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宇宙的词语,关于宇宙的词语有哪些?

2020-12-10 13:17:19 字数 6584 阅读 9527

1楼:1979沉默的羔羊

可以用以下成语来形容宇宙

穷天极地

四荒八极

一望无垠

海角天涯

无边无际

碧落黄泉

宇宙洪荒

虚无飘渺

浩瀚无垠

2楼:蛙家居

描写宇宙的四字词语常见的如下

无边无垠、浩瀚无边、乾坤天行、悬若日月、蠡测管窥、天如穹窿、苍穹无边、浩浩长空、

希望可以帮到你满意请采纳

3楼:奔跑的窝牛的家

无边无垠、浩瀚无边、

乾坤天行、悬若日月、

蠡测管窥、天如穹窿、

苍穹无边、浩浩长空、

4楼:匿名用户

形容宇宙的成语 :

不可捉摸、

耐人寻味、

变幻莫测、

瞬息万变

5楼:牵阳焱梁桃

广阔,苍茫,幽深,深邃,神秘,浩瀚,了无边际,无垠,飘渺,辽远,静默,灿烂,璀璨,

繁复多变,变幻莫测,迷人,瞬息万变,耐人寻味,不可捉摸,宽广

关于宇宙的词语有哪些?

6楼:夜璇宸

不可捉摸、变幻莫测、瞬息万变、耐人寻味、变幻无穷

一、不可捉摸 [ bù kě zhuō mō ]

【解释】:捉摸:揣测,预料。指对人或事物无法猜测和估量。

【出自】:明·谢肇淛《五杂俎·人部四》:“及一厕足,不能自返,而故为不可摸捉之言以掩之。”

【译文】:当一个落脚,不能从返回,而因此成为不可摸捉的话来掩盖的。

二、变幻莫测 [ biàn huàn mò cè ]

【解释】:变幻:变化不可测度。变化很多,不能预料。

【出自】:唐·韩愈《殿中少监马君墓志》:“当是时,见王于北亭,犹高山深林巨谷龙虎,变化不测,杰魁人也。”

【译文】:在这时候,看到王在北亭,就像高山深林巨谷龙虎,变化不测,杰魁人啊。

三、瞬息万变 [ shùn xī wàn biàn ]

【解释】: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极短的时间内就有很多变化。形容变化很多很快。

【出自】:清·吴趼人《痛史》第十六回:“军情瞬息万变,莫说我们到南边还要好几天,就是此时,文丞相也不知在那里不在了?”

【译文】:军情再三变化,不要说我们到南部边境还要好几天,就是这个时候,文丞相也不知道在**不在了?

四、耐人寻味 [ nài rén xún wèi ]

【解释】:耐:禁得起;寻味:探索体味。意味深长,值得人仔细体会琢磨。

【出自】:清·无名氏《杜诗言志》卷三:“其所作如《少府画障歌》、《崔少府高齐观三川水涨》诸诗,句句字字追琢入妙,耐人寻味。”

【译文】:他的作品如《少府画屏歌》、《崔少府高齐来看三川水涨》诸诗,句句字字精雕细刻入妙,耐人玩味。

五、变幻无穷 [ biàn huàn wú qióng ]

【解释】:变化多种多样,没有穷尽。极言变化之多。

【出自】:近代 鲁迅《书信集·致杨霁云》;“但是‘作家’之变幻无穷,一面固觉得是文坛之不幸,一面也使真相更分明。”

