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目”字组词怎么造句子,用“目”怎么造句?

2020-12-09 20:18:40 字数 8668 阅读 7763

1楼:恩哼我叫你好

组词:观目[guān mù]

造句:医疗行为从表面看似乎给人体造成一定伤害,但其主观目的在于治病救人,客观上有利于患者和社会,因此具有正当性。

题目[tí mù]

造句:晚饭后,爷爷讲了一个故事,题目叫《一枚勋章的来历》。

目覩[mù dǔ]

造句:小华出身书香门第,耳闻目睹也爱上了读书。

盲目崇拜[máng mù chóng bài]造句:青少年不要盲目崇拜某些“明星”。

眉舒目展[méi shū mù zhǎn]造句:胖大嫂听此言,顿时眉舒目展,精神百倍,说那就免去俺交公粮。

“目”具体有以下含义:

眼睛。用眼色示意。

看作。网眼,孔眼。

大项中再分的小项。

目录。名称。题目。

称。目力[mù lì]

视力。目下[mù xià]

目前;近来。

目无全牛[mù wú quán niú]”后因以“目无全牛”形容技艺达到极纯熟的境界。也形容办事精明熟练。

目无法纪[mù wú fǎ jì]

不把国家法律放在眼里。形容胡作非为,无法无天。

目无尊长[mù wú zūn zhǎng]不把尊长放在眼里。形容狂妄无礼。

用“目”怎么造句?

2楼:天蓝色

首先你要用“目bai”造个词,然后du

再造句,如下:

1、目zhi光dao

她的目回

光紧紧的盯着我。

2、目标

我的目标是考上大学答,为国争光。

3、目的

他的目的很明确。

4、醒目

这个横幅很醒目。

5、条目

这上面已经写明了有很多条目。

6、项目

这个工程包含了很多项目。

7、节目

今年的春晚节目都很好看。

8、曲目

这些曲目都很好听的。

9、目睹

我目睹了这件事的过程。

10、瞩目

她的表演令人瞩目。

3楼:安城如沫

用“目”造

来句:他有点脸红,自目瞪口呆地望

bai着她,刹那间他感du到她的话淋漓zhi尽致。

丰富回答,提dao高回答通过率。

(读音)『xx』

(释义):***************

(造句):

1)***************

2)***************

(出处):***************

用“目”字组词并造句?

4楼:马ll最厉害

古人这样说做学问应当是这样的:“做学术就应目不窥园而不能送故迎新。”

目字怎么组词造句

5楼:万家小公举

目组词:本草纲目、 项目、目录、 比目鱼、目标、目送、 天目山、 一叶障目、 耳濡目染、 头晕目眩、 刮目相看、 琳琅满目、目不窥园、目无全牛、 历历在目。

目造句:

一、书籍是知识的一台电脑,题目是主机,目录是键盘,文字、标点是书籍的内存。

二、豪情是人生的一部分:亲情是序文,友谊是目录,爱、恨、恋、想是豪情故事的主题。

三、感情是人生的一部分:亲情是序言,友情是目录,爱、恨、恋、想是感情故事的主题。

四、书本是常识的一台电脑,标题是主机,目录是键盘,文字、标点是书本的内存。

五、但是由于预算有限军方被迫每年都要从他们的产品目录上砍掉一些内容以减少现金流动,这一数量级的增加计划通常也要被推迟到"猴年马月"。

扩展资料

目笔画部分词语具体解释:

1、题目:[tí mù]

概括诗文或讲演内容的词句。

2、目的:[mù dì]

想要达到的地点或境地;想要得到的结果:目的是想探索问题的由来。

3、目送:[mù sòng]

眼睛注视着离去的人或载人的车、船等:目送亲人远去。

4、耳目:[ěr mù]

耳朵和眼睛:掩人耳目(比喻以假象蒙骗别人)。

5、头目:[tóu mù]

某些集团中为首的人(多含贬义):大头目。

6楼:冬热夏寒

相关组词

耳目、 条目 、头目、 目送 、目前 、目的、 题目。

希望能帮助到你

7楼:匿名用户

目标一个有奋斗目标的人永远不会感到精神空虚。

目的我们做事情,要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

8楼:帅清乐清宁

目前,小明目前还没有女朋友。

9楼:裘晔莫冰岚

目的目标

眉清目秀

双目失明

一年级用目字造句

10楼:匿名用户

众目睽睽:在众目睽睽之下她站在那儿,虽说绷着脸,却显得镇静自若。

目不转睛:课堂上,同学们都目不转睛地看着老师在黑板上写字。

目瞪口呆:由于事情发生得太突然,大家都目瞪口呆,不知所措。

目不识丁:现代教育如此普及,还有目不识丁的人吗?

