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开心的说话”的成语有哪些,形容开心的说话成语

2020-12-09 16:59:33 字数 5355 阅读 7293

1楼:残雪的枫林

1、谈笑风生

【拼音】: tán xiào fēng shēng

【解释】: 有说有笑,兴致高。形容谈话谈得高兴而有风趣。

【出处】: 宋·辛弃疾《念奴娇·赠夏成玉》词:“遐想后日蛾眉,两山横黛,谈笑风生颊。”

【举例造句】: 他嘻嘻笑着,让酒让菜,谈笑风生,又谈起他的山林生活。

2、谈笑自若

【拼音】: tán xiào zì ruò

【解释】: 自若:跟平常一样。指能平静地对待所发生的情况,说说笑笑,不改常态。

【出处】: 《三国志·吴书·甘宁传》:“城中士众皆惧,惟宁谈笑自若。”《后汉书·孔融传》:“融隐几读书,谈笑自若。”

【举例造句】: 上面虽有倾盆大雨淋着,我们还是谈笑自若,边走边谈,愈谈愈有味。

3、大喜过望

【拼音】: dà xǐ guò wàng

【解释】: 过:超过;望:希望。结果比原来希望的还好,因而感到特别高兴。

【出处】: 《史记·黥布传》:“出就舍,张御食饮从官如汉王居,布又大喜过望。”

【举例造句】: 灿若灯下一看,正是前日相逢之人,不觉大喜过望,方才放下了心。

4、谈笑而道

【拼音】: tán xiào ér dào

【解释】: 有说有笑地讲述。形容讲述不相关切的事。

【出处】: 《孟子·告子下》:“有人于此,越人关弓而射之,则已谈笑而道之;无他,疏之也。”

5、有说有笑

【拼音】: yǒu shuō yǒu xiào

【解释】: 连说带笑。形容十分欢快。

【出处】: 清·吴趼人《情变》第五回:“想起昨天晚上,还是有说有笑,相亲相爱的何等有趣,今天晚上变了这个情形。”

【举例造句】: 林边场园里,晒豆子的,打芝麻的,剥包米的,到处有说有笑,是一派热闹的丰收景象。

形容开心的说话成语

2楼:空之s遐想

笑逐颜开 逐:驱使;颜:脸面。笑得使面容舒来。形容满脸笑容,十分高兴的样子。

忍俊不禁 忍俊:含笑;不禁:无法控制自己。指忍不住要发笑。

人心大快 快:痛快。指坏人坏事受到惩罚或打击,使大家非常痛快。

拍手称快 快:痛快。拍掌叫好。多指正义得到伸张或事情的结局使人感到满意。

破涕为笑 涕:眼泪。一下子停止了哭泣,露出笑容。形容转悲为喜。

普天同庆 天下的人或全国的人共同庆祝。

眉飞色舞 色:脸色。形容人得意兴奋的样子。

3楼:智障

自得其乐 怡然自得 受宠若惊 眉飞色舞 喜形于色 喜不自胜 喜出望外 喜笑颜开 喜上眉梢 喜闻乐见 其乐无穷 其乐融融 其乐无涯 欢歌笑语

形容两人说话很开心的成语

4楼:匿名用户

自得其乐 怡然自得 受宠若惊 眉飞色舞 喜形于色喜不自胜 喜出望外 喜笑颜开 喜上眉梢 喜闻乐见其乐无穷 其乐融融 其乐无涯 欢歌笑语 欢天喜地欣喜若狂 欣慰之至 欣喜万分 乐不思蜀 载歌载舞乐此不疲 乐不可支 大喜过望 大快人心 洋洋自得欢咱雀跃 欢声笑语 心花怒放 手舞足蹈 普到同庆谈笑风生 不亦乐乎 志得意满 兴高采烈 扬眉吐气和颜悦色 自我陶醉 自鸣得意 赏心悦目 喜从天降皆大欢喜 喜气洋洋 嘻皮笑脸 忘乎所以 流连忘返飘飘欲仙 春风得意 满面春风 得意忘形 沾沾自喜笑逐颜开 笑语盈盈 笑容可掬 莞尔一笑 破涕为笑嫣然一笑 哄堂大笑 付之一笑 仰天大笑 捧腹大笑忍俊不禁 眉开眼笑 得意洋洋 神气活现 欣喜若狂称心如意 和颜悦色 双喜临门 称心如意 心满意足

形容聊天很开心的成语有什么?

