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中有动是什么意思,静守什么意思是什么

2020-12-09 16:22:10 字数 3800 阅读 2287

1楼:一滴水的海洋

静中有动实际上时一种辩证的哲学现象,其意思是动静相合,互为补充。所谓的“阴中有阳,阳中有阴”,任何事物都是正反两面的合体,其实质是互为转化,缺一不可的。

2楼:吃枣的小松鼠

和动中有静是一样的呀。就像山是静止的,但是,相对于月球来说他就是动的呗

静守什么意思是什么

3楼:北京王嘉化妆学校

静守释义:

1.安分守己。 2.镇定地防守、等待。

“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说明的是什么哲学理论

4楼:你好i福鼎

说明了唯物辩证法的运动观。事物是绝对运动与相对静止的统一。

唯物辩证法即“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以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最一般规律为研究对象。是辩证法思想发展的高级形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认为物质世界是普遍联系和不断运动变化的统一整体;辩证规律是物质世界自己运动的规律;主观辩证法或辩证的思维是客观辩证法在人类思维中的反映。

扩展资料

唯物辩证法指出:规律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稳定的联系,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规律具有客观性、稳定性、可重复性和普遍性。

换言之,规律不依赖于人的主观意识,既不能被人创造,也不能被人消灭,只要条件具备就一定要发生作用,所以必须尊重规律。

但辩证法也强调人类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其一,在认识世界时,由于规律隐藏在事物的内部,只有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透过现象、把握规律;其二,在改造世界时,也要依靠主观能动性,根据实践的目的、因势利导地改变规律赖以起作用的条件,从而引导规律起作用的具体方式。

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有三条,即对立统一规律(矛盾的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

5楼:雨xiu悠悠

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说明这个。很符合自然规律。无论是什么事情?不可能一成不变。

“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这句话是啥意思

6楼:枫在哪儿炎

“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这句话是啥意思:

动中有静动为重点,中心也会含有静,静中有动是以静作为重点中心也会含有动,意思就是无论是动是静都是相辅相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起呈现

如何理解“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稍微回答的详细一点

7楼:

表象和内心。

看起来一动没动,其实内心思考着很多接下来的事。

佛家的动与静是什么意思?

8楼:笔有千秋业

一、在佛教中关于'动与静"的论述一般和养生有关,而不仅仅是单纯地讲述和佛家的武功有关。

二、佛家对于“动与静”的关系的一般理解:

少林寺僧健身养生的经验是实践过程总结积累的,归纳总结是两个字,那就是动和静,动就是人的形体身子要动,静是心、脑、精神境界要静。用哲学的语言来表达就是“形而上者静,形而下者动”。静,静禅、静心、静脑。

佛家认为坐禅的本身是一种内气功,坐禅可以使“经络疏通,气血畅通,阴阳平衡,卫固宗壮,真气充盈”。通过坐禅也就达到“养身健体,防治疾病,益寿延年”的作用。所以不能把坐禅看成单一的信仰行为,而是静中有动,动中有静修身养性,健身强体的运动。

静心的理论基础是中医的“心为五脏之首”,少林寺僧认为静能养心,心静即能少病,静能养心,静脑就是控七情,寡六欲,精神状态的疾病都是“思维杂乱所致”,强调“脑心静,思必纯”。

三、由此衍生的相关论断:

佛家养生精神务静的同时强调形体要动,少林僧多是武僧,练武是一项基本功,把武术的目的定位于“健身延寿”,把艰苦条件溶于练武之中,要求“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坚持不懈,作到“武不离身,身不离武”。但更重视平时的运动,如散步,走动,还有自己独创性的一套运动。早上四更起床作扩胸运动,具体方法是:

并步站立,两膝绷直,两手向两侧平展,然后向上,再向下按。在两手下按和向前弯屈的同时,用力呼气,呼尽肺内的陈旧废气,然后两手离地,缓缓向上,向两侧伸展,扩胸,最后稍向后仰,两手随之向上,向后环展,在两手开始向上环展的同时,用力吸入新鲜空气,依此法反复做五至十次,坚持不懈,天天如一,这样做的目的是以达到“吸新泄旧”。

除此之外,还要坚持冷水浴和晒太阳,“阴者闷,阳者畅”,僧人养生特别强调的是回归自然。所谓回归自然也就是自然健身,在大自然的环境中走、浴、晒、练,都离不开光、热、水、气,人体在自然界新陈代谢。这种利用自然的健身养生达到的目标是“内壮外瘦”。

