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夜景”的词语有哪些,描述“夜景”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2020-12-10 20:39:33 字数 5987 阅读 7901

1楼:小函数英雄

例词:月满如盘,夜黑雨紧,安宁静谧,月明星稀, 灯火通明。

月满如盘(yuè mǎn rú pán)释义:月亮看起来就像盘子一样大。

夜黑雨紧(yè hēi yǔ jǐn)释义:形容夜晚的漆黑,夜雨下的大。

安宁静谧(ān níng jìng mì)释义:形容平安寂静的意思。

月明星稀(yuè míng xīng xī)释义:月亮明亮时,星星就显得稀疏了。

灯火通明(dēng huǒ tōng míng)释义:形容夜晚灯都开着,没有关闭的迹象,照亮着夜晚。

形容“美丽的夜景”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2楼:俐姿sun粉丝团

1、华灯初上

【读音】:huá dēng chū shàng

【解释】:意为有着美丽光亮的灯刚刚点亮起来,一般用来形容夜幕刚刚降临时的城市景象。

【出处】:《楚辞·招魂》:“兰膏明烛,华镫错些。”

【例句】:下过雨的巴黎,华灯初上的夜景如约而至,空气中依稀泛著芬芳的气味。

2、暮色苍茫

【读音】:mù sè cāng máng

【解释】:指时已傍晚,天色昏暗,眼前的景物已模糊不清。

【出处】:《茅盾散文·旅踪屐痕·海参崴印象》:“海参崴在冬季白昼时间极短。上午八时天还未大亮,下午五时,已经暮色苍茫。”

【例句】:座间谈笑风声,不觉已是暮色苍茫。 《卓越的科学家竺可桢》

3、万家灯火

【读音】:wàn jiā dēng huǒ

【解释】:家家点上了灯。指天黑上灯的时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出处】:清·曾朴《孽海花》第八回:“万家灯火**路,五夜星辰赌酒天。”

【例句】:签后当日送出,我回家时已经万家灯火了。 邹韬奋《抗战以来·临行的一封信》

4、五彩缤纷

【读音】:wǔ cǎi bīn fēn

【解释】:五彩:各种颜色;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 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

【出处】:峻青《地下水晶宫》:“墙壁上有着许多霜花似的花纹,在灯光的照耀下,满墙都放射着五彩缤纷的光芒,就好象是彩虹织成似的。”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

5、灯火辉煌

【读音】:dēng huǒ huī huáng

【解释】:形容夜晚灯光明亮的繁华景象。

【出处】:明·冯梦龙《喻世明言》卷二十二:“理宗皇帝游苑,登凤凰山,至夜望见西湖内灯火辉煌,一片光明。”

【例句】:尤氏等送至大厅前,见灯火辉煌,众小厮都在丹墀侍立。清·曹雪琴《红楼梦》第七回

描写灯光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3楼:引导学妹的男人

描写灯光的四字词语有挺多的,以下我说所的都是描写灯光的四字词语:

描写四字词语有灯光的以下词语万家灯火 :

1、灯火阑珊:拼音为dēng huǒ lán shān,出自南宋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意思为:灯火稀疏, 指人烟稀少、比较冷清的地方。

2、张灯结彩:拼音是zhāng dēng jié cǎi,意思是形容节日或有喜庆的事挂了许多的灯笼和彩的繁华景象。

3、灯火如豆:意思为:灯火如豆表面来看是说蜡烛的芯火暗淡,实则借景抒情。

4、油干灯灭:表面意思为油即将燃完,灯光即将没有。寓意:很快就要死亡。

6、灯火璀璨:形容光彩夺目的样子。

7、灯光如昼:就是灯光火光特别亮,照得如同白天一般

8、暗淡无光:拼音是àn dàn wú guāng,意为:黯淡,同“暗淡”,不明亮,昏暗。形容失去光彩,出自清·文康《儿女英雄传》。

9、灯火辉煌:拼音是dēng huǒ huī huáng,形容夜晚灯光明亮的繁华景象。出自明·冯梦龙《喻世明言》卷二十二:

"理宗皇帝游苑,登凤凰山,至夜望见西湖内灯火辉煌,一片光明。"

此外,还有其他的许多许多,就不一一列举啦!

