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大叶子、有荚的是什么树?广东,请问这是什么树?只在广东湛江见过。叶子有手掌大,花黄色,树枝轻而脆,直接砍一枝树枝就可以栽种。

2020-12-10 10:10:18 字数 6654 阅读 7474

1楼:广邑子

大花紫薇,别名:大叶紫薇,拉丁文名:lagerstroemia speciosa pers.

千屈菜科、紫薇属大乔木,高可达25米;树皮灰色,平滑;小柱圆柱形,**或微被糠批状毛。叶革质,矩圆状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稀披针形,甚大,顶端钝形或短尖,基部阔楔形至圆形,两面均**,蒴果球形至倒卵状矩圆形,褐灰色,种子多数,花期5-7月,果期10-11月。[1]常栽培庭园供观赏;木材坚硬,耐腐力强,色红而亮,常用于家具、舟车、桥梁、电杆、枕木及建筑等,也作水中用材,其木材经济价值据云可与袖木相比;树皮及叶可作泻药;种子具有麻醉性;根含单宁,可作收敛剂。

请问这是什么树?只在广东湛江见过。叶子有手掌大,花黄色,树枝轻而脆,直接砍一枝树枝就可以栽种。

2楼:匿名用户

这是黄槿,请看图,重点对比叶子是不是一样。

3楼:篸娃

黄瑾树,我家老房子门口以前有很多,现在都被砍光了

这是什么树?叶子一条条的,有红色的花

4楼:北方白水

金凤花(学名:caesalpinia pulcherrima(l.) sw.

):大灌木或小乔木;高达3米,枝绿或粉绿色,有疏刺。二回羽状复叶4对至8对,对生,小叶7对至11对,长椭圆形或倒卵形,基部歪斜,顶端凹缺,小叶柄很短。

总状花序顶生或腋生,花瓣圆形具柄, 橙或黄色,花梗长达7厘米。荚果黑色。种子6颗至9颗。

花果期几乎全年。

原产地西印度群岛,中国云南、广西、广东和台湾均有栽培。为热带地区有价值的观赏树木之一。

5楼:

作个醒酒汤儿,因问着宝蟾道:“大爷前日出门,到底是到那里去?你自然是知道

南方有一种树,叶子是苹果状,开花,还长豆荚,是什么树?

6楼:漩涡安仔

羊蹄甲,或红花羊蹄甲(洋紫荆)

http://image.baidu.

***/i?tn=baiduimage&ct=201326592&cl=2&lm=-1&pv=&word=%d1%f3%d7%cf%be%a3&z=0

这是什么树啊?类似于皂荚但叶子比皂荚树大得多

7楼:爱作剧的摩口

巨紫荆(cercis gigantea),豆科,落叶乔木或大乔木,自然生长的植株可高达30m、胸径达1500px以上,是近几年发现的极具观赏价值的优良乡土树种。巨紫荆叶互生,全缘,心形或近圆形,枝条柔软下垂,稠密飘逸。花萼紫红色,形似紫蝶,先花后叶。

每当早春,枝干布满紫花,如云如霞,锦灿映天。荚果暗红色,条形,与绿叶掩映,颇为动人。

有谁知道这是什么树?

8楼:匿名用户

梓树,落叶乔木,高15~20米。树冠倒卵形或椭圆形,树皮褐色或黄灰色,纵裂或有薄片剥落,嫩枝和叶柄被毛并有黏质。叶对生或轮生,广卵形或圆   形,叶长宽几相等,叶上端常有3~5小裂,叶背基部脉腋具3~6个紫色腺斑。

圆锥花序。花冠淡黄色或黄白色,内有紫色斑点和2黄色条纹。蒴果细长如豇豆,经久不落。

种子扁平,两端生有丝状毛丛。花期5~6月,果熟期8~9月。

9楼:匿名用户

梓树,为紫葳科乔木。梓树树体端正,叶大荫浓,春夏黄花满树,秋冬荚果悬

挂,是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树种。根皮或树皮、果实、木材、树叶均可入药。

http://baike.baidu.***/view/99155.htm

10楼:匿名用户

这怎么可能是青桐呢?!这个长长籽是梓树。

11楼:碧海仙山南麂岛

梓 catalpa ovata g. don

紫葳科。

12楼:匿名用户

梧桐树更多**(11张)

