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8分)材料一:下面是歌曲《春天的故事》中

2020-12-09 13:31:41 字数 3813 阅读 6107

1楼:迷迭逆夏

(1)邓小平(1分)(2)深圳、厦门、汕头;深圳、珠海(3分)

(3)地理因素:珠江三角洲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珠江下游,毗邻港澳,与东南亚隔海相望,海陆交通便利。

人文因素:该区是著名的侨乡。

政策因素:最早的四个经济特区中,两个位于本区,1985年整个珠江三角洲被辟 为沿海经济开放区。

其他因素:在国内,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在国际上,又有相对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4分)

本题主要考查的是珠江三角洲的相关知识。(1)这位老人为邓小平;(2)“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是指我国建立了4个经济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它们分别是深圳、厦门、汕头,其中深圳、珠海两个位于珠江三角洲地区;(3)珠江三角洲对外开放的有利因素有地理因素:珠江三角洲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珠江下游,毗邻港澳,与东南亚隔海相望,海陆交通便利;人文因素:

该区是著名的侨乡;政策因素:最早的四个经济特区中,两个位于本区,1985年整个珠江三角洲被辟 为沿海经济开放区;其他因素:在国内,赶上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在国际上,又有相对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下面是歌曲《春天的故事》中的歌词:“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

2楼:裸妆

(1)珠江三角洲在我国四大地理区域的南方地区,在广东省;

(2)“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是指我国建立了4个经济特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其中位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是深圳和珠海;

(3)珠江三角洲发挥了中国对外开放“排头兵”的作用,其有利的地理因素是位于广东省的东南部,毗邻港澳,与东南亚地区隔海相望;有利的人文因素是很多地方是侨乡;有利的政策因素是免收关税,有优惠政策;

(4)近年来,珠江三角洲地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向高新技术产业方向发展.

故答案为:

(1)南方地区;广东;

(2)深圳和珠海;

(3)位于广东省的东南部,毗邻港澳,与东南亚地区隔海相望;很多地方是侨乡;免收关税,有优惠政策;

(4)高新技术产业.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一:见下图 材料二:下面是歌曲《春天的故事》中的部

3楼:78b工

(1)厦门;汕头;深圳;珠海;3;③深圳

(2)邻近港澳,便于引进外资和技术。

(3)海南;湛江

(4)经济开放区;海

(5)浦东;长江;长江开放

(6)珠江三角洲;在我国的经济建设当中发挥重要作用,发挥窗口的作用,有改革实验的作用,对全国有示范、辐射、带动的作用,当时还有促进我国和平统一及一国两制推行的作用

阅读下列材料: (8分)材料一 《春天的故事》歌词中写道:“一九九七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

4楼:百度用户

(1)深圳特区、珠海、汕头、厦门;海南岛  (4分)

(2)既便于利用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发展新兴工业,又可利用当地劳动力资源的优势,发展出口加工业。  (4分)

试题分析:

(1)本问实际是考查经济特区,“一九九七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是指邓小平等领导人决定对外开放,1979年在广东、福建两省试点,1980年,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成为我国第一批经济特区。

(2)经济特区就是一个主权国家或地区在交通便利,条件适合的地方划出一定区域,在对外经济活动中采取开放的特殊政策用优惠的办法,吸引外资,引进技术,从而达到一定经济目的的特殊经济区。中国的经济特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完全行使主权管辖的行政区域,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和管理体制。

点评: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前进,逐渐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重点问题有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实践及其教训,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物质生活和社会习俗的变迁,互联网的普及等。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歌曲《春天的故事》中的部分歌词: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

5楼:进椅推

(1)材料中“有一个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是指建立了一个经济特区,城市的名称是深圳;

(2)目前,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是海南;

(3)除了深圳和海南两个经济特区以外,我国还有珠海、汕头、厦门三个经济特区.

故答案为:

(1)深圳;

(2)海南;

(3)汕头、厦门、珠海.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3分)《春天的故事》的部分歌词:“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

6楼:暦殝奕

试题分析:本题考察学生对改革开放的认识,根据歌曲《春天的故事》反映的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答如下:

(1)材料中的“1979年是个春天”,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所以说1979年是一个春天,

(2)“划了一个圈”,“圈”是指在东南沿海建立了四个经济特区。后来发展成为一个经济特区一沿海开放城市一沿海经济开放区一内地这样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

(3)材料中的“有一位老人”根据所学知识,这个老人是邓小平,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

(4)材料中“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是指邓小平的南方谈话。

点评:本题难度较小,考察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识记能力,1978年,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极大提高了劳动人民的生产积极性,有效的利用外资和外国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使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的国力增强,人民生活富足,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中国强国富民的必经之路,十一届三中全会是考试命题的重点,对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时间,内容,意义和影响同学们要重点识记和理解。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8分)请结合下面材料,回答相关问题。材料一:中国某历史学家指出:“本世纪(

7楼:舞动装甲丶

(1)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1分);对工业的调整(1分)

(2)美国经济缓慢恢复过来,人民生活得到改善;资本主义制度得到调整,巩固与发展;资本主义国家对经济的宏观控制与管理得到加强;新政在美国和世界资本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答出任意二点得2分)。

(3)改革开放(1分);十一届三中全会(1分)。

(4)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地搞经济特区试点。(写出2个特区名称即可得2分)

试题分析:第(1)问,主要考查学生对罗斯福新政相关史实的准确认识,依据已学知识可知罗斯福新政的特点是国家对经济实行全面干预,其中心内容复兴工业。

第(2)问,主要考查学生对罗斯福新政历史作用的准确认识,回顾已学知识可知为了对付危机,他实施了新政,用国家干预经济的手段,使美国摆脱了危机,巩固了美国的民主制度,避免走上法西斯道路。

第(2)问,主要考查学生对中国改革开放相关史实的准确理解,依据已学知识可知“挽救了现代社会主义国家”指的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做出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

第(4)问,主要考查学生对经济特区的准确识记,解题时注意“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依据已学知识可知“圈”指的是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地搞经济特区试点。

阅读下列材料:(13分)材料一 《春天的故事》歌词中写道:“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

8楼:百度用户

(13分)

(1)广东、福建(2分)

广东的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的厦门(4分)(2)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多层次、有重点、点面结合。(4分)

(3)1978年(1分)十一届三中全会(2分)略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共13分)材料一材料二:中

1楼 匿名用户 问题一 a 厦门 1分 , b 汕头, 1分 c 深圳, 1分 e 珠海。 1分 问题二 表明 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飞速发展。 1分 问题三 农村推行的改革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分 意义 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 促进了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 解决了中国十多亿人口的温饱问题 3分 问题...

阅读下列材料8分)材料一《春天的故事》歌词中写道

1楼 百度用户 1 深圳特区 珠海 汕头 厦门 海南岛 4分 2 既便于利用外资 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发展新兴工业,又可利用当地劳动力资源的优势,发展出口加工业。 4分 试题分析 1 本问实际是考查经济特区, 一九九七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 是指邓小平等领导人决定对外...

阅读下列材料,然后回答问题。(7分)材料一:1770

1楼 灭火狗死妈 变化 工业比重 上升,农业比重下降。主要原因 工业革命的推动。 工业革命使社会生产力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1分 环境污染和贫富悬殊的问题。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注意保护环境 发展经济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 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等 。要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关注民生。 本题考查的是工业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