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赛和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该条约对中国有何直接影响

2020-12-10 22:07:32 字数 5259 阅读 8994

1楼:浅羽皆人

凡尔赛和约

全称《协约和参战各国对德和约》。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以战胜国英、法、美、日、意等为一方和以战败的德国为另一方,于1919年6月28日在巴黎西南凡尔赛宫签订,1920年1月20日生效。

凡尔赛和约规定:重划德国的疆界:阿尔萨斯和洛林归还法国;萨尔煤矿区由国际联盟代管15年,然后由公民投票决定其归属;莱茵河西岸的德国领土由协约**队占领15年,东岸50公里以内德国不得设防;德国承认奥地利的独立,不得同它合并;承认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独立,把原属波兰的领土基本上归还波兰。

②德国的海外殖民地,由战胜国以“委任统治”形式加以瓜分:其中的非洲和中东部分归英法等国,太平洋上的岛屿大多被日本占有。②在军备上,德国要接受严格的限制。

④德国须对协约国支付大量赔款。

对德国的军备,和约规定:它的陆军不得超过10万人,用于维持国内秩序和边境安宁;海军不得拥有主力舰和潜水艇;不得拥有空军;此外,解散总参谋部,废除普遍义务兵役制。关于德国的赔款总数,和会未达成一致的协议,仅规定建立赔款委员会,由它在1921年5月以前确定赔款总数。

在这以前,德国应交付价值相当于200亿金马克的实物或现金。

在和会上,中国要求收回从前德国在山东攫取的一切权利。和会不顾中国的反对和**,竟然决定把德国原来在中国山东攫取的一切权利交给日本。这种强权政治大大激怒了中国人民,引发了“五四运动”。

在全国人民反帝爱国运动的推动下,中国代表固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

凡尔赛和约的主要内容和直接影响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主要是压制德国。:《凡尔赛和约》签订以后,协约国又相继同奥地利、保加利亚、匈牙利、奥斯曼帝国签订了和约。这些和约构成了对战败国领土及其殖民地再分割的体系。

由于《凡尔赛和约》是其中的主要条约,因此由这些条约共同构成的体系被冠之以凡尔赛体系。第二,凡尔赛体系的作用:首先,凡尔赛体系改变了欧洲的政治格局。

奥匈帝国解体:奥匈分立;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建立;原奥匈帝国领土的一部分割给意大利,一部分归还波兰。德国的疆界重新划分。

其次,凡尔赛体系改变了中东的政治格局。奥斯曼帝国丧失了更多的领土和领地,只留有欧洲的伊斯坦布尔和亚洲的小亚细亚,成为单一的民族国家。再次,重新瓜分殖民地。

德国的海外殖民地、奥斯曼帝国的属地,由战胜国以“委任统治”的形式加以瓜分。总之,凡尔赛体系在英法占主导地位,惩治德国为首的战败国,宰割弱小民族的基础上,确立了帝国主义在欧洲、中东和非洲统治的新秩序。第三,维系凡尔赛体系的国际机构是英法控制的国际联盟。

但是,凡尔赛体系内隐含着许多矛盾:对战败国的掠夺(尤其是对德国)加深了战胜国与战败国的矛盾;分赃的不均,加剧了战胜国之间的矛盾;牺牲弱小民族的利益,深化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与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正如列宁所说的,靠凡尔赛体系维系的国际秩序是建立在火山上的。

方便了美国冲出美洲、攫取世界领导权的目标。英国要求削弱德国的海军,剥夺它的殖民地,以保持自己的海上霸权和继续扩大殖民地。同时为制止法国称霸欧洲大陆而反对过分削弱德国。

法国要求最大限度地削弱甚至肢解德国,以确立自己在欧洲大陆的霸主地位,除了要收回阿尔萨斯和洛林外,还要索取尽可能多的战争赔款。意大利要求按与英法原订的密约,扩大领土。日本要求将战争中占有的德属太平洋诸岛及其在山东的权利合法化,巩固其在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霸权。