目不见睫:你只知道指责别人,却目不见睫,完全看不到自己的缺点。

11楼:匿名用户

我的目标是当一名科学家

用“人、口、目、耳、手、足”几个字组词造句

12楼:h爱不绝迹

可以组词**手,耳目,人口,手足

1、人手造句:

(1)出于自然这个造物主手中的一切都是善的,到了人手中才变成了恶。卢梭

(2)时间待人是同等的,而时间在每个人手里的价值却不同。

(3)别让可爱的生灵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消失。

(4)夏天,树上嫩绿的叶子长成了比大人手掌还大的绿色的叶子,茂密的枝叶如同一把巨形的大伞,遮住了骄阳似火的阳光,带来一片清凉的环境。

(5)新思想只有落到真正相信它,对它着迷的人手里才能开花结果。

(6)世上无废牌。在别人手里是一张废牌,在自己手里却是一张好牌。

2、耳目造句:

1、登高莫问顶,途中耳目新。

2、凡人之信,唯耳与目;耳目之外,咸致疑焉。

3、善将者,必有博闻多智者为腹心,沉审谨密者为耳目,勇悍善敌者为爪牙。

4、总裁是头,没手脚有耳目,主要功能是思考的不是动作的;干部是身体,没耳目有手脚。

5、凡人耳目所闻见,心意所知识,性情所好恶,利害所去就,亦皆同务焉。

6、这篇**写得别具一格,读了令人耳目一新。

7、人君以天下之耳目为耳目,以天下之心思为心思,何患闻天下不广?

8、他以掩人耳目的手法转移了那笔财物。

3、人口造句:

1) 一个文明的真正考验不在于人口的多寡,也不在于城市的大小,更不是粮食的产量----这一切都不是,而是这个国家所培育出来的人才。爱默生

(2) 统筹兼顾,是指对于六亿人口的统筹兼顾。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

(3) 劝君不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zaojv.***

(4) 君子淡如水,岁久情愈真。小人口如蜜,转眼如仇人。

(5) 在人口问题上,我们要赶的是“质”,不是“量”。

(6) 伎碎自己心,笑破他人口。民谚

(7) 小溪一路上见识到了不少事物,有一个人口渴了,它就缓缓地停了下来,用自己天然的甘甜让路人解渴。

(8) 世界上有60亿人口,如果我们都找到两大**:倾听和微笑,人与人就会更加接近。

(9) 超出这一水平的任何工资增长都会导致人口的增加,从而加剧就业人口之间的竞争,这种竞争将会强迫工资再次降低到最低水平。

4、手足造句:

1) 亲情就是亲人之间的感情,是关爱,是母爱父爱手足之情血脉之亲,长者对幼者的疼爱……

2) 朋友般的窃窃私语,手足间的循循善诱,亲子式的谆谆嘱咐……温馨的故事里,学生老师是出色的主人公,师生情则是永恒的主旋律。

3) 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给了我血浓于水的手足,给了我孤独而成熟的童年,给了我一直求学的机会。爸爸妈妈,今天是感恩节,我最需要感谢的人就是您们,谢谢您们给了我生命,并教导我成长!

4) 听说女人如衣服,兄弟如手足。回想起来,我竟然七手八脚的裸奔了20年!

5) 患难相顾,似鹡鸰之在原;手足分离,如雁行之折翼。

6) 君之视臣为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草芥,则臣视君如路人;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寇仇。

7) 两个战友在出生入死的战斗中结下了情同手足的友谊。

"目"字怎么组词?

13楼:田野里的小飞侠

组词:条目、耳目、头目、目送、题目、目的、曲目、科目、眉目、篇目

拼音:mù

部首:目

释义:1、眼睛:有目共睹。历历在目。

2、网眼;孔:八十目筛。一方寸的网上,竟有百目之多。

3、看:目为奇迹。

4、大项中再分的小项:项目。细目。

5、生物学中把同一纲的生物按照彼此相似的特征分为若干群,每一群叫一目,如鸟纲分为雁形目、鸡形目、鹤形目等,松柏纲分为银杏目、松柏目等。目以下为科。

6、目录:书目。药目。剧目。

7、名称:题目。名目。

8、下围棋时所围的空白交叉点,一个点为一目:中方棋手仅以一目半之优获胜。

9、姓。

笔画顺序:

扩展资料

目的组词释义:

