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中学生物教学中应用现代教育里技术

2020-12-10 08:57:42 字数 4884 阅读 2590

1楼:独酌酌酌

生物教学中注重指导学生通过观察实验和独立思考自己去获得结论,注重指导学生自行探求知识。其目的是使学生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同时锻炼和发展有关的能力,了解研究生命科学的方法。

教学中向学生提供实物教材,再恰当地辅以多**手段,就可以为学生自行探求科学知识创设情境,帮助学生从感性认识向理性认识过渡,为从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搭桥,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由于实验条件和生物学知识特殊性等原因,往往在创设情境及收集实物教材方面遇到困难,这时多**就能大显身手了。

如何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巧妙地应用多**辅助工具

怎样在初中生物教学中运用多**

2楼:匿名用户

现代基础教育的方向是素质教育,要求“精讲、善导、激趣、引思”。初中生物教育教学也不例外,特别是针对当前传统生物教学存在的教法单一,教学手段落后,学生学习生物的热情不高等缺点,大家都在探索如何更有效地实施高效课堂。多**辅助教学作为现代教育技术引起了教育观念、教学方法和模式的一系列的变革。

在实践过程中,有效地激发起学生学习的兴趣,让课堂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使教学领域产生一场质的革命。如何有效地利用多**进行生物学教学?下面**几点自己在教学中的体会:

一、多**在生物教学中的优势

生物学是研究生物的形态、生理、进化等知识的学科,生物教学的特点是实践性强。单凭课本上的插图和挂图进行教学,效果往往不很理想。集文本、声音、录像、影视片、**、动画等多种手段于一身的多**教学课件,为生物课堂教学创设了动态、逼真、生动、形象的教学情景。

真实、形象、生动地展示生物体,向学生提供大量的感性材料,从而把抽象的内容形象化、具体化,提供给学生多种感官的综合刺激。

1. 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

兴趣是推动学生学习的内动力。传统黑板加粉笔式的教学模式以知识的传授为主要目的,忽视学生主体的情感参与。计算机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以其形、光、声和色等多种功能作用于学生的多个感官,不仅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极大地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使其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之中,呈现最佳的学习状态。

2.多**教学能够突出生物教学的直观性,并且能使微观世界宏观化

直观性原则是教学中一个重要原则。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能够真实、生动、形象地展示生物的各种生理活动,显示生物的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把抽象的内容形象化。

3.多**教学能够把抽象内容具体化、能化难为易、化繁为简,便于突破难点

生物生理的特点是细微、动态、抽象。如人体的细胞、血液的流动、尿的生成和abo血型系统等。这些均是教学中的难点、重点,但又看不见、摸不着,理解起来有一定的困难。

4.多**教学能突破时空的限制,让学生能模拟实践。

网络的优势之一就是能够共享,通过教学信息的共享,突破了教学的时空观,学习不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学习不再局限于学校,家庭及社会都可成为“学校”。从而学校教育延伸到社会教育,课堂学习扩展到课后学习。另一方面,有些自然现象,由于受到时令的限制,如在严寒的冬天,很难寻找到桃花;由于受地区的限制,在当地很难见的一些植物等,如热带的植物品种,运用多**就能克服时空的限制,有助于学生形象地掌握课本的知识。

对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学生很难离开课堂去参加的实践活动也可以通过**的辅助,让学生在模拟的环境中实践,将生物的理论知识,形成较牢固的知识和技能,可以更好地锻炼学生的动手和动脑能力。

如何提高教育技术对初中生物教学的教学效果

3楼:匿名用户

一.教育技术作为演示工具,能够把抽象内容具体化,便于突破教学难点

这是教育技术用于学科教学的最初表现形式,它要求教师具备一定的教育技术技能,能够结合自己学科特点,综合利用各种教学素材,并对其进行合理的设计与选择,通过教学课件等进行知识的传送,使学生获得某些知识的感性认识[2],用计算机实现幻灯、投影、粉笔、黑板等传统**无法达到的教育功能。