4楼:大mob帝国

灯火辉煌 形容夜晚灯光明亮的繁华景象。

灯烛辉煌 辉煌:光辉耀眼。形容灯光烛火通明,光辉耀眼。

黑灯瞎火 形容黑暗没有灯光。

火树银花 火树:火红的树,指树上挂满灯彩;银花:银白色的花,指灯光雪亮。形容张灯结彩或大放焰火的灿烂夜景。

黄卷青灯 黄卷:古代书籍用黄低缮写,因指书籍;青灯:油灯发青色的灯光,指油灯。灯光映照着书籍。形容深夜苦读,或修行学佛的孤寂生活。

匣剑帷灯 帷:帐幕。匣里的宝剑,帐里的明灯,剑气灯光,若隐若现。比喻事情无法掩藏,或故意露出消息引人注意。

灯尽油干 灯光尽灭,灯油耗干。比喻人的精力或财力都消耗一空。

黑灯下火 形容黑暗没有灯光的情景。

凿壁借光 凿:挖。在墙上凿一小孔,借邻居的灯光读书。形容家贫刻苦读书

描写夜晚或夜色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5楼:匿名用户

灯火阑珊 万籁俱寂 夜黑雨紧 安宁静谧 夜凉如水 月明星稀 寒夜阴森 夜幕低垂 夜雨敲窗

夜幕降临 夜色昏暗 夜深人静 大地沉睡 灯火通明 深更半夜 夜幕笼罩 夜色弥漫

茫茫黑夜 通宵达旦 夜色阴沉 万家灯火 夜色迷人 夜色柔美 悠悠长夜 恬静优雅

夜阑更深 漫漫长夜 华灯初上 夜色朦胧 夜幕笼垂 夜阑人静

描述春天四字词语

6楼:那生活要拼搏

春光明媚 春回大地 春暖花开 春意盎然 春意正浓风和日丽 春花烂漫 鸟语花香 百鸟鸣春 莺歌燕舞雨过天晴  细雨如丝  春雨阵阵  含苞欲放风和日丽  和风细雨  柳绿花红  气象万千欣欣向荣  莺歌燕舞  春光明媚  春花秋月春山如笑  春深似海  春生秋杀  春笋怒发春蛙秋蝉  绽红泻绿  春意阑珊  红情绿意春华秋实  春兰秋菊  春光灿烂  春风和气

7楼:太缺心眼

春暖花开

春寒料峭

春风得意

春华秋实

万物复苏

鸟语花香

春意绵绵

描写夜晚或夜色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8楼:我的影子很苗条

灯火阑珊[ dēng huǒ lán shān ]

释义:(1)灯火稀疏,指人烟稀少、比较冷清的地方

(2)古时入夜后家家举灯,至就寝才灭去灯火。因此灯火阑珊又代表「夜深」、深宵无人之时分

万籁俱寂[ wàn lài jù jì ]

释义:籁:从孔穴中发出的声音;万籁:自然界中万物发出的各种声响;寂:静。形容周围环境非常安静,一点儿声响都没有。

夜幕低垂

释义:夜幕开始降临的时候。

月明星稀[ yuè míng xīng xī ]

释义:月亮明亮时,星星就显得稀疏了。

灯火通明[ dēng huǒ tōng míng ]

释义:描述灯光火光将黑夜变得非常明亮。

灯火阑珊

出处:出自南宋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

造句:(1)不是每个人,在蓦然回首时,都可以看得到灯火阑珊处的那个人。

(2)今朝灯火阑珊处,何忧无友;它年折桂古蟾宫,必定有君。

万籁俱寂

出处:唐·常建《题破山寺后禅院》:“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磐音。”

造句:(1)在这万籁俱寂的月夜,我独自一人来到花园赏花。

(2)大雨过后这里变得万籁俱寂,天空变得如此的美丽。

(3)大战前的夜晚万籁俱寂,这是大战前的前的宁静。

夜幕低垂

出处:《夜幕低垂》(when night is falling),是克里斯·卡特编剧,导演为乔·拿玻里塔诺,大卫·杜楚尼、史卡利等主演的电视剧,讲述了一整队的伐木工人,在森林中消失了的故事。

造句:(1)夜幕低垂的街道,傍晚的香气,着灯的房子,与朋友说拜拜,回到家里,有人在等我回来,用笑脸迎接我的,温柔的人。

(2) 我之前曾贴过古晋旧法庭在夜幕低垂时的**。

(3) 下午5时,数千民众于夜幕低垂时分在巴黎市中心悼念受害者。

月明星稀

出处:曹操《短歌行·其一》:“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造句:(1)我喜欢月明星稀的夜晚,因为它会使我的心境恬静舒畅。

(2)仰望夜空,月明星稀,不时回想起往事。

(3)古人说月明星稀,但在繁华的香港,何时不星稀?

