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小鸟追着一只小马到悬崖边是什么成语

2020-12-11 07:05:28 字数 4102 阅读 2235

1楼:侨中黄建成

悬崖勒马

xuán yá lè mǎ

【解释】悬崖:高而陡的山崖

;勒马:收住缰绳,使马停步。在高高的山崖边上勒住马。比喻到了危险的边缘及时清醒回头。

【出处】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此书生悬崖勒马,可谓大智矣。”

【结构】偏正式。

【用法】多用来劝人及时醒悟;以免后悔莫及。一般作谓语、定语、分句。

【正音】勒;不能读作“lēi”。

【辨形】勒;不能写作“乐”。

【近义词】临崖勒马

【反义词】执迷不悟

【例句】

(1)大家劝他~;不要再坚持错误。

(2)你已经铸成大错;千万不可一误再误;赶快~吧!

猜成语中的一只小马在悬崖边

2楼:yqsy一切隨缘

悬崖勒马:【基本解释】:在高高的山崖边上勒住马。比喻到了危险的边缘及时清醒回头。

【拼音读

回法】:xuán yá lè

答 mǎ

【近义词组】:临崖勒马

【反义词组】:执迷不悟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分句;用于劝诫人【成语出处】: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此书生悬崖勒马,可谓大智矣。”

小马在悬崖上吊着另一只在前面打一成语是什么'

3楼:匿名用户

悬崖勒马 命悬一线 马勒戈壁

【解释】:悬崖:高而陡的山崖;勒马:收住缰绳,使马停步。在高高的山崖边上勒住马。比喻到了危险的边缘及时清醒回头。

【出自】: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此书生悬崖勒马,可谓大智矣。”

【示例】:您铸成大错在前,已经对不起天地祖宗,赶快~吧!

◎华而实《汉衣冠》三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分句;用于劝诫人

一匹小马挂在悬崖绝壁上,对面一匹大马,是什么成语

4楼:匿名用户

命悬一线copy

悬崖勒马 马勒戈壁 千钧一bai发【解释】:悬崖:高du

而陡的山崖;勒zhi

马:收dao住缰绳,使马停步。在高高的山崖边上勒住马。比喻到了危险的边缘及时清醒回头。

【出自】: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此书生悬崖勒马,可谓大智矣。”

【示例】:您铸成大错在前,已经对不起天地祖宗,赶快~吧!

◎华而实《汉衣冠》三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分句;用于劝诫人

一只小鸟一只鸭是什么成语

5楼:祝福集邮进万家

答案:鸦雀无声

解释:鸭 谐音 = ; 小鸟 = (麻) 。它们并没有发出声音。所以,答案就是

鸦雀无声

6楼:巨蟹慧慧

鸦雀无声来

yā què wú shēng

[释义] 连乌鸦自和麻雀的叫声都没有。形容自然环境很静或形容人们默不作声;一声不响。鸦:乌鸦;雀:麻雀。

[语出]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第四卷:“公曰‘鸦去无声;云何言闻?’”

[正音] 雀;不能读作“qiǎo”。

[辨形] 鸦;不能写作“雅”。

[近义] 鸦默雀静 万籁无声

7楼:匿名用户

鸦雀无声

yā què wú shēng

[释义] 连乌鸦和麻雀的叫声都没有。形容自然环境很静或形容人们默不作声;一声不响。鸦:乌鸦;雀:麻雀。

8楼:啊佛号

鸡同鸭讲

广州 杨维

广州有一句方言:鸡同鸭讲。意为语言不通,外地人和广州人走回到一起,常常会闹出一答些这样的笑话来。

我刚来广州的时候,问一个酒店员工每月拿多少钱?他告诉我:“两千度啦(两千左右)。

”我很吃惊:“你做什么工作拿这么多钱?”他说:

“洒洒水啦(不多)。”我更吃惊了:“洒洒水?

”他说:“咳啦,扫扫地(是的,很少)。”我那时高兴得不得了:

在广州挣钱真容易啊,洒洒水扫扫地就能拿两千多。

有一回,我去五金商店买导线,问卖货的老头:多少钱一米?老头说:

“两个亿啦(两块二)。”我听着像“两角一”,问他:“两角一?

”他说:“咳啦咳啦(是的是的),两个亿。”我怕弄错,再问:

“两毛一?”老头还是“咳啦咳啦,两文一。”结果还是弄错了。

普通话里的一到了广州就成了二,他说个(元)你怎么听像是角,他说文(元)你怎么听像是毛,不弄错才怪。

最有趣的是我们办公室的王工学知了叫,学得可像了:“叽叽为叽叽,唔叽为唔叽,咳为叽———呀……”我说你怎么学知了叫?王工瞪我一眼:

“什么知了叫,这是孔夫子的话!”原来他说的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为知也。”

9楼:多元老人

【鸦雀无声】。鸦→鸭;雀→小鸟。

10楼:撑伞独行

我觉得应该是:鸦雀无声

11楼:断菊残缘

一只小鸟和一只鸭应该是鸦雀无声

一只老鼠一只小鸟是什么成语

12楼:天地不仁

各执一词 [gè zhí yī cí]