特别对于生物学科,它具有其独特的微观性,例如:细胞**、花粉的受精作用、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等这些微观的过程都可以通过**演示的手段使学生获得直观且感性的认识。通过**演示,使复杂抽象的过程变得生动形象,同时也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激发他们渴求知识的欲望,这是传统的**所无法实现的。

案例:对于苏教版七年级生物第四章“细胞的**和分化”这个难点,比较抽象,难于理解。学生没有感性认识,难记易错。

利用电脑多**能产生其他手段无法比拟的效果[番茄花园1] [番茄花园1][番茄花园2] [番茄花园2],将抽象内容具体化,易于学生接受。

本人通过多**课件的巧妙设计一段动画,形象地模拟细胞的**和分化过程:屏幕上首先呈现一个细胞,这一个细胞**成两个,两个变成四个等,在这个过程中细胞的形态、结构和功能都是一样的,在细胞**成多个时,我要强调发生变化了,在这些细胞中有一部分形状不变,另外一部分形状和结构发生了改变,有的变成了柿饼状的,有的变成梭形的,有的细胞有很多突起。学生看到**可能会产生疑问:

“怎么细胞变的不一样了?”老师便可自然的引入细胞分化的概念:细胞分化是指**后的细胞在形态、结构和功能上朝着不同方向变化的过程。

这时同学就可自然的发现通过细胞分化产生了不同的细胞。学生可能会好奇:“柿饼状的是什么细胞,梭形的是什么细胞,有很多突起是什么细胞?

”这时老师可以带着讲解柿饼状是红细胞,有很多突起的是神经细胞,也为七下学习血液的组成和神经系统的组成达打下基础。在细胞分化后产生的细胞中,那些形态、结构和工能相同的细胞群变形成组织,学生更加容易的理解组织的概念,近而讲解动物的四大组织和植物四大组织,学生通过多**课件更加形象的理解了这个过程:细胞 ** 多个细胞 分化 组织。

二.教育技术作为信息加工与知识构建工具,能提高一节课的知识含量,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

从构建主义理论角度分析,把教育技术作为信息加工与知识构建工具,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分析信息、加工信息的能力,强调学生在对大量信息进行快速提取的过程中,对信息进行重整、加工和再应用,以达到对大量知识的内化。初中的学生自主分析信息、整理内化信息的能力还比较欠缺,特别是在复习课中,我通常可以采用任务式教学策略,一单元的内容较多, 可用投影浓缩单元教学内容, 建立系统科学的认知体系, 学生们在教师组织和引导下, 一起讨论和交流, 共同建立起学习群体并成为其中的一员。在这样的群体中, 共同对学习内容考察、协商、辩论, 这样学习者群体( 包括教师和每位学生) 的思维和智慧就可以被整个群体所共享。

案例:苏教版八年级生物第六单元动物的运动和行为的复习课中,以树形图说明这节课我们的分为动物的运动和行为两大块复习,其中动物的运动包括的知识点:方式、意义、器官、脊椎动物运动系统的组成、产生和能量**,动物的行为包括的知识点包括:

主要类型和生理基础。学生以看课件回忆、翻书的方法找出想关的知识,并配合着大量的练习加以巩固,在整节课的最后还可以设置相关游戏复习,感觉这个游戏设置的很不错,游戏如下:请一位同学举例说出一个动物的行为,下一位同学说出这个动物行为是先天性的还是后天性的,然后自己再说出一个动物的行为,第三位同学……如:

甲:蜘蛛结网。乙:

蜘蛛结网是先天性行为,小狗做算术。丙:小狗做算术是后天性行为,孔雀开屏。

丁:……

这样利用教育技术一节课将第六单元的所有知识点都复习到位,树形图的知识框架简单明了,学生抢答完成大量的练习,以知识点的游戏结束本节课,摆脱了过去复习课的枯燥,让学生在兴趣中学习,在快乐中学习,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地位。

