后派人将鳌拜召入宫中擒获。

鳌拜的党羽在此之后也被一一擒拿。

他下诏说:“鳌拜愚悖无知,诚合夷族。特念效力年久,迭立战功,贷其死,籍贯没拘禁。” 也就是说,鳌拜因立过许多战功,所以免于一死而终身监禁。

对于其党羽也给予了不同的处罚。同时恢复了苏克萨哈的职位。这种措施稳定了满清的朝局。康熙剪除鳌拜后,废除了辅政体制,收回了朱批大权。自此才真正开始了亲政。

7楼:匿名用户

康熙决意铲除鳌拜集团。鳌拜党羽已经遍布朝廷内外,行动稍有不慎,必将打草惊蛇,酿成大变。康熙决定不露声色,于是挑选一批身强力壮的亲贵子弟,在宫内整日练习布库(满族的一种角力游戏,类似摔跤)为戏。

鳌拜见了,以为是皇帝年少,沉迷嬉乐,不仅不以为意,心中反暗自高兴。康熙八年(1669)五月,清除鳌拜的时机终于到来。康熙先将鳌拜的亲信派往各地,离开京城,又以自己的亲信掌握了京师的卫戍权。

然后他召鳌拜入宫觐见。鳌拜此前常常出入宫廷,不是什么奇事。这次一召,他也就大大咧咧地来了。

此前,康熙召集身边练习布库的少年侍卫说:“你们都是我的股肱亲旧,你们怕我,还是怕鳌拜?”大家说:

“怕皇帝。”康熙于是布置逮捕鳌拜事宜。等到鳌拜入宫,康熙一声令下,少年们一拥而上,鳌拜猝不及防,被摔倒在地,束手就擒,一代骁将就这样戏剧性地败在一群少年手下。

接着,康熙命议政王大臣等审讯鳌拜。大臣们审实后,宣布鳌拜30条罪状,应处以革职、立斩。据法国传教士白晋记载,当时鳌拜请求觐见康熙,让康熙看他为救康熙祖父皇太极而留下的伤疤。

结果,累累伤痕和对上两代皇帝的功绩,终于使他保住了性命。康熙也确实是念及鳌拜资深年久,屡立战功,且无篡弑之迹,遂对他宽大处理,免死禁锢。其党羽或死或革。

不久,鳌拜就在禁所死去。

8楼:终结者的春天

康熙自继位以来屡遭权臣鳌拜的欺凌,虽励精图治却仍然险象环生。康熙深知,鳌拜不除,自己就不是一个真正的皇帝,大清也将永无宁日。他颁布密令:铲除鳌拜,诛杀奸党。

刚上任的康熙手里并无实权,手里边能掌握的兵力也不过是京城的守卫。再说鳌拜是大清的第一员武将,门生众多。康熙和鳌拜实力悬殊,真要对抗起来胜负真不好说。

然而康熙毕竟是康熙,他在细查千总以上**的时候发现,九门提督吴六一不是鳌拜的人。其实这个吴六一,孝庄多年前就就留意了。吴六一绰号铁丐为人正直、执法无情,是一员猛将。

康熙决定重用吴六一,给他加官进爵。孝庄听后回应到:有的人可以用钱买,因为他不值钱;有的人可以用官买;像吴六一这样的人,你得用恩义去换。

于是康熙释放了铁丐的义父,以此表达自己的诚意。吴六一也不辱使命,成功的铲除皇宫外的危机,成功的支援了康熙。

再说慈宁宫里面,康熙的近卫和鳌拜进行肉搏。在这里,我特别佩服康熙的智慧。因为所有人都没有兵器,只能用拳头打。

到了最后,魏东亭的飞身一脚给了鳌拜致命的一击。众人合力,终于**了鳌拜。

9楼:匿名用户

鳌拜被擒

智擒鳌拜画

至此,索尼已故,苏克萨哈被杀,四大辅臣只剩下一个无足轻重的遏必隆,鳌拜更加肆无忌惮,为所欲为。虽然康熙已经亲政,但鳌拜根本不把他放在眼里,并不想归政于他。当时在康熙宫廷中的法国传教士白晋记载说,在康熙十五六岁时,四位摄政王中最有势力的宰相(即鳌拜),把持了议政王大臣会议和六部的实权,任意行使康熙皇帝的权威,因此,任何人都没有勇气对他提出异议。

