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挂念殷切,放心不下的成语,形容放心不下 5

2020-12-11 05:17:41 字数 6848 阅读 1486

1楼:樱开花落几人知

忧心忡忡,忧心如焚,格外思念腹】:形容十分挂念。

【挂肚牵肠】:极言牵挂,挂念。

【牵心挂肚】:牵:拉。形容非常挂念,放心不下。

【悬肠挂肚】:形容挂念之深切。

【一无牵挂】:指没有任何挂念的人和事。

【殷殷垂念】:殷殷:殷切,诚恳;垂念:挂念。非常殷切地挂念着

2楼:妖精

牵肠挂肚

不懂可追问,有帮助请采纳,谢谢!

3楼:匿名用户

忧心忡忡,忧心如焚,格外思念。

4楼:匿名用户

牵肠挂肚

朝思暮想

万般思念

一日三秋

形容放心不下 5

5楼:好几回广东

牵肠挂肚 【拼音】 (qiān cháng guà dù)【注释】 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近义词 忧心忡忡内 心事重重 枕戈容

待旦 愁眉苦脸、愁肠百结 忧心如焚 朝思暮想反义词 无忧无虑 高枕无忧 无牵无挂 欢天喜地、欣喜若狂、喜出望外【出处】 元·无名氏《冤家债主》第三折:“可怎生将俺孩儿一时勾去,害的俺张善友牵肠割肚。”

【例子】 人家牵肠挂肚的等着,你且高乐去!(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二十六回)

参考资料:http://baike.baidu.***/view/64841.html?tp=0_11

6楼:匿名用户

1.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牵肠挂肚)

形容女子思念的成语

7楼:天蝎

朝思暮想 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经常想着某一件事。

一日三秋 三秋:三个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见面,就象过了三个季度。比喻分别时间虽短,却觉得很长。形容思念殷切。

眼穿肠断 眼穿:望眼欲穿。眼欲望穿,肠欲盼断。形容盼望、相思之极。

永志不忘 永远记住,不遗忘。

雪泥鸿爪 雪泥:融化着雪水的泥土。大雁在雪泥上踏过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遗留的痕迹。

望云之情 比喻思念父母的心情。

物是人非 东西还是原来的东西,可是人已不是原来的人了。多用于表达事过境迁。因而怀念故人。

天末凉风 天末:天的尽头;凉风:特指初秋的西南风。原指杜甫因秋风起而想到流放在天末的挚友李白。后常比喻触景生情,思念故人。

室迩人远 室:房屋;迩:近。房屋就在近处,可是房屋的主人却离得远了。多用于思念远别的人或悼念死者。

室迩人遐 见“室迩人远”。

人面桃花 形容男女邂逅钟情,随即分离之后,男子追念旧事的情形。

人亡物在 人死了,东西还在。指因看见遗物而引起对死者的怀念,或因此而引起的感慨。

人去楼空 人已离去,楼中空空。比喻故地重游时睹物思人的感慨。

人琴俱亡 俱:全,都;亡:死去,不存在。形容看到遗物,怀念死者的悲伤心情。

牵肠挂肚 牵:拉。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秋水伊人 指思念中的那个人。

前尘影事 谓往事。

念兹在兹 念:思念;兹:此,这个。泛指念念不忘某一件事情。

念念不忘 念念:时刻思念着。形容牢记于心,时刻不忘。

落月屋梁 比喻对朋友的怀念。

离情别绪 分离前后惜别、相思的愁苦情绪。

见鞍思马 看见死去或离别的人留下的东西就想起了这个人。

魂牵梦萦 形容万分思念。

割肚牵肠 形容非常牵挂,很不放心。

抚今追昔 抚:拍,摸,引伸为注意,注视;追:回想;昔:过去。看看现在,想想过去。

抚今思昔 见“抚今悼昔”。

睹物思人 睹:看;思:思念。看见死去或离别的人留下的东西就想起了这个人。

信纸根本写不下的思念 成语

8楼:匿名用户

纸短情长

【解释】:简短的信纸无法写完深长的情意。形容情意深长。

【出自】:徐枕亚《玉梨魂》第八章:“言尽于此,愿君之勿忘也。

芳兰两种,割爱相赠,此花尚非俗品,一名小荷,一名一品,病中得此,足慰岑寂,且可为养心之一助焉。临颖神驰,书不成字,纸短情长,伏惟珍重。”

