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歌词节选:“一九七九年,那是春天,有一位老

2020-12-09 13:31:40 字数 653 阅读 5522

1楼:菊花信

(1)老人是邓小平。(2分)

一九七九年的“春天”喻指改革开放政策(2分)这个“圈”又是指建立深圳等经济特区。(2分)(2)邓小平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2分)试题分析:

(1)本小题考查的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1978年底,中国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很快,对内改革首先是在农村进行体制改革,废除人民公社旧体制,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新的集体所有制。

然后农村带动城市,城市经济体制改革1984年也开始了,重点是国企改革;对外开放也铺开了,1980年在广东和福建圈出了一定的区域,广东圈出了深圳、珠海、汕头,福建圈出了厦门作为经济特区,开始进行试点,特区试点成功后就开始更大规模的开放。

(2)本小题考查的是邓小平。一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邓小平提出要实行改革开放;二是实行改革开放后,他提出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三是192年十二大上他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要观点;四是1987年十三大上他又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十三大根据他的设想,做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发展分三步走的战略部署。总之,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邓小平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因此说他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

《春天的故事》中唱到“一九九二年又是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

1楼 百度用户 c1992年,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阐明了市场与社会主义的关系,市场并不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本质区别 社会主义也可以有市场。 《春天的故事》中唱道 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 2楼 匿名用户 第一个春天是指1979年的改革开放。又一个春天是指1992年的建设中国特色...

“一九九二年又是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发表诗篇

1楼 杯子非济 b试题分析 本题考查学生解读史料获取信息的能力。依据题干中时间1992年,《春天的故事》讲述邓小平南方谈话,是要冲破计划于市场观念束缚,故选择b项 a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文章 c和d均是改革开放初期文章,不符合题意。 《春天的故事》歌词唱道 一九九二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