此时的鳌拜已经对康熙的皇权构成了严重威胁。

康熙决意铲除鳌拜集团。鳌拜党羽已经遍布朝廷内外,行动稍有不慎,必将打草惊蛇,酿成大变。康熙决定不露声色,于是挑选一批身强力壮的亲贵子弟,在宫内整日练习布库(满族的一种角力游戏,类似摔跤)为戏。

鳌拜见了,以为是皇帝年少,沉迷嬉乐,不仅不以为意,心中反暗自高兴。康熙八年(1669)五月,清除鳌拜的时机终于到来。康熙先将鳌拜的亲信派往各地,离开京城,又以自己的亲信掌握了京师的卫戍权。

这时康熙皇帝早已布好六连环计策,意在生擒鳌拜。

六连环  一连环:康熙和孝庄太皇太后联同“爱新觉罗家族、赫舍里氏家族、钮钴禄氏家族”。三大家族合并,共同对付鳌拜。

二连环:索尼之子索额图奉命调任康熙侍卫,当天索额图在门外站岗,缴了鳌拜的**。

三连环:鳌拜所坐的椅子,右上角的腿是锯断又简单粘合的。因为他面圣,身子要朝皇帝那方倾斜,因此这折了的腿不会用上力。

四连环:十几个布库少年中,最厉害的两个,一个在椅子后面服侍;另一个则端上在开水中煮了一个多时辰的茶杯,给鳌拜送茶。

五连环:将生擒鳌拜的地点选在宽阔的武英殿。

六连环:将训练好的十几名布库少年藏于武英殿内。

此前,康熙召集身边练习布库的少年侍卫说:“你们都是我的股肱亲旧,你们怕我,还是怕鳌拜?”大家说:“怕皇帝。”一群小毛孩子,其实他们连鳌拜是谁都不知道。

败  擒拿鳌拜当天,鳌拜受皇帝召见,进入武英殿。在门外,索额图让他交出**。鳌拜大意了,心想:

就算交出去他们也奈何不了我,再说一个小皇帝能把我满洲第一勇士怎么样呢?于是交出了随身佩剑。来到武英殿之上,康熙一声令下:

赐座!鳌拜就坐在了那经过改装的椅子上。鳌拜身体向着皇帝,还好那条椅子腿很争气。

否则历史就有可能被改写了!下面都按照原定的计划发展,功夫第二好的布库少年乔装成太监给鳌拜送茶,鳌拜接过茶杯,拿盖子的时候,觉得非常烫,要把茶杯摔了。但他不敢冲皇帝,因为那样是大不敬。

身子就靠向了那条残废的椅子腿,这时,椅子后面的布库少年用力一推椅子,使鳌拜整个身子连同茶杯都摔在了地上。布库少年大喊:快来救鳌少保!

(这哪是救他啊,这是要活捉他)这时早已埋伏好的十几个布库少年一拥而上。鳌拜还天真的以为他们是来扶自己的,哪想到他们竟是要擒拿自己!当把鳌拜弄得不能动弹了,康熙突然起身,读起鳌拜的30大罪状来。

当念到“凌迟处死”时,鳌拜挣脱了这十几个孩子。脱下上衣,露出了满身的伤痕。指着康熙皇帝“我鳌拜一辈子,哪一天不是为了你们爱新觉罗打天下!

你们却如此对我!!”康熙原定的凌迟处死鳌拜,已经不能实现了。后来经各大臣的建议,改为了终身监禁。

一代骁将就这样戏剧性地败在一群少年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