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照“拟”乐府诗歌而作《拟行路难》,表达了诗人哪些情感

2020-12-08 22:25:10 字数 7065 阅读 2196

1楼:班门弄斧

鲍照《拟行路难》中的第四篇,抒写诗人在门阀制度重压下,深感世路艰难激发起的愤慨不平之情,其思想内容与原题妙合无垠。

人们要呼不能呼,要喊不得喊,只能忍气吞声,默默地把愤怒和痛苦强咽到肚里,该是人间多么大的不幸呵!

鲍照的《拟行路难》其五:“君不见河边草,冬时枯死春满道。君不见城上日,今暝没尽去,明朝复更出。

今我何时当然得,一去永灭入黄泉,人生苦多欢乐少,意气敷腴在盛年。且愿得志数相就,床头恒有沽酒钱。功名竹帛非我事,存亡贵贱付皇天。

” 这首诗表现了诗人沉居下僚,壮志难酬的苦闷,对人生短暂,命运无常的感叹和及时行乐的思想,与汉乐府体现的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和强烈的生命意识相一致。

拟行路难·其四 鲍照 为什么用这个做题目?为什么写这首诗?抒发了作者什么情感?

2楼:匿名用户

鲍照(约415年~470年)南朝宋文学家,与颜延之、谢灵运合称“元嘉三大家”。字明远,汉族,祖籍东海(治所在今山东郯城西南,辖区包括今江苏涟水,久居建康(今南京)。家世贫贱,临海王刘子顼镇荆州时,任前军参军。

刘子顼作乱,照为乱兵所杀。他长于乐府诗,其七言诗对唐代诗歌的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有《鲍参军集》。

生平简介

鲍照鲍照的青少年时代,大约是在京口(今江苏镇江)一带度过的。元嘉期间(424—453年)被宋文帝刘义隆聘为国侍郎。孝武帝即位后,为大学博士兼中书舍人,出任魏陵(今南京市)令,转永嘉(今温州市)令,后任朐海王刘于顼的前军参军、迁军刑狱参军,人称鲍参军。

宋文帝元嘉十六年(439年),鲍照26岁,据史载,曾谒见临川王刘义庆,毛遂自荐,但没有得到重视。他不死心,准备献诗言志。有人劝阻他说:

“郎位尚卑,不可轻忤大王。”鲍照大怒:“千载上有英才异士沉没而不可闻者,岂可数哉!

大丈夫岂可遂蕴智能,使兰艾不辨,终日碌碌与燕雀相随乎?”之后,他终得赏识,获封临川国侍郎。

元嘉二十一年(444年),刘义庆病逝,他也随之失职,在家闲居了一段时间。后来,又做过一个时期始兴王刘浚的侍郎。

宋孝武帝刘骏起兵平定刘劭之乱后,他任海虞令,迁太学博士兼中书舍人,出为秣陵令,转永嘉令。孝武帝大明五年(461年),做了临海王刘子顼的幕僚,次年,子顼任荆州刺史,他随同前往江陵,为前军参军,刑狱参军等职,掌书记之任。孝武帝死后,太始二年(466年),江州(今九江市)刺史刘子勋称帝,刘子顼响应,后刘子勋败,刘子顼被赐死,鲍照在荆州被乱军杀害。

文帝十一子刘彧杀前废帝刘子业自立,是为明帝。子顼响应了晋安王刘子勋反对刘彧的斗争。子勋战败,子顼被赐死,鲍照亦为乱兵所害[,时为泰始二年。

鲍照创作以诗为主,今存204首。《拟行路难》18首,表现了为国建功立业的愿望、对门阀社会的不满、怀才不遇的痛苦、报国无门的忿懑和理想幻灭的悲哀,真实地反映了当时贫寒士人的生活现况。少部分诗描写了边塞战争和征戍生活,为唐代边塞诗的萌芽。

《拟行路难》是一首什么诗?