5楼:穆子澈想我

形容聊天很开心的成语有心花怒放、畅所欲言、眉飞色舞、捧腹大笑、津津乐道。

1、心花怒放。

解释:怒放:盛开。心里高兴得象花儿盛开一样。形容极其高兴。

出自: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平中丞此时喜得心花怒放,连说:难为他了,难为他了。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含褒义

近义词:欣喜若狂、兴高采烈、悠然自得、心花怒发

反义词:五内俱焚、肝肠寸断、柔肠寸断、心如刀割、心绪恶劣、五内如焚、忧心如焚

2、畅所欲言。

解释:畅:尽情,痛快。畅快地把要说的话都说出来。

出自:明·李清《三垣笔记·崇桢》:“熊司副开元请对,意在攻周辅延儒,故请屏人,诸臣请退,皆允之,惟延儒等请退,则谕止之,故开元不能畅所欲言。”

示例:还有一种坏处,是一做教员,未免有顾忌;教授有教授的架子,不能~。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用于会议上的发言

近义词:言无不尽、和盘托出、全盘托出、推心置腹、直言不讳、直抒胸意、直抒己见、各抒己见、百家争鸣、畅所欲为、知无不言

反义词:噤若寒蝉、不容分说、含糊其辞、闭口不言、道路以目、闪烁其辞、欲言又止、守口如瓶、吞吞吐吐、免开尊口

3、眉飞色舞。

解释:色:脸色。形容人得意兴奋的样子。

出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三十二回:“余荩臣一听‘明保’二字,正是他心上最为关切之事,不禁眉飞色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状语、补语;形容人得意的神态

近义词:眉飞目舞、得意洋洋、欢欣鼓舞

反义词:疾首蹙额、呼天抢地、愁眉不展、垂头丧气、愁眉苦脸、愁眉锁眼

4、捧腹大笑。

解释:用手捂住肚子大笑。形容遇到极可笑之事,笑得不能抑制。

示例:听了他讲的笑话,大家都~。

近义词:哄堂大笑、哈哈大笑

反义词:泫然泪下、泪如泉涌

5、津津乐道。

解释:津津:兴趣浓厚的样子;乐道:喜欢谈讲。很有兴趣地说个不停。

出自:清·颐琐《黄绣球》第七回:“这位莱恩女杰,他才学固然卓越,但他也只从口讲指画入手,每遇乡愚,津津乐道。”

示例:十余年来,在不少出版物中我都看到这幅画,它为不少人所~。 ◎秦牧《一幅古画的风味》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形容对有兴趣的事说个没完

近义词:乐此不疲、津津有味、夸夸其谈、喋喋不休

反义词:沉默寡言、无足挂齿、何足挂齿、兴味索然

6楼:匿名用户

自得其乐 怡然自得 受宠若惊 眉飞色舞 喜形于色喜不自胜 喜出望外 喜笑颜开 喜上眉梢 喜闻乐见其乐无穷 其乐融融 其乐无涯 欢歌笑语 欢天喜地欣喜若狂 欣慰之至 欣喜万分 乐不思蜀 载歌载舞乐此不疲 乐不可支 大喜过望 大快人心 洋洋自得欢咱雀跃 欢声笑语 心花怒放 手舞足蹈 普到同庆谈笑风生 不亦乐乎 志得意满 兴高采烈 扬眉吐气和颜悦色 自我陶醉 自鸣得意 赏心悦目 喜从天降皆大欢喜 喜气洋洋 嘻皮笑脸 忘乎所以 流连忘返飘飘欲仙 春风得意 满面春风 得意忘形 沾沾自喜笑逐颜开 笑语盈盈 笑容可掬 莞尔一笑 破涕为笑嫣然一笑 哄堂大笑 付之一笑 仰天大笑 捧腹大笑忍俊不禁 眉开眼笑 得意洋洋 神气活现 欣喜若狂称心如意 和颜悦色 双喜临门 称心如意 心满意足

7楼:喵喵的森林

1、眉飞色舞[ méi fēi sè wǔ ] :色:脸色。形容人得意兴奋的样子。

出 处: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五乡绅一听此言;不禁眉飞色舞。”

2、畅所欲言[ chàng suǒ yù yán ] :畅:尽情,痛快。畅快地把要说的话都说出来。

出 处:宋·黄庭坚《与王国彦长书》:“纸穷不能尽所欲言。”

3、百家争鸣[ bǎi jiā zhēng míng ] :指各种学术流派的自由争论互相批评。也指不同意见的争论。百家,这种观点的人或各种学术派别。鸣,发表见解。

出 处:《汉书·艺文志》:“凡诸子百家;……蜂出并作;各引一端;崇其所善;以此驰说;联合诸侯。”

4、喜形于色[ xǐ xíng yú sè ] :形:表现;色:脸色。 内心的喜悦表现在脸上。形容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出 处:唐·吴兢《贞观政要·纳谏》:“太宗闻其言,喜形于色,谓群臣曰:‘……及见魏征所论,始觉大非道理。’”

5、喜笑颜开[ xǐ xiào yán kāi ] :颜开:脸面舒开,指笑容。 形容心里高兴,满面笑容。

出 处: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九十九回:“穿过牌楼,人来人往,莫不喜笑颜开。”

形容说话很开心的词语有哪些?

