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温暖并富有真情实感的作文,写一个温暖并富有真情实感的作文

2020-12-08 22:17:28 字数 4633 阅读 9640

1楼:花落何必哀伤

寒冬来临,漫天的雪花飞舞着,给大地铺上一层厚厚的棉被。我漫步在大街上,感觉格外的冷,不时地用手捂住嘴,好暖和一些。 无意间,我发现对面的一堵光滑的墙上贴了几张宣传单之类的纸,一位看上去四五十岁的老清洁工用沾过水的刷子在纸上刷了刷,然后再用手细心的撕。

虽然是在对面,但还是可以清楚地看到,她的手被冻得通红,那红色,好似火一般。 当她认真的清除了好几张广告纸之后,又继续走到另一张跟前。但是,我看到,她右手举起来,却停在了空中,似乎定格了。

又见她往墙面靠近了些,接着她微微摇了摇头,便离开了。 怎么回事?她为什么不清楚她?

她是在偷懒吗?一连串的疑问在我脑中浮起。 我刚想去看个究竟,却又见一个瘦小的女清洁工走近那张纸。

我原以为她会把那张纸清除,却没想到她的举动竟和那个老清洁工一模一样:举起右手,定格在空中,微微摇摇头,转身离开了。 见次,我更加疑惑了,便下定决心去看看。

过了马路,来到那堵墙前面。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寻人启事’。上面写着:

赵杰,16岁,男…… 疑窦冰释,我在这瞬间明白了一切。此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雪花仍如鹅毛般飞舞着,乐我不再觉得冷了,而是感觉格外的温暖。 冬天是寒冷的。

但他也会让人感到温暖,正如那两位清洁工一般,这世间的那种浓浓的暖意,是源自于那火一般炙热的心。正是这种‘神圣’的火,点燃了我心中的那一瓣瓣心香。我想,它的温暖足够萦绕我的一生。

怎样让你的作文更富有真情实感

2楼:

二、写真事、说真话、发真感老一辈语文学家早就说过,作文“要写出诚实的、自己的话”,作文最重要的原则是“有话必说,无话不说,说须心口如一,不能说谎”。对于中学生来说,写作是他们精神生活的一部分,在作文中他们要表达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在作文中写真事、说真话,发真感是学生学习作人的一种历练。

回想有一篇叫学生写以“战胜脆弱”为话题的高考作文,学生们为赢得满分,不惜以父母的双亡为代价去战胜自己心灵的脆弱,直叫人痛心疾首。可见让学生写出具有“真情实感”的文章日益重要了。 查看原帖》

3楼:血刺█好好

正文内容:《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写作要感情真挚,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要求学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但是拿到学生的作文看时,随便能看到学生作文中的一些怪现象:有的学生作文胡编乱造,胡话连篇,无中生有,无病呻吟;有的学生作文东摘西抄,东拼西凑,南国北疆,无情无意,无思无想;有的作文模仿套用,千篇一律,人云亦云,口号连篇……教师教作文难,学生写作文更难成了现在语文教学改革的难题。

如何让学生自己的作文让老师喜欢,让同学们爱看,创出考场作文的高分呢?我认为富有真情实感的文章才是优秀的作文,才是好文章。下面谈谈如何让你的作文更富有真情实感。

4楼:桃儿

总之,融入生活是作文真情实感的源头,写真事、说真话、发真感是作文真情实感的核心,学会思考人生是作文真情实感的必由之路,多读书是增加作文真情实感的筹码。 查看原帖》

5楼:手机用户

四、多读书“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生的主要时间是在课堂上,这就要我们教师引导学生通过多读书来开拓自己作文的源泉。

一是要认真品读书本上的文章,因为书本上的文章每一篇都是“精品”,它们或联系生活、或联系世界、或思考人生、或启迪心灵,这就需要让学生把握好这些例子或学习其文章结构,或学习文章的妙笔、或学习文章的思路、或学习文章的哲理,真正达到为我所用的目的。二是不断加强课外的阅读,文学作品大多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的,学生读得多了就是间接的接触社会实际,接触名家大家的写作技巧,接触当时社会的百味生活,对学生加强进一步的人生思考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三是走入生活,懂好读懂“生活”这部大书。

