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殖过程图表,下图表示人的生殖过程示意图(图中A、B、C分别代表不同的细胞)。据图回答有关问题。 (1)图中父母的体细

2020-12-09 06:11:38 字数 4487 阅读 8581

1楼:匿名用户

一般来说,卵子在受精后的2周内称孕卵或受精卵;受精后的第3~8周称为胚胎。从一个受精卵发育成为一个新个体,要经历一系列非常复杂的变化,这里只能简要地介绍胚胎发育的情况。卵细胞受精以后即开始**、发育,形成为胚胎。

先形成的胚胎为桑椹胚(胚胎的形状像桑椹),然后形成囊胚(胚胎呈囊状),并且植入在子宫内膜中,吸取母体的营养,继续发育。囊胚壁为滋养层,囊中有内细胞群。胚胎继续发育,内细胞群的一部分发育成外胚层、内胚层和中胚层这三个胚层,再由这三个胚层分化发育**体的所有组织和器官。

受精后26~30小时开始卵裂,每10~12小时进行一次卵裂,有16~32个细胞时开始称为桑椹胚,此时开始到达子宫腔。第4~5天时,形成早期胚泡,透明带溶解消失,胚泡开始侵入子宫内膜,11~12天完成植入。胚泡滋养层细胞迅速增殖,由单层变为复层,外层细胞融合形成合体滋养层,深部的一层细胞界限明显,称细胞滋养层。

植入后,滋养层向外长出许多指状突起,称绒毛,逐渐发育、分化形成胎盘。滋养层直接从母体血液中吸取营养供胚胎发育所需。

胚泡逐步埋入子宫内膜的过程称植入(inplantation),又称着床(imbed)。着床是哺乳动物特有的生殖活动。植入约于受精后第5—6天开始,第11—12天完成。

研究表明,胚泡产生的层粘连蛋白(laminin)和子宫内膜上的受体蛋白促使胚泡粘附在子宫内膜,胚泡与子宫内膜随即形成微绒毛交错现象,滋养层细胞和内膜上皮细胞间形成桥粒等专门固着结构。植入时,内细胞群侧的滋养层先与子宫内膜接触,并分泌蛋白酶,消化与其接触的宫内膜组织,胚泡则沿着被消化组织的缺口逐渐埋入子宫内膜功能层。经过着床,原来漂流的胚泡紧密附着于子宫壁,进而埋入子宫壁中,从而取得母体营养和保护,建立起母子间结构上的联系。

植入是一个深刻变化过程,母子双方暂时的结合,是将两个在基因型上和在发育阶段上不同的个体统一起来,两者既紧密联系又保持各自的独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胚泡着床与同种异体移植过程十分类似。子宫对胚泡这个“异体”不仅不排斥,反而能够容纳并保护其正常发育,直至分娩。

植入过程相当复杂,胚泡的发育必须与子宫内膜的改变同步才能发生植入。几乎所有哺乳动物的子宫仅在某一特定的时期才允许着床,同时,胚泡也只在特定发育阶段才能与子宫内膜识别并着床。这个特定发育阶段在各种动物胚胎之间有很大差别。

在植入过程中,滋养层细胞迅速增值并分化为内外两层,外层细胞的细胞界限消失,称合体滋养层;内层由单层立方细胞组成,称细胞滋养层。细胞滋养层细胞有**能力,可不断产生新细胞加入合体滋养层。胚泡全部植入子宫内膜后,缺口修复,植入完成。

此时,合体滋养层内出现腔隙,其内含有母体血液。

第2周时进行胚泡内细胞团细胞增殖与重排。靠近胚泡腔的细胞形成一层立方形细胞,为胚胎本身的内胚层;内胚层上方的细胞呈柱状,为外胚层;两层细胞紧密相贴形成椭圆形的二胚层胚盘。胚盘下方内胚层延伸,形成卵黄囊内层。

胚盘内胚层构成卵黄囊顶壁,胚盘上方外胚层与滋养层间出现腔隙,逐渐扩大成羊膜腔。胚盘外胚层构成羊膜囊底壁,羊膜囊其余部分来自滋养层。胚盘上原条的出现与退缩,标志着中胚层的形成与三胚层胚盘的建立。

中轴线的中胚层形成脊索。在脊索头端前方及原条尾端后方各有一圆形区,没有中胚层进入,内外胚层紧密相贴,分别称口咽膜及泄殖腔膜,为以后形成口腔和**的部位。脊索诱导其上方外胚层增厚形成神经板,进而形成神经沟及神经褶,神经褶在背中线愈合形成神经管。

神经管头端与尾端尚未闭合的孔,称前、后神经孔,于第4周末全部闭合。

三胚层所构成椭圆形扁平胚盘,由于其中部细胞生长迅速,周缘向腹侧卷折,分别形成头褶、尾褶及腹褶。头、尾、腹褶进一步卷折向**收缩,在胚体腹侧与尿囊及卵黄囊柄的附着点形成一圆柱形脐带区。胚胎由盘状逐渐形成头宽尾细的圆柱形,胚体悬浮于羊膜腔内羊水中。

上、下肢芽于第4周先后出现,至第8周末,肢芽的各区段明显可辨,手指及足趾形成。外生殖突出现,但尚不能分辨性别。

颜面造形始于第4~5周;形成5个隆起,第7周面突移动,开始形成颜面;第8周形成具有人脸特征的颜面。眼、耳、鼻等感官形成并定位。

中胚层分为三部分,在脊索两旁的中胚层为轴旁中胚层,其外方为间介中胚层,最外侧为侧板中胚层。第3周末,两侧轴旁中胚层增厚并分节,形成体节,致使体表形成许多小的隆起,第5周末,44对体节全部形成。每个体节将分化形成生骨节、生肌节及生皮节。