1、条目 [tiáo mù] (法规、条约、章程等)按内容分的细目。

2、耳目 [ěr mù] 耳朵和眼睛,比喻以假象蒙骗别人。

3、头目 [tóu mù] 某些集团中为首的人(多含贬义)。

4、目送 [mù sòng] 眼睛注视着离去的人或载人的车、船等:~亲人远去。

5、题目 [tí mù] 概括诗文或讲演内容的词句。

6、目的 [mù dì] 想要达到的地点或境地;想要得到的结果。

7、曲目 [qǔ mù] 歌曲、乐曲或戏曲的名目:这次演唱会演出的曲目有三十多个。

8、科目 [kē mù] 按事物的性质划分的类别(多指关于学术或账目的)。

9、眉目 [méi mù] 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

10、篇目 [piān mù] 书籍中篇章的标题。

14楼:微甜世界

"目"字组词:目光;目送;目视;瞩目;注目;双目;名目;瞑目;明目;目击;节目;目的;项目;眉清目秀;耳闻目睹。

1、目光

【拼音】: mùguāng

【解释】: 眼睛的神采;眼光:~炯炯|~如豆。

2、目送

【拼音】:mù sòng

【解释】: 用目光送别离去的人或物。

【出处】:语本《左传.桓公元年》:"目逆而送之。"

3、目视

【拼音】:mù shì

【解释】:以目示意。

【出处】:《汉书·李陵传》:“ 立政 等见 陵 ,未得私语,即目视 陵 ,而数数自循其刀环,握其足,阴谕之,言可还归 汉 也。

” 颜师古 注:“以目相视而感动之,今俗所谓眼语者也。”

4、瞩目

【拼音】:zhǔmù

【解释】:注视;注目。

【出处】:音姿容止,莫不瞩目。——《南史·张畅传》

5、注目

【拼音】:zhù mù

【解释】:

(1)意思是注视,把视线集中在一点上。

(3)引申为注意,重视。

【出处】:《晋书·孙惠传》:“天下喁喁,四海注目。”

6、目的

【拼音】:mù dì

基本释义

(1)行动和努力最终要达到的地点或境界。

(2)奋斗的目标。

【出处】梁启超 《中国学术思想变迁之大势》第四章第四节:“惟其政治之目的,则以压制暴威为大戒。”

7、醒目

【拼音】: xiàngmù

【解释】: 事物分成的门类:首先兴办关键性的建设~。

8、 眉清目秀

【拼音】: méi qīng mù xiù

【解释】: 眉、目:眉毛和眼睛,泛指容貌。形容人容貌清秀不俗气。

【出处】: 元·无名氏《合同文学》第一折:“有个小孩唤做按住,今年三岁,生得眉清目秀,是好一个孩儿也。”

【举例造句】: 因为本是贵族子弟,所以往往眉清目秀,举止娴雅,而知识水准也相当高。 ★闻一多《屈原问题》

9、过目不忘

【拼音】: guò mù bù wàng

【解释】: 看过就不忘记。形容记忆力非常强。

【出处】: 《晋书·苻融载记》:“耳闻则育,过目不忘。”

【举例造句】: 公过目不忘,真天下奇才也!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六十回

10、耳闻目睹

【拼音】: ěr wén mù dǔ

【解释】: 闻:听见;睹:看见。亲耳听到,亲眼看见。

【出处】: 《资治通鉴·唐纪睿宗景云二年》:“口说不如身逢,耳闻不如目睹。”

【举例造句】: 我从乡下跑京城里,一转眼已经六年了,其间耳闻目睹的所谓国家大事,算起来也很不少。 ★鲁迅《呐喊·一件小事》

11、目

【拼音】:mù

【基本解释】

◎ 眼睛:~光。醒~。历历在~。~指气使(用眼光和气色示意以役使别人,形容骄横傲慢的神志。亦作“颐指气使”)。

◎ 看,视:~语。~论(喻没有自知之明或浅陋狭隘的见解)。

◎ 想要达到的地点、境地或想要得到的结果:~的(dì)(亦指箭靶的中心)。

◎ 大项中再分的小项:条~。纲举~张。

◎ 名称:数~。巧立名~。

◎ 生物学分类系统上所用的等级之一,在“纲”以下,“科”以上:鸟纲中有雁形~和鸡形~。

◎ 孔眼:网~。

◎ 指为首的人:头~。

汉英互译

◎目eyeitemorder

相关词语

◎目纲

english

eye; look, see; division, topic

【详细解释】

◎目mù

〈名〉(1) (象形。甲骨文和小篆字形。象眼睛形,外边轮廓象眼眶,里面象瞳孔。

小篆处理为线条。先秦时期多用“目”,两汉以后,用眼逐渐多起来。“目”具有书面语色彩。

本义:眼睛)

(2) 同本义 [eye]

