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列材料:(18分)材料一《春天的故事》歌词中写道:“一

2020-12-09 13:31:41 字数 4640 阅读 2108

1楼:一微娘恶给

(1)深圳特区、珠海、汕头、厦门(4分)

(2)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这样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7分)最大的区别是开放的背景不同。(答具体内容也可)( 3分)

(3)连云港、南通(4分)

试题分析:第(1)问,考察学生对课本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联系所学知识回答即可,分别为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第(2)问,联系所学知识可知,我国初步形成的对外开放格局是: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这样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近代开放与现代开放最大的区别是北京的区别,一个是被迫开放,一个是主动开放;第(3)问,结合课本知识回答即可,为连云港、南通两个城市。

点评:比较19世纪中期和20世纪晚期,中国两次对外开放的背景、内容及影响,并分析其形成的根本原因。

背景:①旧中国的“开放”是被英国打败后,腐朽落后的清朝被迫进行的;当今的对外开放是在我国综合国力增强、独立自主的前提下,党**总结建国以来的经验教训自主实行的。②旧中国的开放建立在不平等的基础上,今天的对外开放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

性质:旧中国的“开放”是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产物;当今中国的开放是党**、国务院为使我国进一步参与经济全球化,加速我国改革和发展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内容:①旧中国的“开放”是列强强迫中国开辟通商口岸、降低关税等,进行经济侵略。②当今中国的开放是按照平等互利原则同其他国家进行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和交流,目的是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

影响:①旧中国的“开放”使中国丧失独立主权,便于外国资本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与掠夺。②今天的开放加快了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进程,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了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

根因:①前者是处于封建落后和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②后者是处于社会主义社会,独立自主。

阅读下列材料: (8分)材料一 《春天的故事》歌词中写道:“一九九七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

2楼:百度用户

(1)深圳特区、珠海、汕头、厦门;海南岛  (4分)

(2)既便于利用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发展新兴工业,又可利用当地劳动力资源的优势,发展出口加工业。  (4分)

试题分析:

(1)本问实际是考查经济特区,“一九九七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是指邓小平等领导人决定对外开放,1979年在广东、福建两省试点,1980年,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成为我国第一批经济特区。

(2)经济特区就是一个主权国家或地区在交通便利,条件适合的地方划出一定区域,在对外经济活动中采取开放的特殊政策用优惠的办法,吸引外资,引进技术,从而达到一定经济目的的特殊经济区。中国的经济特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行使主权管辖的行政区域,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和管理体制。

点评: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前进,逐渐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重点问题有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实践及其教训,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物质生活和社会习俗的变迁,互联网的普及等。

阅读下列材料:(13分)材料一 《春天的故事》歌词中写道:“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

3楼:百度用户

(13分)

(1)广东、福建(2分)

广东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的厦门(4分)(2)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多层次、有重点、点面结合。(4分)

(3)1978年(1分)十一届三中全会(2分)略

阅读下列材料:(10分)材料一 《春天的故事》歌词中写到:“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

4楼:█╬★亳

(1)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

(2)经济特区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经济体制改革的试验田。

(3)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这样一个多层次、有重点、点面结合的对外开放格局。略

阅读下列材料:《春天的故事》歌词中写到:“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

5楼:██████腎

(1)办经济特区。原因:地理位置——地处南方对外交通重要海陆通道或港口;毗邻港、澳、台;人脉——著名侨乡;渊源——历史上与海外交往密切。(海上丝绸之路)

(2)近化

现化 相同

都是学习西方的优秀成果;都是由沿海向沿江、内地拓展 不同

动力被迫,西方列强的炮舰政策下打开国门

主动打开国门,主动学习西方

前提半殖民地半封建前提下,没有能够独立自主、不平等国力虚弱

独立自主、平等互利为前提

地位提高、国力增强

路线与列强侵略势力深入路线相同

以经济建设需要和地理条件、开放功能为依据

作用客观传来了西方先进生产方式、技术、管理经济等等,促进了中国近代化;但西方主观是为了使中国沦为其政治经济附庸,中国没有独立自主,以消极作用为主;

独立自主的前提和国力使得中国能够趋利避害;促进了中国经济、文化、政治发展

根本不同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开放

社会主义中国的开放

对外开放的经济特区选在深圳、汕头、厦门和珠海,原因主要从历史的原因、

地理位置等方面分析;近现代对外开放根本不同在于国家的性质及开放的目的不同。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8分)材料一:下面是歌曲《春天的故事》中的歌词:“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

6楼:迷迭逆夏

(1)邓小平(1分)(2)深圳、厦门、汕头;深圳、珠海(3分)