三. 教育技术作为提供教学资源的工具,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教师可以借助教育技术给学生提供和创造一个自主学习的外部环境。书本上的教学资源是非常有限的,丰富的生物学知识也不是靠几册书就可以完全概括,老师可以创建生物教学资源的平台,扩充和加深书本上的知识,也可以为学生提供了一些链接的**,丰富的教学资源可以使学生的学习完全按照个人的需要进行,学习的内容、时间及方式都可以按学生的意愿或需要进行选择。这种新的教学资源环境可以适应教师和学生角色的转变:

教师是教学的主导,给学生以正确的引导、启发;学生是教学过程的主体。这种整合的形式可以使课堂教学活动由课内延伸到课外[3]。

案例七年级第一章第一节《我们周围的生物》这节课中我带领学生调查了学校里的生物,然而四十五分钟的时间非常短暂,学生不可能将校园里的所有大部分生物都调查清楚,有很多生物他们也不认识,此时我建立起一个**,按照科属分类介绍校园内的生物并粘贴上每种生物的**等一些链接**,让学生认识更多的常用绿化植物,学生可以自主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自主进行学习。

四.教育技术作为**学习工具,可以推动**式学习。

对于学生来说,**学习是一种较高层次的认知活动,现代教育技术正在为它提供越来越有力的支持。根据生物教学的需要,我经常创设一定的**情境,让学生在这些情境中进行**、发现。

案例:在进行《植物种子的萌发》这一节中的**实验《种子萌发需要的外界条件》时,我让学生分小组自行查阅资料提前一个礼拜在课外进行**,我要求学生按照**的四步骤,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实验和得出结论四个步骤进行。

(1)提出问题: 影响种子萌发的外界条件有哪些?

(2)作出假设:种子萌发需要水、空气、和适宜的温度。

(3)实验:设计实验:每组选择其中一个条件进行实验设计,设计对照实验。

学生通过自身生活经验以及查阅资料,小组**种子萌发需要的外界条件,让他们在**的情境中进行探索、发现,课堂上只是汇报他们的**成果,这样有利于加强学生对种子萌发需要的外界条件理解并且真正意义上提高了他们的学习能力,甚至有的学生会发现种子萌发不仅仅需要外界条件,还需要自身条件:必须是完整的有活力的胚。

最后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归纳,总结,完成相应的课件,甚至要以种子萌发的外界条件的动画加以巩固,这样就将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引到我在教学**创设的情景中来了,然后,我边演播刚才的实验过程边描述实验所产生的现象,让学生边观察边思考,感受多**所呈现的情景,尽量让学生自己对情景的认识从感性上升到理性,从而加深对本课知识的记忆与理解,也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控制与参与能力。

对多数学生而言,教育技术环境下的教与学可以在强化认知, 增加学习兴趣和动力, 强化学习效果等方面产生显著影响,促进他们的自主多样化发展。相信随着我们教师自身的信息素养的不断提高,一定会从不同的学生的实际出发, 努力创造多种多样的促成教育技术与生物学科整合的机会,更好的达成生物新课程的三维目标——知识、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

遗传学在中学生物教学中的作用与地位

1楼 地煞 很大的作用。 遗传学 ge ics 研究生物的遗传与变异的科学,研究基因的结构 功能及其变异 传递和表达规律的学科。遗传学中的亲子概念不限于父母子女或一个家族,还可以延伸到包括许多家族的群体,这是群体遗传学的研究对象。遗传学中的亲子概念还可以以细胞为单位,离体培养的细胞可以保持个体的一些...

如何在教学中激发初中学生学习古诗文的兴趣

1楼 匿名用户 文言文就像一杯清香淡雅的茶,越品越有味道 更像一杯老酒,年代愈久愈能飘散出浓郁的香醇。学习文言文,能够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我们的情操,让我们在浮躁的生活中获得一份内心的宁静,甚至找到人生的方向。 如何激发初中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 2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一 结合现代社会生活与学生心理,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