3楼:匿名用户

鲍照《拟行路难》18选4原文注释及赏析

二洛阳名工铸为金博山,①

千斫复万镂,

上刻秦女携手仙。②

承君清夜之欢娱,

列置帏里明烛前。

外发龙鳞之丹彩,③

内含麝芬之紫烟。④

如今君心一朝异,

对此长叹终百年。

【注释】

①博山:香炉名,形状象海中的博山。  ②秦女携手仙:指弄玉和萧史。相传弄玉是春秋时秦穆公的女儿,嫁给箫史,夫妇骑龙凤飞升而去。这里有意以仙侣携手和情人变心相比照。

③此句言香炉在烛前光彩炫耀,有如龙鳞。

④此句言炉内烧麝香。

【赏析】

《行路难》,是乐府杂曲,本为汉代歌谣,晋人袁山松改变其音调,创制新词,流行一时。鲍照《拟行路难》十八首,歌咏人世的种种忧患,寄寓悲愤。

本篇是第二首,设为闺怨,叹人心易变。

诗人采用以物写人和“睹物生情”的手法来体现自己的创作意图。诗中描写一位被遗弃的美女,孤独地注视着香炉,往事就象缕缕青烟,浮现在她眼前……。值得注意的是,诗人把重点放在“物”——香炉上,工笔重彩,精心描画。

这只香炉是京师名匠制成,上面雕刻着一对恩爱的仙人携手跨凤图。这只象征着爱情和幸福的香炉曾伴随她度过美好时光。 接下去, 笔调陡然一变:

“如今君心一朝异,对此长叹终百年。”曾几何时,丈夫变心了,她只好对着这只被闲置的香炉低嘘长叹……。这明明是一首弃妇诗,却从香炉着墨;明明是写人,却不惜笔墨去写物。

诗人用那只精美的香炉来象征女主人公,香炉的始爱终弃也象征着女主人公不幸的命运。

诗歌的情调婉转而深沉。女主人公虽然怨情郁结,却只是对炉孤坐,徐徐“长叹”,并无激愤之语,然而凄楚之情溢于纸面。

四泻水置平地,①

各自东西南北流。②

人生亦有命,

安能行叹复坐愁?

酌酒以自觉,

举杯断绝歌路难。③

心非木石岂无感?

吞声踯躅不敢言。④

【注释】

①泻:倾也。

②首二句以平地倒水,水流方向不一喻人生贵贱不齐。

③这句是说《行路难》的歌唱因饮酒而中断。

④吞声:声将发又止。从“吞声”、“踯躅”、“不敢”见出所忧不是细致的事。

【赏析】

《行路难》,是乐府杂曲,本为汉代歌谣,晋人袁山松改变其音调,创制新词,流行一时。鲍照《拟行路难》十八首,歌咏人生的种种忧患,寄寓悲愤。

本篇是《拟行路难》的十八首中的第四首。钟嵘《诗品》说鲍照“才秀人微,取湮当代”,此诗即是诗人的不平之鸣。诗人拈出泻水流淌这一自然现象作为比兴, 引出对社会人生的无限感慨。

乍读之下,似乎诗人心平气和地接受了“人生亦有命”的现实。其实,他是用反嘲的笔法来抨击不合理的门阀制度:地,岂是平的?

泻水于地,难道不是依照各自高下不同的地势而流向各方吗?一个人的遭际如何,犹如泻水置地,不是也被出身的贵贱、家庭社会地位的高低所决定了吗!

“泻水”四句言不当愁;接下去写借酒浇愁:“酌酒以自宽,举杯断绝歌路难。”满怀的悲愁岂是区区杯酒能驱散的?

诗人击节高歌唱起了凄怆的《行路难》。面对着如此不合理的现实,诗人“心非木石岂无感”?理的劝慰、酒的麻醉,难道就能使心如槁木吗?

当然不能。全诗的感情在这句达到高潮。紧接着却是一个急转直下:

“吞声踯躅不敢言。”诗情的跌宕,将诗人忍辱负重、矛盾痛苦的精神状态表现得淋漓飞致!此诗的语言近似口语,明白晓畅。

诗歌的情感时而压抑,时而奔放,将复杂的心理历程表现的曲折婉转。

六对案不能食,①

拔剑击柱长叹息。

丈夫生世能几时?

安能叠燮垂羽翼?②

弃檄罢官去,③

还家自休息。

朝出与亲辞,

暮还在亲恻。

弄儿床前戏,

看妇机中织。

自古圣贤尽贫贱,

何况我辈孤且直。④

【注释】

①本篇原列第六首,言孤直难容,只得退出仕途。这诗见出一个才高、气盛、敏感、自尊的诗人在贵族统治社会压抑下的无可奈何之情。

②叠燮:即“蝶 躞”,小步走路。

③檄:文书。一作“置”。 ④孤:孤寒,谓身世寒微。

【赏析】

本篇是《拟行路难》十八首中的第六首,主要表现诗人怀才不遇的愤慨心情。诗歌的开头两句,诗人通过“对案不能食,拔剑击柱长叹息”的外形动作来表现内心的焦虑不安。尤其是第二句中三个连贯一气的动作非常精确而传神地刻画出壮士失意的内心痛苦。

