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乙醇可以用来给花草杀菌吗,95%的酒精为什么不能用来杀菌

2020-12-08 22:31:50 字数 5454 阅读 2559

1楼:匿名用户

慎用。75%酒精能杀菌,同样,酒精和水差不多,可自由出入花草细胞壁。如果进入细胞的酒精过多,会杀死花草的。

可以找别的方式。太阳就是安全的方式,太阳的紫外线可以杀菌。如果在室内,花草比较少,可试试臭氧。

目前不少空调都带有臭氧。另外单面家用的臭氧发生器也挺便宜,**大约在200到300左右。

2楼:匿名用户

不可以。

请给我的答案采纳,谢谢。

95%的酒精为什么不能用来杀菌

3楼:奔跑吧洋洋洋

过高浓度的酒精会在细菌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其进入细菌体内,难以将细菌彻底杀死。

日常生活中,常见一些人用医用酒精来擦洗伤口,以达到灭菌消毒的目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药店买到的酒精有75%和95%两种浓度,75%的酒精可用于消毒,95%的则只用于擦拭紫外线灯。

酒精分子具有很强的渗透力,能穿过细菌表面的膜,进入细菌内部,使构成细菌生命基础的蛋白质凝固,将细菌杀死。

然而,酒精的浓度不同,用途也会有所区别。

95%的酒精用于擦拭紫外线灯。这种酒精在医院常用,而在家庭中则只会将其用于相机镜头的清洁。

4楼:匿名用户

95%的酒精能将细菌表面的蛋白质膜迅速凝固进而阻止酒精进入细菌体内。一般95%的酒精都是当做燃料来用的,但是也可以用其火焰进行高温消毒。

95%的酒精常用于擦拭紫外线灯。这种酒精在医院常用,而在家庭中则只会将其用于相机镜头的清洁。

75%的酒精用于消毒。

40%~50%的酒精可预防褥疮。

25%~50%的酒精可用于物理退热。

参考资料

酒精作为**消毒剂在医疗卫生与个人家庭中应用极为普遍,只有正确认识与应用才能保护人体健康。酒精消毒是由法国著名化学家路易·巴斯德(louispasteur,1822-1895)首先对葡萄酒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科学研究之后,第一次分离出了酵母菌,揭示了酒精发酵的实质,并且发明了“巴氏”消毒法,酒精消毒也因而得到应用与推广。

百读文库-正确使用酒精杀菌消毒

5楼:柏兰雀俏

95%(高浓度)酒精渗透入菌体蛋白迅速凝固形成坚固的菌膜,影响酒精渗透入菌体,而降低了消毒效果,所以不能用于消毒。

6楼:匿名用户

酒精消毒的作用是凝固细菌体内的蛋白质,从而杀死细菌。但95%的酒精能将细菌表面包膜的蛋白质迅速凝固,并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酒精进入细菌体内,因而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如果酒精浓度低于70%,虽可进入细菌体内,但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

只有70%-75%的酒精即能顺利地进入到细菌体内,又能有效地将细菌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因而可彻底杀死细菌。

7楼:匿名用户

95%的酒精,会使细菌表面的蛋白质凝固,进而形成一层硬膜,这层硬膜阻止了酒精进入细菌体内,因次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

酒精消毒伤口要分浓度和受伤程度

消毒药水的选择。酒精能消毒是有前提的,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并不是所有浓度的酒精都能消毒,二是就算是合适浓度的酒精也不适合所有类型的消毒场景。

对于第一个酒精浓度的问题,医用消毒酒精选取的浓度是75%的乙醇。这个浓度的酒精消毒效果最好,太高或者太低都不好。所以,不是随便去超市买瓶高度白酒就可以起到消毒作用,同时,也不是浓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

比如医院也有用到95%的酒精,但是这个不是用来消毒人体,可以用来擦拭紫外线灯。

至于第二个问题,也就是医用酒精能消毒擦伤流血的伤口吗?答案是不能!原因在于酒精的消毒原理是通过蛋白质变性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