梧桐树,又名青桐、桐麻,落叶乔木,原生于中国,可高达12m,叶为掌状,3~7裂,夏季开花,花小,黄绿色,果实成熟时**。梧桐生长快,木材适合制造乐器,树皮可用于造纸和绳索,种子可以食用或榨油,由于其树干光滑,叶大优美,是一种著名的观赏树种。中国古代传说凤凰“非梧桐不栖”。

许多传说中的古琴都是用梧桐木制造的,梧桐对于中国文化有重要的作用。作家丰子恺的同名文章《梧桐树》堪称佳篇。梧桐已经被引种到欧洲、美洲各地作为观赏树种。

中文学名: 梧桐

拉丁学名: firmiana ******x

别称: 青桐、桐麻

界: 植物界

门: 被子植物门

纲: 双子叶植物纲

目: 锦葵目

科: 梧桐科

属: 梧桐属

分享百科名片:

中国梧桐

基本信息

【物种名称】梧桐

【中文别名】青桐,中国梧桐、桐麻。

【拉丁学名】firmiana platanifolia

【英文名称】phoenix tree

【科属分类】植物界、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锦葵目、梧桐科、梧桐属

形态特征

梧桐树(图2)

梧桐树是落叶乔木,高达12m;树叶青绿色,平滑。叶心形,掌状3~5裂,直径15~30cm,裂片三角形,顶端渐尖,基部心形,两面均**或略披短柔毛,基生脉7条,叶柄与叶片等长。圆锥花序顶生,长约20~50cm,下部分枝长达14cm,花淡紫色;萼5深裂几至基部,萼片条形,向外卷曲,长7~9mm,外面披淡黄色短柔毛,内面仅在基部披柔毛;花梗与花几等长;雄花的雌雄蕊柄与萼等长,下半部较粗,**,花药15个不规则地聚集在雌雄蕊柄顶端,退化子房梨形且甚小;雌花的子房圆球形,被毛覆盖。

蓇葖果膜质,有柄,成熟前开裂成叶状,长6~11cm、宽1.5~2.5cm,外面短茸毛或几**,每蓇葖果有种子2~4个;种子圆球形,表面有皱纹,直径约7mm。

花期6月。

生长分布

中国梧桐主产于浙江、福建、江苏、安徽、江西、广东、湖北等地省份,从广东海南岛到华北山东、北京、河北均有分布。也分布于日本、朝鲜、韩国。多为人工栽培。

好生于温暖湿润的环境;耐严寒,耐干旱及瘠薄。夏季树皮不耐烈日。在砂质土壤上生长较好。

地理分布

产于中国南北各省,从广东海南岛到华北均有栽种。也分布于日本。多为人工栽培。主要培育繁殖基地有长江流域,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栽培。主要基地有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湖南等

生长特性

梧桐树喜光。喜温暖气候,不耐寒。适生于肥沃、湿润的砂质壤土,喜碱。

根肉质,不耐水渍,深根性,植根粗壮;萌芽力弱,一般不宜修剪。生长尚快,寿命较长,能活百年以上。在生长季节受涝3~5天即烂根致死。

发叶较晚,而秋天落叶早。叶、花、根及种子均可入药,种子还可炒食及榨油。对多种有毒气体都有较强抗性。

怕病毒病,怕大袋蛾,怕强风。宜植于村边、宅旁、山坡、石灰岩山坡等处。

栽培技术

中国梧桐叶

梧桐树常用播种法繁殖,扦插、分根也可。秋季果熟时采收,晒干脱粒后当年秋播,也可沙藏至翌年春播。条播行距25cm,覆土厚约1.

