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对人类文明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论述宗教在人类文明形成及发展进程中的影响,以及宗教是否会消失

2020-12-09 09:05:27 字数 4769 阅读 7825

1楼:

四大文明古国创造的科学技术成就,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它们有着众多的相同点和差异。它们都起源大河流域,这些地方自然地理条件都比较优越,尤其是河流提供了肥沃的冲积平原和有利的灌溉条件,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的发展,从而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其它科学技术,创造出伟大的古老文明。同时,它们的科学技术都产生于社会实践,属于同一类型,即青铜时代的农业实践模式。

这使它们的科学技术在许多方面都有着共同的地方,在许多方面都获得了辉煌的成就。但由于生产实践的差异,它们科学技术仍有许多差异。埃及由于尼罗河泛滥后重新丈量土地的需要,对几何学比较重视,同时人们为了保存尸体,其医学也比较发达,金字塔也体现了其工程学的伟大成就;巴比伦则因为农业生产依靠天文历法,因此其天文历法比较发达,算术成就也非常突出;印度则受宗教影响较大,其医学比较发达,而且人们重视纯粹的思辩,佛教是世界上哲学水平最高的宗教。

我们中国人的祖先在实践基础上,创造了发达的手工业,积累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却没有或者很少受宗教思想的支配和渗透。从下表我们可以看出四大文明古国科学技术成就的对比情况:(见表)

四大文明古国都曾经取得了辉煌的科学技术成就,它们的科技成就远播世界各地,长期以来,为人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尤其是传到了希腊和地中海沿岸以后,在那里又创造出了更加辉煌的科技文明,不仅如此,它们的许多科技成就到今天还为世人所熟悉,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如埃及的金字塔,巴比伦的星期制,印度的佛教,中国的陶器,丝绸和针灸术等。

因此可以说,现代科技文明是建立在四大文明古国的科技文明和基础之上的。四大文明古国的科技成就光耀古今,永垂不朽!

①《汉谟拉比法典》中有许多关于科技的论述,是古代巴比伦科技成就的体现。

②哲学为社会科学,但建立在自然科学基础之上,对科学技术影响很大。

但它们毕竟都建立在农业自然经济的基础上,是农业文明的代表,随着社会经济的逐步发展,欧洲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商品经济迅速出现,而四大文明古国的农业文明却经历了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在18世纪以后不约而同的落后于西方的资本主义文明。当然,四大文明古国的衰落还有许多历史原因,如宗教的影响,外族的入侵等等。了解祖先所创造出的伟大科技成就,反思世界科技发展的历程,认识发明创造的规律,从而更加自觉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民族和人类的进步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是我们今天义不容辞的责任。

论述宗教在人类文明形成及发展进程中的影响,以及宗教是否会消失

2楼:友友枫叶

要认真研究,多多长进!

看看我的研究后编写的材料就知道了!

http://wenku.baidu.***/view/c557ccff7c1cfad6195fa7cc.html

愿上帝赐福你!

3楼:匿名用户

很简单,若无宗教,则无人类文明;宗教绝不会消失;

理由:人类是上帝创造的,上帝也赐予了人有创造性、有灵、有普遍的道德等等,再加上人的堕落,以自我为中心,就会继续有人类自以为是的文明,但是,人性却越来越恶;

上帝最终要审判世界上的人类,同时地球及所有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消化,到那时候,宗教仍然不会消失。

这是绝对真实的真理!!!

4楼:张建会

宗教在人类文明形成和发展进程中,战胜了野蛮,获得了智慧,找到了生命本源的意义,完成了心理学的奠基,确保了心理、精神病的**。战胜了疾病、灾难、痛苦和死亡。

宗教消失的那一天,就是人类灭绝的时刻。因为人天生具有宗教需求——心理学基础知识。

5楼:潘安vs白胖

科技兴国 潜在口号:就是灭亡宗教!会的,文明的**是:

枪 宗教的**是:思想 当文明发展到一定时候,必定不会充许任何宗教存在,已经有个国家、民族 压在头上了,怎么会再要一个宗教。机器文明不是吹出来的,只充许有钢铁存在。

宗教也许会活着,但已由明转暗,望采纳!

论述宗教在人类文明形成及发展进程中的影响,以及宗教是否会消失。

6楼:火毒武士

按照目前来说,最早的宗教就是人类在原始社会的时候进行的一种庆典舞蹈(就和蒙古古时候的萨满教的祈福有点像)

这就形成了最早的宗教,而后,人类意识到了死亡这一件事,便认为有死神的存在,这是无论东西方都差不多开始形成的概念,因而死神是人类社会最早出现的神,接着认识到生物的生长有着自然规律,便认为有掌管太阳升落、花开花落、人生人死的神,风雨雷电雪这平静不容易死人的天气认为是神正常的时候,而**、海啸、台风、火山喷发、疾病、瘟疫、认为是神发怒了,或者坏的神在他们之中游荡,瘟疫的时候烧人在那时候算种仪式,但科学来讲就是隔绝了病原体一样的措施。

然后人类社会的小群体中,开始出现了宣扬神的事迹什么的祭祀、巫师、之类的人。这是宗教的规格开始呈现。

实际上早人类出现国家之前几乎是一个部落一个神,靠海信海神、靠山信山神之类的,后来联合起来了便神也渐渐的组合到了一起。这之后形成的便是埃及的神明和希腊的神。唯有莫名其妙出现的就是**教了,凭借耶稣一己之力创造出的**教。

开始罗马信奉的也是希腊那边的神,尤其是战神、丰收之神、酒神、对**教打压排挤的很厉害,但后来看到**教聚集了比希腊的神明还要多的信徒之后才开始接受**教,并奉为国教,哪怕日后分为东西罗马也是一样的。

