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化与政治,经济的关系角度,说明为什么文化兴国家兴

2020-12-09 09:05:27 字数 4844 阅读 4296

1楼:匿名用户

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文化是经济政治的反映。一定的文化由一定的经济、政治决定,并反作用于政治、经济,先进的文化会促进社会的发展。

2楼:匿名用户

这个问题太大了,其实一个国家肯定是会受到方方面面的影响,政治,经济,文化的影响是最大的,这也是大家所共认的

为什么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3楼:匿名用户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是综合国力的重要内容,是一个民族创造力的重要源泉。

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文化在现代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影响力越来越突出。

科教兴国从政治经济文化取得成果的原因简要分析

4楼:匿名用户

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也获得较快发展,但科技、教育与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脱节的问题始终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多,从科技和教育方面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体制上分割。管理体制条块分割,科研单位、高校和社会经济领域彼此隔离,企业未能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科研与市场需求和生产需要缺乏紧密联系,大量科技成果得不到及时转化。

二是力量上分散。有限的科技和教育资源得不到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不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和教育发展的要求。

三是机制上落后。科研机构和学校在内部用人制度、分配制度、奖惩制度等方面存在平均主义和论资排辈现象,科研人员和教职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不利于科技创新和培养创新人才。

四是观念上滞后。科研工作重完成课题和发表**的数量、轻市场需求和成果转化;教育不适应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要求,存在为应付考试而学、为应付考试而教的“应试教育”倾向,影响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和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特别是影响创新人才的培养。

五是投入不足。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无论是对教育还是科技,其经费的投入尚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

总之,科技、教育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脱节,不仅制约我国科技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而且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因此,我们把进一步解决这个问题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中心环节。

5楼:比利亚踢足球

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了党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施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处理好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坚持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了****重要思想;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文化兴国”战略还远吗

6楼:匿名用户

文化,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是国家战略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韩日两国较早明确提出了“文化立国”战略,英美等国家更是将文化战略渗透在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等国家事务的方方面面。金融危机下文化产业的逆势飘红,深化了人们对文化产业的认知。

基于此,笔者认为,应适时在国家层面提出“文化兴国”战略。“文化兴国”战略,不仅与先期的“科教兴国”构成一种深层次递进,是对国家发展战略的丰富和完善,也是对世界发展潮流的契合。上海世博会是全球性展示国家实力的文化盛会,遍览世博会各个国家展馆,在感受文化差异性的同时,也明显感觉到各国家之间的文化差距。

一流的文化强国展示的是国家精神和国家意志;二流强国借助现代高科技讲述了一个动听的故事;三流国家大多炫耀的是传统文化符号;四流国家大多贩卖的是旅游产品和各种纪念品。文化发展的不平衡源自国家实力的不对称,文化视野决定文化差距,我们必须在全球战略格局中定位中国文化,不仅要输出中国产品,更要提出文化主张,输出文化价值观!提出“文化兴国”战略有利于整合民族的文化智慧和文化力量,有利于融合海内外认同中国文化价值观的各种力量,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全球战略格局中增强话语权。

“文化兴国

经济、政治发展影响、决定着文化的发展;先进健康的文化促进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落后腐朽的文化阻碍社

7楼:奈落

(1) 发展:将伦理、物理、心理之理混同,以一切知识去证实儒家伦理道德 ;(2分)对立天理与人欲,抹杀个人私利观,以卫道为目的,文化性格保守。( 2分)

影响:为皇权**张本,以道德代替法律,影响中国近代法制化建设。 (2分)

(2) **褒奖;士绅阶层的推动;通过教育推动;通过家规、乡约,童蒙读物,娱乐性的戏曲、说唱等形式进行普及(任意3点给3分)

(3)理由: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任何技术进步、制度创新背后都有深厚的文化支撑 (2分)

条件:五千年中华民族文化提供的精神素材和物质积累; 30余年的改革开放提供了坚实的经济保障和技术支撑; 中国经济转型、国民消费升级,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每点1分,任意2点给2分)略

结合自身实际,谈谈大学生应该怎样爱国

8楼:匿名用户

第一,要在当代大学生中培养和树立理**国主义。爱国主义属于历史范畴,它是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也是在不断提升和凝练的。理**国主义是相对于狭隘的、极端的、非理性的爱国主义而言。