饮食上,饮白开水,用金银花、连翘泡水,以五谷杂粮为主食,讲究“日餐三变,七日大变”突出一个杂字,就是多样性。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不吃剩菜剩饭。僧人的生活方式和俗人不同,例如素食、单身、坐禅念经等,他们的的养生经验和方法也有其独特之处。

“内壮外瘦”就值得研究吸收,他可以避免现代生活带来的一些所谓“富贵病”,如营养过剩、肥胖症、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等。

9楼:凝静堂

静就是不动 静止 但是静中有动 那种动就是随机而动 什么是机 就是宇宙运动的自动的力量 他能推动地球自转 他不受你的意志控制 你体内的脉动也是不受你控制 但却在自己动 就是 机 随着他而动 而自己心不动 安静

10楼:稻草人不要动

本来就是寂寞的,没地方去重归……

看到得就归了,看不到死活找不到地方……

11楼:匿名用户

静是永恒的,动是一切因缘的起因。无明动,则缘生,永入因果轮回。唯有看清因缘轮转的根本,以大智慧突破轮回,重归寂静,才能够得到涅盘。

“动中有静,静中有动”这句话说明了 ( )

12楼:刘灬大灬帅

b这句话是讲唯物辩证法时出现的

其意思就是辩证统一的论

任何事都不是绝对的。

静则思动是 什么 意思

13楼:小强我绕道

静则思动是指沉静就会思索反省准备行动。

虚则静,静则动,动则得矣是指天道之动静不是僵死不变的,而是不断转化推移的。天道不停止运动,万物与之吻合同步,则得其所宜。

人生,静则思己,动则达人。心不静则不能剖心,行不规则不能喻人是指人的一生,沉静就会思索反省自身,行动就会为别人带来好的事情。心不沉静就不能正确剖析自身,行为不规矩就不能教导他人。

14楼:匿名用户

《庄子·天道》:“虚则静,静则动,动则得矣,静则无为……"

静则动 : 静动一体,静动无二,静中有动,动中有静,静极则动,动极则动。

15楼:匿名用户

指生活平静到了极点,就希望有所改变。亦指事物的静止状态达到极点,便会向动的方向转化。

16楼:匿名用户

应该是“静极思动”意思是安静得太久了,就会希望有变化,有动态

如何理解“静中有动,动中有静?

17楼:心兴谪

这就是矛盾的两抄个方面,比bai

如说把盐放入水里后,du

你看着的是静止的不动的,但zhi是里面的不同的微小分子dao却是不停运动,互相融合的,这就是运动的。这就是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再比如说,种的农作物,你每天看它都是一样的,没有变化,这就是静,过几个月后,它会长大,成熟,这就是动。

我离开学校太久了,描述不是很准确,不过大体上是这样的,自己去理解吧。很简单的。求采纳

18楼:百度用户

静中有动:一张画是静止的,表现是八骏马奔腾,马是动的。 动中有静:一场运动会,总体画面到处是在比赛的动,但在一角有看衣服的学生,镜头对准他看是静的。

请问“静若清池,动如涟漪。”是什么意思

1楼 衫南 出自朱自清《女人味》意思是 心静要如止水,心动要如细浪。 也就是 心中安静要像清水池一般平和 心动起来要像涟漪 水的波纹 一样 一样不失分寸 看提问人自己的理解了 和静如处子 动若脱兔 有点相似哦 2楼 花拳绣腿三脚猫 出自朱自清《女人味》意思是 心静要如止水,心动要如细浪。 静若清池 ...

空如此生静若繁花是什么意思,“空如此生静若繁华”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什么都没有就如这一生,平静的像盛开的花朵。 这八个字,很感伤,是一种对人生的感悟,亦是看破红尘俗世。正如楼上说的是意境词,要用意会,不过我详细引申给你看,,你也就差不多能懂了。 引申 这一辈子什么都没有得到,那些看似得到的也不过是浮云,都是过眼云烟,就像这盛开的花朵一样,虽然美丽娇艳...

甜静如斯是什么意思,寂静如斯什么意思

1楼 华全动力集团 意思是像这般甜蜜静好! 恬静如斯,相守如怡! 2楼 爱笑的兮颜 意思 闲适安静。一般指很美好的安静 或者安详等 安静宁静。 注音 ti n j ng r s 词性 褒义。 出处 《东观汉记 闵贡传》 闵贡 字 仲叔,太原人 也。恬静养神,弗役於物。 《烟台的海》 因此,夏天烟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