而罗马的强盛,甚至将周边的高卢、日耳曼(罗马:全面战争,好像这个名,你可以找找,里面的建筑、民族。)都传播了出去。

这是西方的宗教,而后,中世纪是**教最鼎盛的时期,直到资产阶级革命,就政权被推翻、新政权的建立,宗教影响力才下降。

但是哪怕在现在,欧洲、澳洲、北美、南美仍是绝大对数信奉**教的。我估计85%吧。

再管亚洲,亚洲各个帝国,联系最紧密的就属于中日印三国,因为佛教,佛教起源于印度,而后发展于中国,鼎盛于日本,有这么一句话,印度的佛,中国的法,日本的僧。

佛教的建立和印度教的争斗应该是耳熟能详的事情了,就不多说了,

我要说的是中国的道教和日本的特殊性。

中国的道教耳熟能详的是盘古开天辟地,然后女娲造人,火神祝融,水神共工,伏羲造八卦、早起的黄帝、炎帝、白帝、黑帝、青帝、蚩尤,之类的,类似希腊那样的神,这神的**和欧洲是一样的,自然现象,冠以神之名,然后黄帝统一中原后,神渐渐地开始远离人间。这不消说,但是却出现了个修行成仙的道。

在早起商朝的时候尤其的多,而讲述那时候故事的就是 封神演义,而里面的封神榜是奠基了中国日后神仙的文书。因而中国出现正规的神系统是那时候吧,但最早的宗教就是战国末期的蓬莱岛。那是中国最早的道教门派。

而后东汉末期的五斗米教(龙虎教、天师教、就是张天师那教派),五斗米教美欧选择和政权作对所以活了下来,而三张兄弟的黄天教却败亡。这很可以看出,中国的宗教是被统治阶级利用的。

要还看不出来的话,日后佛教传入也可以看,佛教传入后,佛道之争永无止境,道教昌盛就打压道教扶持佛教,佛教昌盛就打压佛教扶持道教。

在传入那会儿还看不出来,因为中国基本处于战乱时间,东汉末期道教的兴起、佛教的传入,然后就是三国混战,接着西晋见过没多久就八王混战,接着又是五胡乱中原,差不多持续了数百年的战乱,直到唐朝,再唐太宗即位后,听闻民间多冤魂,便让玄奘去天竺取经,回国后传播,然后佛教一直昌盛,每四年举办次莲花大会。

到了唐玄宗的时候,道教坐不住了也照佛教弄了个采莲大会,弄了几届有名气了,唐皇召见,与佛教辩论,佛教输了便开始了道教的昌盛、佛教的没落,以至于五代十国战乱仍然如此。所以当时的唐密在中国消失了,但是在**和日本却继承了大部分,(这你可以看下唐川的——家里养个狐狸精,写的真心不错,我上面弄的有些部分就是在此书内学到的。)北宋的时候扶持的也是道教,也就是汉末的五斗米道,封当时的教派掌门为张天师,而后历任继承掌门之位的人都称为张天师,当时全中国的道教第一次有了联合,无论那个教派都听命于龙虎山天师教。

南宋的时候蒙古人——成吉思汗却扶持了王重阳建立的全真教,甚至在西征欧洲的时候都带着王重阳,天天讨教道法、经书、学习汉字、说汉话,研究易经。

因而,当时中国的道教又分成了南北两派,南以天师教为主,北以全真教为首。

但在王重阳飞升、成吉思汗死后,立刻被元朝扶持的他们本土宗教和**的喇嘛教给打压了,在蒙古境内道观的道士全被剃了光头。

在元朝统一了中国后,又开始扶持佛教,而元末从中东传过来的波斯教、**教,和本土道教融合形成了新的教派——明教推翻元朝建立明朝之后,又开始信奉道教。

清朝满人在康熙他爹出家后开始扶持佛教。

后面事去看下史书也能知道点的。顺便说句我个人猜想,华夏之所以目前不推行任何教派,不是因为唯物论,毕竟苏联也是共产党,为什么他们也还信**教,我揣测是道教站错了位置,清末抱清朝大腿,国共战争时候又抱国民党大腿,所以......

佛教不用提了,在唐密之后中国佛教基本没发展起来过,倒是他们把修行心法散播出去建立了少林(揣测。)成了武林至尊之一。(这例子也有过,日本忍者的兵临斗者什么就是道教书里面的一句话,那书叫啥我忘记了,狐狸精里面有写的,我也查过是真有的。

)接着日本,日本是个奇特的民族,他们除了本土的神道教有着数个分支外,佛教传入后也有了两三个分支,然后**教传入,但是在日本,宗教根本没有过真吵,不知道是传到日本后法变少了,没什么好争吵,还是日本人资质愚钝无法领悟经书的意义,都不可知道。但是日本却几乎百分之九十左右的民众都是信奉佛教,上至国会,下至黑道。

关于神话,西方著名的是 希腊之神,罗马之**,埃及之神,中国的神仙、印度的佛、日本的神佛,这些的话,你看看圣斗士、弑神者、多少可以了解一些。

至于影响,你看这么多应该了解了,我认为在西方是宗教影响政治、文化、科学、道德

在中国是政治控制宗教,一直以来都是如此,

而日本却是宗教和政治明明盘根交错,却一点都互不影响。

所以说这种事说不好,说不定人类飞向宇宙后,还会产生新的宗教,能在其他星球殖民后又会有新的宗教,无论那个时代都会有宗教的。

唐家三少有本书中说的不错,挖掘人肉体和精神的潜力以外的东西都是虚的。(差不多意思)

所以我认为只要人类一直发展科学,就是依靠外力来提升人自身的实力,就会需要心灵上的慰藉和依靠,宗教就不会远离人类。

纯手打,望采纳,说真的这种东西还是自己多看书,多思考来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