查看原帖》

6楼:黎约将夜

说真话,就是“我手写我心”。在日常生活中学生们经常是有事不敢写,有话不敢说,这就需要教师进行引导,让学生有话可说,不论学生们的想法多么可笑,行为多么幼稚,只要是真实的,都应该让学生去说真话,那些高尚的美的情感都是出自真实的事情、发自内心的感受。如写《寄宿寄谈》的学生,在写“寄宿问题”时,有这样精彩的对话,表达了学生真实的生活:

我们便去找他“取经”,他装腔作势的一挑眉毛,说:“唉!这太简单了,衣服外面脏了,反过来穿里面不就行了!

”“那里面也脏了呢?我们还是不太懂。”“里面脏了再穿外面的嘛。

”老大还是在开导我们。“这时侯也在里面与内衣磨得差不多干净了。”“那两面都到最脏的时侯呢?

”我们问到底。“那时侯冬季也差不多过完了!”他显出很得意的样子。

“啊?”全场晕到一片。这一精彩对白正是寄宿制学生生活的一个侧面反应,也是学生真情实感的流露。

这儿提醒大家注意,真话有时也需要正确的引导,如让同学们写“20年后的我”,大多数学生也写了真话,大多要当**、当有钱的大经理、大老板,为的是自己的享受和作威作福,这种与学生生活有天壤之别的实话,需要教师在写作中进行正确的引导。 查看原帖》

7楼:血刺节奏kh藚

三、学会思考人生人生是一部大书,需要同学们用心来读,父母的爱,同学的情,学校老师的关心和爱护,社会生活的千变万化,都是我们经常遇到的,对于这些事,我们不能熟视无睹,也不能让它们成为过眼烟云,而是应该学会去思考人生。面对美好的事物,我们不能无动于衷,面对艰难困苦,我们不能无所作为。要想在自己的作文中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就要善于去感悟生活,养成与生活与自己对话的习惯。

善于与自己的昨天对话,去回首往事,那里充满了生命的喧嚣,充满了青春的饥渴,充满了美丽的幼稚;要善于与自己的灵魂对话,我是谁?我从**来,到**去?我做了什么,我没有做什么?

我希望什么……这样经常地思考人生,就为自己蓄积起了丰富厚实的人生体验,拿起笔来才有可能出现文思泉涌的时侯。如一位同学写自己由于粗心大意,经常“疏忽”,从而做出人生的思考:切记:

一时疏忽可能会导致一辈子的后悔,为了不让自己后悔一生,做事务必三思而后行。再如一位同学通过生活中的“温馨的小手套”、“无言的生日”、“油笔没水了”几个小细节,突发了这样的人生思考: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感动并非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一个眼神,一个微笑,足以温暖一颗冰冷的心;一个问侯,一个叮咛,足以让灰色的人生充满温馨。

查看原帖》

求三篇有真情实感的作文

8楼:匿名用户

1. 我的母亲

“丝丝白发儿女债,道道深纹岁月痕”,转瞬三十载,我们已**,母亲却丝丝白发,道道深纹了。曾经,我对母亲说,我要她幸福,不要她掉一滴眼泪。可如今,每见母亲娇小瘦弱的身影,我就无比愧疚,实在想不起来我为母亲做过什么。

母亲,兄弟姐妹共四人,在她三岁那年外婆就辞别了人世。外公,不仅人老实,而且多病,加之阶级成分不好,日子特别难过!大舅,是家里的顶梁柱,凡事他拿主意。

家里缺粮,大舅就偷偷地去地里刨点红薯或土豆,趁着半夜夜深人静时煮熟了,然后将兄妹几个一一叫醒,等到大家吃饱公鸡差不多也开始打鸣了。难怪母亲总对我们念叨,“要不是你大舅,就不会有你这个妈了”,在她看来,大舅犹如生身父母。

