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的感悟有这句话想到了什么事件

2020-12-09 07:23:09 字数 5662 阅读 4611

1楼:田野四郎

“父母在,不远游”,后面还有句“游必有方”当然算是权宜,但我关心的是,我们文化教育根底里过度强调“孝亲”,究竟对我们的亲密关系商数是正还是负性居多?以今日社会普遍欠缺人文素养来看,我倒宁愿先求完善个人,亦即每个男女修养好自己,理解个体独立的意义,有丰富的精神生活,懂得尊重他人,则就不需要依附别人的情感关系,以证明自己存在,也不会动辄担心或论断孝顺与否啦!

朱自清的《背影》一文,可以说影响了两三代人,仿佛那个让年轻人无法兼顾的父亲背影,啃噬着每一个游子的心,常心怀咎责;而《游子吟》里的慈母手中线到身上衣,更是如影随形,牵动着万千远游孩子的心无日不宁。可是,这温情究竟有多少人能够承受?

放眼今天,“地球村”已然成形,天各一方的“远游”基本上是新世代必然的生活形态。然而一句“父母在,不远游”,看似做为孝亲的善意提醒,却让子女心有挂碍,唯恐“子欲养而亲不待”成真,以至于无时无刻不卷在一种莫名的梦魇中。譬如,最怕接到老家的深夜**。

其实,每个生命体各自终有其归属,谁也陪不了,因此时空相隔本属正常,我们就是欠个“明白”。明白什么?为人父母要明白先照顾好自己,注重健康之外,还有属于自己的生活重心,体现自我价值的精神生活,就不会早晚盯牢儿女,唠叨着他们赶快结婚生孙子以填补晚年生活,却往往制造了“隔代教养”诸多后遗症;要不日日巴望着孩子回家省亲,能做的就是搞些吃喝饮食,孩子走后又留下二老相对无言、各自心酸。

这有什么意义呢?

前人盲从于“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社会价值意识,自己都活不好,还找个人共苦,更不自量力地在“传宗接代”的名义下,拖了几个孩子一起受罪,然后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一直感受父母的艰辛养育而为此内疚不已。

一方面使得孩子看着父母辛劳于心不忍,总想报偿,另方面战战兢兢,就怕沾染上“不孝”污名,导致彼此产生了极其纠葛的“情结”,等有朝自己当了父母,又理直气壮地“压迫”儿女必须懂得反哺报恩。

换言之,咱们一整个亲情关系难以轻松,老是在辛酸、心疼、负疚、讨好,照顾别人情绪里的小心翼翼,一旦对方表现或反应不如所望,爱恨情仇、创伤愤怒接踵而来,这不正是我们平常总能看到的家庭矛盾冲突吗?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的意思

2楼:你好修女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的“方”字,是方向的方,这里是指一定的地

方。亦即你去东版西南北权必须让父母知道。实际上这句话的整个意思是:

当父母双亲还健在的时候,不要外出。实在非要外出不可的话,你将要去的地点也要让父母知道.否则父母会担心.

这体现了一种孝道 楼上的说得很对 那是交通不发达 出去一次 要很费周折 没有飞机没有火车 就算骑马也要好久 所以古代不光是父母 就算朋友之间也会很伤离别 而且还没有** 有什么事情 也不方便知道

3楼:匿名用户

父母在不出远门,要出远门也要有明确的方向和安置好父母。

4楼:匿名用户

子曰:“父母在

bai,不远游,du游必有方。”

zhi这句话出自dao《论语》中的《里仁专》这一篇。意思是:属孔子说:“父母在世,不出远门。如果要出远门,必须要有一定的去处。”方,在这里是指方向,地方,处所。

这句话要辩证地理解:表明孔子既强调子女应奉养并孝顺父母(远游就做不到了),但又不反对一个人在有了正当明确的目标时外出奋斗。

5楼:王梦雨

用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写一篇600字的作文

6楼:敬姮狄清妙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这句话出自《论语》中的《里仁》这一篇。意思是:

孔子说:“父母在世,不出远门。如果要出远门,必须要有一定的去处。”

方,在这里是指方向,地方,处所。

7楼:次略太叔嘉惠

要是我的话

,我想我还是会把我父母安排妥当以后,再去

寻找自己的梦想

。毕竟父母是最值得我们

珍惜的人

,不是吗?人生的机会的确不多,但错过一个不一定就碰不到下一个,说不定会是更好的一个!可你却不可能再遇到比自己的父母更

重要的人

了。而且,我总相信事情有因必

有果,你若孝顺的话,上天也会给予回报的。同样若是被其至亲,事业又会好到哪去呢!这种事确实很痛苦,还是需要你好好考虑清楚,加油吧!

8楼:迪米贝斯

明朝,清朝就是死于这句话,孔子害了几千年的中国

9楼:w死灰

游必有方的“方”并不是方向的意思,而是方法。整句话的意思是:父母健在,不出远门,如果非得出远门,得有照顾父母的方法。

10楼:匿名用户

天体为父地球为母,远者太空之谓也;父母尚在在则不去太空旅游,因为太空没有方向地球才有方向;故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若人读书是为了了解自己亲生父母,那么大可不用读书;因为即便没文化的人也认识了解自己的亲生父母,谨此向天下学者致敬!!

11楼:匿名用户

就是父母健在,子女不出远门,出去了就是有妨碍的。这主要是在过去交通不发达,子女远行,父母有碍无法及时回家,不能尽到子女孝道。

12楼:命运与梦

详解:三人都把“方”解释成“方向、方位、处所”之类,但这里的“方”通假“谤”,这在《论语》中并不是孤例,例如“子贡方人”这句也是这个意思;“远”,不是指距离远,而是指偏远险恶之地;“游”,这里指的是“游学”。

该句意思是,当父母还健在时,即使像“游学”这样有意义的事情,如果要以身赴险,孔子也是不赞成的,如果一定要去,那么就会有“谤”,也就是被诅咒的意思。这里的诅咒,可能是旁人的,也可能是命运的,所谓多行不义必自毙,这也是一种诅咒。

孔子在这里说得很平实,对于一个家庭,家族的传承是很重要的,别以为这是封建思想,试想,所有人都断子绝孙,那人类还存在吗?唯一需要纠正的,就是家族传承并不一定以男性为基础,女性也一样。而古代人的寿命都比较短,父母在,对于家族来说,最重要的是抓紧时间延续其香火,任何以身赴险的事情,必不可取。

即使香火已延续,一旦以身赴险使得白发送黑发,那就是天底下最大的不孝了。这点,对男性女性都是一样的。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孔子说:“当父母健在时,即使是游学也不能到偏远险恶之地,否则一定招致旁人或命运的诅咒。”

父母在,不远游。下面那句话是什么

13楼:匿名用户

下一句是:游必有方。

原句: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释义:父母在世,不出远门,如果要出远门,必须告知自己所去的地方。"方"指"一定的去处",这是不让父母担心的去处。

出自:《论语·里仁》

主题思想:

孔子所着重的,是子女对父母的责任:不远游的前提是“父母在”。对孔子而言,父母健在时,子女的义务,便是在家陪伴父母,与父母共同生活。

这里的在家或不远游可以有多重意义:或是以农耕赡养父母,或是照顾父母的起居,或是避免父母因子女远游而担心,等等。

如果子女出远门而又没有一定的去处,那么父母的牵挂之情势必更甚,所以孔子特别强调“游必有方”。其重点是对父母尽责。

也可表明孔子既强调子女应奉养并孝顺父母(远游就做不到了),但又不反对一个人在有了正当明确的目标时外出奋斗。

作者思想成就:

孔子在教学方法上要求老师“有教无类”、“经邦济世”的教育观,“因材施教”、“启发式”的方**、注重童蒙、启蒙教育。他教育学生要有老老实实的学习态度,要谦虚好学、时常复习学过的知识,以便“温故而知新”、新知识引申拓宽、深入,“举一而反三”。

孔子热爱教育事业,毕生从事教育活动。他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不仅言教,更重身教,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感化学生。

他爱护学生,学生也很尊敬他,师生关系非常融洽。他是中国古代教师的光辉典型。

14楼:匿名用户

出自《论语》中的《里仁》这一篇

原文是: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意思是:

孔子说:“父母在世,不出远门。如果要出远门,必须要有一定的去处。”方,在这里是指方向,地方,处所。

15楼:匿名用户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16楼:匿名用户

子曰(孔子):“父母在,不远游,游心有方。”

17楼:√綪莕◆绌墙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论语·里仁》

译文:如果父母还健在,那游泳就不能游到远处去。如果你想去,那就必须要有方向盘。

请谈谈你对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的理解

18楼:热心网友

父母健在,一般不背井离乡,而是选择留在与父母距离不远的城市工作,照顾父母也方便,为了正确的人生目标而奋斗在远方,也可以的。

19楼:命运与梦

详解:dao三人都把“内

方”解释成“方向、方位、容处所”之类,但这里的“方”通假“谤”,这在《论语》中并不是孤例,例如“子贡方人”这句也是这个意思;“远”,不是指距离远,而是指偏远险恶之地;“游”,这里指的是“游学”。

该句意思是,当父母还健在时,即使像“游学”这样有意义的事情,如果要以身赴险,孔子也是不赞成的,如果一定要去,那么就会有“谤”,也就是被诅咒的意思。这里的诅咒,可能是旁人的,也可能是命运的,所谓多行不义必自毙,这也是一种诅咒。

孔子在这里说得很平实,对于一个家庭,家族的传承是很重要的,别以为这是封建思想,试想,所有人都断子绝孙,那人类还存在吗?唯一需要纠正的,就是家族传承并不一定以男性为基础,女性也一样。而古代人的寿命都比较短,父母在,对于家族来说,最重要的是抓紧时间延续其香火,任何以身赴险的事情,必不可取。

即使香火已延续,一旦以身赴险使得白发送黑发,那就是天底下最大的不孝了。这点,对男性女性都是一样的。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孔子说:“当父母健在时,即使是游学也不能到偏远险恶之地,否则一定招致旁人或命运的诅咒。”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什么道理

20楼:一叶知秋

父母在世的时候,为了不让父母担心所以不要远行。必须远行的时候,一定要告诉父母去哪儿什么时候回来。

21楼:匿名用户

都念的什么书啊,听好了:

古时候,人的寿命都不长,人生七十古来稀,平常人寿命也就五六十岁。

孔子的意思,是父母健在的时候,做子女的尽量不要远离父母,出行也要告诉家人去了**。

以免外出时,父母患病或是离世,留有遗憾。

22楼:匿名用户

孔子说,父母健在不到远方云游,(如果)去云游一定有方向

23楼:今昔似何夕

父母在,不远行。古人所谓的孝道吧,不适合当今,也没必要过于迂腐,年轻人,走出去,多看看,比什么都好

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的意思。

24楼:姬觅晴

“子曰:父母在,

不远游,游必有方”的意思是:孔子说,父母在世内,不出远门,如容果要出远门,必须告知自己所去的地方。

"方"指"一定的去处、方向,更重要的是指“方法”。意思是父母身体健康时外出,要让父母知道你的去处是安全的。如果父母的身体需要照顾,而自己又需要外出就“必须”安排好照顾好父母的“方法”,以尽孝道游“必”有“方”。

孔子所着重的,是子女对父母的责任:不远游的前提是“父母在”。对孔子而言,父母健在时,子女的义务,便是在家陪伴父母,与父母共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