灯火通明

造句:(1) 入夜,街道上灯火通明,来往的汽车如织如梭。

(2)我举目远眺发现博物馆门前的广场上灯火通明金碧辉煌。

(3)耀眼的礼花在空中闪烁,鞭炮声声震耳欲聋,家家户户灯火通明,那五彩缤纷的烟花映红了大地,映红了天空,这绚丽的色彩,不正象征着我们祖国的锦绣前程吗?造句网整理

9楼:祢含双兆其

万籁俱寂

夜黑雨紧

安宁静谧

夜凉如水

月明星稀

寒夜阴森

夜幕低垂

夜雨敲窗

夜幕降临

夜色昏暗

夜深人静

大地沉睡

灯火通明

深更半夜

夜幕笼罩

夜色弥漫

茫茫黑夜

通宵达旦

夜色阴沉

万家灯火

夜色迷人

夜色柔美

悠悠长夜

恬静优雅

夜阑更深

漫漫长夜

华灯初上

夜色朦胧

夜幕笼垂

夜阑人静

描写公园夜景的四字成语有哪些?

10楼:匿名用户

风清月明,月光如水,风清月白,风清月皎,风清月朗

1.风清月明

【拼音】:fēng qīng yuè míng

【简拼】:fqym

【解释】:微风清凉,月光明朗。形容夜景美好。同"风清月朗"。

【出处】:明·刘基《横碧楼记》:"又闻柯亭有美竹,可为笛,风清月明,登楼一吹,可以来凤凰,惊蛰龙,真奇事也。"

【示例】:

【近义词】:风清月朗

【反义词】:

【语法】:作定语、补语;形容夜景

2.月光如水

【拼音】:yuè guāng rú shuǐ

【简拼】:ygrs

【解释】:月光皎洁柔和,如同闪光而缓缓流动的清水。形容月色美好的夜晚。

【出处】:唐·赵嘏《江楼感旧》诗:"独上江楼思渺然,月光如水水如天。"

【示例】:清·褚人获《隋唐演义》第95回:"但见~,水光映月,放舟中流,如游空际。"

【近义词】:月明如水

【反义词】:

【语法】:作宾语、定语;用于景物描写

3.风清月白

【拼音】:fēng qīng yuè bái

【简拼】:fqyb

【解释】:微风清凉,月色皎洁。形容夜景幽美宜人。同"风清月皎"。

【出处】:宋·欧阳修《采桑子》词:"风清月白偏宜夜,一片琼田。"

【示例】:后~之夕,每见其魂在墓前松柏下,摇首独步。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

【近义词】:风清月皎、月白风清

【反义词】:

【语法】:作谓语、宾语、定语;指夜色

4.风清月皎

【拼音】:fēng qīng yuè jiāo

【简拼】:fqyj

【解释】:轻风清凉,月光皎洁。形容夜景优美宜人。

【出处】:唐·无名氏《薛昭传》:"及夜风清月皎,见阶间有三美女,笑话而至。"

【示例】:端的是天晴日晓,更堪那~。 明·无名氏《紫微宫》第二折

【近义词】:风清月白

【反义词】:

【语法】:作谓语、宾语、定语;指夜色

5.风清月朗

【拼音】:fēng qīng yuè lǎng

【简拼】:fqyl

【解释】:风凉爽,月明亮。

【出处】:唐·段成式《酉阳杂俎·支诺皋下》:"时春季夜间,风清月朗。"

【示例】:西方极乐真幽境,~天籁定。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七十九回

【近义词】:风清月明

【反义词】:

【语法】:作定语、补语;形容夜景

描述“怀念”的词语有哪些,描述月亮的词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1 僾见忾闻 拼音 i ji n x w n 释义 僾 仿佛 ,隐约 忾 叹息。仿佛看到身影,听到叹息。形容对去世亲人的思念 出处 西汉 戴圣《礼记 祭义》 僾然必有见乎其位,出户而听,忾然必有闻乎其叹息之声。 2 北风之恋 拼音 b i f ng zh li n 释义 比喻对故土的...

描述人物五官的词语,描述人物五官的四字词语

1楼 茅屋为潇潇歌 唇红齿白 天庭饱满 地库方圆 高高中岳 口似丹沙 两耳垂珠 浓眉大眼 樱桃小口 柳叶弯眉 贼眉鼠眼 眉清目秀 心明眼亮 唇红齿白 面若桃花 2楼 匿名用户 唇红齿白 天庭饱满 地库方圆 高高中岳 口似丹沙 两耳垂珠 浓眉大眼 樱桃小口 柳叶弯眉 贼眉鼠眼 眉清目秀 心明眼亮 唇红...

花的词语有哪些,花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花甲之年 花里胡哨 花明柳暗 花明柳媚 花貎蓬心 花衢柳陌 花前月下 花容月貌 花说柳说 火树琪花内 火树银花容 花团锦簇 花天酒地 花天锦地 花信年华 花香鸟语 花下晒裈 花样翻新 花言巧语 花样新翻 花颜月貌 花遮柳隐 花遮柳掩 火烛银花qaa 2楼 匿名用户 例 花容月貌,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