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心情无法表达时用什么成语,语言已经不能表达心情的成语

2020-12-10 06:24:49 字数 3619 阅读 5564

1楼:民生为本

无以言表

无以:没有什么可以用来;无从。言:言语

。表:表达。

没有什么言语可以用来表达(常用于感受)。

无: 无法.

以: 用,用来.

言: 语言.

表: 表达.

无以言表:无法用语言表达.(比较符合现代汉语,而且我们经常这样说的)

2楼:匿名用户

无以言表

此处无声胜有声

3楼:张烁医生

那就是真的表达不出来啊

4楼:度娘被谷叔

欲说还休

无言以对

哑口无言

我觉得说 难以言表 的也对

说心情无法表达时用什么成语?

5楼:手机用户

哭笑不得,感慨万千,心潮澎湃,十分激动,

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百感交集

语言已经不能表达心情的成语

6楼:匿名用户

不堪言状——指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不可名状——名:用言语说出;状:描绘,形容。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贵不可言——极其高贵,以至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旧时相面的人卜测人的前程时常说的话。

用言语无法形容用成语怎么说?

7楼:小小孩

1、不堪言状:[ bù kān yán zhuàng ]指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2、不可名状:[ bù kě míng zhuàng ]名:用言语说出;状:描绘,形容。 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3、贵不可言 :[ guì bù kě yán ]旧时多用以称人贵有帝王、母后之相。此话不能直言,故婉称之。

4、无以言表:[ wú yǐ yán biǎo ]无法用语言表达。

5、不可言喻:[ bù kě yán yù ]喻:说明,告知。 不能用言语来说明。

形容心情时好时坏的成语

8楼:匿名用户

怒发冲冠、患得患失、无精打采、愁眉苦脸、垂头丧气、没精打采、闷闷不乐、多愁善感、愁眉不展、愁容满面、心神不定、心烦意乱,失魂落魄,暗自神伤,悲痛欲绝,闷闷不乐,唉声叹气,忧心忡忡,提心吊胆,等等黯然神伤:情绪低落,精神沮丧,心情忧伤

形容无法用言语表达的成语有哪些?

9楼:啊哈哈嗨

哑口无言、苦不堪言、不可言宣、不可名状、 不堪言状 等。

1、哑口无言

【解释】:哑口:象哑巴一样。象哑巴一样说不出话来。形容理屈词穷的样子。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八:“‘他也有儿子,少不也要娶媳妇。看三朝可肯放回家去?闻得亲母是个知礼之人,亏他怎样说了出来?’一番言语,说得张六嫂哑口无言。”

【译文】:他也有孩子,年轻时不也要娶媳妇。看三朝可以肯放回家去?闻得亲生母亲是个懂得礼的人,亏他怎样说了出来?一番说话,说得张六嫂哑口无言。

2、苦不堪言

【解释】:堪:能。痛苦或困苦到了极点,已经不能用言语来表达。

【出自】:宋·李昌龄《乐善录·刘贡父》:晚年得恶疾,须眉堕落,鼻梁断坏,苦不可言。

【译文】:晚年得了重病,眉毛脱落,鼻梁断坏,苦不能言。

3、不可言宣

【解释】:言:言语;宣:发表,表达。指不是言语所能表达的(用在说事物的奥妙、味道)。

【出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二十五:“诸法寂灭相,不可以宣言,和尚如何为人?”

【译文】:诸法寂灭相,不可因宣布,和尚怎么为人?

4、不可名状

【解释】:名:用言语说出;状:描绘,形容。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出自】:《老子》第十四章:“绳绳不可名,复归于无物,是谓无状之状,无物之象。”

【译文】:绳绳不可名,复归于无物,这是没有形状的形状,没有东西的象征。

5、 不堪言状

【解释】:指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出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十二回:“做官的未必都是那一班人,然而我在南京住了几时,官场上面的举动,竟有不堪言状的。”

