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话说得多用什么成语,形容话说得多用什么成语?(什么言,什么语?)

2020-12-10 17:45:43 字数 6333 阅读 4615

1楼:我求求你开心点

形容话说得多的成语:喋喋不休

喋喋不休,读音【dié dié bù xiū】1.解释: 喋喋:形容说话多;休:停止。指说话唠唠叨叨,没完没了。

2.造句:她见人总爱喋喋不休地讲关于她儿子的事。

3.出处: 《汉书·张释之传》:“夫绛侯、东阳侯称为长者,此两人言事曾不能出口,岂效此啬夫喋喋利口捷给哉!”

4.成语故事:西汉时期,汉文帝派一位公主给匈奴王稽粥做王后,确保边境安宁,让宦官中行说护送公主前去,中行说到后就投降匈奴,为匈奴出谋划策。

汉朝的使臣去讥笑匈奴人一家住一个帐篷,中行说回敬他们只会衣冠楚楚喋喋不休地说个没完。

形容话说得多用什么成语?(什么言,什么语?)

2楼:匿名用户

夸夸其谈比较恰当吧,感觉话多了,肯定就是说了些没用的,如果都是很经典的话,反而觉得不会多!

形容“很多话要说”的成语有哪些?

3楼:魅惑众生之神

千言万语、喋喋不休、侃侃而谈、滔滔不绝、口若悬河

千言万语

【读音】:[ qiān yán wàn yǔ ]

【释义】:形容说得话很多。

【出处】:唐·郑谷《燕》诗:“千言万语无人会,又逐流莺过短墙。”

【例句】:千言万语也难讲述我俩的友谊。

喋喋不休

【读音】:[ dié dié bù xiū ]

【释义】:唠唠叨叨,说个没完没了。

【出处】:《史记·匈奴传》:“嗟士室之人;顾无多辞;令喋喋而占占;冠固何当!”

【例句】:那几个小伙子在电影院中喋喋不休地交头接耳,很杀风景。

侃侃而谈

【读音】:[ kǎn kǎn ér tán ]

【释义】:理直气壮、从容不迫地说话。

【出处】:清·文康《儿女英雄传》:“我既这等苦苦相问;你自然就该侃侃而谈。”

【例句】:他对这件事情侃侃而谈时,常常表现出老成持重的样子。

滔滔不绝

【读音】:[ tāo tāo bù jué ]

【释义】:像流水那样毫不间断。指话很多,说起来没个完。

【出处】:五代后周·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走丸之辩》:“张九龄善谈论,每与宾客议论经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例句】:李伯伯善于言谈,说起话来滔滔不绝。

口若悬河

【读音】:[ kǒu ruò xuán hé ]

【释义】:讲起话来滔滔不绝,像瀑布不停地奔流倾泻。形容能说会辩,说起来没个完。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赏誉》:“郭子玄语议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唐·韩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论列,愿借辩口如悬河。”

【例句】:他口若悬河绘声绘色给我们讲述了游历泰山的经过。

形容话说得很多的成语

4楼:匿名用户

滔滔不绝 [tāo tāo bù jué]

[解释] 滔滔:形容流水不断。像流水那样毫不间断。指话很多,说起来没个完。

5楼:老马飞哥

形容话说得很多的成语:喋喋不休、絮絮叨叨、滔滔不绝、……等等

形容说的话很多的成语

6楼:凌汉良

滔滔不绝

夸夸其谈

口若悬河

摇唇鼓舌

七嘴八舌

娓娓而谈

呶呶不休

喋喋不休

刺刺不休

唠唠叨叨

哓哓不停

千言万语望采纳

7楼:匿名用户

唠唠叨叨、百舌之

声、滔滔不绝、喋喋不休、多嘴多舌、侃侃而谈、

百舌之声 【bǎi shé zhī shēng】 [释义] 比喻唠叨、多嘴。 [出处] 《淮南子·说山训》:“人有多言者,犹百舌之声;人有少言者,犹不脂之户。”

滔滔不绝【tāo tāo bù jué】 [释义] 滔滔:形容流水不断。像流水那样毫不间断。

指话很多,说起来没个完。 [出处] 五代后周·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走丸之辩》:“张九龄善谈论,每与宾客议论经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喋喋不休 【dié dié bù xiū】 [释义] 喋喋:形容说话多;休:停止。

唠唠叨叨,说个没完没了。 [出处] 《汉书·张释之传》:“夫绛侯、东阳侯称为长者,此两人言事曾不能出口,岂效此啬夫喋喋利口捷给哉!