8楼:一漂清浊

形容说话很开心的词语有大喜过望【dà xǐ guò wàng】,欢欣鼓舞【huān xīn gǔ wǔ】,欢呼雀跃【huān hū quèyuè】,抚掌大笑【fǔ zhǎng dà xiào】,眉开眼笑【méi kāi yǎn xiào】。

1.大喜过望【dà xǐ guò wàng】

过:超过;望:希望。结果比原来希望的还好,因而感到特别高兴。《史记·黥布传》:"出就舍,张御食饮从官如汉王居,布又大喜过望。"

2.欢欣鼓舞【huān xīn gǔ wǔ】

欢欣:欣喜;鼓舞:振奋。形容高兴而振奋。宋·苏轼《上知府王龙图书》:"自公始至,释其重荷……是故莫不欢欣鼓舞之至。"

3.欢呼雀跃【huān hū quèyuè】

高兴得像麻雀那样跳跃起来。形容十分欢乐的情景。庄周《庄子·在宥》:"鸿蒙方将拊髀雀跃而游。"

4.抚掌大笑【fǔ zhǎng dà xiào】

抚:拍。拍手大笑。形容非常高兴。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纰漏》:"帝抚掌大笑。"

5.眉开眼笑【méi kāi yǎn xiào】

开,舒展。意为眉头舒展、眼含笑意,借以形容十分高兴愉快的样子。元·王实甫《西厢记》第二本第二折:"彼见昨日惊魂魂魄,今日眉花眼笑。"

形容常非开心的成语有哪些

9楼:幸运大欢子

皆大欢喜、

笑逐颜开、

眉飞色舞、

谈笑风生、

闻过则喜、

欢天喜地、

喜出望外、

兴高采烈、

怡然自得、

受宠若惊、

其乐融融、

神采飞扬、

喜上眉梢、

怡然自乐、

乐极生悲、

喜气洋洋

10楼:u盾

喜出望外xǐchū wàng wài

[释义] 望:希望;意料。遇到意外的喜事;心中非常高兴。

[语出] 宋·苏轼《与李之仪书》:“契阔八年;岂谓复有见日;渐近中原;辱书尤数;喜出望外。”

[正音] 出;不能读作“cū”。

[辨形] 外;不能写作“处”。

[近义] 大喜过望 喜从天降

[反义] 祸不单行

[用法] 用作褒义。一般作谓语、定语、状语。

[结构] 主谓式。

[辨析] ~和“喜从天降”;都表示意外的喜悦;但~强调“意外的高兴”;重在感情;“喜从天降”强调高兴的事突然实现;重在事情。

[例句]

①居住在台湾的爷爷终于回来了;大家真是~。

②小张今天下午才收到了他盼望已久的足球票;真叫他~。

形容说话很谨慎的成语有哪些,形容说话很谨慎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1 不苟言笑 b g u y n xi o 出自 《礼记 典礼上》 不苟訾,不苟笑。 且说这位郑伯才君,单名一个雄字,乃是湖南湘潭县人,向来是个讲宋学的,方领矩步, 。 清 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 解释 苟 苟且,随便。不随便说笑。形容态度庄重严肃。 2 浩气凛然 h o q l n...

形容"开心快乐顺利"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姐妹丶大过天 兴高采烈 大喜过望 大喜若狂 得意忘形 怫然不悦 抚掌大笑 鼓舞欢忻 鼓舞欢欣 忽忽不乐 欢呼雀跃 横眉吐气 欢天喜地 欢欣鼓舞 含笑九泉 欢欣若狂 欢喜若狂 皆大欢喜 酒酣耳热 惊喜欲狂 近悦远来 开眉笑眼 开眉展眼 哭丧着脸 乐极悲生 乐嗟苦咄 乐极生悲 利灾乐祸 眉飞眼笑 ...

形容说话有份量的成语有哪些,形容人说话有分量的有什么成语

1楼 爱明天你好 形容说话有份量的成语有 掷地有声 铿锵有力 一言九鼎 一诺千金 金口玉言 成语解释 掷地有声 zh d y u sh ng 金石 钟磬之类的乐器,声音清脆优美。比喻文章文辞优美,语言铿锵有力。 出处 《晋书 孙绰传》 卿试掷地,当作金石声也。 铿锵有力 k ng qi ng y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