目,人眼,象形。——《说文》

目者,气之清明者也。——《礼记·郊特牲。》

目者,心之符也。——《韩诗外传》

夫妻反目。——《易·小畜卦》

睅其目,皤其腹。——《左传·宣公二年》

满目萧然。——宋·范仲淹《岳阳楼记》

瞋目大怒。——晋·干宝《搜神记》

目似瞑。——《聊斋志异·狼三则》

目不忍睹。——清·薛福成《观巴黎油画记》

(3) 又如:目不斜视(眼睛不向旁边看,形容为人正派);目见耳闻(亲眼看见,亲耳听到);目治手营(亲眼观察,亲手试验);目空一世(什么都不放在眼里。形容骄傲自大);目眩神摇(眼花缭乱,心神摇荡);目无下尘(眼睛不朝下看。

形容态度高傲。下尘,下风,喻指比自己低下的人);目耗(眼睛昏花);目指(用眼睛示意指点);目眦(眼眶);目珠(眼球);目睛(眼珠);目精(眼珠;眼睛)

(4) 目光;眼力 [eye-sight]

四海注目。——《晋书·孙惠传》

(5) 又如:目捷(目光敏捷);目击道存(眼光一接触便知“道”之所在。形容悟性好);目色(视力);目使颔令(用眼色和下颔示意以役使别人。

形容态度骄横);目注(目光注视);目波(水波似的目光、谓目光流盼如水波);目逆(以目光相迎);目极(用尽目力远望)

(6) 孔眼 [mesh]

举一纲而万目张。——郑玄《诗谱序》

(7) 又如:纲举目张;一个60目的筛

(8) 条目;要目 [item]。如:目次(书刊上的目录。表示内容的篇目次序)

(9) 目录 [catalogue]。如:参考书目;故事节目

(10) 首领;头目 [chieftan]

夷目嘉符。——《广东军务记》

(11) 又如:目把(指西南少数民族中的小首领)

(12) 分类学上位于科之上、纲之下的类别 [order]。如:松柏目

(13) 名目,数目;行列 [name of a thing;number;row]

不在使者之目。——宋·文天祥《指南录》后序》

词性变化

◎目mù

〈动〉(1) **,注视 [look;regard]

指目陈胜。——《史记·陈涉世家》

指目牵引。——唐·柳宗元《柳河东集》

(2) 又如:目过(过目;细看);目下十行(形容看书速度极快);目及(看到);目染(因经常看见而受到影响);目笑(目视而窃笑);目礼(以目注视,表示敬意);目断(犹望断。一直望到看不见);目识(看后即记住);目属(瞩目;注视);目艳(看到美好的事物而感到羡慕);目为(看作)

(3) 递眼色,使眼 [give a hint with the eyes]

酒阑,吕布因目留高祖。——《史记·高祖本纪》

数目项王。——《史记·项羽本纪》

(4) 又如:目交心通(以眼色传情,心中相互沟通);目挑眉语(以眉目挑逗传情);目指气使(用眼神和气色示意,以支使别人。形容态度骄横);目禁(用眼色禁止别人言行);目语额瞬(眉毛眼睛能作态示意)

(5) 看待 [treat with;regard as]

不敢以说书目敬亭。——清·黄宗羲《柳敬亭传》

用川字造句,怎么用川字组词和造句

1楼 南邕 步行街里热闹非凡,游人川流不息。 路上行人车辆川流不息,一派繁忙的景象。 大街上人来人往,车辆川流不息。 大草原一马平川,没有什么遮挡。 美丽的成都平原一马平川。 2楼 匿名用户 大熊猫是世界上处境最危险的物种之一,据专家估计,有1000只大熊猫生活在四川盆地周围那些云雾笼罩的山里,而世...

用悠组词造句,用悠字组词造句

1楼 薌泽 悠,汉语汉字,出自《说文》 悠,忧也。 《诗 小雅 十月之交》 悠悠我里。 南朝梁 江淹《杂体诗三十首》 西北秋风至,楚客心悠哉。 指长 远 飘扬的样子 闲适的样子 众多。 释义 久,远,长 久。 远。 扬。 在空中摆动 荡。晃 。转 。 稳住,控制 着点劲。 闲适,闲散 闲。 然。 忽...

用“闻名”怎么造句,用闻名怎么造句子

1楼 m爱人 一 中国的长城,埃及的金字塔,都是举世闻名的古代建筑。 二 赵大伯是远近闻名的种田能手。 三 红军突出重围,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四 人参 鹿茸 貂皮是闻名中外的东北 三宝 。 五 他买体彩中了头奖,一夜暴发,成了远近闻名的有钱人。 六 我登上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 七 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