理**国主义不是简单的情感倾诉,而是将情感与理性反思紧密结合,既有外在的行动又有内心的冷静思考,是一种清醒的、由理智支配的情感。同时,理**国主义是开放的而非封闭的,包容的而非排他的,是将爱国的主观动机和客观效果相统一的爱国主义。理**国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是我国抓住重要战略机遇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培育中国人民开放、自信、包容的大国国民心态的需要。

第二,兼收并蓄,继承创新,以时代精神丰富爱国主义的内涵。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传统源远流长,历史上曾涌现出无数民族英雄,谱写了许多爱国主义诗篇,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这种纯朴而真挚的爱国主义精神,产生了高度的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尊精神。

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传统的爱国主义精神不但不能丢,而且必须继承并发扬光大。

随着世界经济的全球化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持续推进,我们的爱国主义应建立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上,其内涵要在“包容互鉴、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道路多样性”的基础上,积极吸收借鉴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成果,兼收并蓄,不断丰富和发展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

第三,培育开放、自信、包容、进取、责任的大国国民心态,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元化的今天,中国要崛起、实现复兴就更加离不开爱国主义情怀。但是,中国的崛起冲击了现有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打破了美、日、欧主导世界经济的格局。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塑造怎样的国际身份或国际形象,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爱国主义时代课题。要引导和教育大学生用客观、冷静、辨证的心态看待国内国际的矛盾和问题,理性、负责任地表达爱国情感,要树立合作共赢意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最大化,才能使我们在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时获得真正的多赢。

第四,在法治轨道上合理、合法表达爱国热情和行动。爱国主义情感的表达不仅需要客观、理性,而且还要遵守社会道德和国家法律等社会规范。要加强对大学生的道德和法制教育,让大学生懂得表达爱国情感要做到有理、有力、有节、合法。

爱国主义情感的表达不能以违***公德和法律、破坏社会稳定、损害国家形象为代价,必须把国家和社会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作为表达爱国言行的根本出发点。大学生要学会科学分析,全面思考,充分相信**掌控大局、纵横捭阖的能力,给**的外交活动留有足够的空间;要从维护国家利益出发,在法律框架内理性表达爱国热情,激于义、止于理、合乎法,养成一种清醒的、负责任的合法表达方式。

第五,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引导大学生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学习动力和具体行动。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

爱国不是讲大道理、喊空口号,而是重在脚踏实地的行动。青年大学生理应用历史的眼光、辨证的方法、发展的思维、务实的态度,认清形势,化满腔的爱国情、报国志为强大的学习动力。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勤奋学习、热爱生活,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具体形式,做到知行合

一、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努力提高报效国家的本领,展示新一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时代需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行动者。作为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大学生必须将爱国激情和理性思考有机结合,树立理**国主义精神,培育开放、包容、自信、进取的良好心态,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让青春在为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9楼:shs1号

1、爱国是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爱国一定程度上是保证人的生存自由权利的需要。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爱国的内涵与以往有了质的变化。

封建时代执政者强调人们爱国,但本质是维护皇权,人民生活在国中,但国不属于人民。社会主义制度下,实行人民民主**,国家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这样,公民爱国,实际上就是爱自己国家的人民,捍卫公民自己的根本利益。

2、怎样才叫爱国?当然是努力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怎样才算努力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对于大学生来讲,当然是努力学习不断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的强大,作出具有实际意义的贡献。而我们的大学生们,你们现在真的做到了吗

作为当代真正爱国的大学生,到底应该拿出什么样的行动来表达你们真正爱国的心情——做好大学生应该做的事,学好大学生应该学好的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提高四年之后建设强大祖国的能力和素质,坚决维护社会的稳定、团结、和谐。 我想,这才是爱国大学生现在应该做好的事情。

目前的社会现状是安稳、太平和发展的。对于大学生来说,不需要轰轰烈烈的去奉献自己的一切。但这样的环境,却使得我们很多的大学生的内心都开始变得庸俗以来,长此以往,国家的命运将由谁来延续?

真正的爱国,不是扯开嗓门叫嚷几嗓子!真正地爱国是应该努力发展自己,让国家真正地强大。世界是属于强者的,也只有真正强大的国家才有最有力的发言权。

那种发言权绝不是漫骂,而是让人畏惧的臣服。 最后,以我在论坛上看见的一个帖子作结,希望对我们有所触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