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连城的意思是什么,价值连城是什么意思?

2020-12-10 20:37:20 字数 3958 阅读 6239

1楼:暖夏

价值连城,形容物品十分贵重。出自《史记·廉颇 蔺相如列传》:“赵惠文王时,得楚和氏璧。秦昭王闻之,使人遗赵王书,原以十五城请易。

2楼:草tx乌鸦

形容物品**极高,十分珍贵。

3楼:百度用户

价值连城就是说很宝贵,很有价值

4楼:百度用户

很值钱的意思 谢谢采纳

价值连城是什么意思?

5楼:拿钱发贴悄全家

表示很值钱,和一个城池一样的价值

6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近义词】无价之宝、连城之价

价值连城的意思短一点

7楼:从口从羊咩

意思是十分贵重

连城:连在一起的许多城池

形容物品十分贵重

源于故事完壁归赵

价值连城北上广,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50

8楼:小爷本无心

您好, 价值连城北上广,

说明北上广有的经济很发达,

北上广是我们经济最发达的地方,

这些地方有无限的商机和发展机遇,

其经济发展是其他很多城市所无法比拟的,

望采纳,谢谢

9楼:摇一摇

价值连城,北上广,也就是说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城市随便一个,但是在其他城市所无法比拟的,就一个城市能够抵很多个城市的价值,是指他们的经济科技还有文化的贡献。

尽三张**,价值连城是什么意思

10楼:双飞涯

网上没有么?要是找不到的话,优酷上有个“历史秘话 太宰治 人间失格”里面出现那三专张** 你可以截属

下来改改,我上网时间够了,所以不能传给你。动画的话 就青之文学1到4集,电影最近的话就生田斗真那个,还行吧,不过要是不看书的话,觉得电影里的男人很可耻 也不懂他的“神明一样的好孩子”是好在**,书和电影结合一下还行的,生田斗真长得不错的,里面也有他排的那三张** 仿的不错

价值连城什么意思?

11楼:匿名用户

价值连城

【解释】连城:连在一起的许多城池。形容物品十分贵重。

【出处】《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赵惠文王时,得楚和氏璧。秦昭王闻之,使人遗赵王书,原以十五城请易璧。”

【示例】周先生,此乃府上之宝,~。 ◎清·钱彩《说岳全传》第十回【近义词】无价之宝、连城之价

【反义词】一钱不值、无足轻重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形容物品十分贵重

12楼:匿名用户

连在一起的意思。

“价值连城”一语,出自《韩非子·和氏》及《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由于秦昭襄王原以15城换取“和氏之璧”因此便形成了“价值连城”这样一条成语。

“和氏璧”是以战国时期楚国一名樵夫的名字命名的。这位樵夫,名叫卞和,他不仅年轻力壮,还有着高超的识玉眼力。一天,卞和在荆山打柴时,发现了一块玉璞。

他想,国库里缺少宝玉,整个国家就空然如洗,为此,堂堂楚国,常常受到列国诸侯的鄙视。那么,我何不把拾来的玉璞献给社稷?

他进献的国君是楚厉王。谁知楚厉王有眼无珠,非但不奖赏卞和,还说卞和以石充玉欺骗君王,当即砍下了卞和的一只脚。楚厉王死后,楚武王继位,卞和再次进殿献宝,谁知,由于鉴玉官从中作梗,二次献宝又没成功。

这次卞和又被砍掉了另一只脚。

虽然失去了双脚,但卞和献宝之心仍未泯灭.当武王暴死文王继位后,卞和再次踏上了去往郢都的路途。

楚文王果然是位有道明君,具有识玉的慧眼,当卞和献上玉璞之后,他一眼便认定这是块珍宝。经人略加琢磨,玉璞便宝光四射,美妙无比。 楚文王为了表彰卞和三番两次冒死献宝壮举,遂将这块珍宝命名“和氏之璧”。

后来,这块“和氏之璧”几经流传,落到了赵惠文王手里。秦昭襄王也想要这“和氏之璧”,便差人下书,愿以15城作为代价来换取和氏璧。这样,和氏璧的价值便昂贵起来。

13楼:匿名用户

词 目 价值连城

发 音 jià zhí lián chéng释 义 形容物品十分贵重。

出 处 《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赵惠文王时,得楚和氏璧。秦昭王闻之,使人遗赵王书,原以十五城请易璧。”

示 例 周先生,此乃府上之宝,~。(清·钱彩《说岳全传》第十回)

鉴别的意思、无价之宝的意思、价值连城的意思

14楼:

鉴别是指分辨一些抄事物的真假,多用于古物的鉴定。是属于现代汉语中的白话词汇,在现代虽然该词比较少见,但在古代是属于使用频率较高的汉语词汇。在一般场合比较常见。

无价之宝,比喻价值极高,无法以市价计算的宝物。出自唐·鱼玄机《赠邻女》诗:“易求无价宝,难得有心郎。”