”多嘴多舌【duō zuǐ duō shè】[释义] 很多嘴,很多舌头。形容到处插嘴,搬弄是非。 [出处] 元·杨显之《潇湘雨》第三折:“你休要多嘴多舌。”

侃侃而谈【kǎn kǎn ér tán】 [释义] 侃侃:理直气壮,从容不迫。理直气壮、从容不迫地说话。 [出处] 《论语·乡党》:“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

唠唠叨叨 【láo lao dāo dāo 】[释义] 说话罗嗦,一说起来没个完。 [出处] 宋·郑思肖《答吴山人问远游观地理书》:“古人胸中高明,一见便了……未若后世唠唠叨叨,支支离离,弃本逐末,侈为乖谬。”

8楼:南洋可可公主

口若悬舌,七嘴八舌,滔滔不绝,千言万语。望采纳!

9楼:伊人兰绛

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喋喋不休(贬义)

10楼:武汉市君发快运

滔滔不绝 口若悬河

11楼:匿名用户

这里的准确答案是“一言难尽”。

形容“说的话很多”的成语有哪些?

12楼:miss阿远

1、千言万语[ qiān yán wàn yǔ ]:形容说得话很多。

出自于,唐·郑谷《燕》诗:“千言万语无人会,又逐流莺过短墙。”

造句:我和你分别这几年,有许多话要说,真是千言万语不知从**说起。

2、口如悬河[ kǒu rú xuán hé ]:形容能说会辨,说起来没个完。 同“口若悬河”。

出自于,唐·韩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论列,愿借辩口如悬河。”明·冯梦龙《警世通言》第十七卷:“德称口如悬河,宾主颇也得合。”

造句:课程的前半段时间通常是他发表演讲,坐在那里口如悬河,只是偶尔瞥一下他的笔记。

3、喋喋不休[ dié dié bù xiū ]:喋喋:形容说话多;休:停止。唠唠叨叨,说个没完没了。

出自于,《史记·匈奴传》:“嗟士室之人;顾无多辞;令喋喋而占占;冠固何当!”

造句:在众人面前讲话,他总是拖泥带水,喋喋不休,令人讨厌。

4、唠唠叨叨[ láo lao dāo dāo ]:说话罗嗦,一说起来没个完。

出自于,宋·郑思肖《答吴山人问远游观地理书》:“古人胸中高明;一见便了……未若后世唠唠叨叨;支支离离;弃本逐末;侈为乖谬。”

造句:他说起话来唠唠叨叨,使人讨厌。

5、滔滔不绝[ tāo tāo bù jué ]:滔滔:形容流水不断。像流水那样毫不间断。指话很多,说起来没个完。

出自于,五代后周·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走丸之辩》:“张九龄善谈论,每与宾客议论经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造句:小明滔滔不绝地向小伙伴讲述自己惊险奇异的探险之旅,小伙伴们听得津津有味。

13楼:匿名用户

形容说话很多的成语,有滔滔不绝千言万语。口若悬河。

14楼:米朝卢从筠

滔滔绝夸夸其谈

口若悬河

摇唇鼓舌

七嘴八舌

娓娓谈呶呶休

喋喋休刺刺休

唠唠叨叨

哓哓停千言万语望采纳

形容说的话很多的成语有哪些?

15楼:路过的

千章万句

拼音:[ qiān zhāng wàn jù ]释义:犹千言万语。 指书面文字。

千言万说

拼音:[ qiān yán wàn shuō ]释义:犹千言万语。 形容说得话很多。

千言万语

拼音:[ qiān yán wàn yǔ ]释义:形容说得话很多。

滔滔不绝

拼音:[tāo tāo bù jué ]

释义:滔滔:形容流水不断。象流水那样毫不间断。指话很多,说起来没个完。

口若悬河

拼音:[kǒu ruò xuán hé]

释义:若:如,像;悬河:瀑布。讲话像瀑布倾泻,滔滔不绝。形容能说会辩,口才很好,口齿伶俐。

16楼:仪淑兰景癸

1、千言万语 [

qiān

yánwàn

yǔ]:形容说得话很多。

出自于,唐·郑谷《燕》诗:“千言万语无人会,又逐流莺过短墙。”

造句:我和你分别这几年,有许多话要说,真是千言万语不知从**说起。

2、口如悬河 [

kǒurú

xuán

hé]:形容能说会辨,说起来没个完。

同“口若悬河”。

出自于,唐·韩愈《石鼓歌》:“安能以此上论列,愿借辩口如悬河。”明·冯梦龙《警世通言》第十七卷:“德称口如悬河,宾主颇也得合。”

造句:课程的前半段时间通常是他发表演讲,坐在那里口如悬河,只是偶尔瞥一下他的笔记。

3、喋喋不休 [

diédié

bùxiū

]:喋喋:形容说话多;休:停止。唠唠叨叨,说个没完没了。

出自于,《史记·匈奴传》:“嗟士室之人;顾无多辞;令喋喋而占占;冠固何当!”