然而,这种方法虽然好,但由于是不分正常人体细胞蛋白质和细菌蛋白质,统统都进行消灭破坏的。杀敌一千往往自损八百,带来的直接感受就是,摔倒受伤可能没那么疼,拿酒精一消毒比之前还要疼得多。这种疼痛感受其实是伤口在遭受二次伤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伤口正常愈合的时间。

8楼:匿名用户

我们知道,医用酒精含75%的乙醇并非纯酒精。**给病人擦拭酒精是为了进行消毒,

那么酒精为什么能消毒呢?酒精的学名叫乙醇,它具有很大的渗透能力,能钻到细菌体内,

使细菌蛋白质凝固,从而杀死细菌。如实验室有些动物标本常泡在酒精里,就是这个原因。

.那为什么医用酒精含75%的乙醇并非纯酒糟呢?原来,当你用纯酒精消毒时,由于酒精的

浓度很大,很快使细菌表面的蛋白质凝固,结果形成一层硬膜,这层硬膜对细菌有保护作用,

防止酒精进一步渗入,所以,浓酒精反而不如稀酒精。在酒精里掺些水,酒精的浓度就变稀

了,稀酒精并不急于使细菌表面的蛋白质凝固,而是渗入到细菌体内,然后把整个细菌体内

的蛋白质凝固起来,从而达到杀菌的目地。

9楼:我爱痕迹

病情分析:您好,酒精消毒的作用主要是致使组成细菌的蛋白质凝固后,导致细菌死亡。

意见建议:75%的酒精最合适,如果95%的酒精浓度过高会使蛋白质迅速凝固而形成一层保护膜,酒精不能再深入破坏蛋白质,所以起不到作用。

10楼:匿名用户

你好,75%的酒精最合适,如果95%的酒精浓度过高会使蛋白质迅速凝固而形成一层保护膜,酒精不能再深入破坏蛋白质,所以起不到作用。

11楼:檀雨灵

原来魔法师的个头有杉树那么高器。所有的小动物都没有它的脚趾头那么大中。还没有那么大贱。

还没有几奇怪了!魔无聊了识。他想知道这里还有没有其想知道这里还有没有其它人㏕㎞㎝,于是他

12楼:匿名用户

妈妈年《催》轻的时候总是《情》精心的照顾我《昏》们,灵巧的双《谜》手为我们缝补《性》不知道又在哪《用》挂破的道又在《品》哪挂破的裤一《微》件厚厚的衣妈总《信》是一口一口喂《㏕》着我们把饭吃完《㎝》一口喂着我们把《㎞》饭吃完,我们犯错了

百分之75乙醇消毒液可以用来手机消毒吗

13楼:大青树下

来当然可以,本来就应自该是75%的浓度才是最佳消毒效果的浓度的。

酒精是一种对蛋白质有凝固作用的有机溶剂。虽然浓度越大,凝固作用越强。但是浓度太大,瞬间将细菌团的表面凝固了,剩下的酒精就无法进入到菌团内部去,于是,反而杀菌作用就小了。

而75%的酒精,既能够有效渗透,又有足够的凝固作用。当然就可以用来作为各种表面的杀菌消毒剂。

14楼:匿名用户

75%的含量大概就是医用消毒酒精的含量,消毒确实没问题,但是你确定你手机防水?你要来清理**?手机的话电路板不泡水就可以。

75%和95%的酒精能用途一样吗?

15楼:帅气的小宇宙

用途不一样。70%-75%的酒精用于灭菌消毒,95%的酒精用做擦拭紫外线灯。

95%的酒精用于擦拭紫外线灯。这种酒精在医院常用,而在家庭中则只会将其用于相机镜头的清洁。

70%~75%的酒精用于消毒。这是因为,过高浓度的酒精会在细菌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其进入细菌体内,难以将细菌彻底杀死。若酒精浓度过低,虽可进入细菌,但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