7楼:匿名用户

浩瀚无际、沧海一粟、广袤无垠、包罗万象、天马行空、群星璀璨、烟波浩渺、星汉灿烂、神秘莫测、斗转星移

1、浩瀚无际:【hào hàn wú jì】形容宇宙的广大、无边无际。

2、沧海一粟:【cāng hǎi yī sù】本义大海中的一粒谷子,形容非常渺小。

3、广袤无垠:【guǎng mào wú yín】形容宇宙广阔到找不到边际。

4、包罗万象:【bāo luó wàn xiàng】包含宇宙中的一切景象,形容丰富多彩。

5、群星璀璨:【qún xīng cuǐ càn】形容天上的繁星闪烁、光彩夺目。

8楼:匿名用户

广阔,苍茫,幽深,深邃,神秘,浩瀚,了无边际,无垠,飘渺,辽远,静默,灿烂,璀璨,

繁复多变,变幻莫测,迷人,瞬息万变,耐人寻味,不可捉摸,宽广

9楼:匿名用户

广袤无垠

浩淼 神秘莫测

未知 无边无际浩瀚 美丽 空洞 一望无垠 黑暗与美丽并存寂寞 飞翔 五彩缤纷 庞大

20个描写宇宙的好词

10楼:匿名用户

广阔,苍茫,幽深,深邃,神秘,浩瀚,了无边际,无垠,飘渺,辽远,静默,灿烂,璀璨,

繁复多变,变幻莫测,迷人,瞬息万变,耐人寻味,不可捉摸,宽广

11楼:匿名用户

幽深 深邃的宇宙 浩瀚无垠的天空 神秘的星空

12楼:匿名用户

美丽 空洞 一望无垠 寂寞 飞翔 五彩缤纷 庞大 广袤无垠 瞬息万变

浩淼 神秘莫测 未知 无边无际 深邃 神秘 浩瀚 了无边际,无垠,飘渺,辽远,

13楼:极斯菲尔路76号

浩渺,浩瀚的了无生气的

描写太空的成语

14楼:我是大角度

描写太空的成语有:

一、茫无涯际[ máng wú yá jì ]

1. 【解释】:辽阔浩渺而无边际。亦作“茫无边际”。

2. 【出自】:瞿秋白《〈饿乡纪程〉跋》:“如今幸而见着心海中的灯塔,虽然只赤光一线,依微隐约,总算能勉强辨得出茫无涯际的前程。”

3. 【示例】:这是一座孤零零立在大海当中的小岛,四面是~的海水和天空。 ◎郑文光《夜渔记》

二、漫无边际 [ màn wú biān jì ]

1. 【解释】:形容非常广阔,一眼望不到边。也指谈话或写文章没有中心,离题很远。

2. 【示例】:只向黎说了一些海阔天空、~的话。 ◎陶菊隐《北洋军阀统治时期史话》第二十四章

3. 【语法】:动宾式;作定语、状语;由于谈话方面

三、一望无际 [ yī wàng wú jì ]

1. 【解释】:际:边。一眼望不到边。形容非常辽阔。

2. 【出自】: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六十四回:“一望无际,似有千里之遥。”

3. 【语法】:紧缩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地域辽阔。

四、九霄云外 [ jiǔ xiāo yún wài ]

1. 【解释】:九霄:高空。在九重天的外面。比喻无限远的地方或远得无影无踪。

2. 【出自】: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文章》:

“一事惬当,一句清巧,神厉九霄,志凌千载。”元·无名氏《抱妆盒》第二折:“太子也你在这七宝盒中,我陈琳早魂飞九霄云外。

”3. 【示例】:婶娘那时怎样疼我来,如今就忘在~?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一百一回

五、茫无边际 [ máng wú biān jì ]

1. 【解释】:辽阔浩渺而无边际。

2. 【出自】:吴运铎《把一切献给党·在矿井里》:“钱花光了,没钱买火车票,父亲急得在湖岸上来回转圈,望着茫无边际的湖水发愁。”

3. 【语法】:动宾式;作定语、状语;由于谈话方面

15楼:仝秀花粟俏

虚无缥缈

寸步难行、天马行空、七步成诗、脚踏实地

一望无际

无边无际

浩瀚无垠

16楼:匿名用户

烟波浩渺 星汉灿烂 一望无际 神秘莫测 无穷无尽 包罗万象 天马行空、九霄云外、一步登天、斗转星移、天人路隔、九天揽月、众星捧月、偷天换日、顶天立地、流星赶月、晴天霹雳