和思念有关的词语

9楼:匿名用户

○ 望眼欲穿: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 望穿秋水: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对远地亲友的殷切盼望。

○ 秋水伊人:指思念中的那个人。

○ 牵肠挂肚:牵:拉。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 辗转反侧:辗**翻来复去;反侧:反复。翻来复去,睡不着觉。形容心里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 延颈企踵:伸长头颈,踮起脚跟。形容仰慕或企望之切。

○ 倚门倚闾:闾:古代里巷的门。形容父母盼望子女归来的迫切心情。

○ 暮云春树:傍晚的云,春天的树。表示对远方友人的思念。

○ 春树暮云:表示对远方友人的思念。

○ 停云落月:表示对亲友的怀念(旧时多用在书信里)。

○ 寸阴若岁:岁:年。一刹那象过一年。形容非常殷切地期待和盼望。

○ 一日三秋:三秋:三个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见面,就象过了三个季度。比喻分别时间虽短,却觉得很长。形容思念殷切。

○ 落月屋梁:比喻对朋友的怀念。

○ 心驰神往:驰:奔驰。心神奔向所向往的事物。形容一心向往。

○ 令人神往:令:使,让;神往:心神向往。使人非常向往。

○ 心向往之:向往:崇敬仰慕。对某个人或事物心里很向往。

○ 心心念念:心心:指所有的心思;念念:指所有的念头。心里老是想着。指想做某件事或得到某种东西。

○ 念兹在兹:念:思念;兹:此,这个。泛指念念不忘某一件事情。

○ 梦寐以求:寐:睡着。做梦的时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着。

○ 如饥似渴:形容要求很迫切,好像饿了急着要吃饭,渴了急着要喝水一样。

○ 饮水思源:喝水的时候想起水是从哪儿来的。比喻不忘本。

○ 睹物思人:睹:看;思:思念。看见死去或离别的人留下的东西就想起了这个人。

○ 流连忘返:留恋不舍,忘记返回。

○ 浮想联翩:浮想:飘浮不定的想象;联翩:鸟飞的样子,比喻连续不断。指许许多多的想象不断涌现出来。

○ 春露秋霜:比喻恩泽与威严。也用在怀念先人。

形容“非常挂念,放心不下”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0楼:牛宝宝啊翻滚吧

形容“非常挂念,放心不下”的四字成语有:牵肠挂肚(qiān cháng guà dù)、朝思暮想(zhāo sī mù xiǎng)、忧心如焚(yōu xīn rú fén)、念念不忘(niàn niàn bù wàng )、念兹在兹(niàn zī zài zī)。

一、牵肠挂肚(qiān cháng guà dù)

〝牵肠挂肚〞是一个汉语成语,释义:意为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二、朝思暮想(zhāo sī mù xiǎng)

朝思暮想,释义为从早到晚思念不已。形容非常想念或经常想着某一件事。

三、忧心如焚(yōu xīn rú fén)

如焚:像火烧一样。忧愁得内心好像被火烧一样。形容非常忧虑焦急。

四、念念不忘(niàn niàn bù wàng )

〝念念不忘〞是一个汉语成语,释义:念念,时刻思念着。意为牢记于心,时刻不忘。

五、念兹在兹(niàn zī zài zī)

念:思念;兹:此,这个。泛指念念不忘某一件事情。

思念的成语100个

11楼:匿名用户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1313962(一)

【梦劳魂想】:睡梦中也难以忘怀。形容思念深切。

【梦寐颠倒】:梦寐:睡梦;颠倒:错乱。指人由于思念情切,心神恍惚,失去常态。

【梦往神游】:在做梦中前往交游。形容迫切的思念。

【梦想神交】:交:交遇。做梦也在思念,心神与之交融在一起。形容迫切的思念。

【梦想为劳】:睡梦中也在想,致使疲劳。形容思念之深切,到了过分的程度。

【魂驰梦想】:形容思念万分。

【魂劳梦断】:形容日夜思念,精神困乏。

【魂牵梦萦】:形容万分思念。

【蒹葭之思】:蒹葭:初生的芦苇;思:思念,怀念。指恋人的思念之情。

【举踵思慕】:举:抬起;踵:脚后跟;举踵:踮起脚跟;思慕:思念。形容十分思念,抬起脚后跟张望。

【举踵思望】:举:抬起;踵:脚后跟;举踵:踮起脚跟。形容十分思念,抬起脚后跟张望。

【凯风寒泉】:凯风:和风,比喻母爱;寒泉:比喻劳苦、忧患。表示子女对母亲的深切思念。

【刻骨相思】:形容思念之深,历久难移。

【爱贤念旧】:旧:旧有的交情。爱慕贤者,思念旧谊。

【白云孤飞】:比喻客居他乡,思念父母。

思念的成语(二)