总之,帝国主义在重新瓜分世界中矛盾重重:法德矛盾是战胜国与战败国矛盾中的主要矛盾。战胜国英美之间为争霸世界,也有许多矛盾。

此外,战胜国之间的矛盾还表现在英法争夺欧洲大陆霸权、美日争夺亚太地区的矛盾。这些矛盾不仅直接影响着巴黎和会和华盛顿会议,而且延续至二三十年代。

3楼:匿名用户

领土:由法国收回阿尔萨斯和洛林

军事:禁止德国实行义务兵役制;不许拥有空军,陆军人数不得超过10万;莱茵河东岸50千米内,德国不得设防。

政治:德国承认并尊重奥地利的独立

赔款:由协约国设立“赔款委员会”,决定德国战争赔款的总数殖民地:德国的全部海外殖民地由英、法、日等国瓜分2战就是这么来的!冤冤相报何了

凡尔赛和约的内容是什么 对中国的影响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凡尔赛和约规定:重划德国的疆界:阿尔萨斯和洛林归还法国;萨尔煤矿区由国际联盟代管15年,然后由公民投票决定其归属;莱茵河西岸的德国领土由协约**队占领15年,东岸50公里以内德国不得设防。

德国承认奥地利的独立,不得同它合并;承认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独立,把原属波兰的领土基本上归还波兰。

德国的海外殖民地,由战胜国以“委任统治”形式加以瓜分:其中的非洲和中东部分归英法等国,太平洋上的岛屿大多被日本占有。在军备上,德国要接受严格的限制。德国须对协约国支付大量赔款。

影响:和会不顾中国的反对和**,竟然决定把德国原来在中国山东攫取的一切权利交给日本。这种强权政治大大激怒了中国人民,引发了“五四运动”。

在全国人民反帝爱国运动的推动下,中国代表固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

5楼:总攻の燗

全称《协约和参战各国对德和约》。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以战胜国英、法、美、日、意等为一方和以战败的德国为另一方,于1919年6月28日在巴黎西南凡尔赛宫签订,1920年1月20日生效。主要内容:

德国将阿尔萨斯-洛林交还法国,萨尔谋矿归法国;德国的殖民地由英、法、日等国瓜分;德国向美、英、法等国支付巨额赔款;德国承认奥地利独立;限制德**备,并规定莱茵河以东50公里为非军事区。美国代表虽在和约上签字,但美国会未予批准。1921年8月,美国单独同德国签订了一项内容几乎相同的条约。

中国是战胜国之一,但和约却规定将战前德国在山东的特权交给日本,中国**未签字。 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成为五四运动的导火线。 说明弱国无外交的道理

6楼:嗅jz島彉

一、总览 《凡尔赛条约》共分15部分,440条。根据条约规定,德国损失了10%的领土,12.5%的人口,所有的海外殖民地(包括德属东非、德属西南非、喀麦隆、多哥以及德属新几内亚),16%的煤产地及半数的钢铁工业。

二、疆界的决定 ·在1918年11月11日停战时,就割让阿尔萨斯和洛林给法国,恢复法国在普法战争前的疆界。 ·北石勒苏益格经过公投,回归丹麦。 ·承认波兰独立,并给予波兰海岸线。

把原属波兰的领土归还,包括西普鲁士、波森省、部分东普鲁士及部分上西里西亚;东上西里西亚予捷克斯洛伐克。 ·但泽由国际联盟管理,称为但泽自由市。 ·割让尤本及萨尔梅迪给比利时;克莱佩达地区给立陶宛(1923年)。

·萨尔煤矿区由法国代管15年,然后由公民投票决定其归属。 ·德国承认奥地利独立,永远不得与它合并。 ·承认卢森堡的独立。

·归还在山东的权益给中国;但后来因为二十一条的关系,则转交到日本。这触发了五四运动,拒签《凡尔赛和约》。中国于1919年宣布与德国的战事结束,并于1921年与德国另签和约。

·所有海外殖民地被战胜国分配。 [编辑本段]

三、军事上的限制 ·莱茵河西岸的领土(莱茵兰)由协约**队占领15年,东西岸50公里以内德军不得设防。 ·陆军被限制在0,000员以下,并且不得拥有坦克或重型火炮,取消德军总参谋部的设置。 ·海军员额限制在15,000员以下,船舰方面只能有6艘排水量10,000吨战列舰、6艘巡洋舰和12艘驱逐舰,并不准拥有潜水艇。