随着岁月的增长,我们兄弟俩逐渐懂事。记得那时,母亲稍有出错,奶奶就会无休止的训斥她,母亲却总跟没事似地轻柔一笑。时间一长,我俩便为母亲抱不平。

一天中午,趁奶奶睡觉,我们就往凉席上倒凉水。奶奶醒来后,吓了一跳,但没有责骂我们,反而拿了糖来,我们坚决不要,而是要她对母亲好。事后,本以为母亲会表扬我们。

没想到,从没动手打过我们的母亲,脸色紫清,声音颤抖,风也似地到了我们跟前,双手像钳子般地牵住了我俩的耳朵,“她,可是你的奶奶呀,你们怎么可以这样不懂得孝敬老人呢!”说着,母亲就松开了手,自个儿伤心地哭了起来。

是啊,母亲这人,怎么说呢?在别人眼里也许就是一个极普通的农村妇女,而且只字不识。但对于我来说,母亲的份量却比泰山还重,好些时候我都想好好地写一下我的母亲,但终归未能成文,因为我特别害怕,我笨拙的文笔会有损母亲的形象。

母亲,总是默默地做着事情,从不多说。有一年父亲去了内蒙,母亲就常去问神求签,一天刚回家就急促地催我,“快发电报给你爸,让他快回,我求了一个下签!”,直到长胖了一点的父亲平安无事的站到她的跟前时,母亲才总算高兴了起来。

中学时,我和弟弟分别于两所中学住校,母亲便忙了起来,不断地给我们送菜,由于母亲对学校作息时间不太了解,所以有时赶不上点,有一天母亲来时,我们课间休息完,不到五分钟。母亲的身影在窗外晃了一下,很快就走了,我的心也静了下来,心想母亲走了就好,千万别冻着,外面可是寒天大雪啊。一堂课的时间很快过去,当我从教室出来时,母亲来了,从怀里拿出了被她用棉衣裹得暖暖的菜盒,而母亲自己,脸色特别地难看,嘴唇明显发紫,母亲的手好凉,当我抓在手里时,我竟忍不住眼泪掉了下来,“妈妈,你为什么不让老师叫我,你在寒风中可是等了近一个小时啊!

”见我这样,母亲笑了,“哭啥,没出息,我还得给你弟弟送菜去呢,安心学习啊。”

母亲,就这么简单,习惯性地做着一些她认为很简单的事情。本来,我有两婶:二婶,在成都;大婶,在老家,但身体不是太好,而且脾气也相对要差一些,三个儿媳中首选母亲的性子最好。

奶奶瘫痪后,母亲主动要求伺候。俗话说“久病无孝子”,但三年来,直到奶奶去世,每一天,母亲都手把手给奶奶喂饭,还要为奶奶端屎递尿数十次,就是酷热伏天,也从无怨言,无论谁进到奶奶的屋子,都很难闻到一点异味,因此,乡亲们无不赞叹母亲的孝道。那时,父亲见母亲瘦了好些,很是心疼,也曾抱怨过,对在外做官的二叔最为不满,他的条件最好,对老人的关照却最少,这种话父亲就说过那么一次,再没说过,因为母亲特别生气,“我妈死得早,我懂的东西少,多亏了老母亲教我呢,你的妈就是我的妈,你跟他们比啥?

尽自己的良心嘛,这么简单的事,我又不是做不了!”

以"别样的考试"为题写作文,不少于,写出真情实感

1楼 万物0皆空 今天早上的一次特殊的考试,让我懂得了认真做事 认真审题的重要性。 今天早上,语文老师故作神秘地说 有一场特殊的考试,时间只有五分钟。 听到这个消息,教室里立刻炸开了锅 有的同学说 五分钟,怎么可能完成? 有的同学说 对呀!这分明是刁难我们嘛! 有的同学还说 考试开始。 老师说。班里...