5cm。每亩播量约15kg。沙藏种子发芽较整齐,播后4至5周发芽。

干藏种子常发芽不齐,可在播前先用温水浸种催芽。正常管理下,当年生苗高可达50cm以上,翌年分栽培养。三年生苗即可出圃。

栽植地点宜选地势高燥处,穴内施入基肥,定干后,用蜡封好锯口。注意梧桐木虱、霜天蛾、刺蛾等虫害,可用石油乳剂、敌敌畏、乐果、甲胺磷等防治。在北方,冬季对幼树要包扎稻草绳防寒。

入冬和早春各施肥一次。

病虫防治

青桐主要的病虫有青桐木虱、棉大卷叶螟等

青桐木虱

青桐木虱又名梧桐木虱,是青桐的主要害虫。桐木虱以若虫、成虫在梧桐叶背或幼嫩枝干上吸食树液,破坏疏导组织,尤以幼树容

易受害,严重时导致整株叶片发黄,顶梢枯萎。若虫分泌的白色棉絮状蜡质物,将叶面气孔堵塞,影响叶部正常的呼吸和光合作用,

使叶面呈现苍白萎缩症状,起风时,白色蜡丝随风飘扬,形如飞雾,絮状飘落,人不小心碰到会有黏糊糊的感觉,还有一股臭味,且

很难清洗。严重污染周围环境,影响市容市貌。

防治方法:

化学防治,5月中下旬,可喷洒10%蚜虱净粉2000~2500倍液、2.5%吡虫啉1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2500~3000倍液。

注意保护和利用寄生蜂、瓢虫、草蛉等天敌昆虫。

棉大卷叶螟

幼虫卷叶成圆筒状,藏身其中食叶成缺刻或孔洞。严重的吃光全部棉叶,继续为害棉铃内苞叶或嫩蕾,影响棉株生长发育。

寄主 除为害棉花外,还为害苋菜、蜀葵、黄蜀葵、苘麻、芙蓉、木棉等。

防治方法:

用手将卷叶内的幼虫和蛹捏死。

幼虫发生期,喷40%乐果乳油1500倍液或5%吡虫啉乳油2000~3000倍液或25%灭幼脲3号3000~4000倍液,每隔7~10天喷1次。

梧桐分类

法国梧桐

法国梧桐

世界上著名的行道树——法国梧桐,在中国公园和行道两旁可常常见到。而今在中国北自大连、北京、河北,西至陕西、甘肃,西南至四川、云南,南至广东及东部沿海各省都均有栽培。在南京老百姓们都把它简称为“法桐”或“法梧”,然而它却既不是梧桐树,亦非产自法国,而我们常说的梧桐树实际上是指“中国梧桐”。

人们习惯所说的“法国梧桐”只是悬铃木中的一种。原来,悬铃木一属有8种,原产北美洲、墨西哥、地中海和印度一带。引入我国栽植的有3种。

悬铃木果序柄的果实,有的1个果球,有的2个果球,有的3个以上果球,因此名称就不同,分别叫做一球悬铃木、二球悬铃木和三球悬铃木,这是三个不同的种。礼氏物语把其归结如下:

一球悬铃木(platanus occidentalis,原产北美洲,俗称“美国梧桐”或“美桐”)

二球悬铃木(platanus acerifolia,俗称“英国梧桐”或“英桐”)

三球悬铃木(platanus orientalis,原产欧洲东南部、印度一带,俗称“法国梧桐”或“法桐”)

为什么悬铃木叫“法国梧桐”呢?原来,这种树木,叶子似梧桐,而被大家误以为是梧桐。17世纪,在英国的牛津,人们用一球悬铃木(又叫美国梧桐)和三球悬铃木(又叫法国梧桐)作亲本,杂交成二球悬铃木,取名“英国梧桐”。

因为是杂交,没有原产地。在欧洲广泛栽培后,法国人把它带到上海,栽在霞飞路(今淮海中路一带作为行道树)。人们就叫它“法国梧桐”,人云亦云,把它当作梧桐树了。

相信很多在南京长大或玩耍过的孩子们,都会把法国梧桐的果拿来玩(1925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筹建中山陵,在中山大道和陵园路两旁栽种行道树即法国梧桐,而后在国民**的规划下,南京市曾拥有达20万棵法国梧桐树)。 一是把果上的毛掰下来吹,二是种子上有一层网状物,孩子们都把它取下来说是小渔网。法国梧桐夏天树下经常可以看见“吊死鬼”,昆虫学上叫做“蓑蛾”或“袋蛾”,这种虫子会利用小枝小叶吐丝编织成一个袋子保护自己,会吐丝从树上垂吊下来。