【译文】:做官的不一定都是那一班人,然而,我在南京住了多长时间,官场上脸的举动,竟然有不堪言状的。

10楼:暴走少女

妙不可言、不可言喻、不可名状

1、妙不可言

拼音:miào bù kě yán

释义:妙:美妙。形容好得难以用文字、语言表达。

2、不可言喻

拼音:bù kě yán yù

释义:不能用言语来说明。

3、不可名状

拼音:bù kě míng zhuàng

释义: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名:用言语说出;状:描绘,形容。

4、相顾无言

拼音:xiāng gù wú yán

释义:“顾”指的是 转过头看;回头看。彼此对看说不出话。

5、知无不言

拼音:zhī wú bù yán

释义:凡是知道的没有不说的。

6、空言无补

拼音:kōng yán wú bǔ

释义:空洞不切实际的言论于事没有帮助 。

7、童言无忌

拼音:tóng yán wú jì

释义:儿童天真无邪,讲话诚实,纵出不吉之言,亦无须见怪。也用以讥人说话幼稚可笑

8、缄口无言

拼音:jiān kǒu wú yán

释义:缄口:闭着嘴。闭着嘴,不说话。

9、莫可名状

拼音:mò kě míng zhuàng

释义:不能用言语来形容。指事物极复杂微妙,无法描述。

10、不可言传

拼音:bù kě yán chuán

释义:言:言语。指对某些事理只能揣摩领悟,不能用言语来表达。

11楼:寂寞的顽石很好

我知道的有,妙不可言,哑口无言,苦不堪言,不可言宣,不可名状等等!很多的!

不能用语言形容的心情的成语是什么

12楼:紫色学习

妙不可言 无法形容 哑口无言 难以言表 无言以对

形容一个人心情不好用什么成语表达

13楼:匿名用户

郁郁寡欢

yù yù guǎ huān

【解释】郁郁:发愁的样子;寡:少。形容心里苦闷。指闷闷不乐。

【出处】战国楚·屈原《九章·抽思》:“心郁郁之忧思兮,独永叹乎增伤。”

【结构】偏正式。

【用法】含贬义。一般作谓语、定语、补语。

【正音】“寡”;不能读作“biē”。

【辨形】欢;不能写作“饮”。

【近义词】忧心忡忡、忧心如焚、愁眉苦脸

【反义词】怡然自得、得意扬扬、自得其乐、沾沾自喜、得意忘形、喜形于色【辨析】~和“闷闷不乐”;都表示“心中烦闷;不快乐”。但“闷闷不乐”偏重表示时间或长或短的烦闷不快;~偏重表示人的性格方面烦闷不快。

【例句】弟弟病了一个星期了还未见好转;爸爸这些天便一直~的。

14楼:匿名用户

形容一个人心情不好可以用 “忧心忡忡 ”表示

怎样表达受到朋友夸奖后的心情,用什么唯美句子来表达被人夸奖的心情

1楼 任梅月 别人夸奖你的时候不要吝惜你的夸奖,夸回去同时表示感谢 2楼 cf贝利特 我都是用一个 哈哈哈 的表情。 用什么唯美句子来表达被人夸奖的心情 3楼 美食达人 那种心情真是只有当你被夸奖的时候才能明白 4楼 出差啦啦啦 因为我说如此,天空之所以会蓝,是因为太阳的光。所以我做如此,也不仅仅是...

写《春晓》时作者的心情,春晓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情感

1楼 无双千金 创作背景 这首诗是唐代诗人孟浩然的作品。孟浩然早年隐居鹿门山,后入长安谋求官职,考进士不中,还归故乡。《春晓》即是他隐居鹿门山时所作。 抒发了作者由喜春而惜春,用惜春衬爱春的美好心情 春晓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情感 2楼 匿名用户 对春天的赞美和隐含着诗人对春光流逝的淡淡哀怨以及无限遐想...

用什么成语来形容被人泼冷水的心情

1楼 雨洛成诗 谜底 醍醐灌顶 醍醐灌顶t h gu n d ng 解释 醍醐 酥酪上凝聚的油 用纯酥油浇到头上 佛教指灌输智慧 使人彻底觉悟 比喻听了高明的意见使人受到很大启发 也形容清凉舒适 出处 唐 顾况《行路难》诗 岂知灌顶有醍醐 能使清凉头不热 结构 主谓式 用法 主谓式 作谓语 宾语 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