价值连城,形容物品十分贵重。出自汉代司马迁《史记·廉颇 蔺相如列传》:“赵惠文王时,得楚和氏璧。秦昭王闻之,使人遗赵王书,原以十五城请易。

15楼:智能机器人

鉴别[jiàn bié]

[解释] 审察辨别

无价之宝

无法估价的宝物。指极珍贵的东西。

价值连城

连城:连在一起的许多城池。形容物品十分贵重。

价值连城什么意思

16楼:当家的

[ 拼音抄 ]:jià zhí lián chéng[ 同义词 ]:无价之

bai宝、连城之

du价[ 反义词 ]:一钱不值、无足轻重zhi[ 解释 ]:连

dao城:连在一起的许多城池。形容物品十分贵重。

[ 出自 ]:《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赵惠文王时,得楚和氏璧。秦昭王闻之,使人遗赵王书,原以十五城请易璧。”

[ 例句 ]:周先生,此乃府上之宝,~。 ◎清·钱彩《说岳全传》第十回

[ 语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形容物品十分贵重.-----------------------------------

如有疑问欢迎追问!

满意请点击右上方【选为满意回答】按钮

价值连城什么意思?

17楼:⒘樓d_日記

【成语】:价值连城

【拼音】:jià zhí lián chéng【zdic.*** 汉 典 网】

【解释】:连城:连在一起的许多城池。形容物品十分贵重。

【出处】:《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赵惠文王时,得楚和氏璧。秦昭王闻之,使人遗赵王书,原以十五城请易璧。”

【示例】:周先生,此乃府上之宝,~。 ◎清·钱彩《说岳全传》第十回【近义词】:无价之宝、连城之价

【反义词】:一钱不值、无足轻重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形容物品十分贵重

18楼:匿名用户

典故:春秋时候,有个叫卞和的楚国人,在楚山得到一块玉璞(里面蕴藏有美玉的石头),把它献给楚厉王,厉王让加工玉石的匠人鉴别,匠人不识货,将其误认为是石头,于是卞和以欺君之罪被砍去了左脚。厉王死后,武王继位,卞和又献玉璞,但鉴别的结果仍说是石头,卞和又被砍去了右脚。

后来楚文王继位,卞和抱着玉璞在楚山下哭了三天三夜,眼泪都流干了,眼睛里哭出了血。文王派人问他为何哭得这样悲痛,卞和说:“我所伤心的并不是被砍去了双脚,而是这个世道是非不分、黑白颠倒。

这明明是块宝玉,却被认为是石头;我本来是一心为国的忠贞之士,却被认为是欺君罔上的无知狂徒——这是最使我伤心的啊!”文王让匠人剖开玉璞,果然得到一块上等的美玉,为了表彰卞和献玉的功绩,就将这块美玉命名为“和氏之璧”。从此,和氏璧成为稀世之宝。

后来到了战国时期,和氏璧被赵惠文王得到了,秦昭王听说后非常羡慕和嫉妒,派人给赵惠文王送去一封信,信上说:愿意以十五座城池交换和氏璧。

19楼:匿名用户

东东很值钱,可以顶几座城池,呵呵,

价值连城什么意思,价值连城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连城 连在一起的许多城池。 价值连城 形容物品十分贵重。 2楼 匿名用户 形容某件东西价值很高 价值连城什么意思? 3楼 匿名用户 价值连城 解释 连城 连在一起的许多城池。形容物品十分贵重。 出处 《史记 廉颇蔺相如列传》 赵惠文王时,得楚和氏璧。秦昭王闻之,使人遗赵王书,原以十五...

瑕疵这么大的玉,为什么还有人说他价值连城

1楼 绿蓑江上 有瑕疵的料子经过工艺师精心设计,巧夺天工成就非凡作品 独一无二。 一件完整的雕刻作品,材料是基础,工艺是手段,文化是目的,内涵是灵魂的综合体。作品的完美体现不仅仅依靠娴熟的工艺,更需要雕刻者独到的设计和构思。而玉质本身的瑕疵给予了创作者足够的想象空间,成就了一些化瑕为瑜的传奇。 黑 ...

价值是什么意思,"价值"的汉语解释

1楼 小虫草小 价值,是人类用于衡量达成精神共识所耗费的物质资源的尺度标准。价值是一个比值,价值 v 精神共识 信用度c 物质消耗 能耗量e 。其中 物质消耗 能耗量e 趋于0,但不能为0。价值 不仅仅在自己的,也在于别人的,有需要就有价值。 东西,有需要就有创造。 2楼 刑法一千问 价值就是物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