17楼:蒲建设英赋

无边无际

浩瀚无际

周而复始

沧海一粟

美轮美奂

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张

虚无飘渺

浩瀚无垠

深不可测

星罗棋布

18楼:旷昊英单菱

天地玄黄

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张

虚无飘渺

浩瀚无垠

深不可测

星罗棋布

19楼:匿名用户

太空是永远都看不到身边。

20楼:小龙女潘

天行白马,天空之城,

21楼:匿名用户

浩瀚无际,群星闪烁,神秘莫测,广袤无垠,苍穹无边

描写“宇宙”的古诗词有哪些?

22楼:匿名用户

1. 小孤山

宋代:谢枋得

人言此是海门关,海眼无涯骇众观。

天地偶然留砥柱,江山有此障狂澜。

坚如猛士敌场立,危似孤臣末世难。

明日登峰须造极,渺观宇宙我心宽。

2. 自叙

唐代:杜荀鹤

酒瓮琴书伴病身,熟谙时事乐于贫。

宁为宇宙闲吟客,怕作乾坤窃禄人。

诗旨未能忘救物,世情奈值不容真。

平生肺腑无言处,白发吾唐一逸人。

3. 满江红·齐山绣春台

宋代:吴潜

十二年前,曾上到、绣春台顶。双脚健、不烦筇杖,透岩穿岭。老去渐消狂气习,重来依旧佳风景。想牧之、千载尚神游,空山冷。

山之下,江流永。江之外,淮山暝。望中原何处,虎狼犹梗。句蠡规模非浅近,石苻事业真俄顷。问古今、宇宙竟如何,无人省。

4. 登敬亭山南望怀古赠窦主簿

唐代:李白

敬亭一回首,目尽天南端。

仙者五六人,常闻此游盘。

溪流琴高水,石耸麻姑坛。

白龙降陵阳,黄鹤呼子安。

羽化骑日月,云行翼鸳鸾。

下视宇宙间,四溟皆波澜。

5. 观猎三首

唐代:刘商

梦非熊虎数年间,驱尽豺狼宇宙闲。

传道单于闻校猎,相期不敢过阴山。

日隐寒山猎未归,鸣弦落羽雪霏霏。

梁园射尽南飞雁,淮楚人惊阳鸟啼。

松月东轩许独游,深恩未报复淹留。

梁园日暮从公猎,每过青山不举头。

6. 风入松(西山)

宋代:秦观

崇峦雨过碧瑶光。花木递幽香。青冥杳霭无尘到,比龙宫、分外清凉。霁景一楼苍翠。薰风满壑笙簧。

不妨终日此徜徉。宇宙总俳场。石边试剑人何在,但荒烟、蔓草迷茫。好酹杯中芳酒,少留树杪斜阳。

7. 送张秀才谒高中丞

唐代:李白

秦帝沦玉镜,留侯降氛氲。感激黄石老,经过沧海君。

壮士挥金槌,报仇六国闻。智勇冠终古,萧陈难与群。

两龙争斗时,天地动风云。酒酣舞长剑,仓卒解汉纷。

宇宙初倒悬,鸿沟势将分。英谋信奇绝,夫子扬清芬。

胡月入紫微,三光乱天文。高公镇淮海,谈笑却妖氛。

采尔幕中画,戡难光殊勋。我无燕霜感,玉石俱烧焚。

8. 春台引

唐代:陈子昂

感阳春兮生碧草之油油。怀宇宙以伤远,登高台而写忧。

迟美人兮不见,恐青岁之遂遒。从毕公以酣饮,

寄林塘而一留。采芳荪于北渚,忆桂树于南州。

何云木之美丽,而池馆之崇幽。星台秀士,月旦诸子。

9. 奉和上元酺宴应诏

唐代:杨炯

甲乙遇灾年,周隋送上弦。妖星六丈出,沴气七重悬。

赤县空无主,苍生欲问天。龟龙开宝命,云火昭灵庆。

万物睹真人,千秋逢圣政。祖宗玄泽远,文武休光盛。

大号域中平,皇威天下惊。参辰昭文物,宇宙浃声名。

汉后三章令,周王五伐兵。匈奴穷地角,本自远正朔。

10. 送从翁东川弘农尚书幕

唐代:李商隐

昔帝回冲眷,维皇恻上仁。三灵迷赤气,万汇叫苍旻.