造句:在众人面前讲话,他总是拖泥带水,喋喋不休,令人讨厌。

4、唠唠叨叨 [

láolao

dāodāo

]:说话罗嗦,一说起来没个完。

出自于,宋·郑思肖《答吴山人问远游观地理书》:“古人胸中高明;一见便了……未若后世唠唠叨叨;支支离离;弃本逐末;侈为乖谬。”

造句:他说起话来唠唠叨叨,使人讨厌。

5、滔滔不绝 [

tāotāo

bùjué

]:滔滔:形容流水不断。像流水那样毫不间断。指话很多,说起来没个完。

出自于,五代后周·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走丸之辩》:“张九龄善谈论,每与宾客议论经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造句:小明滔滔不绝地向小伙伴讲述自己惊险奇异的探险之旅,小伙伴们听得津津有味。

形容话多的成语

17楼:lj我爱你

千言万语 形容说得话很多。

对答如流 对答:回答。回答问话象流水一样快。形容口才好,反应快。

喋喋不休 喋喋:形容说话多;体:停止。唠唠叨叨,说个没完没了。

长篇累牍 篇幅很长,内容很多。

滔滔不绝 滔滔:形容流水不断。象流水那样毫不间断。指话很多,说起来没个完。

18楼:勤奋的珠宝女

喋喋不休

拼音: dié dié bù xiū

辨形:喋;不能写作“谍”。

近义: 滔滔不绝 口若悬河 津津乐道 娓娓而谈反义: 默不作声 守口如瓶 默默无言 闭口无言结构:偏正式。

辨析:喋;不能写作“谍”。

英译:rattle on

释义:喋喋:形容说话多;体:停止。唠唠叨叨,说个没完没了。

用法:廖二嫂还满腹闷气,~。 ★沙汀《呼嚎》

来自:《汉书·张释之传》:“夫绛侯、东阳侯称为长者,此两人言事曾不能出口,岂效此啬夫喋喋利口捷给哉!”

例句:在众人面前讲话;他总是拖泥带水;~;令人讨厌。

19楼:匿名用户

多嘴多舌.

长篇大论.

七嘴八舌.

喋喋不休.

20楼:匿名用户

四个字的不清楚,应该是滔滔不绝吧?

但是我知道三个字的一定是"长嘴婆"!!!!!!

形容“说话多”的成语有哪些?

21楼:成年人

滔滔不绝 读音:tāo tāo bù jué释义:像流水那样毫不间断。指话很多,说起来没个完。

造句:小明滔滔不绝的讲着。

口若悬河 读音:kǒu ruò xuán hé释义:讲话像瀑布倾泻,滔滔不绝。形容能说会辨,口才很好。

造句:知县见他说的口若悬河。

悬河泻水读音:xuán hé xiè shuǐ 释义:比喻说话滔滔不绝或文辞流畅奔放。

造句:听象语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

天花乱坠 读音:tiān huā luàn zhuì 释义:形容说话有声有色,极其动听。

造句:聚徒一千二千;说法如云如雨;听得天花乱坠;只成个邪说争竟是非;去佛法太远。

口齿伶俐 读音:kǒu chǐ líng lì 释义:谈吐麻利,应付自如。形容口才好。

造句:小红口齿伶俐。

表示天上星星很多用什么成语,形容天上星星很多的成语

1楼 恋人创 满天星斗 m n ti n x ng d u 释义 解释 星斗 星的总称。布满天空的星星。比喻事情多而杂乱。后形容文章华美。 语出 出处 唐 杜牧《华清宫三十韵》 雷霆驰号令,星斗焕文章。 例句 示例 淅淅潇潇飞落叶,飘飘荡荡卷浮云。 皆昏昧,遍地尘沙尽洒纷。 明 吴承恩《西游记》第三...

什么成语形容话说次数多了就不值钱了

1楼 匿名用户 废话连篇 不值一提 三纸无驴 2楼 同城乐 多说无益 连篇累牍 废话连篇 形容话说多了就没有分量或轻视了,用什么成语或谚语了 3楼 小丫头洛慧 话说三遍淡如水 话说三遍淡如水 再说三遍打驴嘴 同样的话说过三遍后就跟水一样没有味道了 再说多三遍后就腻掉让人厌烦了 用了夸张手法 形容很多...

形容人气质风度出众不同一般的成语是什么语

1楼 匿名用户 气度非凡 q d f i f n 意思是 气概和度量非常出色和突出,超出一般人的。 气度非凡的近义词是 超有素质 2楼 匿名用户 风度翩翩 非同凡响 气质非凡 形容人气质好,有风度用什么成语 3楼 匿名用户 风度翩翩 气宇不凡 貌似端庄 颜如舜华 仪表堂堂 芳容窈窕 粉面含春 温文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