(3)地理因素:珠江三角洲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珠江下游,毗邻港澳,与东南亚隔海相望,海陆交通便利。

人文因素:该区是著名的侨乡。

政策因素:最早的四个经济特区中,两个位于本区,1985年整个珠江三角洲被辟 为沿海经济开放区。

其他因素:在国内,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在国际上,又有相对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4分)

本题主要考查的是珠江三角洲的相关知识。(1)这位老人为邓小平;(2)“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是指我国建立了4个经济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它们分别是深圳、厦门、汕头,其中深圳、珠海两个位于珠江三角洲地区;(3)珠江三角洲对外开放的有利因素有地理因素:珠江三角洲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珠江下游,毗邻港澳,与东南亚隔海相望,海陆交通便利;人文因素:

该区是著名的侨乡;政策因素:最早的四个经济特区中,两个位于本区,1985年整个珠江三角洲被辟 为沿海经济开放区;其他因素:在国内,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在国际上,又有相对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

7楼:百度用户

(1)邓小平。改革开放。(4分)

(2)“画了一个圈”是指在广东、福建设立了四个经济特区。扩大是指后来形成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开放区——内地” 的开放体系。歌词歌颂了邓小平的丰功伟绩,讴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反映了作者对改革开放的衷心拥护。

(8分)

(3)认为计划和市场不是判断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依据。(2分)

(4)特点: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本质区别:

今天的对外开放政策,与近代史上在西方列强逼迫下打开国门有本质区别。今天我国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主权国,之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6分)

试题分析:(1)第一问,有关于材料一中的“老人”是谁的问题,需要结合中国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相关史实来回答。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与对外开放的总设计师是邓小平,所以材料中的老人即是指他。

有关于“春天”的内涵是什么问题,这个需要结合“春天”出现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状态来分析归纳。

(2)第二问,歌词中“画了一个圈”是指什么的问题,可以依据我国对外开放的史实来分析归纳,这个圈是指我国对外开放的经济特区。有关于这个“圈”后来又是怎样扩大的问题,需要结合我国对外开放的格局来回答。有关于歌词反映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的问题,材料内容体现出来的是一种赞美与褒扬的情感,所以反映了作者对改革开放的拥护。

(3)第三问,回答此问题时首先需要从材料内容中的时间来确定“讲话”背景然后结合背景来分析讲话的核心内容是什么。材料内容出现在1992年邓小平南巡过程中,当时中国的改革进入到了一个重要的转折阶段,面临着走向什么方向的问题,十四后我国确立了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政策,所以材料的核心内容即是与之相关的内容。

(4)第四问,有关于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初步形成的特点是什么的问题,依据史实及教材上对此的论述来分析归纳即可。有关于今天的对外开放政策与旧中国的被迫开放有什么本质区别的问题,需要从两次开放的背景、内容、性质与影响上来分析回答,这之中最重的是开放的背景与内容,主动与被动开放决定的开放的内容与影响。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见下图 材料二:下面是歌曲《春天的故事》中的部

8楼:78b工

(1)厦门;汕头;深圳;珠海;3;③深圳

(2)邻近港澳,便于引进外资和技术。

(3)海南;湛江

(4)经济开放区;海

(5)浦东;长江;长江开放

(6)珠江三角洲;在我国的经济建设当中发挥重要作用,发挥窗口的作用,有改革实验的作用,对全国有示范、辐射、带动的作用,当时还有促进我国和平统一及一国两制推行的作用

阅读下列材料8分)材料一《春天的故事》歌词中写道

1楼 百度用户 1 深圳特区 珠海 汕头 厦门 海南岛 4分 2 既便于利用外资 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发展新兴工业,又可利用当地劳动力资源的优势,发展出口加工业。 4分 试题分析 1 本问实际是考查经济特区, 一九九七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是指邓小平等领导人决定对外...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8分)材料一:下面是歌曲《春天的故事》中

1楼 迷迭逆夏 1 邓小平 1分 2 深圳 厦门 汕头 深圳 珠海 3分 3 地理因素 珠江三角洲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珠江下游,毗邻港澳,与东南亚隔海相望,海陆交通便利。 人文因素 该区是著名的侨乡。 政策因素 最早的四个经济特区中,两个位于本区,1985年整个珠江三角洲被辟 为沿海经济开放区。 其他...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共13分)材料一材料二:中

1楼 匿名用户 问题一 a 厦门 1分 , b 汕头, 1分 c 深圳, 1分 e 珠海。 1分 问题二 表明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飞速发展。 1分 问题三 农村推行的改革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分 意义 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 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解决了中国十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 3分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