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叫"如什么薄冰",成语如什么薄冰

2020-12-10 06:44:36 字数 3280 阅读 8188

1楼:浮世绘半阙浮华

成语叫“如履薄冰”[rú lǚ bó bīng]造句老板生气了,同事们做事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九月末的空气里似乎异常紧张,这使得大多数人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成语释义为:

如履薄冰:是指像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出自 《诗经·小雅·小旻》。

近义词:提心吊胆,如临深渊

反义词:如履平地,履险如夷

成语如什么薄冰

2楼:封封封封你麻痹

如履薄冰 [rú lǚ bó bīng]

生词本基本释义

履:践、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出 处《诗经·小雅》:“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例 句这任务关系着几千人的身家性命,我们~,哪容有丝毫的疏忽大意?

近反义词

近义词 谨言慎行 战战兢兢 小心翼翼 如临深渊反义词 履险如夷 胆大妄为 大摇大摆

3楼:lovering老师

如履薄冰 [rú lǚ bó bīng]

基本释义

履:践、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出 处《诗经·小雅》:“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4楼:收藏者

这个成语是【如履薄冰】。

如履薄冰[rú lǚ bó bīng]

[同义词]如临深渊、胆战心惊

[反义词]如履平地

[解释]履:践、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5楼:超级世界沫

如履薄冰

薄冰如什么成语

6楼:**

如履薄冰

rú lǚ bó bīng

[释义] 好像踩着薄薄的冰。比喻在危险的境地而提心吊胆。

[语出] 《诗经·小雅》:“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正音] 履;不能读作“fù”;薄;不能读作“báo”。

[辨形] 履;不能写作“厦”。

[近义] 如临深渊 胆战心惊

[反义] 如履平地

[用法] 多用于事情的危机。一般作谓语、定语、状语。

[结构] 动宾式。

[辨析] ~和“小心翼翼”都有“小心谨慎”的意思。但~多指走路时的谨慎。而“小心翼翼”的语义范围比~广;可用于各方面。

[例句] 这任务关系着几千人的身家性命;我们~;哪容有丝毫的疏忽大意?

[英译] as if treading on eggs

7楼:别有根涯

你好:薄冰如履。但是

一般作为如履薄冰。

[同义词]如临深渊、胆战心惊

[反义词]如履平地

[解释]履:践、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事情的危机希望可以帮到你

有关薄冰的成语有哪些

8楼:匿名用户

如履薄冰

[拼音]

rú lǚ bó bīng

[释义]

履:践、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出处]

《诗·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例句]

学习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谨守恭俭谨致诚信七个字,做事情要精益求精,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如什么什么冰的成语

9楼:匿名用户

如履薄冰:如履薄冰,成语,意思是像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如什么什么冰成语

10楼:匿名用户

如履薄冰

发音 rú lǚ bó bīng

释义 履:践、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出处 《诗·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11楼:太缺心眼

如履薄冰[rú lǚ bó bīng]

多义项汉语成语更多义项

如履薄冰,成语,意思是像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履:践、踩在上面。

中文名如履薄冰

外文名as if treading on eggs出处《诗经·小雅·小旻》

也作临深履薄

反义如履平地,履险如夷

12楼:cl2017在路上

如履薄冰 [rú lǚ bó bīng] 生词本 基本释义 履:践、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和成语“如履薄冰”意思相近的成语是?

13楼:匿名用户

近义成语:如临深渊、胆战心惊反义成语:如履平地

薄如什么什么的成语

14楼:无雨伦比哎

如履薄冰

[rú lǚ bó bīng]

基本释义:履:践、踩在上面。象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出 处:《诗经·小雅》:“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例 句:这任务关系着几千人的身家性命,我们~,哪容有丝毫的疏忽大意?

近义词:谨言慎行 战战兢兢 小心翼翼 如临深渊反义词:履险如夷 胆大妄为 大摇大摆

15楼:tian天之骄子

薄如蝉翼——:薄的像蝉的翅膀一样,形容一样东西或事物很单薄、很脆弱的意思。

16楼:紫云晓

成语:薄如蝉翼、薄如轻纱

“如履薄冰”这个成语是褒义还是贬义词

17楼:匿名用户

中性词如履薄冰

[rú lǚ bó bīng]

[释义]:履:践、踩在上面。像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出处]:《诗经·小雅》:“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18楼:瀛洲烟雨

【汉语文字】 如履薄冰

【汉语拼音】rú lǚ bó bīng

【词语解释】像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字词解释】履:践、踩在上面.

【成语性质】贬义词

跟如履薄冰相同的词语,如履薄冰相近的成语

1楼 天蝎 如临深渊 r l n sh n yu n 生词本基本释义 临 靠近 渊 深水坑。如同处于深渊边缘一般。比喻存有戒心,行事极为谨慎。 出 处《诗 小雅 小旻》 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近反义词 近义词谨言慎行 战战兢兢 小心翼翼 如履薄冰 如临大敌反义词胆大妄为 如履薄冰相近的成语...

如什么如什么。成语,如什么如什么。四字成语

1楼 宝宝 如痴如醉 读音 r ch r zu 解释 形容神态失常,失去自制。 出处 元 马致远《汉宫秋》第二折 得见了王昭君,使朕如痴似醉。 近义 如醉如痴神魂颠倒如梦如醉如痴似醉魂牵梦萦日思夜梦 反义 恍然大悟 2楼 匿名用户 如泣如诉 如火如荼 如痴如醉 如手如足 如切如磋 如兄如弟 如诉如泣...

如履薄冰的薄的意思,如履薄冰的薄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如履薄冰的薄的意思 厚度小的。 如履薄冰 的解释 像走在薄冰上一样。比喻行事极为谨慎,存有戒心。 出处 《诗经 小雅 小旻》 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2楼 匿名用户 像在很薄的冰块上行走 形容很危险很容易受伤或容易跌落冰冷的谷底! 3楼 匿名用户 汉语文字 如履薄冰 汉语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