刊木方隆禹,陛陑始创殷。夏台曾圮闭,汜水敢逡巡。

拯溺休规步,防虞要徙薪。蒸黎今得请,宇宙昨还淳。

缵祖功宜急,贻孙计甚勤。降灾虽代有,稔恶不无因。

23楼:雨中殉情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张九龄《望月怀远》

云母屏风烛影深,

长河渐落晓星沉.,

嫦娥应悔偷灵药,

碧海青天夜夜心。

——李商隐《嫦娥》

光是咏月诗就成千上万首。咏月诗下面光一个中秋诗就不计其数了。苏东坡《水调歌头》,杨万里“未是秋光奇绝,看十五十六”,张九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李白“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等等,等等。

星辰类的,辛弃疾“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这属于提到,没细写。

杜甫“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是作为景色描写的,已有气势。

曹操“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皆取其宏旷。

总之凡高塔大海江河之类空旷之地的夜景诗,不是月亮就是星辰,逃不掉的。

单跟星辰有关的,光“参商”、“河汉”这两个词就能划拉出一堆东西难见、两地分居的怨偶诗。这可以直接谷歌。

真和宇宙有关的没天体那么多。屈原《天问》不提。辛弃疾有个仿《天问》的《木兰花慢》:

可怜今夕月,向何处,去悠悠?是别有人间,那边才见,光影东头?是天外,空汗漫,但长风浩浩送中秋?

飞镜无根谁系?姮娥不嫁谁留?谓经海底问无由,恍惚使人愁。

怕万里长鲸,纵横触破,玉殿琼楼。虾蟆故堪浴水,问云何玉兔解沉浮?若道都齐无恙,云何渐渐如钩?

关于冰雹的词语,描写“冰雹”的词语有哪些?

1楼 戀戀秋風傷別離 铺天盖地 p ti n g i d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一下子到处都是。 形容来势很猛。 出 处《续传灯录 卷二 志仁禅师》 问 如何是和尚家风? 师曰 遮天盖地。 2楼 匿名用户 铺天盖地 来势凶猛 冰雹 嗖嗖 地下,越来越紧,打在身上 霹雳啪啦 的响,落在地上,蹦蹦跳...

豆的词语有哪些,描写豆子的词语有哪些?

1楼 脉动智慧 豆苗 绿豆 土豆 黄豆 大豆 豆角 豆沙 豆芽 豌豆 豆蔻 豆青 豆饼 豆渣 毛豆 豆腐 豆乳 豆绿 豆包 豆油 豆秸 芸豆 豆子 青豆 菜豆 豆汁 豆猪 豆豉 赤豆 豆薯 豆浆 蚕豆 木豆 黑豆 扁豆 豆荚 芽豆 豆蓉 豆萁 麻豆 马豆 2楼 苗慧丽北罗 豆组词有哪些词语 豆苗 大...

描写“海鸥声音”的词语有哪些,描写海鸥的词语

1楼 胡小潘 嘹亮。海鸥是一种中等体型的鸥。体长38 44厘米,翼展106 125厘米,体重300 500克,寿命24年。 1 腿及无斑环的细嘴绿黄色,白尾,初级飞羽羽尖白色,具大块的白色翼镜。冬季头及颈散见褐色细纹,有时嘴尖有黑色。海鸥身姿健美,惹人喜爱,其身体下部的羽毛就像雪一样晶莹洁白。 海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