基本释义

执:坚持。各人坚持各人的说法。形容意见不一致。

出 处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二十九:“两下各执一词,难以定招。”

13楼:匿名用户

鸟骇鼠窜 :形容惊恐逃窜。

一只小鸟旁边一只知了 疯狂猜成语2答案分享

14楼:百舟渡海

黄雀在后[ huá

baing què zài hòduu ]基本释义zhi详细释义

[ huáng què zài hòu ]比喻dao伺机回从后面袭击,也比喻有后顾之忧答。

出 处汉·刘向《说苑》:“园中有树;其上有蝉;蝉高居悲鸣饮露;不知螳螂在其后也;螳螂委身曲附欲取蝉;而不知黄雀在其旁也。此三者务欲得其前利而不顾其后之有患也。”

例 句所谓“援湘”北军不肯开赴前方作战,仅负警戒后方之责,显然具有“~”的野心。

近反义词

近义词后顾之忧黄雀伺蝉

一只大鸟,还有一窝小鸟是什么成语看图猜成语

15楼:**

『包含有“鸟”字的成语』

“鸟”字开头的成语:(共26则) [n] 鸟得弓藏鸟道羊肠 鸟伏兽穷 鸟覆危巢 鸟焚鱼烂 鸟革翚飞 鸟骇鼠窜 鸟迹虫丝 鸟尽弓藏 鸟集鳞萃 鸟惊鼠窜 鸟惊鱼骇 鸟惊鱼溃 鸟惊鱼散 鸟哭猿啼 鸟面鹄形 鸟枪换炮 鸟枪换炮 鸟穷则啄 鸟入樊笼 鸟兽散 鸟声兽心 鸟散鱼溃 鸟啼花落 鸟啼花怨 鸟语花香

第二个字是“鸟”的成语:(共18则) [b] 百鸟朝凤 坌鸟先飞 笨鸟先飞 [f] 飞鸟惊蛇 飞鸟依人 [g] 高鸟尽,良弓藏 [j] 倦鸟知还 [l] 笼鸟槛猿 笼鸟池鱼 [q] 穷鸟入怀 鸮鸟生翼 青鸟殷勤 [r] 如鸟兽散 [w] 乌鸟私情 [x] 小鸟依人 [y] 越鸟南栖 [z] 鸷鸟将击,卑飞敛翼 鸷鸟累百,不如一鹗

第三个字是“鸟”的成语:(共18则) [c] 蚕丛鸟道 长颈鸟喙 [g] 龟文鸟迹 [h] 鹄形鸟面 花香鸟语 [l] 卵覆鸟飞 [m] 木干鸟栖 [q] 轻徙鸟举 禽息鸟视 [s] 三寸鸟,七寸嘴 兽迒鸟迹 兽聚鸟散 [x] 象耕鸟耘 熊经鸟申 熊经鸟伸 熊经鸟曳 熊经鸟引 [y] 羊肠鸟道

“鸟”字结尾的成语:(共7则) [c] 池鱼笼鸟 [h] 寒蝉僵鸟 [j] 惊弓之鸟 惊弦之鸟 [l] 笼中之鸟 [s] 伤弓之鸟 [y] 一石二鸟

“鸟”字在其他位置的成语:(共1则) [r]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一只母牛猛追着一只公牛,猜四字词语,不是成语

16楼:剑王牙

鸡口牛后 宁愿做小而洁的鸡嘴,而不愿做大而臭的牛**。比喻宁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愿在局面大的地方听人支配。

鸡尸牛从 比喻宁在局面小的地方自主,不愿在局面大的地方听人支配。

看图猜成语一只马吊在悬崖边,看图猜成语一匹马被吊在悬崖上

1楼 匿名用户 脱缰之马 tu ji ng zh m 解释 比喻脱离羁绊的人或失去了控制的事物。 出处 茅盾《夜读偶记》 但因采取了漫谈的方式,信笔所之,常如脱缰之马,离题颇远。 结构 偏正式 用法 偏正式 作宾语 指失去了控制的事物 近义词 脱缰野马 反义词 笼中之鸟 例句 他像 一样无拘无束。 ...

看图猜成语一只狼和一只羊是什么成语

1楼 u盾 狼羊同饲l ng y ng t ng s 释义 比喻把坏人同好人一样对待。 一只狼和一只羊是什么成语 2楼 匿名用户 答案 狼羊同饲 解释 比喻把坏人同好人一样对待。形容不公平。 出处 明 张居正《答两广凌洋山计罗旁善后》 若但务招徕,不加审别,兰棘并植,狼羊同饲,将复为昔日之罗旁矣。 ...

冰心的一只小鸟表达了什么,冰心的《一只小鸟》主要写了什么?

1楼 司柯羽 一只雏鸟因对外好奇放声轻歌,却因孩子们占有的欲望,结果被弹弓打死,阐述了这么一个道理 当自己羽翼未丰之时,不要太过地表现自己,过早开放只会过早凋谢,稚嫩的时候很容易受到伤害 美好的事物,并不一定要占有,如果太过勉强,只会产生反效果,可能会永远地失去它。 冰心的《一只小鸟》主要写了什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