它们分别形成该体节段内的软骨、骨、肌肉以及**真皮。间介中胚层形成泌尿生殖系统。侧板中胚层由于中间出现腔隙而分为两层,紧贴外胚层的中胚层称体壁中胚层,将分化为体壁的骨骼、肌肉和结缔组织等;围于内胚层周围的中胚层称脏壁中胚层,将分化为内脏器官的平滑肌、结缔组织和浆膜等。

二层之间的腔称原始胚内体腔,以后分化为心包腔、胸腔及腹腔。

随圆柱形胚体的形成,内胚层卷折形成原肠,为消化和呼吸系统的原基,将分化为消化管、消化腺、喉、气管和肺的上皮以及甲状腺、甲状旁腺、胸腺、膀胱及尿道等的上皮。

神经管头区迅速生长,形成5个脑泡,神经管向腹侧弯曲,使胚胎呈“c”形。在神经管形成时,两侧神经褶外侧的外胚层细胞与神经褶脱离,形成位于神经管背外侧的细胞索,称神经嵴,以后分化为周围神经系统的神经节及肾上腺髓质等。位于体表的外层将分化为表皮及其衍生物,一些器官的上皮组织。

至第8周末,体内主要器官系统雏形结构均已建立,可区分出头、面、颈、躯干及四肢,胚胎初具人形。

希望我能帮助你解疑释惑。

下图表示人的生殖过程示意图(图中a、b、c分别代表不同的细胞)。据图回答有关问题。 (1)图中父母的体细

2楼:漫步联盟

(1)23

(2) 精子 23,y

(3) 受精卵

试题分析:在人的体细胞中,染色体是成对存在的,基因也是成对存在的,分别位于成对的染色体上,在形成生殖细胞的过程中,成对的染色体分开,每对染色体中的一条进入精子或卵细胞中,因此生殖细胞中的染色体数比体细胞中的少一半,正常人的体细胞染色体数目为23对,其中22对常染色体和1对性染色体,因此人的生殖细胞中染色体的数目是23条,父亲产生的生殖细胞是精子,母亲产生的生殖细胞是卵细胞,精子与卵细胞结合成受精卵,在产生生殖细胞的过程中,男性产生两种类型的精子:一种是含有x染色体的,另一种是含y染色体的,女性只产生一种卵细胞:

是含有x染色体的,如果含x染色体的卵细胞与含x染色体的精子相融合,那么受精卵的性染色体就是xx,由它发育成的孩子就是女孩,如果含x染色体的卵细胞与含y染色体的精子相融合,那么受精卵的性染色体就是xy,由它发育成的孩子就是男孩。

点评:此题是基础题,难度一般,熟记胞中的染色体数是体细胞中的染色体数的一半,受精卵中的染色体数与体细胞中的染色体数相同,即可解题。

如图是人生殖过程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产生精子的过程①发生在男性的 中,精子与卵细.

3楼:筱果

(1)**(精巢)输卵管 (2)子宫 (3)两 x (4)雌

试题分析:(1)**是男性主要的***官,是内产生精子和分泌雄性激素的容产所。受精作用发生在女性输卵管中。

(2)胚胎发育的主要场所是子宫。

(3)男性能产生2种精子,一种是含x的精子,一种是含y染色体的精子。女性则只能产生一种含x的精子。若含x的精子和卵细胞结合,这发育为女性。

(4)卵巢是女性最重要的***官,是产生卵细胞和分泌雌性激素的产生,性激素能维持第二性征。

我们,每一个人是怎样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呢?下面是人的整个生殖过程,请结合女性生殖系统结构示意图将其补

4楼:手机用户

(1)2卵巢,(2)1输卵管,(3)3子宫,怀孕,(4)胎盘、脐带,(5)分娩内

试题分析:图中容1是输卵管,2是卵巢,3是子宫,

(1)2卵巢是女性的主要性器官,它能够产生卵细胞、分泌雌性激素。

(2)1输卵管是输送卵细胞的管道,也是卵细胞受精的场所。

(3)受精卵不断进行细胞**和分化,逐渐形成胚胎,胚胎沿着输卵管向3子宫移入,这一过程称为着床,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怀孕。

(4)胎儿通过胎盘、脐带从母体的血液里获得氧气和营养物质,同时把产生的二氧化碳等废物排到母体血液里,再由母体排出体外。

(5)母体怀孕40周左右,胎儿就发育成熟,成熟的胎儿从母体的**产出的过程称为分娩,分娩过程的结束标志着婴儿的诞生。

我们每一个人是怎样来到这个世上的呢?下面是人的整个生殖过程,请结合女性生殖系统结构示意图将其补充完

5楼:手机用户

(1)2卵巢是女性bai的主要性器du官,它能够产生zhi卵细胞、分泌雌性dao激素.

内(2)1输卵管是

容输送卵细胞的管道,也是卵细胞受精的场所.(3)受精卵不断进行细胞**和分化,逐渐形成胚胎,胚胎沿着输卵管向3子宫移入,这一过程称为着床,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怀孕.

(4)母体怀孕40周左右,胎儿就发育成熟,成熟的胎儿从母体的**产出的过程称为分娩,分娩过程的结束标志着婴儿的诞生.

故答案为:(1)2卵巢;

(2)1输卵管;

(3)3子宫内膜;怀孕;

(4)分娩.

(7分)下图是人的生殖过程中染色体变化示意图(不完整),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⑴图中的“ ”代表

6楼:胨倩

(1)染色体 基因(2)一条(3)一条来自父方一条来自母方

(4)xy  xx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