·不得组织空军。 ·不得进出口**。 ·不得生产、储存化学**。

·为了限制接受军事训练的人数,废除义务兵役制,士官士兵的役期延长到12年、军官25年。 [编辑本段]

五、战争责任 ·德国必须承认全部战争责任,承认对协约国平民犯罪。 ·前德皇威廉二世被审判为战争罪首犯。 ·部分德军被审判犯有战争罪,其中一些被判处死刑。 [编辑本段]

六、战争赔偿 根据协约国赔偿委员会决定,德国共需赔偿2260亿马克(约合113亿英镑)且以**支付,后减至1320亿帝国马克。1921年赔偿金额确定为49.9亿英镑,即1320亿马克。 一般认为这笔沉重的赔偿给德国经济戴上了一副沉重的枷锁并间接导致了纳粹党在德国的崛起,但对此观点史学界仍有不同评价。

《凡尔赛和约》的主要内容和影响是啥?

7楼:石小希

一、主要内容有:

1、国际联盟盟约。主要规定了国际联盟的组成、宗旨,会员国的权利、义务以及有关建立委任统治制度的规章。

2、关于德国的疆界。

恢复1870年以前的德法边界,德将阿尔萨斯和洛林归还法国;萨尔煤矿的所有权、开采权归法国所有;

萨尔区的行政管理由国际联盟负责,为期15年,期满后由公民投票决定其归属;

德国在莱茵河以东50公里所划界线以西领土内,不准保留或建筑工事,不准留驻或集结军队;

莱茵河以西的德国领土连同各桥头,自本条约实施后15年内均应由协约和参战各**队占领;

如德国忠实遵守本和约的条款,协约**应逐步缩小占领区,5年期满后从德国科隆地区撤军,10年期满后从科布伦茨地区撤军,15年期满后从美因茨地区撤军等。

根据和约,德国领**减少1/8。

3、关于德国的境外权利和利益。

德国将海外属地的一切权利交与主要协约及参战各国,其前殖民地按国联委任统治制度被主要协约国瓜分:德属东非大部(坦噶尼喀)让与英国,多哥南非洲由英自治领南非联邦统治;

德属太平洋岛屿之马绍尔群岛、加罗林群岛、马里亚纳群岛归日本,新几内亚归英自治领澳大利亚,西萨摩亚归新西兰。此外,和约还规定,取消德国在中国、埃及、利比里亚、暹罗、摩洛哥、土耳其和保加利亚的特权,但将它在中国山东的特权和利益转让给日本。

4、关于德国的军事。

解散德国参谋部及其类似组织;废除德国义务兵役制;严格限制德**备的数量,陆、海、空军总数分别不准超过10万人、1.5万人和1000人;禁止生产和输入坦克、装甲车等重型**装备;禁止拥有飞机和潜艇。

海**只最高限额为战列舰、轻型巡洋舰各6艘,驱逐舰、鱼雷舰各12艘;成立协约国监督委员会以监督上述军事条款的实施。

5、关于德国的经济和赔偿。

德国关税不得高于他国;战胜国对德国输入货物不受限制;战胜国成立的赔偿委员会须在1921年5月1日前确定德国在30年内应付清的赔偿总额。

在1921年5月1日以前,德国应付清总值200亿金马克的赔偿,可用**、商品、船只、有价**及其他物资支付;德国应负担其境内外国占领军的维持费用。

6、关于德国的战争责任和审判。

组织特别军事法庭,审判犯有“侵害国际道德及条约尊严”罪行的前德皇威廉二世;协约国及参战各国有权对被控违犯战争法规与惯例的行为者交军事法庭审判。

二、影响如下:

1、德国失去八分之一领土和十分之一人口。

2、德国所有殖民地被战胜国(英法日比)瓜分。

3、德国受军备限制。

4、德国必须承认全部战争责任,承认对协约国平民犯罪,并赔款。一般认为这笔沉重的赔偿给德国经济戴上了一副沉重的枷锁并间接导致了纳粹党在德国的崛起,但对此观点史学界仍有不同评价。

5、刺激了德国国内的民族激进意识的膨胀,为军国主义的滋长埋下了种子,为希特勒的上台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