其中75%的酒精消毒效果最好。

16楼:匿名用户

药用酒精(乙醇)是医疗单位和家庭药箱的必备药品,是最常用的外用制剂之一。不同用途的酒精有不同的作用。

95%的酒精用做燃料

医疗单位常需使用酒精灯、酒精炉,点燃后用于配制化验试剂或药品制剂的加热,也可用其火焰临时消毒小型医疗器械。

70%-75%的酒精用于灭菌消毒

用于包括**消毒、医疗器械消毒、碘酒的脱碘等。

有人以为,酒精浓度越高,消毒效果越好,这是错误的。酒精消毒的作用是凝固细菌体内的蛋白质,从而杀死细菌。但95%的酒精能将细菌表面包膜的蛋白质迅速凝固,并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酒精进入细菌体内,因而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

如果酒精浓度低于70%,虽可进入细菌体内,但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只有70%-75%的酒精即能顺利地进入到细菌体内,又能有效地将细菌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因而可彻底杀死细菌。

用70%-75%的酒精消毒医疗器械应当用浸泡的方法,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浸泡消毒后应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免器械上的残余酒精刺激机体组织。

因为酒精只能杀死细菌,不能杀死芽孢和病毒,所以,医疗注射或手术前的**消毒常使用效果更好的碘酒。为了减少碘对**的长期刺激,一般在用碘酒消毒后,用75%的酒精脱去碘。

由于酒精具有一定的刺激性,75%的酒精可用于**消毒,但不可用于黏膜和大创面的消毒。

40%-50%的酒精用于预防褥疮

长期卧床患者的背、腰、臀部因长期受压可引发褥疮,而且褥疮一旦形成很难愈合;其预防的方法就是要勤翻身、勤擦洗、勤按摩。

按摩时,护理人员会将少40%-50%的酒精倒入手中,均匀地按摩患者受压部位,以达到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褥疮形成的目的。

25%-50%的酒精用于物理退热

高烧患者除药物**外,最简易、有效、安全的降温方法就是用25%-50%酒精擦浴的物理降温方法。用酒精擦洗患者**时,不仅可刺激高烧患者的**血管扩张,增加**的散热能力;还由于其具有挥发性,可吸收并带走大量的热量,使体温下降、症状缓解。

具体方法是:将纱布或柔软的小毛巾用酒精蘸湿,拧至半干轻轻擦拭患者的颈部、胸部、腋下、四肢和手脚心。擦浴用酒精浓度不可过高,否则大面积地使用高浓度的酒精可刺激**,吸收表皮大量的水分。

17楼:时间要发光

70%-75%的酒精用于灭菌消毒,95%的酒精用做燃料。

扩展资料:

基本解释:

乙醇;酒类所含的能使人沉醉的物质,医药上用来消毒

详细解释:

乙醇的俗称。为一种有机化合物。无色的可燃液体,有特殊的气味。是化学工业中常用的原料和溶剂。并有杀菌作用,为常用的消毒清洁剂。

乙醇(ethanol),有机化合物,分子式c2h6o,结构简式ch3ch2oh或c2h5oh,俗称酒精,是最常见的一元醇。

乙醇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低毒性,纯液体不可直接饮用;具有特殊香味,并略带刺激;微甘,并伴有刺激的辛辣滋味。易燃,其蒸气能与空气形成**性混合物,能与水以任意比互溶。能与氯仿、乙醚、甲醇、丙酮和其他多数有机溶剂混溶,相对密度(d15.

56)0.816。

乙醇的用途很广,可用乙醇制造醋酸、饮料、香精、染料、燃料等。医疗上也常用体积分数为70%~75%的乙醇作消毒剂等,在国防化工、医疗卫生、食品工业、工农业生产中都有广泛的用途。

乙醇与二甲醚(即甲醚)互为官能团异构体。

18楼:长春北方化工灌装设备股份****

95%或者无水乙醇。酒精纯度越高,燃烧越充分,燃点越旺盛。反之则出现断燃现象。

75%的酒精.当用到-半时.会造成点不燃,燃到最后会有一些水不会燃,但很经济和划算。

医用酒精均为95%.用水稀释为75%用于器械表面杀菌效果最好75%的酒精燃烧温度低,一部分热量用于水的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