【白云亲舍】:亲:指父母;舍:居住。比喻思念父母的话。

【白云青舍】:比喻在异乡思念亲人。

【杯圈之思】:杯圈:古代指妇女所用的杯。指思念去世的母亲。

【别易会难】:分别容易,相会却难。常用来表示不忍离别的深情或别后的无限思念。

【朝思暮念】:朝:早晨。从早到晚思念不已。多用于男女恋情。

【朝思夕想】:朝:早晨。从早到晚思念不已。多用于男女恋情。

【倚闾之思】:闾:古代里巷的门。靠着家门思念子女。形容父母盼望子女归来的迫切心情。

【驿寄梅花】:请邮差寄送梅花。比喻向远方友人表达思念之情。

【驿路梅花】:表示对亲友的问候及思念。

【春树暮云】:表示对远方友人的思念。

【代马不思越】:代:古国名,在今河北蔚县、山西东北部一带,泛指北方;越:古国名,泛指南方。北方所产的马不思念南方。比喻眷恋故土。

【睹物思人】:睹:看;思:思念。看见死去或离别的人留下的东西就想起了这个人。

【翻肠搅肚】:形容内心极度思念或感到非常不安。

【风木之思】:比喻父母亡故,不及孝养而生的思念之情。

【凤愁鸾怨】:比喻夫妻间因思念而生的愁怨。

【甘心首疾】:甘心:情愿,乐意;首:头;疾:病,引申为痛。想得头痛也心甘情愿。形容男女之间相互思念的痴情。

思念的成语(三)

【羹墙之思】:羮:羮汤;墙:墙壁;思:思念。从墙壁上,从羮汤中能看到所思慕人的影子。比喻对先贤的思慕。

【归正守丘】:传说狐狸将死时,头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乡。

【寒泉之思】:指子女对母亲的思念之情。

【鹤唳华亭】:表现思念、怀旧之意。亦为慨叹仕途险恶、人生无常之词。

【狐死首丘】:首丘:头向着狐穴所在的土丘。传说狐狸将死时,头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乡。

【孔怀之亲】:孔:甚、很;怀:思念。指兄弟间的亲情。

【孔怀之重】:孔:甚、很;怀:思念。指兄弟间的亲情。

【乐不思蜀】:很快乐,不思念蜀国。比喻在新环境中得到乐趣,不再想回到原来环境中去。

【履信思顺】:笃守信用,思念和顺。

【梦中相寻】:在睡梦中也去寻找。形容对亲友的殷切思念。

【靡日不思】:靡:没有。没有一天不思念的。形容非常想念。

【眠思梦想】:睡梦中也在想念。形容思念之甚。

【目盼心思】:双眼盼望,内心思念。形容企盼想念之切。

【暮云春树】:傍晚的云,春天的树。表示对远方友人的思念。

【暮云亲舍】:亲:父母,亲人;舍:居所。比喻客居他乡,思念亲人。

【惄焉如捣】:惄焉:忧思伤痛的样子。忧思伤痛,心中像有东西撞击。形容忧伤思念,痛苦难忍。

思念的成语(四)

【念旧怜才】:旧:老交谊;怜:怜爱。思念旧谊,爱惜贤才。

【念念不舍】:念念:一遍遍地思念。时刻思念,永不忘记。

【念念不释】:念念:时刻思念着。形容牢记于心,时刻不忘。

【念念不忘】:念念:时刻思念着。形容牢记于心,时刻不忘。

【切切于心】:切切:比喻情真意切。牢牢记在心里。形容殷切的思念。

【切切在心】:切切:形容情意恳切真挚。牢牢地记在心里。形容殷切的思念。

【秋水伊人】:指思念中的那个人。

【拳拳在念】:拳拳:恳切。在念:在思念之中。形容老是牵挂着。

【人遐室迩】:室:房屋;迩:近。房屋就在近处,可是房屋的主人却离得远了。多用于思念远别的人或悼念死者。

【入骨相思】:形容思念之深,历久难移。

【桑梓之念】:指对故乡的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