一般的农家户如若家里养鸡,就抓它们回去后剪开蓑袋,把虫体拿出来喂鸡。

在植物学上法国梧桐(三球悬铃木)属于落叶大乔木,高可达35m。枝条开展

梧桐树,树冠广阔,呈长椭圆形。树皮灰绿或灰白色,片状脱落。柄下芽,单叶互生,叶大,掌状5~9裂,幼时密生星状柔毛,后脱落。

花期4~5月,头状花序球形。球果下垂,通常2球一串。9~10月果熟,坚果基部有长毛。

落叶乔木,高可达35m;枝条开展,树冠广阔;树皮灰绿色,不规则片状剥落,剥落后呈粉绿色,光滑。叶片三角状,长9~15cm,宽9~17cm,3~5掌状**,边缘有不规则尖齿和波状齿,基部截形或近心脏形,嫩时有星状毛,后近于**。球形花序直径2.

5~3.5cm,通常2个一串,状加悬挂着的铃;花长约4毫米;萼片4;花瓣4;雄花;雄花有4~8个雄蕊;雌花有6个分离心皮。花期5月,果熟期9~10月。

中国梧桐

真正的梧桐(firmiana ******)即“中国梧桐”是梧桐科梧桐属的植物,英文名为phoenix tree、别名青桐、桐麻 ,也属落叶大乔木,高达15m;树干挺直,树皮绿色,平滑。原产中国,南北各省都有栽培,也为普通的行道树及庭园绿化观赏树。

《花镜》:“梧桐,又叫青桐。皮青如翠,叶缺如花,妍雅华净。四月开花嫩黄,小如枣花。

五、六月结子,蒂长三寸许,五稜合成,子缀其上,多者

五、六,少者

二、三,大如黄豆。”

中国梧桐它喜光,喜深厚湿润土壤,生长快。果实分为5个分果,分果成熟前裂开呈小艇状,种子生在边缘。中国产两种梧桐,一是梧桐。

一是云南梧桐。云南梧桐树皮粗糙,呈灰黑色,叶缘一般三裂。

中国梧桐树高大魁梧,树干无节,向上直升,高擎着翡翠般的碧绿巨伞,气势昂扬。树皮平滑翠绿,树叶浓密,从于到枝,一片葱郁,显得清雅洁净极了,难怪人们又叫它“青桐”啦。“一株青玉立,千叶绿云委”,这两句诗,把中国梧桐的碧叶青干,桐荫婆娑的景趣写得淋漓尽致。

中国梧桐也是一种优美的观赏植物,点缀于庭园、宅前,也种植作行道树。叶掌状,裂缺如花。夏季开花,雌雄同株,花小,淡黄绿色,圆锥花序,盛开时显得鲜艳而明亮。

民间传说,凤凰喜欢栖息在梧桐树上,李白也有“宁知鸾凤意,远托椅桐前”的诗句。实际上,这只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希望。

中国梧桐还有有趣的一说,礼氏物语这就为你解说:中国梧桐能“知闰”、“知秋”。说它每条枝上,平年生12叶,一边有6叶,而在闰年则生13叶。

这是偶然巧合演绎出来的,实际没有这种自然规律。至于“知秋”却是一种物候和规律,“梧桐一叶落,天下皆知秋”,既富科学,又有诗意。

中国梧桐树皮青绿色,平滑。叶心形,掌状3~5裂,直径15~30cm,裂片三角形,顶端渐尖,基部心形,两面均**或略被短柔毛,基生脉7条,叶柄与叶片等长。圆锥花序顶生,长约20~50cm,下部分枝长达12cm,花淡黄绿色;萼5深裂几至基部,萼片条形,向外卷曲,长7~9mm,外面被淡黄色短柔毛,内面仅在基部被柔毛;花梗与花几等长;雄花的雌雄蕊柄与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