接下去的“丈夫生世”二句,将压抑的情感尽情倾泻出来。一个“几时”、一个“安能”,说得分外沉痛,分外激愤。以上四句写诗人备受压抑的精神状态和内心反抗。

下半段则用亲切的语调描绘“弃檄罢官去,还家自休息”的情景。最后诗人由古代圣贤的厄运联想到自己的不幸,不禁扼腕长叹:“自古圣贤尽贫贱,何况我辈孤且直。

”激愤中又带着几分无可奈何的怅恨,显得异常沉痛。

此诗不以文辞取胜,而以真情动人。诗歌的格调悲怆而不颓唐,失望而不消沉,沉郁中有关洒脱,悠闲中透出不平,恰到好处地表现了诗人自尊而孤做的精神状态。

十四君不见少壮从军去,

白首流离不得还。

故乡窅窅日夜隔,①

音尘断绝阻河关。

朔风萧条白云飞,②

胡前哀急边气寒。

听此愁人兮奈何!

登山远望得留颜。③

将死胡马迹,

能见妻子难。

男儿生世轗轲欲何道!④

绵忧摧抑起长叹。⑤

【注释】

①窅窅:(音杳):遥远。

②朔风:北风。

③留颜:留住容颜不使变老。

④轗轲:车行不利,引伸为人生艰难。  ⑤绵忧:绵长不绝的忧愁。摧:悲。 抑:压抑。

【赏析】

本篇是《拟行路难》十八首中的第十四首,主要表现戍卒流离边塞、思乡难归的愁苦。全诗共十二句,每两句一转。开头两句总写戍卒身世,由此牵出远离故土之悲。第

三、四句则分别从时间及空间着眼来写思乡之切。第

五、六句写边塞环境的恶劣,而处境之苦更烘托出思乡之情。如此苦情怎样排遣呢?

唯有“登山远望得留颜”,希望借远眺稍稍宽慰思乡之情,使容颜不至于因忧愁过度而憔悴衰老。第

九、十句写戍卒前途命运的悲惨,他必将死在胡马之迹纵横的荒野,不可能与妻子团圆。最后两句写戍卒的绝望心情。诗人通过戍卒少壮从军白头不归的遭遇,唱出了一曲血泪交流的哀歌。

4楼:匿名用户

拟行路难 ,为乐府组诗名。南朝宋鲍照作。共十八首。

主要抒发对人生艰难的感慨,表达出身寒门的士人在仕途中的坎坷和痛苦。也有描写游子和思妇之作。大多感情强烈,语言遒劲,辞藻华丽。

有五言、七言及杂言句。 请欣赏这里 http://baike.

baidu.***/view/1306574.htm (共十八首)   一   奉君金巵之美酒,瑇瑁玉匣之雕琴。

  七彩芙蓉之羽帐,九华蒲萄之锦衾。   红颜零落岁将暮,寒光宛转时欲沉。   愿君裁悲且减思,听我抵节行路吟。

  不见柏梁铜雀上,宁闻古时清吹音。   二   洛阳名工铸为金,博山千斵复万镂。   上刻秦女携手仙,承君清夜之欢娱。

  列置帐里明烛前,外发龙鳞之丹彩。   内含麝芬之紫烟,如今君心一朝异。   对此长叹终百年。

  三   璇闺玉墀上椒阁,文窗绣户垂罗幕。   中有一人字金兰,被服纤罗蕴芳藿。   春燕差池风散梅,开帏对景弄禽雀。

  含歌揽涕恒抱愁,人生几时得为乐。   宁作野中之双凫,不愿云间之别鹤。   四   泻水置平地,各自东西南北流。

  人生亦有命,安能行叹复坐愁。   酌酒以自宽,举杯断绝歌路难。   心非木石岂无感,吞声踯躅不敢言。

  五   君不见河边草,冬时枯死春满道。   君不见城上日,今暝没尽去,明朝复更出。   今我何时当然得,一去永灭入黄泉。

  人生苦多欢乐少,意气敷腴在盛年。   且愿得志数相就,床头恒有沽酒钱。   功名竹帛非我事,存亡贵贱付皇天。

  六   对案不能食,拔剑击柱长叹息。   丈夫生世会几时,安能蝶躞垂羽翼?   弃置罢官去,还家自休息。

  朝出与亲辞,暮还在亲侧。   弄儿床前戏,看妇机中织。   自古圣贤尽贫贱,何况我辈孤且直!

  七   愁思忽而至,跨马出北门。   举头四顾望,但见松柏荆棘郁樽樽。   中有一鸟名杜鹃,言是古时蜀帝魂。

  声音哀苦鸣不息,羽毛憔悴似人髠。   飞走树间啄虫蚁,岂忆往日天子尊。   念此死生变化非常理,中心恻怆不能言。

  八   中庭五株桃,一株先作花。   阳春妖冶二三月,从风簸荡落西家。   西家思妇见悲惋,零泪沾衣抚心叹。

  初送我君出户时,何言淹留节回换。   床席生尘明镜垢,纤腰瘦削发蓬乱。   人生不得恒称悲,惆怅徙倚至夜半。

  九   锉蘖染黄丝,黄丝历乱不可治。   昔我与君始相值,尔时自谓可君意。   结带与我言,死生好恶不相置。

  今日见我颜色衰,意中索寞与先异。   还君金钗瑇瑁簪,不忍见之益愁思。   十   君不见蕣华不终朝,须臾淹冉零落销。

  盛年妖艳浮华辈,不久亦当诣冢头。   一去无还期,千秋万岁无音词。   孤魂茕茕空陇间,独魄徘徊遶坟基。

  但闻风声野鸟吟,忆平生盛年时。   为此令人多悲悒,君当纵意自熙怡。   十一   君不见枯箨走阶庭,何时复青着故茎。

  君不见亡灵蒙享祀,何时倾杯竭壶罂。   君当见此起忧思,宁及得与时人争。   人生倐忽如绝电,华年盛德几时见。

  但令纵意存高尚,旨酒嘉肴相胥燕。   持此从朝竟夕暮,差得亡忧消愁怖。   胡为惆怅不得已,难尽此曲令君忤。

  十二   今年阳初花满林,明年冬末雪盈岑。   推移代谢纷交转,我君边戍独稽沉。   执袂分别已三载,迩来寂淹无分音。

  朝悲惨惨遂成滴,暮思遶遶最伤心。   膏沐芳余久不御,蓬首乱鬖不设簪。   徒飞轻埃舞空帷,粉筐黛器靡复遗。

  自生留世苦不幸,心中惕惕恒怀悲。   十三   春禽喈喈旦暮鸣,最伤君子忧思情。   我初辞家从军侨,荣志溢气干云霄。

  流浪渐冉经三龄,忽有白发素髭生。   今暮临水拔已尽,明日对镜复已盈。   但恐羇死为鬼客,思寄灭生空精。

  每怀旧乡野,念我旧人多悲声。   忽见过客问何我,宁知我家在南城。   答云我曾居君乡,知君游宦在此城。

  我行离邑已万里,今方羇役去远征。   来时闻君妇,闺中孀居独宿有贞名。   亦云悲朝泣闲房,又闻暮思泪沾裳。

  形容憔悴非昔悦,蓬鬓衰颜不复妆。   见此令人有余悲,当愿君怀不暂忘。   十四   君不见少壮从军去,白首流离不得还。

  故乡窅窅日夜隔,音尘断绝阻河关。   朔风萧条白云飞,胡笳哀急边气寒。   听此愁人兮奈何,登山远望得留颜。

  将死胡马迹,宁见妻子难。   男儿生世轗轲欲何道,绵忧摧抑起长叹。   十五   君不见柏梁台,今日丘墟生草莱。

  君不见阿房宫,寒云泽雉栖其中。   歌妓舞女今谁在,高坟垒垒满山隅。   长袖纷纷徒竞世,非我昔时千金躯。

  随酒逐乐任意去,莫令含叹下黄垆。   十六   君不见冰上霜,表里阴且寒。   虽蒙朝日照,信得几时安。

  民生故如此,谁令摧折强相看。   年去年来自如削,白发零落不胜冠。   十七   君不见春鸟初至时,百草含青俱作花。

  寒风萧索一旦至,竟得几时保光华。   日月流迈不相饶,令我愁思怨恨多。   十八   诸君莫叹贫,富贵不由人。

  丈夫四十强而仕,余当二十弱冠辰。   莫言草木委冬雪,会应苏息遇阳春。   对酒叙长篇,穷途运命委皇天。

  但愿樽中九酝满,莫惜床头百个钱。   直得优游卒一岁,何劳辛苦事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